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017

病態購物

我有點懷疑,自己是個病態購物逛。剛又在Gmarket貢獻了。

我喜歡買衣服鞋襪,是由大學時代開始的。


小時候,我家家庭環境不太好,父親一人工作養七個人,五個小孩大部份時都是同時在學,生活擔子不輕,所以年輕時,可能一年也買不到一兩次衣服(通常是新年時會買一兩件)

而我,不幸地是四個女兒排行最小的,個子又最小,無可避免一定會接收姐姐們的舊衣服及校服。最慘痛的是,我跟大姐入讀同一中學,(我中一時她已入讀大學所以沒有同時在學),但我就又要接收她已穿得很陳舊的校服,我是一直到中學五/六年級,才買了第一件新的中學校服的!

我時常覺得,也是給自己藉口,我現在有點病態地買衣服(亦只有是衣服),是彌補小時候及年輕時的缺失,我老實告訴你,中學開學第一天,看到自己是唯一穿舊校服來上學時,那種自卑寒酸感覺很難忘記。

我喜歡買衣服,應該是17歲來美國當交換生那年開始的。美國跟亞洲國不一樣,學生沒有校服,都是穿自己的衣服上學的,所以每天穿什麼真是一件幾頭痛的事。亦在那年,因為當上留學生,多了些少零用錢了,家亦有寄點新衣服給我,衣算是有些選擇了。

真的開始逛購,是在大學一年級認識我男朋(亦是我前夫)後,他很寵我,家裡環境好亦比我早兩年工作,我買衣服都是他付款的,我還記得那時獲得Esprit折扣卡的興奮呢(那是1993/4年要買滿7000才可申的啊)!我在香多年,女性朋取笑我,每次我陪她去購,最總是原沒有東西要買的我會一袋二袋回家,反就空手而回!而我自的購,就是獨自一個人去買,速戰速決式的。

我的購物慾,真的主要集中在衣服鞋襪上,家居雜物,玩具或其個人興等等的東西,我都沒有衝動,在香港時我還會買些硬版書,來美之後都沒有了。

在香港工作較順利的幾年,我更有每一兩個月去連卡佛,買件貴衣服或名牌鞋的習慣,一次很容就會花掉三份之一月薪,現在當然沒有啊!我還很記得,移民來美時要填為寄運時購買保險的表格,要估計寄運物品的價值,我只是隨便掃了一兩個衣櫃的衣服,已決定隨意填了。幸好也沒有填太少,因為寄運在紐約等過海關時,箱子被雪溶破,令我一件Max Mara真絲百摺裙及一件上海灘皮褸都佔了水漬啊,看到時真的想哭!

不過,除了衣服鞋襪,我基本上是個minimalist,其他身外物非常少。

買衣服令我開心,穿好看的衣服也令我開心,當然被認識或陌生人稱讚我穿的衣服鞋襪時,我也十分開心。我的老公及同事,已很習慣聽到餐廳侍應、各類收銀員、時裝店服務員,又或是路過的陌生人,說喜歡我穿上的衣服及鞋子,或問我在哪買衣。雖然我買衣服選衣服,從來都不是為了討別人稱讚,但真的被讚時,有種飄飄然的感覺是必的。

我真的擁有很多衣,一整季不重,我估幾季都可。但現在我仍然繼買,你有時問我是否真的穿得完?我也不知道啊,也真有些衣服是我買了沒穿過的,有時是沒有適合的場合(例如裙子),也有不少是買了之後覺得不好看,就放在一邊不理了,但有穿過的應8成吧,我覺得已不錯了。

我穿衣服有個習慣,就是一定要非合身,所以歷年花了非常高額的金錢修改衣服,有時候,即使衣服好看,即使你體型好看,但衣不稱身,就白白浪費了好看的衣服與體型了。其好多時別人稱我穿衣好看,我好想告,這件衣未修前,我也穿得不好看啊!我所有男伴,都知我有幾個Magic Ladies,她就是我在不同國家光的改衣師

也因為我的衣服都很合身,所以體型有一點改變,舊的衣服就全部不能穿了。我來美後因服藥胖了整整15磅,上身整、腰圍與大腿都闊了一兩吋左右,就因為這一兩吋,在香港買下,不知道幾多萬元的衣服,名牌的普的就全浪費掉了。所以現在即使為了衣服,我也要好好維持自己的身型!

有點幸運的是,我的所有舊男友及伴侶,都沒有投訴過我的購物行為,絕不會說這些你不是有差不多的?上次買這些那些都未穿過等等。當然我都是用自己賺的錢是最主要原因,但我也知道有些伴侶或家人,只要自己覺得是浪費,即使不是花他們的錢也會多多批評指責的。我相信我媽媽也是這樣的人,幸好我大學一畢業就不跟家人同住了。

而且我有個強項,就是只要我自己負擔不起,或在沒有收入時,我是可以完全停止買衣服的。以在港我偶不工去,又或我剛來美3年沒有工作,老公也要供養在學的兩個女兒時,我都沒有買衣服的。所以可以說,我的病態,可說是有條件的病態吧了。而且現在愈買愈平,十元八塊一件,我一樣買得開心穿得開心。不過鞋就真的買少了,可能在美國走路的機會不多吧。

我估計我這個病態購物習慣,應該改不了,即使年紀大了樣貌不年輕或者身型再變了,我仍會瓹窿去找適合自己的衣服鞋襪的!







12 則留言:

  1. 只要自己能力負擔得起,我都覺得其他人真係唔應該咁多聲氣。

    我細個都成日執家姐舊衫著,但我當時反而覺得因為慳咗錢而開心,仲養成一個好變態嘅習慣,就係有咩新、好野,都會俾家姐用、揀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人價值觀唔同,你覺得值得嘅其他人唔覺都好正常。

      不過話時話,即使負擔得起,要唔出聲都真係唔容易。例如我老公喜歡車,試過兩三次自己就走咗去買架車!我要唔出聲都真係忍得好辛苦架。所以我認為唔出聲唔係必然.....

      你最多都係得兩個,啲衫舊極有限啦!

      刪除
  2. 都係性格問題,我係啲慳慣的人,反而以前係香港會買多啲,又鍾意買鞋,因為多出街要見人,依家除咗返工,又少出街,返工又唔需要著靚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向都唔係慳慣嘅人,反而係有錢就洗,無錢就唔洗,呢個我絕對做得到。

      香港出街真係多好多,衫都必然換多咗。

      刪除
  3. 講開Espirit ,那時她的尖沙咀店新開張,父母同我一齊排左幾個鐘頭隊入店買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尖東那間嗎?以前真係成日去啊!仲有銅鑼灣興發街.... 不過我當年買得多時在中大讀書,所以去新城市廣場嗰間多啲。

      刪除
  4. 依家有taste又有錢,買得開心D!
    當年esprit的確好風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都無錢架,我唔係一個儲錢嘅人。

      係,以前Esprit同Beneton都好風光。

      刪除
  5. 我都覺得,自己做工,使自己錢買野係最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可能我唔慣洗人錢,都係洗自己錢最唔駛擔心呢樣嗰樣。有時唔係你自己伴侶介意,而係周圍啲八婆多事精講說話。

      刪除
  6. Not sure how I would feel about buying nonessentials if I financially dependent on my husband. Hopefully, I don’t have to find out!

    例如我老公喜歡車,試過兩三次自己就走咗去買架車  I probably would have said something about that. Mostly because I would have felt not respected that he didn’t discuss such big purchases with me. It’s less about the financial perspectiv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唔係我自己錢,我都唔會亂買,我初來美國時無做嘢,雖然有啲私己,但真係三年都都無買(係返香港時用自己錢買少少),所以我覺得有需要時,我控制能力好高。

      我有話佢買車,都唔係因為錢嘅問題,而係佢買嘅車我都會坐,起碼顏色個款我要ok先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