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7

2017年韓樂心水

2017年即將完結,今年我花在看韓劇及韓綜藝的時間非常少,所以沒有什麼可推介的,但對韓國樂壇仍是有點留意,就在這裡向大家推介幾首我今年特別喜歡的歌曲。

NCT 127 – Limitless


這可算是我的2017首選,連我都有點意會喜SM娛樂的歌,是很少有的例NCT 127的其他歌我沒興趣,唯獨這首在1月發行的Limitless對我來說是接近完美!NCT 127的主打歌,一向只著重beatsbassline,歌曲旋律放得很輕甚至接近沒有,但這首Limitless rap的部份減少了,有旋律及主唱的部份佔了一半,但也不算失去NCT 127作品的特性。

這首歌的所有部份,部份之間的連結,我都喜歡。平時不太喜歡auto-tune的我也覺得在這首歌放得適(Mic Drop RM部份那auto-tune我就不喜歡了),連繫整首歌的bassline仍然強,雖然不是節很快的歌,但配樂/bassline/和聲等等卻令到整首歌非常嗨尤其是我在車上把聲浪調得很高時,心臟好像會跟著bassline的節奏跳動。但令我最喜歡這首歌的原因,是它的主唱旋律及vocal arrangement。它pre-chorus, chorusbridge的旋律都寫得非常好,不只是為了catchycatchy,我尤其喜歡那chorus的旋律。另外,我很賞識它們以所有主唱合唱chorus的安排。韓國偶像團體,時常為了適當分配每個成員在歌的時間而毀了歌曲,亦有時因為某些成員rap/唱太多太少,而在飯圈發生無謂爭吵。我對NCT 127主唱們的認識接近零,但在Limitlesspre-chorusbridge可以聽到他們的聲底本身好,互相亦配合得好。有時候有些韓團,是有好主唱,但主唱們之間的聲線不和諧,但又不懂在配唱時做得好,就會令他們的作品不好聽,Seventeen就是一典型例子,我每次聽到Don’t Wanna Cry都會皺,歌本身是不差的,但vocal arrangement為了一人唱一些,令到整首歌好奇,尤差是bridge的不協調是整首歌的敗筆。防彈其實也有這個危機,但防彈的創作班底強,懂得在作曲及配唱時遷就巧妙地避開了這問題,而JinJimin亦愈來愈懂得擴闊自己聲線及唱歌方法,加強了配唱的靈活性。NCT 127所有主唱的聲底協調得非常好,基本上誰跟著誰,唱前唱後都可行(這是SM選隊員的功勞),在Limitlessvocal arrangement更是一流,所以我真的很喜歡這首歌。

Super Junior – Black Suit


哈哈,估不到呢!一連兩首SM娛樂作品。我一向都不喜歡Super Junior的歌,尤其是他們大紅的Sorry Sorry, Mr Simple及上一次回歸的Mamacita,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差的出品。今次Black Suit用少了他們平時的電子而用big band sound,但又不失現代性,我覺更適合他們的唱功唱法。而且可說是巧合時機,本身是好的主唱,但聲底與其他成員不太協調的晟敏、厲旭及圭賢因入伍及其,都不在這次回歸之內,令這首歌整更完。以東海、藝聲與希澈唱bridge真的難得一見,這首Black Suit也終於不迫根本不是rapper的銀赫去rap,其實他唱歌也好聽,而這首歌的編舞也比他們平時的歌更好。真的,估不到會喜歡Super Junior的作品。

Dreamcatcher – Good Night


來自非常小的獨立公,新人偶像團體,而且是女團,夠擔挑選搖滾樂,單只這膽識已令我欽佩。在今年出道的Dreamcatcher,不走可愛或性感的一般女團路線,而以搖滾樂及強勁舞蹈走較冒,在韓不太受偶飯圈歡的剛強路線。就像防彈一樣,我是先被她們的舞吸引,她們的舞蹈編排傾向中性/男性的舞蹈,難度高又力,即使同一支舞被男團跳效也不會奇怪,也因為這一點令我更很欣賞她們。至於歌曲,她們是走日本風J Rock那種搖滾,不是太重口味,一般樂迷都可以接受。暫時三首主打歌我最喜歡Good Night。不知道她們能否現場同時唱跳,但以新人團體出道第一年就舉行世巡,無論規模多細小,起碼她們選了不是一般女團賣樣賣可愛的路,我非常希望她們在戰場一樣的KPOP界能繼續生下去。

另一首主打歌的舞也好看:Chase Me Dance Practice


寫了幾首舞曲,以下是慢歌/抒情歌

EPIK HIGH (Feat IU) – Love Story

EPIK HIGH在上個月回歸的專輯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整張專輯都值得聽水平相高,但我自己就最喜歡他們與IU合作的Love Story。我本身較喜歡柔和的rap,也喜歡EPIK HIGH帶故性的歌詞,找IU唱副歌就是這首歌的靈魂,她在這歌用了純真又哀愁的聲線將整首歌的氣氛帶了出來。



寫開EPIK HIGH,就放多一首成員Tablo cover太陽的Eyes Nose Lips,三年前太陽出了這首年度最佳歌曲Eyes Nose Lips時,所屬公司YG娛樂讓其下幾組歌手,以自己的特色為這首歌另創coverTablo以原曲的主題材,完全改變了將它轉為一首全英文的慢版rap,我第一次聽已覺得驚為天人,比原曲更喜歡。能在Stanford大學用三年就完成英國文學學士與創意寫作碩士的天才Tablo,有詩人rapper之稱。這首2014年我的心水歌,我以下放了有歌詞的版本,介紹給對KPOP新認識的讀者們。


IU – Full Stop

IU這個獨立創作歌手,是韓國音源怪物,只要她一回歸,所有男團女團個人歌手都是讓開,不太需要出現宣傳也可以贏盡音樂節目獎項。時隔兩年,今年4IUPalette專輯回歸,也是一張所有歌水準都高的專輯。雖然其中一首主打歌Through the Night是好歌,但我更喜歡非主打歌Full StopFull Stop只是一首跟戀人分手的歌,歌詞沒有什麼特別,配樂也很簡單的主只用了鋼琴,但IU一把聲就足夠了。我第一次聽時,連歌詞翻譯都未出,已被她的歌聲弄得好悲哀。



女歌手之中,IU是我喜歡的一個,聲底本是嬌滴滴的,穩陣地唱輕快與可愛的歌一流,但這不是我喜歡她的原因。她是現今樂少有,能為不同風格的歌而改變唱歌方法又能達到理想質素的歌手(女歌手只有她,男歌手就是金在中)。唱悲傷的歌會令人悲傷,唱挑逗的歌令人暈得一陣陣。(防彈的主唱Jungkook在這方面最弱,唱歌雖然很好聽,但唱法一成不變,現在被其他主唱趕及了,這小子真的要加把勁提昇自己的唱歌技巧及靈活性,挑戰一些不是他強項的曲種。是的,我對他們的要求都很高。)

想知道我在說什麼,一個喝醉了的人是怎樣唱歌的嗎?聽完Full Stop再聽下面這首Black Out,之後再來一首軟綿綿的Jam Jam(也是這張專我第二喜歡的歌),就知道什麼是以不同技巧甚至聲線去唱不同種類的歌曲。如果今年的年度最佳專輯不由她的Palette拿下來,真的其他人那好意思。



Minseo – Yes

的是怪獸新人,最的新發現女歌手敏書。這個21歲還未算正出道的女孩,從小喜,小時在娛受訓了兩年,但不想當偶像毅然離開,2015年參加了歌唱比賽SuperStar K作最後一試,幸好被評判之一的百樂尹鍾信看中,簽入其下以獨立歌為主的Mystic EntertainmentYes這首歌,是Mystic Ent每個月出一首單曲「尹鍾信《月刊》」的11月出品,跟6月尹鍾信唱的2017年超級音源逆襲曲男版Like It是同一首旋律,只改了歌詞作為女方的回應。Yes上個月15日發行,一出就在各大音源網All Kill排行第一,更在剛過去的音目《人氣歌謠》無需宣傳無需出現而奪冠。

對於這首抒歌,歌本身我的感覺不大,但我真的被敏書的聲線與唱功吸引著。女歌手唱高音唱得好的不少,但唱低音唱得好又有韻味的卻少之又少(她唱高音一樣好,唱現場功力也好),總之,很喜她的聲線。而且,這是一個現場錄音一take過版本,雖然有後製工作,但唱功不錯吧。


想聽故事的起頭男版那一首嗎?我在下面放上男版及女版的歌詞翻譯版本。歌詞是情侶分手後,男方聽說女方遇到新男友過得很好,在想念她的同時有點懷著怨恨她為何沒有他那麼傷心。而女方就回應,是的,是遇到新的男友過得很好,只因為自己不記仇不等於不受到傷害委屈,希望男方忘記自己好好過活。以情歌來說,是兩首寫得很有味道的歌,亦因歌詞的不同,配樂與唱的風也不同,男的歇斯底里女的冷靜無奈,真的是不錯的歌,是愈聽會愈回味的歌




另外,在這裡放上,剛在20181月舉行的韓國金唱片頒獎典禮,大前輩尹鍾信以這首歌拿到年度音源本賞的全現場版本。如果你一向只注意偶像派藝團,就不會明白為何韓國普通市民對他們不太感興趣甚至看不起。因為這個功力的現場演唱,大部份韓團都做不到(即使不用跳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hEDl9jDIo


後註:遺漏了一首2017年的滄海遺珠

Day 6 – How Can I Say

Day 6在美國很受歡迎!真的!

以樂隊形式出現的韓團不多,自紅了FT IslandCNBlue之後基本上已沒有,直至Day 6出道。這樂隊打破KPOP樂壇常規,每個月兩首新歌回歸超多產,還要每個月都公演,這是相好的經。除了忙內鼓手外,其餘四成員都是主唱,而且唱功了得(計比防彈好,不過他們不用邊唱邊跳有點不一樣)

作品多是pop rock,但我自己很喜歡的這首How Can I Say卻是重搖滾味,他們在電台演繹這首歌的acoustic版也不俗。他們在韓國不受重視,但真的是不可多得的一班小朋友,希望他們的海外人氣繼續上升,幫助他們能穩定地發展。




2017年我當然聽了很多韓曲,也必定遺漏了很多,我沒有特定喜的音風格與曲種,只要是好歌就會喜,希望你們也喜歡。








13 則留言:

  1. Minseo 那首真不錯,多謝推介。我也很喜歡Dreamcatcher,但她們最近參加了MIXNINE(生存戰節目)啊,有點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對Dreamcatcher可以繼續生存的寄望不高,韓國人對女偶像團體的喜好太單一。

      刪除
  2. Full stop真的利害,就像妳說一樣,聽不明白又沒看歌詞,卻被IU的演繹弄得很悲哀,而且令人有聽一次不夠喉的魔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次聽全張專輯時,都是沒歌詞翻譯的,就靠IU的歌聲已經足夠了。

      刪除
  3. 我鍾意睇韓國的勁舞MV,佢哋跳得很有節奏感,當然努力係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會喜歡NCT 127,因為這班孩子跳舞一流。

      刪除
  4. Full Stop 真的好好聽喔!!
    之前只聽主打歌,差點就錯失另一首好歌了..
    以前也不聽SM家的,但這次SJ的另一首先行曲ONE MORE CHANCE
    主唱的歌聲讓我感到驚豔!! 以前的編曲將人聲給蓋掉了
    都讓人聽不到原主唱的聲線,真是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聽到防彈的首爾頌和Crystal Snow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跟作曲人不同的關係,主唱的歌聲也有不同感覺

      刪除
    2. One More Chance不是差,但我覺得太普通。

      哈哈,我估計我會是少數不喜歡Crystal Snow的阿米。首先,歌的旋律不好,段與段之間的接合也不順,然後vocal arrangement也不好,這首歌不適合V的聲線,但他的部份不少。大家就只是顧著讚Jin的高音,但一首歌不是靠兩三句高音就足夠。相比起For You,Crystal Snow差太多了。

      首爾頌...就是一般這種推廣宣傳運動的典型歌種,沒什麼特別,是不是防彈唱,或由其他任何一個韓團唱,都一模一樣。

      現在防彈太紅了,很多新阿米及一般非韓飯都圍著他們,已經很少人會說他們的不足。

      刪除
    3. 是沒錯比起for you普通太多了哈哈
      還是有研究過的比較容易指出其中缺點
      可能我太容易滿足哈哈
      現在只要聽到新歌都會開心過頭了

      刪除
    4. 無論他們有多紅,我還是一個很冷靜及要求高的阿米啊!就正如我不喜歡DNA一樣,DNA與Best of Me,應該是整張專輯中我最不喜歡的兩首歌。

      刪除
  5. 我也喜歡Dreamcatcher,她們的前身是MINX,
    加了新成員之後變成Dreamcatcher,曲風和以前完全不同,我知道這件事情的時候很驚訝。

    雖然很喜歡她們的歌和舞,但好像不太是韓國大眾喜歡的風格,
    覺得很可惜,很希望她們可以紅一點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名字或筆名吧。

      我比較悲觀,覺得她們漸被忘記的機會不輕,希望「非韓國」飯的支持能令她們生存久一點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