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20

理性與非理性之間

無論是我的長期讀者,或只是因為我近年寫了很多防彈少年團的事而新來的訪客,多看我幾篇文章後,可能都會有個印象,就是覺得我是個想法很理性,很冷靜,做事深思熟慮及很合邏輯的人。

無疑,在日常的生活或行動上,我是較一般女生冷靜理性,亦沒有什麼可預計甚至不可預計的事發生,能令我大驚小怪。某程度上,我是一個相當冷血的人,沒有什麼情緒上落。

但在理性冷靜的同時,我亦是一個被一般人認為是非常不理性,率性,甚至任性的人。這一方面的我,其實才是核心的我,可算是我的本質吧。如果理性是我「腦袋」訓練出來的,那率性就是我「心」的根本。

最近看到不同國籍的Youtuber一些相類似的影片,就是說什麼做人要有計劃,或者叫觀眾們寫下未來三年/五年/十年,短期與長期的目標/計劃等等。(題外話:現在差不多全部Youtuber,都是互相抄襲題材,一來是受贊助商影響,二來是某些影片點擊率高,自己不用腦不去做功課,跟著拍一個自己的版本就坐著賺錢。但大部份非商業類的影片,拍攝者的所謂意見/觀察/得著,基本上都是「我阿媽係女人」的廢話或普通常識。果然這個年代,就是用這種方法去賺快錢的愚昧年代。)

其實我想說的是,我是個從來不計劃未來的人。不單只是不計劃未來,連我做出的行為或決定,即使多影響人生,也不會受「將來」這兩個字左右得到。年輕的時候,可能會有同輩/長輩/上司批評勸勉我,說因為我仍不成熟,所以這樣,再過幾多幾多年,想法做法就會不一樣,會成熟點,會保守點。我好想跟從小一直這樣勸勉我的人說句:各位,我已活到半百歲了,什麼樣的做人想法或性格,應該都定下來了,不會待到70歲,才會變到大家認同的不再任性或成熟吧。以下列了其中一些我人生大決定的事件.......

11歲:自己選了並幸運地入讀心儀的中學。

17歲:隻身去美國做中學交換生。是我自己想去,自己找資料完成申請及面試的。那時候,除了父母在我們讀小學時,去過台灣一次以外,全家都未乘搭過飛機,我當然對被安排到的目的地美國北卡州也一無所知。留學的10個月,除了農曆年初一跟家人通電三幾分鐘外,其餘時間沒有說過一句廣東話。

18歲:回港繼續讀中六(高三),報考大學時選擇主修哲學,完全不考慮課程與事業前景的關係,更不需要徵詢任何人(家人/老師/朋友)的意見或支持。

21歲:大學二年級,剛過21歲生日,我跟前夫註冊結婚,沒有通知家人,只邀請了兩個好朋友做證婚人,也一直沒有向其他朋友透露。其實是直至四五年後,我們分居及之後離婚,再經過幾年,朋友及家人才陸續知道我倆曾結婚。沒有想太多為什麼還在學就結婚,為什麼不告訴別人這回事,就是很簡單的認為,婚姻是我倆之間的事,跟其他人無關。我到現在仍是這樣想的,所以再婚,再離婚,都不需要向任何人交代,也不理會別人想法。

26歲/34歲/48歲:分別在這些時候裸辭(即是沒有在找到新工作的情況下辭退現有工作)。我的裸辭一向都不是辭退工作後,積極去找新工作那種,而是真的放一個悠長假期(幾個月至一年),26歲那年去了北京及美國,34歲那年去了美國,現在48歲因武漢肺炎被迫留在香港,我現在也沒有要去找新工作的念頭與行動。

裸辭這個行動,時下年輕人會這樣做不意外,因為不少兩餐一宿仍可以依靠父母。但我大學時期已獨立,自大學開始始已沒有在回父母家住過,每次去外國悠長假期回來重新開始,也是一下機已安排好自己的住宿,我什麼時間走了,什麼時候回來,家人都不會知道。很多人會說這樣裸辭實在太冒險,對事業發展亦不好。但我又不需你負責我的生活,怎樣走我的人生,是浪費還是不浪費,跟大家無關啊!

其實除了以上三次,我還有另外兩次裸辭:

35歲:移民美國結婚

46歲:選擇隻身回流香港

以上兩次的裸辭,可算更冒險。去美國時,因為首兩年沒有工作證,亦因從未曾美國工作過,本地公司不會考慮你在香港的工作經驗,移民前是主管的我,基本上是重新來過。回流香港亦遇到另一問題,就是僱主可能覺得你年紀己大,而且十年沒在香港工作,工作步伐、經驗及能力可能應付不來。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做?這一個好多好多人會問的問題,從來沒有在我腦海出現過。因為,我一向認為,只要沒有直接傷害到別人,沒有什麼事是不可以/不應該做的。簡單講一句,就是:我想啊!想做就去做了。

當然,可以想做就去做,是要有一些前設的。首先,我不太重視一般人很看重的「安全感」,這些安全感包括錢,包括建立的事業,包括外在的認同。尤其是別人及社會的眼光及認同,我從小就不在意,自大點說更是不稀罕,也不是因為什麼特殊原因或者發生過什麼事,令我變成這樣,我只是從小就這樣。如果要深究,這可能是受父母影響的一環,如果你父母很受其他人目光影響,很怕被比較下去,那不多不少都會影響到你,除了在成長期時被因父母長輩加壓,要這樣要那樣外(例如選學校選科目就業,要適時拍拖結婚生小孩等等),自己成年後亦會變成跟你父母一個樣子,繼續追求認同及比較。我兒時雖然家境欠佳,慶幸有不介意別人目光的另類父母。

至於感情家庭生活,我亦很貫徹一致地隨心行動。雖然不時常見面,但我自己跟家人的關係是挺好的。而感情/擇偶/愛情/婚姻上,我也是從不理外界眼光,或外界的判斷,只會順著自己心意去選擇及決定。可能別人會說我沒有生兒育女,所以可以輕鬆地想怎樣就怎樣,但我可以很坦白地告訴大家,即使有兒女,我都沒有「父母要為子女勉強在一起」的想法,真的做得我的兒女,價值觀也會有點非一般吧。

但不要以為我感情生活很「任性」,就等於會隨意傷害別人/伴侶。其實除了第一任前夫外,之前之後出現過的所有....... 我都有信心說我跟他們之間的相聚與分離,都是和氣收場的。首先,可能我覺得感情這回事,兩個人參與其中,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是一個人的責任。例如我曾被一前男友劈腿,純粹劈腿這行動,當然可說是不當的事(其實這也是世俗約定俗成),但你亦可以說,或者是大家相遇的時間不對,大家對對方不夠了解,甚至大家的感情不深等等,對方才會做出這行徑。但更重要的,是當自己發現對方劈腿時,你的回應是什麼,這才是整件事之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這是你「一個人」就可以決定及可以控制的事情。我當年發現之後,因為覺得沒有必要深究原因(可能遇到的時間不對,可能他本性如此),就很和平的跟前男友說,我們做回朋友吧,做朋友應該更好更長久。事實證明亦是這樣,過了十幾年,大家之後都有其他伴侶各自結婚,但上星期我還跟他吃飯見面呢,他待我也如以往一樣的好。

不單只是他,我其他伴侶,無論是對方或者我提出分手,大部份都可以在分手後維持很好的關係,你見我跟美國的前夫就知道,他們大部份都成為了我沒有血緣的家人一樣。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樣擇偶的,但我自己拍拖結婚的對象,一定也同時會是我的好朋友,所以如果沒有了愛情,就連親情/友情或其他感情,一起渡過的歲月與回憶都捨棄,那是多麼可惜的事!我有時覺得,是不是大家都太過一刀切,太過零和遊戲,覺得沒有了情侶/婚姻關係,就會將所有東西都破壞捨棄掉,所以即使之後大家的感情/想法/期望改變了,都殘留在不幸福的關係內,不敢分手?我只是想分享一句:那絕對取決於你自己的想法,而你的想法也直接影響你個人的幸福。

其實,只要我在一個特定環境的每個瞬間,無論是一份工作,或一段感情,我都是全情投入盡量做好的。只不過,我.....本質上是一個100%隨心所慾的人,只要自己想,對任何人,任何事,對所謂「將來」的影響,都不會成為困到我的枷鎖。

我本質上,是很怕失去自由的,亦會為了實踐自由,願意付出一般人重視的代價(如果你懂得存在主意哲學家祈克果的哲學,你就會明白我這個人多一點)。但看我現在的生活,在親情上,在友情上,甚至在愛情上,我不單只沒有失去很多,其實獲得也不少。

我時常都這樣答別人對我生活抉擇的提問:If you ask me "why"?  I would say "why not"?

最後為大家送上一首歌,防彈阿米們,現在你們常常說防彈很有意義的Love Myself 概念/信念,其實在2000年香港作詞人林夕,為王菲寫的《給自己的情書》,單只一首歌已經好好表達了出來了。台灣或其他華語讀者們,可能只聽過這首歌的國語版《笑忘書》,但歌詞是廣東話版寫得更好,王菲也演繹得更好。共勉之。



請不要灰心   你也會有人妒忌
你仰望到太高   貶低的只有自己

別蕩失太早   旅遊有太多勝地
你記住你髮膚   會與你慶祝鑽禧 

Lalala   慰藉自己   開心的東西要專心記起
Lalala   愛護自己   是地上拾到的真理

寫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闌盡處   如門前大樹
沒有他倚靠   歸家也不必撇雨

請不要哀傷   我會當你是偶像
你要別人憐愛   先安裝一個藥箱

做什麼也好   別為著得到讚賞
你要強壯到底   再去替對方設想

Lalala   慰藉自己   開心的東西要專心記起
Lalala   愛護自己   是地上拾到的真理

寫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闌盡處   如門前大樹
沒有他倚靠   歸家也不必撇雨

Lalalalala..... lalalalalalalala

拋得開手裡玩具   先懂得好好進睡
深谷都攀過後   從泥濘尋到這不甘心相信的金句

寫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闌盡處   如門前大樹
他不可倚靠   歸家也不必撇雨

我要給我   寫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憑著我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闌盡處   如門前大樹
沒有他倚靠   歸家也不必撇雨









14 則留言:

  1. 王菲呢首歌我都好鍾意,細個純粹覺得旋律好聽,大個先發現原來歌詞咁有意義!
    其實今次疫情令我深感好多規則、固有思想、所謂嘅"norm",都只不過係人諗出嚟嘅,好多枷鎖,都係自己加俾自己。好多原本大家覺得應該遵守嘅規則,突然唔再重要,反而去思考乜嘢值得堅持/珍惜。
    Ceci列出嘅事情表面上都需要好大勇氣去做,但做到忠於自己,唔在乎他人/世俗嘅看法,先係你最大嘅勇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唔理別人想法,只係我嘅"default",無需要勇氣架,因為我根本唔識得介意世俗目光係點樣嘅生活。我基本上全家人都係咁樣生活,又唔見我哋好大問題。

      依家大家喺疫情中間,就好似有好多體會,但我對人性嘅睇法消極啲,依家大家嘅體會/感受/生活模式,係被迫出嚟嘅,並唔符合現在人已享受過嘅生活方式,只要疫苗出爐,疫情受控,一切就會回常,大家就會當無事發生過。更嚴重嘅,就係壓抑過呢一年,大家會反彈比之前更放縱放鬆,更及時行樂。

      刪除
  2. 小時候不懂又或者是不認同“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又,對自己決定負責任、不輕易後悔,是妳的優點啊,過得快樂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應該係一個唔太識得後悔嘅人,每一個決定,都係自己以當時嘅環境,當時嘅條件,以及當時嘅感覺去做出嚟,自己去負責翻係必然嘅事。而且一做咗任何決定,就成為一個default reality,我只會就住個reality向前行,唔會諗其他嘢。

      刪除
  3. Hello, Ceci 你而家得閒可以寫多啲文章啦。Youtube真係非常好睇,題材五花八門。你性格係比較特別咗少少,你話自己理性得近乎冷血,但係人緣又唔錯噃。每人都有一個幸福嘅平衡點,你顯然好清楚並掌握到,係一種天份來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得閑,但我好懶寫嘢。

      冷血同有無人緣無乜大關係,我一向都係一個自己唔會婦人之仁,亦好怕其他人婦人之仁,至討厭啲人為各種事情搵藉口。

      刪除
  4. 今年經歷過這疫情,知道所有野都唔係理所當然,包括身邊的人和事, 物質就更加唔使講,真係可有可無。 身體健康最重要!大家都要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疫情過後,物質喜好會好快翻嚟,人係善忘嘅動物。

      刪除
  5. 活出自我,羡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淨係識得咁樣過,唔識得其他方法。

      刪除
  6. 睇左你依篇文章,啓發左我,我唔一定要依著其他人對我嘅期望同跟隨社會上大多數人嘅腳步去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最緊要順著自己心意做,做任何人生決定是不是覺得委屈....是很重要的。

      刪除
  7. 記得幾年前在做一個決定前想看看其他人經歷, 在google無意中search到ceci你的Blog. 當時已經覺得你係一個好有型既人. 係呢個年代仲肯打咁多字去紀錄自己生活同感受既人真係唔到, 令到諗返起自己讀書時大家都係用Xanga既年代。當時睇完你既Blog 我感受到人生既可能性, 亦覺得Ceci你係一個好有型既人。

    呢幾年雖然人生無話有乜野寸進, 自己係事業上唔似Ceci你上進, 自己只係一個無乜上進心無乜野心, 夠生活就算, 工作以外有自己既興趣同付出既地方, overall都過住一個自己認為滿足既生活.


    老實講呢幾年都無再追你既Blog. 今日又無意中Google一些事情時又搵到你的Blog, 思緒好似頓時返番幾年前咁. 睇到你2020 呢篇文, 更加佩服你, 係你個年代讀到大學既人已經勁, 仲要選擇讀哲學. 唔知你係HKU定CU呢?
    如果係HKU, 我總係覺得你好似玻璃之城入面既角色.
    如果係CU, 又唔知你識唔識梁文道, Roger佢地呢

    如果唔知你係一位女性又或者文中有提到自己既性別角色, 呢篇文我會好直覺覺得你係一個男性 (雖然我唔係一個父權思想既人, 但始終比社會既角色定型影響左咁多年, 所以有咁既直覺, 希望見諒). 你個種瀟脫得黎又勇敢既經歷, 真係大部份人都無法做得到.

    見到你進入人生下半場, 依然繼續愛你既BTS, 過你自己喜歡既生活, 替你高興!

    今日突然同無意間又入黎你個Blog, 唔知點解有種見返一個舊同學既感覺, 為平淡既日子添上少少既色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你個名,多謝到訪。

      HKU嘅哲學系好渣架,有心讀哲學都唔好去HKU。CU哲學系係全亞洲排名第一,比北大/新加坡大學/首爾大/東京大..... 等等全亞洲最強。至於梁文道,佢都只不過係個普通人,唔知點解一般市民會覺得佢咁特別,Roger就係我同學仔。

      我係從來無試過唔係過自己喜歡嘅生活嘅人,所以有時對其他俾好多因素控制自己人生嘅人好唔理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