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019

防彈演唱會香港場後記(四):四場表現

趁失憶前,把香港場寫完吧。


先來一個總結,就是四場的排名(純個人意見)。

論現場氣氛及飯的應援聲:

第二場 >   第三場 >   第四場 >   第一場

論防彈自己在演唱會的水準:

第二場 >   第一場 >   第三場 >   第四場


所以,如果你有機會去了第二場,那天應該是香港站來說,最好看的一場。

不過亦可以這樣說,他們在香港的四場表現,都不是「差」,因為我看過更差的。

有些阿米,特別是比較少看,或難得一次看到防彈演唱會的,對於現場的飯,有很多首歌都跟著唱,可能會有微言,因為花了這麼多錢去看一次防彈,當然是想聽防彈表演(不是阿米表演)!尤其是唱慢歌如The Truth Untold或者Jin solo Epiphany時。但我亦想說,看防彈演唱會,是有一些特定「不成文規定」的,而這些不成文規定,有時是因為某些國家文化,有時是因為防彈喜好與習慣。

例如,防彈很喜歡觀眾全程站起來看演唱會,你看他們各人不下多次在訪問中提及,今次Love Yourself Seoul DVD花絮,他們看自己的演唱會錄像,RM就忍不住說了一句,在韓國就是如果不叫她們,她們都不會站起來。一些亞洲國家就是這樣,無論防彈提及過幾多次,都不會迎合他們(這個情況在韓國最嚴重),但也有一些國家,例如最最聽話的日本阿米,一早已經為防彈改變了自己國家一向的文化,一開場出第一首歌的音樂,就會自動自覺站起來(雖然她們還是站得斯斯文文的很可愛)。

西方阿米特有全場的高音頻尖叫聲,或者會在防彈表演時同時高聲回話的情況,也是亞洲飯會介意的,又或者批評西方飯不學fan chant只會尖叫。但防彈本身說過,他們也很喜歡西方的尖叫聲,而且少看演唱會的人可能不會意識到,飯的叫喊聲浪,大到即使不用撥開耳機都聽得到,是非常非常難的,而西方米震耳欲聾的尖叫聲就做得到,這也是防彈喜歡西方米尖叫的重要原因,因為會讓他們在帶著耳機的表演過程中,更容易感應到飯的支援而為自己打氣嗨起來。

至於跟著唱歌,抱歉,只要是非韓語地區,防彈七個都極喜歡阿米跟唱歌的,無論是快歌、慢歌、甚至rap,如果觀眾跟著唱而又大聲到令他們聽得到,他們的感動程度你在場是會很容易感受得到的。為什麼他們各人都說巴西場是他們最難忘又最喜歡演出的地方?巴西飯會跳舞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更重要,是這個以葡萄牙語為母語的國家,飯居然可以每一首歌跟著唱(他們不fan chant),甚至每一首歌跟著rap。在台上看到台下千千萬萬跟自己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飯,為自己投入這麼多,你說誰會不感動?如果阿米細心留意飯拍,可能都會看到V跟Jimin好喜歡在唱The Truth Untold時,撥下耳機聽飯唱歌(V尤其因為他中間隔開不用唱的部份最大),而Jimin也會在最後講話時,特別讚賞飯唱歌唱得好聽,有看過剛出版的演唱會DVD的話,你更會看到Jin在幕後綵排片段時,說他唱Epiphany時是希望阿米會跟著一起唱的。所以你無論是新飯舊飯,現在應該要知道,他們多喜歡聽到飯跟著唱。我在看演唱會時,也會不理前後左右任何人而大聲跟著一起唱,大家學習去習慣吧。太過不能接受這情況的話,即使你是阿米,防彈演唱會可能不適合你。

為什麼我會寫以上這些,跟香港站沒直接關係的東西?我只是想說,雖然各處鄉村各處例,但歸根究底,這中間玄妙的因素,有的是國家文化,但更多是不同地區的飯,究意有否留意防彈自己本身的喜好?而如果留意到了,又是否願意為防彈改變自己的喜好或習慣,用看演唱會這場合,一心想去令他們高興?

我寫了幾十篇演唱會紀錄,無論在任何國家看防彈,罵防彈試過,但真的很少(甚至從來沒有)批評或指責其他飯,但我卻會批評某些飯對其他飯的指責。這是心態問題,做人對自己的利益及所謂權益有多執著,也請大家對其他國家、其他文化多包容吧。如果防彈是你喜歡的團體,喜歡的偶像,也去學習一下他們對各個國家各種文化的尊重與包容吧。

說回香港站,真的,第二場應該是我聽過應援聲,跟伴唱聲最強最大的一場(比首爾場還厲害,但也是因為韓飯不跟唱只fan chant,而且韓國場館場地太大應援聲散得太開,令防彈不容易聽得到)。香港世博場館偏而平樓底不高,飯的叫喊聲走不遠非常應聲,基本上防彈成員不用撥開耳機,已清楚聽到我們的聲音(可惜我暫時看過飯拍的質素,都未能確切反映到現場應援聲浪多巨大)。而香港站四天,亦只有第二天這一場,Suga在演出I Need You時,做了以下這個他會有把握才做的事..........


是的,就是他一開始rap時,把咪放到觀眾席,叫阿米代他rap。在韓國以外地點公演時,如果他不是確定在場的阿米,已懂得跟著唱他們的每一首歌的話,他是絕不會這樣做,而香港場四天,亦只有第二場他有這樣做。所以你們從他這個舉動,就間接地知道,四天的伴唱及支援聲,是第二場最厲害。他做此舉動時連耳機也沒有撥開呢!其實,Suga當晚不只在I Need You時叫飯代他rap,在唱串燒舊主打歌血汗淚時,也再叫飯代他rap(自己找飯拍看吧)。

不過要說到我看過他們三十多次以來,歷代伴唱最強,仍是我的處女場,Epilogue On Stage澳門場,一個只載五千人的小場地。每看一次我都會感動一次。這兩次場內都有很多從國內來的中國米,十分感謝。


防彈是一隊,會按場內應援的強弱,而直接影響表演心情與狀態的組合,所以第二場當晚,他們非常高興,而第二場亦一向是他們每次同一站演唱會身體聲線狀態最好的一場,所以整體來說,我自己覺得第二場最好看。

其實第三場他們仍然是很開心的,因為當晚應援聲亦不俗,可惜第三場隱隱約約看到他們開始累了,可算是用精神支撐著身軀,繼續做好,所以第三場整體來說,仍是好值得看的(不過純以他們的演出水準不理整體氣氛就是第一場好一點)。你看他們第三場唱串燒歌時,自己玩得多瘋跳得開盡力,就知道他們幾開心!以下這個來港仍是爬欄的美飯飯拍,也有在推特被不段重播,Jhope經典的jazz split move(9分17秒)。噢,另外今次他們各人的廣東話都有很大進步,已是我們聽得懂的程度。當年在澳門場真的估也估不到他們在說什麼!


就是因為首三場,他們完全沒有留力(你看他們上面差不多十分鐘用了幾多精力),去到第四場,單只靠精神支撐,身體及聲線上都有點配合不到,表現明顯比首三場差(明顯地)。我自己估計,如果他們在週五的休息日沒有外出,全天留在酒店休息,以正常時間睡眠,首三天又沒有去得那麼盡的話,第四場的質素就不會有這麼明顯的下降。第四場雖然不是不好看,但跟首三場的狀態,是真有差。

其實不只是他們,我只是做觀眾,去到第四場我都累得要死了。而且,我當日位置,是全場所有站位及座全最差的地下C區!以後世博場再辦又有這一區的話,我勸大家不要買,即使山頂最高最平的座位票也比這區好。


C區是無論在什麼地方,都堆滿人,所以不是你說自己站最後,就以為會有多餘的空間讓你離開別人的頭頂。我當晚沒有特別早去排隊,開場前一小時左右吧,就是差不多站到全個場地的最後,你會發現,除非你身高比一般女生高出整整一個頭,否則不單只舞台看不到,連兩邊的大螢幕也看不到。這張照片是一入場時拍的,之後所有空位都填滿了。


那我最後是怎樣看的?我一入場就向工作人員在最後設起的控制台旁邊站(即上圖Mixer旁邊),最初是想身體起碼有一邊是沒有人推到的,開場後才發現更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把腳踏上那圍住控制台的鐵馬欄杆最下面的一級(即下圖與地面平衡那一橫),但因為他們在鐵馬外包了一層厚膠布,所以要用一點力把腳尖在布面插入去才站得隱,我非常幸運地站近其中一只鐵馬的末端,所有可以另一只腳站在那T位,在那兩個多小時內,算是站得最穩的一個,前面站著的妹妹們,常半挨半站,總是一首半首歌就會跌下來。


去到剩下四份一場時間左右,因為我前面一個比我矮很多,由美國獨自來看的妹妹,只能一隻腳踏欄而時常跌回去,我army bomb也沒有再搖,所以就用一只手抓欄杆,另一只手抓著她肩膀攬住她看,她才看得到清楚點。現在你會明白,為什麼四場之中,雖然我遲入場又沒有跳沒有跟著跑,但就是這一場最累,當天早上我還上班呢!看完這一場,經過幾小時都肌肉拉緊又要平衡身體,也因為累積了四場的勞累,我全身沒有一處不在痛,現在過了超過一星期,我的腰仍有點痛。我時常跟阿米朋友開玩笑,如果我比原定的年紀早死了五年的話,一定是因為這幾年追防彈的演唱會而弄成的。不過在這裡,我也特別想感謝控制台內的演唱會工作人員,我們一排排的站上欄杆,真的連欄杆都挨斜了,他們都沒有阻止沒有要我們站下來,看得出他們見到我們什麼都看不到也很無耐。

我也感謝在這幾天,每一天在站區排隊,在等開場,在座位兩旁,在BTS Studio或周邊排隊昤遇到的所有阿米,包括來自香港、中國、韓國、美國、斯洛伐克、及俄羅斯阿米。

香港場我就寫到這裡吧。沒有個別成員的表演分析,也沒有每一場的點滴,因為就是沒有特別想寫的。香港場最值得寫的要點,是防彈他們七個自己真的好開心。

(後話:可能有些有去香港場的阿米會想知道,就在這裡寫上這四場,V跟Jimin solo都沒有現場唱。而第一晚表演Outro Tear時,Suga的咪被錯誤地提早調教了autotune(即是原本他在bridge時唱的那幾句有的autotune),所以在他一開始rap時,都是以autotune了的聲線出來很奇怪,這在第二場開始沒再發生了。)




6 則留言:

  1. 其實我無乜太多睇演唱會經驗,只係以為尾場氣氛最高漲同最好睇。^^”

    睇一場演唱會好似做咗幾個鐘頭gym咁,睇妳形容都覺攰,但最緊要係享受過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韓團,好少會因為唔同場次而改內容,防彈尤其是每一次都一定一樣,唔會因為係尾場而唱歌幾首歌,或者逗留耐啲,某程度嚟講對飯好公平。香港啲歌手有時尾場就會encore好耐唔捨得走。

      刪除
  2. 完全明白睇演唱會攰到死的感覺,你仲要邊返工邊睇曬四場,勁!
    我上次要凌晨起身搭車去倫敦,排隊嗰陣流咗兩次鼻血,凌晨一點先踩單車返到宿舍,俾阿媽話咁樣「披星戴月真是激情燃燒的歲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不到,今次可算是我看防彈,最辛苦的一次,原來在自己家鄉才最辛苦!今天是第二個週末了,我覺得自己仍未恢復完。

      下個月美國及次後倫敦場,應該都會好辛苦,這個回歸月我要好好休息。

      刪除
  3. CECI你好,我一直也有留意妳的BLOG,十分喜歡看妳的分享。十分佩服你的critical thinking能力,觀察力和藝術修養,有時候看完妳的後記,也想要培養一下鑑賞能力,會找FANCAM去觀察比較,可惜能力不足,不是很聽出分別。這次我看了第一場,在現場有時也想留意一下是否唱live,和他們的表現怎麼樣,但依然不太分得別,看來我仍需多多努力呢。不過看到CECI你說第一場演出水準好都很開心。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聽他們的演唱會,感覺應援不是特別熱烈,不知是否我的錯覺,好像開場前播MV時更大聲呢。本來以為防彈去過那麼多的大場地,聽過幾萬人一起應援,來到香港小場地,應援又不是特別大聲,應該不會有很大感覺。但看看下發現他們真的好像很開心啊,不停地說HONGKONG,尤其JIMIN,笑容藏都藏不住。

    謝謝你看完我的留言,演唱會站位真的好攰,好好休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歡迎到訪留言。

      其實四場大部份歌他們都唱live,只有V及Jimin solo沒有,就是跟其他LY演唱會差不多吧。如果只是非常偶爾才看一次演唱會,聽不出來是正常的。我聽得很多,現在連他們用來對嘴那個再錄版都聽熟了。下次去留意他們的呼吸聲,及solo歌與其他團歌時的聲線差別,你就會容易點辨認出來。

      不過我自己對舞台音響效果比較敏感,而且我不迷妹,不用太在意他們在舞台上的各種表情,很留心聽歌,所有我看的角度可能跟你們很不一樣。

      相對地,第一場應援是最不熱烈的,不過你見他們這樣開心,應該知道相對的不熱烈,其實已是很熱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