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20

防彈十大:2020年更新

我上一次寫防彈十大喜愛歌曲,原來已是2016年,四年前的事了!嘩,以防彈的年代計,真的是過了幾十代,那時候連WINGS專輯都未出呢!

不計日文歌,我上次寫完自己喜歡的防彈歌曲之後,非常多產的他們出了以下專輯/迷你專輯:

~  Wings
~  Your Never Walk Alone
~  Love Yourself: Her
~  Love Yourself: Tear
~  Love Yourself: Answer
~  BTS World OST
~  Map of the Soul: Persona
~  Map of the Soul: 7

再加上之前6-7張專輯,還有在Sound Cloud免費出的歌及重唱別人的歌,要在幾百首歌之中,選出10首,難度非常高,因為防彈的歌不只主打歌受歡迎,其非主打歌質素也很高,而且我更喜愛。

這一次,我不會每首歌寫很詳細的介紹,次序很隨意,也不會去分析歌曲的什麼什麼,而純粹想分享我喜歡什麼類型的歌曲,其實聽齊所有十首,都會歸納到我的喜好。

有點意外,我之前選的十首,只有Rain一首仍保留著。不過,因為這是我的防彈至愛,到今天仍沒改變,如果將來要把這首歌排出十大,那就真要恭喜防彈製作出更多更好的歌曲。

Rain


我一直覺得rapline的歌,平均的質量,是較他們其他整體的歌曲較高較有保證的。上一次我選了Cypher Pt. 3,這次不再入榜,因為我換了Outro: Tear。在過去兩年我去過的LY及LYSY世巡裡面,只有三幾首歌是每次我都十分期待的,Outro: Tear應該是首選,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全場漆黑,然後綠色雷射燈開始打向小舞台,之後歌曲的起頭那幾下電子琴聲出來,那種雞皮疙瘩的期待感,能夠22次看他們現場表演這首歌,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

Outro: Tear

跟著是兩首成員solo作。老實說,相對於有成員個人作的專輯,我個人是更喜歡他們沒有個人作的專輯,因為後者的整體感覺會統合點,歌曲平均質素也高一些,有個人作時,因為要遷就成員的參與及想表達的東西,有時不一定會製作出好的作品。

歷代成員各自擁有的三首solo之中,我在十大包括了兩首,就是Jimin的Lie與Suga的Seesaw。雖然Jimin說他現在不太喜歡演出Lie,因為歌曲想表達的感情太黑暗,他現在已經不再這樣想了。但外人純以一首歌曲來欣賞,Lie是防彈曲風的突破,也是Jimin歌唱生涯演繹的突破。我個人是很喜歡Jimin及Jungkook唱低音域的歌的,但防彈的歌大部份都是要他們飆高音。

Lie

Seesaw我一直覺得是神作,真的,簡單的旋律,不像隊長RM那樣被誇獎很多寓意的歌詞,但卻直接一針見血(我個人很喜歡Suga的詞)。加上配樂、Suga懶洋洋已被拖得很累的唱法,Adora的女聲和唱等等,全部配合得完美。

Seesaw

說起Suga,這次十大我只包了一首他們個人出的mixtape的作品,就是Suga出的Agust D內的So Far Away,但我選了防彈在慶祝出道周年而出的特別版,由Jin及Jungkook取代了原唱Suran,因為我更喜歡這個版本,也只有這個特別版才會落入十大。

So Far Away (Suga/Jin/Jungkook version)

之後突然跳出一首日文歌。防彈出的日文歌,以前我只喜歡For You,但出了的Let Go之後,就由這首取代了。這首連防彈都意外為什麼會那麼受歡迎的歌,我覺得最主要原因是主旋律好,大路得來好順耳,但又不老套。歌詞反而只是普普通通,不過他們的日本歌歌詞一向都只是普通。另外讓大家後來更喜歡這首歌的原因,是他們為這首只演出過三幾次的歌,編了非常難又非常好看的舞蹈(就像For You),我都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總是為日文歌編這樣高難度,動作改動多又複雜,跳得又辛苦的舞(下面第二個錄像)。總之,說句多謝吧。可惜的是他們幾次現場表演這首歌,我都錯過了,往後亦應該看不到!

Let Go



防彈出道以來出過的專輯(正規/迷你)之中,以前我最喜歡的是Dark & Wild,現在最喜歡的是Love Yourself: Tear。Tear專輯除了主打歌Fake Love我非常非常不喜歡之外,專輯內其他所有歌我都喜歡,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在十大之中本來我想包括兩三首,但最後只選了我最喜歡的Paradise (及之前的Outro: Tear)。除了喜歡這首歌的歌詞及主題外,我非常喜歡rap line在這首歌的演繹方式,尤其是Suga到Jhope兩段的神接棒。

Paradise

另一首小分隊歌,這次也是Jin加Jungkook,但改搭上Jhope而出的Jamais Vu。我發覺我真的是偏重主旋律加上配樂(分配樂旋律與樂器運用)的人,反而beats與歌詞可以不太在意。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整體氣氛,有時在坐公共交通時,我會不停重複聽這首歌。

Jamais Vu

見到我的防彈十大,暫時一首主打歌都沒有,是否覺得很奇怪?但真的,我一向對他們的主打歌感覺不大,有時更可能是在該專輯內倒數的歌(例如DNA、Fake Love)

但自從Love Yourself Speak Yourself演唱會後,我就對Idol在串燒曲時出現的延長版無名愛上,反而他們在前段Love Yourself演唱會以這首歌作開場曲,我沒有任何感覺。(題外話,以開場曲計,我仍是覺得Wings Tour的Not Today最強。)

YouTube找不到他們在LYSY表演延長版Idol較好的錄像,但在2018年MAMA頒獎典禮有近似的表演,所以我放這個版本。你想像在4-5萬人的演唱會上,大家一起Oh oh oh oh...... 現場那震耳欲聾的聲浪,及一起開派對的嗨,是很難在後製錄像內感受得到的。

Idol (live)

終於被我找到一個較完整的演唱會版本,是首爾Love Yourself Speak Yourself Final的飯拍,雖然很遠景收音亦不理想,但卻能感受到現場的fanchant及嘉年華氣氛。


這篇文章其實我留在草稿已多月,一直沒有出是因為要等待昨晚出版的新專題Map of The Soul: 7,我想聽完這專輯所有歌,才作出最後十大決定。

這專輯我的整體感覺只是一般,跟LY: Tear差很遠,可能也是因為遷就solo曲,曲種較散失去整體性,是有個別我喜愛的歌曲的,例如Jimin的Filter及Jungkook的My Time,rapline的Ugh,Louder than Bombs及主打歌On也不錯。而整個專輯我最喜歡的歌,就是vocal line的00:00 (Zero O'clock)。

這首零時零分,也是防彈平時少有曲種,像電視劇OST般的,非常順耳但不老土,英文就是tastefully done。值得誇讚的是歌曲主題及歌詞,有這樣的歌詞,我預測這首歌會取代Spring Day,成為韓國國內長久上旁的防彈作品,因為高壓高競爭的韓國社會,一般路人都能在這首歌得到共鳴與安慰。

00:00 (Zero O'clock)


以上就是我的防彈十2020年版,可能相隔幾年,或者等防彈入伍完之後,再更新吧。








6 則留言:

  1. 一口氣看(聽)完這篇,跟往常一樣,我都是較喜歡聽舒情歌類,但看他們舞台上精彩演出,又真的會看到眼定定,甚至有點high。

    又,seesaw是那種聽過一次就會留下印象的歌曲,記得妳之前寫演唱會時已提及過,今次再看到名字時,腦海裡對這首歌已有記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華人而成長時唔係好留意西方音樂嘅...大部份都係喜歡舒情歌,所以中港台嘅樂壇,主流都係呢啲歌。

      刪除
  2. 這些歌也都在我的"BTS Favourites"歌單裏(大概50首)!Lie,Seesaw 和 So Far Away都是百聽不厭。不過我和Ceci相反,很喜歡Fake Love啊,但比較喜歡Rocking Vibe Mix。MOT7裏面的歌有些以單曲來說不錯,但整體有點鬆散,有點all over the place,我最喜歡Interlude: Shad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常非常討厭Fake Love與Save Me,都係好多阿米會喜歡嘅防彈歌曲。

      刪除
  3. Jamais Vu 這首我也非常喜歡 雖然他們介紹的不多
    旋律 最後疊唱的方式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別名吧。Jamais Vu以曲種計不算是新嘗試,但我就真的喜歡歌曲的氣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