17/8/2013

國民任務:陪審員經歷(終結篇)

刑事案件,不論「有罪」或「無罪」,都必須有一致裁決,如12位陪審員未能達一致裁判,就會出現hung jury (mistrial) 情況,需要解散陪審員再重新來過。我們在星期五退庭商議個多小時後,得出「有罪」的裁決。有了裁定後,壓力好像輕鬆了,但隨之而來是一份很哀愁的心情,陪審員之中亦有表示不想看見疑犯被帶上手扣被帶走的場面。

我們走回法庭公佈判決時,一入庭就見到額外的警察及警犬站在辯方周圍,氣氛十分凝重。法官問陪審團的決定,我們的代表就向法官回覆每一項指控「有罪」的結果。

公眾席上,一直有些人在看這件案件,應該是疑犯的家人或朋友,在聽到裁決後就開始低聲地哭。此時辯方律師提出了一個令大家很不安的要求,就是要求每一位陪審員,向法庭親口講述對每一項控罪的裁決,並即場重新再肯定是否維持這個裁決。我們每個人,根據坐位編號被叫名後逐一站立,由法庭書記向各陪審員就10條控罪逐條重複問我們個人的裁決,再問是否維持這裁判,每個人一站都站5分鐘,12個人完成後都要一小時了。

我一直知道,這是任何一件刑事案件律師們可向陪審員作出的要求,但聽到時也殺我一個措手不及,我知道有些陪審員是不知道可以有這安排的。突然不可以再依靠在一個團體內不再匿名,而要獨自又公眾地面對這件事,他們的反應可想而知,有聽到聲音非常抖震的,有聽到一邊答「有罪」一邊流淚的,這一小時過得非常漫長,當大家在庭上重複地說了總共120有罪的時候,我看到起碼4個陪審員有哭/在哭。

更在我意料之外,是法官隨即開始判刑的程序,我一直以為陪審員完成其責任後,法官會多謝陪審團,然後另定日子判刑,因為要看感化官、求情人、辯方律師準備等等。

雙方律師退庭商議了幾分鐘,好像是就一個疑犯的其他罪行作協商,回庭後辯方律師就開始為第一男被告求情,說他第一次犯案,沒坐過牢,在公眾席的太太大肚將生產不會見到孩子出世等,希望法官量刑開恩、刑期同期執行等。法官在研究之際,律師更說疑犯媽媽在場希望可向法官求情。靠近我們一邊的庭警可能見到我們有幾人情緒不穩,寫了張便條給法官,法官看後才說陪審員可在此時選擇離開或留低。12人當中有5-6人選擇離開,我雖然從頭到尾都沒哭過情緒亦很穩定,但我亦選擇此時離開。庭警後來向我們說,有些法官是會先請陪審團離席才開始量刑的,可是我們遇到的這一位卻不是這樣。

就這樣,我在太約午飯時份,離開了法庭,完成了這次陪審員任務。

我對於裁決沒有任何後悔或者任何不安,但不代表我不認為這件案不是一個「不幸」。我相信其他陪審員也有這個想法,甚至控方律師及法官也可能有這想法(因為他們在裁決後也是一張哭喪臉),兩個被告在坐了三幾年監後變成怎樣亦是未知數。各受害人跟被告都是廿歲出頭,種族一樣,因為各有前因各有成長背景,有些可以讀大學租樓住,有些就出來犯事搶手機電腦。在美國,你出生的背景生活的環境非常主宰你的命運。如果世事都是黑白分明,壞人都是大奸大惡,那多好辦。

各人的結論都是,這四天無論身心都筋疲力盡。我們選的陪審團代表,年輕時當過兩年警察,後來當過幾十年消防員/火警調查主任的退休伯伯都說,當陪審員比過往任何一項工作更辛苦、壓力更大。

我要用這兩年好好休息啊!



5 則留言:

  1. 要去SHOPPING一次,獎勵下自己。
    [版主回覆08/19/2013 21:47:09]哈哈, 好話唔好聽, 啱啱做完嗰陣真係連shopping都無mood呀!

    回覆刪除
  2. Lili Marleen20/8/13 01:19

    嘩, 呢個一百二十次「有罪」既過程真係有d精神虐待呀! 媽咪辛苦咗幾日Blaze要錫返啦
    [版主回覆08/20/2013 05:43:33]我嗰幾日每日攰到傻, 返到屋企乜都唔想做, 連同Blaze玩都無力.

    我都覺快家不停重整話被告有罪, 對佢哋兩個同佢哋在坐家人傷害仲大, 但係我估代表律師就係希望用呢個程序睇吓會唔會有人覺得係被迫, 希望有人突然改變決定. 聽到啲陪審員講到喊哂, 真係有人改變決定都唔奇架.

    回覆刪除
  3. 拖鞋貓20/8/13 14:13

    WA! 真係好大壓力...要續個起身confirm 佢地有罪....
    [版主回覆08/21/2013 01:42:14]是的, 自己一個人企起身, 感覺唔同咗好多.

    回覆刪除
  4. 我地只係睇你咁打出來都覺有壓力,你係當事人梗加啦,真係要2年咁好好休息下
    [版主回覆08/21/2013 22:09:52]我信時間可以沖淡一切, 依家都已經好咗啲喇.

    回覆刪除
  5. 我在香港做過一次陪審員,它真的比返工還累, 壓力超大。
    [版主回覆08/28/2013 23:01:38]係呀, 返工有乜事都唔係死人冧樓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