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2019

2019年音樂推介

其實不是什麼推介,只是分享一下我今年喜歡聽的歌,也有幾個我時常會重複觀看,但是屬於多年前的現場表演。其實寫這篇,是因為跟海豚兒吃飯時,她說我很久沒有寫其他音樂了。

我回來香港工作上,交際上都比之前忙,出走的次數也較多,所以聽歌的時間真的不多,也沒有太多空閒的時間與心思去發掘以前未聽過的歌手之類。

不過如果要我只推介一首歌的話,會是這一首,是2017年已出版的歌曲,但我今年才發現出來。


一身多職的Rad Museum,是graphic artist, 是音樂製作人,也是歌手。他是Club Eskimo,一個集合了很多獨立或較另類/地下歌手的組織的成員之一,其他較出名的成員有Dean,Crush, offonoff等。網上對Rad Museum的介紹非常少,他可算是個神秘人,連年紀也不知道(在韓國這個一切講輩份的國度沒有年齡資料真是奇蹟)。可惜2017年之後,他好像沒有再出版音樂了。

這是一把有靈魂(soul)的聲音啊。這首歌,將會永遠在我的playlist內。

今年新找到的來自韓國的歌曲,就只有這一首了。

比起韓國歌曲,我今年聽多了西方音樂,可以說是由於防彈愈來愈多與西方新近出名的音樂人合作,間接把西方音樂重新介紹回來給我(反而在美住了十年都沒太聽,現在要個韓團將西方音樂帶給我,都幾惹笑。)

當然,過去沒聽西方音樂(尤其是流行曲pop),主要也是因為我十分不喜歡之前(現在也是)極紅,但沒有太多深度如Taylor Swift, Katy Perry, Rihanna, Beyonce那種唱功好,但曲種太大路,歌詞亦有點KPOP那樣膚淺正面feel good那類歌曲。

今年,終於等到她.........Billie Eilish。

這個現在還是17歲的小朋友,可算是emo kid的經典,無怪乎也是十分emo kid的Jungkook這麼喜歡她。她的背景我不寫這麼多了,她現在當紅,網上資料極豐富,自己找吧。我只會說她的音樂,全都是她跟哥哥兩個人合作創作的,她哥哥也是她專輯的音樂監製,也會跟她一起全球巡演。

她今年出的專輯When we are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內十幾首歌,我差不多一首也不會跳曲,現在上下班在地鐵時,時常重複的也是這張專輯。因為Jungkook在推特跳過她的Bad Guy,雖然我也很喜歡,但可能很多阿米都聽過,我不在這麼放了。

這張專輯我想推介的,如果你喜歡舒情歌,這個版本的I Love You,是她剛Saturday Night Live的現場版(我為了她當音樂嘉賓特別起床看SNL直播),旁邊伴奏伴唱的就是哥哥Finneas.....


本來我想放這首歌的專輯版(一樣好聽),但這首歌現場版有更淒慘的味道。

說到淒慘,我叉開一點,不是她這張專輯,而是去年她與Khalid,為Netflix電視劇13 Reasons Why而創作的Lovely。如果你有(曾有)抑鬱症,或明白抑鬱症一點點,你會更投入在這首歌之內。即使不理會(不明白)歌詞,這首歌的旋律與唱功都好。(我向老公推介這首歌時,他說平時不喜歡Khalid,幸好這首歌是Billie Eilish的風格(因為主要是Finneas寫的))。



不要因為上述兩首歌,就以為Billie是慢歌舒情歌歌手,其實以上兩首可算是例外。

其實她的音樂風格可算是electronic, trap, pop, alternative甚至R&B都有一點的大混合,但可以肯定的是,她的音樂非常非常現代,一點走回頭重複或翻炒的感覺都沒有。以下這一首,靈感來自Billie兒時喜歡玩的電子遊戲而寫出來的ilomilo我很喜歡,尤其是旋律。


說到歌詞,她現在這麼紅,某程度也是因為她歌的歌詞,能跟現代人(尤其是在網絡年代成長或tech savvy的成年人)引起共鳴。即使很簡單的主題,連小學生都懂很簡單的用詞,她都能將首歌寫得一點都不老套,一點都不膚淺。以下這首Wish You Were Gay當然我也非常喜歡。雖然是苦情歌,但每次聽我都會會心微笑。


如果要我再寫,整張專輯14首歌我都可以寫。All the Good Girls Go to Hell (MV超好看), Bury a Friend (怕看恐怖片的讀者或者不要看那MV), When the Party's Over (MV也有點黑暗),還有Bad Guy....等等,每一首我都喜歡。

另外,因為她很喜歡看恐怖片,或帶黑色幽默的東西,而她歌曲的主題也帶點陰沉,所以她所有MV都是這類風格的。對於我這種雖然是中年,但emo反叛基因從未離開過的另類人,也是極度欣賞看得好過癮的。

Billie Eilish在西方不只是有她同年紀的粉絲,她的狂飯有不少是我這個年紀的中年人,好主要原因是她的音樂風格,她歌曲的主題,極像80至90年代初西方音樂那種不走主流,有獨立風格,歌詞有深度那年代的曲種。可能我們一直就在等她出現吧,即使今年Grammy's的提名未出,也預計得到她將會成為各大獎的大熱,只有17歲的小朋友,真的難得。如果說Jungkook將會在iheart Radio Jungle Ball見到她好興奮,我一樣極想去看她的表演!

原來已寫了這麼多,不再繼續了,另外那些提到的舊錄像,有機會又想寫時再寫吧。





4 則留言:

  1. 罐頭式開場白今次一定唔少得>>“多謝分享”,哈哈!

    兩位唱功都好出眾呀,而且旋律、歌詞亦無那種近年聽到煩的為唱而唱、為喊而喊音調,聽得人好舒服,小妹妹的歌聲更一點不像年紀這麼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llie Eilish本身說話嘅聲音比較沉,不過唱都可能唱到好高音,佢現場狀態一時時,好時可以好好,可能始終都係年紀好輕。

      刪除
  2. 我聽的第一首Billie Eilish 歌是 'idon'twannabeyouanymore',另外 ‘Six Feet Under’ 也是我總是反覆聽的。新專輯給我的感覺是:她的 quirkiness/edginess 又升級了哈。她的歌真的很特別,做到她所說的希望每一首歌都能夠吸引到某些/某個人。

    我最近很喜歡聽 Boy Pablo,屬於 indie pop,來自挪威,還有米津玄師的 ‘Cranberry & Pancak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係喜歡佢新專輯製作成熟咗,polished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