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2014

非一般政府工(三) :做到想死的國金/世銀年會

上回寫了我最初負責的項目即時傳譯設備及系統,有能力強經驗豐富的承辦商Brahler ICS,減少了籌劃欠周詳或臨時出錯的機會,我已好感恩。

因為當年IMF/WB年會,是在香港回歸兩個月後,首個舉辦的國際性大型活動,祖國十分重視,開幕禮派總理李鵬來致詞(他是六四後第一次來香港,連回歸典禮也沒有來),周邊的幾個研討會加賓陣容,可算是香港歷史上最強勁,包括候任總理大紅人朱鎔基、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股壇基金追擊手索羅斯,粒粒巨星。這樣的卡士當然引來全球傳媒注視,平時年會多只有財經記者出現,香港那一年多了一倍政治新聞記者,更有大陸官媒一大埋,登記來港採訪的記者多得驚人。

亦因為這樣,很多以往年會不太出現的情況,也在香港的年會上出現。例如平時開幕禮,雖然有傳媒在場拍攝,但多是之後在自己國家新聞時段播放,而不會安排現場直播的,但有幾何李鵬會出來?在做了直播這個決定後,這份工作的安排就落在我身上。之後再另加了在會展舊翼舉行,朱鎔基主講的研討會也要現場直播。

為什麼都是我?無獨有偶,我是全個辦事處,唯一一個有電子傳媒工作經驗的人。香港如果要幾個電視台一同直播節目,視頻通常都是由香港電台向各台發出,我十分不幸地,剛從香港電台電視部公共事務部走出來就做這份工,所有直播安排要接洽的人,即使我未直接合作過,也一定知道他們是誰。當然不找我做都可以,但在安排上一定會用更多時間,最低限度我已了解行內專業詞彙及電視播放的過程,接洽的人都認識我也減輕不信任。

要直播,除了有攝影師在場之外,當然亦要有連接到場館臨時建的控制室,及廣播道香港電台總部的光纖網路,會展新翼什麼都沒有,要安排舖設光纖,之後又發現直播要同時出現在場館七樓的傳媒層,供大量不能入開幕禮的記者觀看,又要再舖更多光纖。

除了現場直播的一系列聯繫安排工作,場地本身亦要很多視象音響器材,Grand Hall台兩邊有大電視牆,要做好直播亦要臨時加燈光,傳媒層亦有大電視牆,有供拍攝加賓訪問的房間,亦有可供借用的錄影剪接房,當然還有數以百計包電包網絡的記者工作檯。此外,Grand Hall在開幕禮後的幾天,會由180個國家的代表逐一上台發表講話,年會要求主辦國(我們),為各代表演說即場錄影剪接,並在代表離開前將錄影帶發出,所以我亦要在場館,設立錄影及剪接的房間,確保履行年會的要求。

傳媒層

剪接房

是的,除了即時傳譯設備及系統外,以上種種,當然都有承辦商,但所有籌劃聯繫場地安排管理承辦商工作,都是我一個人負責。

下次再寫我在會期時,當五樓(Grand Hall)負責人的工作及其他瑣碎事吧。

我只是寫這幾篇網誌,回憶當年的工作,已經覺得好疲累,當年我是死捱死橕把工作做完的。不要只羨慕這樣的工作好刺激具挑選性,我的健康,在做完之前電視台及這份半年的工作後,拖垮不少一直恢復不了啊。



8 則留言:

  1. 我只有佩服,不敢羨慕,最享受依家返工有時得閒到當有嘢做時,會不爽人家阻住我hea/上網 XD

    當時妳嘅workload不停咁加,但都無辦法爭取多D人手幫忙,政府真係唔擔心如果妳唔撈,咁典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hea開嘅話突然有嘢做可能會唔高興。

      政府公務員係唔會突然唔撈架,我嘅工作不停加,好主要原因係因為全office百幾人,無其他人熟悉嗰幾個工作範疇(佢哋都係一般做文職嘅公務員),個年會幾個月之內就要做,如果安排俾其他人做,pick up嘅時間可能長好多。(不過我依家諗翻轉頭,應該派個香港電台嘅公務員過嚟做)。另一個原因,可能係即使佢哋不停咁加,我都做得哂,當然我要做得哂嘅條件可能係一日工作20小時,如果我做唔掂或者出問題,可能佢哋已經加咗人或者調俾其他人做

      刪除
  2. 多謝你分享呀,你能夠完成也是你的本事,你太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本事完成工作都有一個壞嘅副作用,就係上司會繼續不停地加你工作,我career上經常會遇到嘅情況。

      刪除
  3. 呢個工作做錯一小步都大鑊,唔易呀!
    做到影響健康!喺香港真係見唔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真係做錯一小步都非常大鑊,我寫就寫的好似好輕鬆,但影響到嘅人全部都大卡士政要級,我真係到依家都驚訝當年無出事。

      刪除
  4. 我的健康,在做完之前電視台及這份半年的工作後,拖垮不少一直恢復不了啊。<-- At my "ripe" age of mid-30s, work-life balance is important. I might no longer be a rocket scientist, but I get to leave on time to spend time with the kiddo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嘅我當然不會這樣捱啦!但我仍然贊成後生時,初出來工作時,係應該捱吓嘅,不過程度可能唔應該達到我當年嘅程度,因為太誇張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