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2020

祝大家身體健康

我之前辦公的地方,會為某些員工提供一年一次的身體檢查,上一次我是去年3月做的(一些結果在這一篇),隔了15個月,就在我離開公司前一星期左右,終於抽到時間再去做檢查,今天就拿回報告。

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其實也不算是什麼壞消息)。

首先,體重再次上升,由50.7公斤升到52.7公斤,一年多增了2公斤(4.4磅)。這個體重一直上升的問題,我暫時仍沒有辦法解決。其實過去一年多,以食量計我真的吃得不多,雖然沒有節食,純粹因為不覺得肚餓而吃少了,有時甚至一天只吃一餐(午餐),真的吃得少到連排泄的次數與量都減輕了,但體重仍持續上升。從身體檢查得知我甲狀腺沒有任何問題,所以真的只可以說,新陳代謝率是一項很微妙的東西,年輕時一直為異常高的新陳代謝率弄得長年累月病態地像患了厭食症般過瘦,現在來個大反轉,不吃也一直胖!我現在完全胖了一個圈一樣,看起來已絕對不是纖瘦身材了,身體中部與大腿最明顯,今個夏天,是我整世人第一次感受到,在走路時,大腿內側接近胯部兩旁的肉,互相接碰發熱出汗那種辛苦!

要減磅的話,從吃方面著手是不可能的,所以只可以靠運動。自不用上班後,我已開始回去健身室做運動。十分不喜歡跑步的我,也要開始跑了,因為要做帶氧運動要出一身汗,才能開始減磅。我是同時會做肌肉訓練的,所以體重會減得很慢,甚至不太減,不過改善到體型,也算是目標達到了。看來,由現在開始,減磅會成為我下半人生一直需要努力的存在。

好消息方便,我的膽固醇指數又回復正常了。上次壞膽固醇指數是3.52今次回到3.22,好膽固醇指數我一向都是高於標準所以不擔心,三酸甘油脂指數也正常。其他如肝及腎功能,肺部,血液,甲狀腺,心臟,柏氏抹片等等的檢驗都正常。

唯一出現問題的,是我的甲種胚蛋白指數(Alpha FetoProtein "AFP"),高於可接受程度。因為去年沒有檢此項,所以沒法比較,這個指數過高,其中一個可能性是肝臟出現問題,或肝癌機會率增加(也有可能是其他癌症率增加)。但醫生又告訴我,我的肝功能指數全部正常,也有乙型肝炎抗體,表面看來肝臟應該沒有大問題,她寫了轉介信給我,說我可以再去找專科再驗清楚。我自己的想法是,如果身體感受不到任何不妥,我會選擇下年才再檢一次,到時可跟今年的數據來個比較再看看吧。

另一個第一次做的檢查,是盆腔超聲波(pelvis ultrasound),活到半百又從未生育的我,自覺除了柏氏抹片及乳房檢查外,也是時候做一次盆腔超聲波,詳細看看所有生殖器官的狀態(包括盆腔/子宮/子宮頸/卵巢等等)。結果也沒有什麼意外,就是有三兩處有囊腫(cyst),這在每三個女性有一個會有,也確定了我一直知道的子宮後傾等等,除了可能會導致經痛,都不是太需要即時處理的東西,因為是第一次照聲波,都不知道那些囊腫是否在我年輕時已存在。又是那句,下年再檢一次,囊腫體積沒變大我又沒有不適,就繼續與它們共存。

寫了這麼多,沒嚇怕大家吧。其實整體來說,醫生說以我的年紀,我現在的健康狀況是非常理想的。不過我生活上又沒有什麼壞習慣,不煙不酒不挑食,以我父母至今的健康狀況看來遺傳也不錯。現在只希望減磅成功,回復什麼衣服都可以穿得好看的日子!

祝大家身體健康!


噢,順帶一提,我是很鼓勵大家定期去做身體檢查的(雖然我知道華語圈社會不太注意這些),但身體是自己的,年紀大了,甚至老了,生活的質素跟身體健康狀況成正比,你想像我一樣,人到中年都活得活躍又帥氣,一邊上班一邊三天飛一趟美國,兩天飛一趟台灣/韓國,那一直保重身體,愛護身體,是最根本的起步點!











8 則留言:

  1. 人到中年,沒有固定藥物要服用,已經好了不起啦!

    驗眼、驗牙、同驗身都係我定期必做嘅,不過今年嘅情況,我仲考慮緊幾時去驗眼、驗牙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全家都係咁架,連我父母都唔需要食藥。

      刪除
  2. 我咁懶,唔做運動,真係想瘦都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節食....運動....是但少一樣都唔得。

      刪除
  3. 我以前都係一年必定body check一次,但自從生第二件之後就無,因爲之前醫生無做,未揾過新0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等疫情無咁嚴峻時,就要快啲搵個第二個醫生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