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2019

活到半百歲的我........

終於,不再是過瘦(underweight)了。

現在,過瘦的定義,以身高體重指數(BMI)所界定,是BMI少於18.5。

而我現在的BMI是:19.6

除了剛出生的首一兩年,我整世人活了四十多年,從來都沒試過達到正常的體重,不是過輕(近幾年維持100磅/ 45.3公斤),就是嚴重過輕(差不多整個人生,我在18歲到40歲都是85磅 / 38.5公斤)。而我現在,維持在110至112磅左右。

我從美國回流香港,剛滿一年,在過去12個月,我逐漸重了整整10-12磅!我上次由85磅突升至100磅,是因為藥物副作用,停了藥就同時停了增磅。但這一年,沒有任何外在不受控因素,就是一路胖上去!磅數是逐漸地加的,上班後差不多每個月升一磅。

你問我對於終於脫離過瘦的感覺?

我是不開心的,因為自己已習慣是個非常瘦的人,已接受了自己的體型大半世了,我不想變回正常人。

是的,這一篇文章內容可能不太健康,不太正確,只是我在分享自己的想法。

為何一直增磅?回到香港可以隨時隨地吃我想吃的東西,是最主要的原因吧。我一向不愛吃西餐,在美多年雖然不算餓著自己,但也真的沒有開懷大吃的機會,有時候甚至會因為想不到吃什麼,或不想重複吃一模一樣的東西,又或者不想自己煮食,而會在週末只吃一頓飯。這情況在香港當然不可能發生,香港是每天24小時,都可以買到美食的地方。我自上班後,繼續以前在港一天幾餐全在外解決的日子。

另在我自己本身的飲食習慣也有很大影響。我不喝水,在美用餐時會點可樂,但餐廳可樂不太好味,我通常只會喝四分一杯。回港後我差不多每天都跟檸檬茶/奶茶,有時一天甚至兩三杯,而且一定整杯喝完,單只飲料的卡路里已多得驚人。而且我喜歡吃內臟及海鮮這兩種很不健康的美食,在美十年很少有機會吃,現在任何時候都吃得到。

還有一個我不得不承認的重要因素,是我年紀大了,身體的新陳代謝在這一年非常明顯地減慢。我現在已不能大吃,有時見到朋友部落格的文章寫吃東西,我可能分兩餐都未必吃得完。當年我過度瘦的日子,是真的可以一天五餐,而仍沒有「我好飽」的感覺。而這一年,我基本上從來沒有真的覺得餓,好多時在上班日,吃過早餐午飯後,就一直到晚上十時都不會餓,也有我只吃一個萍果就當晚飯的日子,不是要節食,只是因為真的不餓。但大部份時候,即使一點不餓我仍是會吃晚飯,也不是因為餓,只是因為貪吃,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胖啊。

沒有運動也是原因之一。去年我開始再去健身室,但可能一星期才一次,而且在12月聖誕很忙的時候就停了,到最近幾星期才再開始。我的身體可能習慣了有一定運動量,才能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率,這一年突然停了,即使在香港步行多了不再駕駛來來去去,仍是無法燃燒每天吸收的熱量。

就這樣,因為年紀、飲食習慣改變、沒有運動,這些很正常的因素,我在一年間胖了10磅,10磅算多算少,對每個人的定義不同,不過如果你用體重一年內增加10%來看,應該是相當駭人的。而那10磅,當然不是平均地散佈整個身體,而只集中在腰間,成為贅肉。

我現在已是不能穿速腰,或貼身衣服的人了。是的,以前買的很多衣服,現在不是穿起來不好看,就是根本穿不上!這也是我十分不喜歡自己變胖的重要原因之一,看到自己的相片也不習慣。

突然增重也令我的骨骼,有點承受不起,我本身的骨架很幼小,看我的手腕及小腿就知道,而且我的腳板尤其小,現在因為站或走得久而腰痛的復原時間長了很多。

最危險的是,我的膽固醇指數,已不屬正常,而是稍為偏高了(主要是壞膽固醇偏高,好膽固醇仍是理想)。最近身體檢查報告出來時,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我知道自己真的吃得不健康,又零運動,其實沒有同時高血糖或高血壓我已慶幸。醫生當然都是那幾句,叫我吃得健康點,做些運動。

我自己對於體重的數字,是沒有大執著,但對於那肚腩,及上手臂與上腿的線條不好看,就十分反感,自己看自己不順眼。

要我節食,或只選健康的東西吃,我是辦不到的,忍了十年回來還要忍嗎?那唯一可做的,就是做運動。我不抗拒做運動,但回來後,因為工作,因為防彈,仍未找到一個有規律的時間,配合我喜愛的運動去做,難度真的要每天更早起床,在上班前抽時間去健身室?這可能是暫時唯一可行的方法啊!

希望一年之後,我可以在這裡跟大家報告,我已回復到自己滿意的體型了!祝我好運!







8 則留言:

  1. 著緊身衫真係要好fit嘅身型至好睇,所以我從來都無買呢類衫呢!;P

    以妳高度,110磅一啲都唔肥,不過一年重10磅真係不能掉以輕心...某年冬天,我一下子重咗10磅,之後幾年就踏上不歸路啦,由初期size 4攀升去到高峰期size 12都覺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自己好肥,係身份中段肥,所以好唔高興,好多褲都著唔落。

      刪除
  2. 係香港咁多嘢食,真係想瘦都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以前喺美國有時我會因為諗唔到食乜,就會skip meals,依家就算唔肚餓,都會因為想食嘢而去食嘢。

      刪除
  3. 我BMI 26, 要減 3kg,三高全部都 on borderline。

    回覆刪除
  4. 加油,生完第二個之後,我都有瘦返,同你體重差唔多,但穿以前的衣服完全唔得。磅數回落,但周圍都漲左,好唔習慣。我都要努力做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希望有時間做運動,但成日因為無時間,所以有啲沮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