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2020

關於口罩的二三事

如果我跟你們說,我至今沒帶過口罩,你們相信嗎?

我有上班,有乘地鐵,基本上每日都有外出吃飯或買外賣,亦有去健身房做運動,還回家開年,約朋友吃飯..........

但沒帶過口罩。

為什麼?

因為我自己覺得沒有必要。而且現在差不多所有人都帶口罩,其實對我的危險性不高。

那我有沒有買口罩?

有!而且有很努力地買,為公司買,也為家人買。

很多人都說在Gmarket買不到,被退單,順豐速遞不送貨,但我在農曆年假期時就為公司在Gmarket買來1500個。現在當然不行,因為韓國政府已對出口數量有限制,就算不被退單也不知會等到何時何月才出貨,非常貴價還是有的,但如果非常貴,在香港也買得到啊,我才不會因此浪費公司資源。

現在韓國網站很多都只送貨到韓國地址,而且每人限買三兩盒。幸好我有朋友在韓國,但我不想太麻煩她,只訂了很難買的兒童口罩(為我兩個姪兒)送到她家,然後再由她寄給我。

因為我本身不帶口罩,所以我家裡亦一個口罩都沒有。日常出入時,保安員,鄰居,常去的食肆等等,都知道我不帶口罩。當有人問起我時,我只會說:因為我覺得不需要帶,然後就不會再多說(其實17年前SARS那兩三個月時,我也沒帶過)。乘地鐵巴士時,其實只要你不閃閃縮縮,沒有想像中那麼多人會望你避你,我旁邊有空位時也會有人坐下。

我住的大廈一層只有四戶,搬來差不多兩年,我一向都有跟其中兩戶打招呼,另一戶好像住了一個老伯伯但他應該很少出門,我暫時還未見過他。

有一天跟旁邊單位的印尼籍家傭一起乘電梯下樓,我問她是否去買菜,她說不是,是去買口罩。我好奇地問「哪裡有口罩賣?」,她應該是靠著其他印尼傭工的聯繫而分配/買到的,還即時問我一句:小姐,你無口罩,你要買口罩嗎?不是去排隊去搶的,我當然不抗拒,就算幫家人買一些也好,所以就說好啊!她就說應該過兩天星期三(昨天)會有,我其實透過她的心意已經好感激。

星期三下午,我外出買外賣時,又遇見她掉垃圾,其實我已不記得口罩一事,是她主動跟我說今天沒買到口罩,我當然說不緊要。

到晚上9時多,門鈴突然響起來,真嚇了我一跳,因為我家門鈴基本上沒用過。一開門,是另外一邊鄰居的年輕媽媽(她跟丈夫及在幼稚園上學的兒子三人住)。我們平時都只是出入見面會打招呼或會跟他兒子閒聊幾句,他們從來沒有按過我門鈴的。然後她說,知道我沒有口罩,特意拿了一些給我!我推說不用了我平時都不帶,她還是一直推給我說要帶會安全點,我見她一片好意也不想爭持就收下,還問了一句她為什麼知道我沒有口罩,原來旁邊印傭姐姐告訴她。

可能她們都知道我是獨居孤家寡人,平時又不見有任何親友到訪,覺得要照顧我。當然也有可能,她們是怕我被感染的機會會高,不想鄰居染病令她們家庭更危險。無論如何,我都好感激她們的心意。

今日有上班,早上突然收到韓國辦事處同事速遞來一盒口罩!其實在為公司左撲右撲口罩時,我有找過日本及韓國辦事處的同事幫手,但因為都來得太遲,日本的價格已升得太貴,而韓國幫忙訂的30盒很快就被退單,我都已經放棄了,所以今天突然收到單一盒手罩,還要是現在賣得非常貴的KF94型號時,我覺得好奇怪。電郵問了韓國辦事處的同事,她說雖然未能幫公司買得到,但這盒是之前已買下的送給我自用。嘩,我真感激流涕啊!

對於一個不帶口罩的人來說,這點點滴滴的口罩二三事,真的是人間有情。


後註:看完這篇,我知道有些讀者會再三提醒我要帶口罩,大家的好意我心領了,不用多為我擔憂。

後後註:因為這篇的題目是口罩,可能會因為網絡搜尋而突然成為熱門文章,如果我見點擊率不尋常地高,我之後會把這篇刪掉。畢竟這部落格是我的私人地方,我不想因為寫的題材太熱門,而招來太多無聊八卦的路人。之前因為一篇談及Gmarket運費的文章,也因為太多人要搶購口罩而點擊率標升,但其實那篇是說買衣服的,我之後也把文篇題目改了。

後後後註:印傭姐姐沒有忘記我,昨晚(週日)拿了一盒口罩給我!無言感激。















8 則留言:

  1. 雖然覺得香港政府真係好Q差,差到唔想提,但同時我真係感受到朋友間嘅守望相助,我自己嘅朋友圈真係好落力互相幫忙,我仲有朋友倒反轉喺香港問洗唔洗寄啲口罩俾我^^”。

    有好鄰居,同好同事,呢篇就算刪除都要留底,值得將回憶保存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市場無靠政府好耐啦,依家香港變得同以前啲大陸人咁,知道政府講乜然後做相反就ok。

      刪除
  2. 我都無帶口罩,又無口罩。不過香港的環境不同,人多空氣差,有個保障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煙稠密,同絕大部份市民外出都要用公共交通工具,啲人緊張啲係正常嘅。

      刪除
  3. 之前見倒Ceci你寫話對口罩有唔同睇法,就已經唸:唔通Ceci唔帶口罩?

    隔離鄰舍+同事真係患難見真情啊,作為讀者我都覺得好窩心。身在異鄉,見倒香港社會氣氛緊張,有時都會幾鬱悶,又會擔心屋企人,難得睇倒另一種生活模式,莫名安心左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啲個肺炎,就算真係染咗我都唔會好驚,病徵輕,復原率高,玩下手好多被確診入咗院嘅,由入院到出院都無乜點病過。如果唔係老人家小朋友或者長期病患,真係唔需要太擔心。

      刪除
  4. 我覺得呢次肺炎再次帶出香港人互相幫助的文化,係好事。當然,同樣地帶出很多狠毒人的面孔。小心身體,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係亦都見到好多人性嘅醜惡架。你地一家大細都保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