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9

左右不是人..........

回到香港一年,最長聽到的一句(尤其是在職場):噢,因為你是美國人.........

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當我在美國工作及生活時,又時常會聽到:噢,因為你是香港人..........

如果我對自己身份(identity)或本性有懷疑,我就會覺得自己左右不是人!

為何這麼多人在想起我及說起我,都會有這類的前設(presumption)?

當然是因為他們覺得我的想法及行為,都很另類,沒有方法亦不會有興趣去深思箇中原因,就用「噢,因為你(她)是XX人」,來合理化自己腦袋對我或我的行為的看法。

而我的反應?大部份時候,我選擇沒有反應,因為跟他們說也不會明白,而且他們選擇用這個方法不去跟我糾纏或企圖說服我,我無任歡迎。

但我自己心裡會暗笑,我未移民美國之前,一直都是香港人,在香港出生,在香港就學就業,做人做事想法也一樣這麼另類。那時候,別人的評語,可能就是,XYZ(我的名字)好另類,XYZ你年輕才會這樣,總之,都是要說點什麼去令自己心安理德點。

可能人類都有這個傾向,就是對於不熟悉、不理解,甚至不認同的人/事,總要找個理由,找個藉口去合理化。

如果你好奇,我一般因為什麼行為或態度,會令人要用「噢,因為你是香港/美國人..........」這句話,以我觀察,大部份時候是我「無上無下、直腸直肚、口沒遮攔」的時候。在工作環境,我是那種會不理會對方是誰都頂嘴的人,有時別人聽到我對上司及CEO頂嘴(其實只是以事論事),會覺得很神奇。又或者我會大大聲在所有人(包括老闆)面前,說我要準時下班,我一定要放假,這些香港打工仔心裡渴望但又不敢說出口又不敢做的事,又或者不敢說的笑話,我時常在做。而且我是講得出,做得到的人。我有個下屬說我"has no brain to mouth filter"。

在香港這個很講階級的職場上,我是一個非常不階級的人,而且我個人很鄙視奴性重的職場心態,最討厭自動的卑躬屈膝,正所謂「你有阿媽生,我都有阿媽生」,我上班工作不是來受任何人氣的,我亦不是來給氣人受的,正正經經工作,快點做完快點下班有任何不好?

又或者是他們見到我時常想做就去做,全世界周圍去,每次見我來去匆匆就已旅行完好驚訝的時候,我就會簡單說一句,這個地球其實好細。除了工作模式,我的外型及衣著,也是很多同事會覺得另類而值得談論的。我跟我的下屬關係算不錯,所以偶爾她們都會跟我說些八卦。最近我把頭髮染到啡綠色,在陽光下是比較明顯的。很快就有同事跟我下屬說:「嘩,你老闆染個頭這樣,不怕XX(我上司)說嗎?」

不單只頭髮,我一大排耳環,有時會穿短褲短裙,而且很喜歡穿香港職場女士避免的鮮艷顏色及印花。每週五我們可以穿便服時更誇張,可能一身hip hop look上班,作為一個部門主管,在香港這個人人灰藍黑的職場社會,又確實是有點另類。在美國上班時,我的衣著也是另類,雖然只是對著一大群中年老土工程師,但因為我貪靚,每日都精心打扮上班自己高興。

我從小到大,都不介意別人的目光,不要別人認同,不在意這個社會或文化傳統認受的東西。這並不是因為我故意去反叛,我其實從來無需要反叛,我只是真的沒有在意過,而只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所以有時會配合到大眾的價值觀,有時配合不到。我從很小朋友的時候,自我設定已是我行我素,反過來說,我做事與說話,是不懂得先去顧及別人的目光。

我做人很簡單,凡是只屬於我個人的事,例如學業,例如感情等,只要是與其他人無關的,我指的其他人包括家人,我就會不理會任何人只做自己想做的。所以可以意無反顧地考試測驗不合格(我中學時,是會因為不想浪費時間背書,而寧願在默書時交白卷直接拿零分的),也會想結婚時即使在學仍去結,要離婚時就離婚,結了離了也不會去通知任何人。

有時候我覺得歸根究底,太在意別人的目光,到最後是否因為對別人有所求,或怕失去,才會這樣?因為失去了認同(例如家人朋友),會失去了關係,那就會失去了支援?是怕這樣嗎?先自強一點獨立一點把自己的底子打好不就好了嗎?

而且,誰說做了自己就一定會失去關係?人與人的關係是互動的,你有理據不去遷就,別人就有兩個選擇,一是遷就你的選擇,二是不認同你的選擇放棄與你的關係。我跟大家說,這個世界要斷六親比想像中難好多!為什麼自己什麼都不去試,就先認定結果一定是後者?是怕嗎?還是因為懶?不堅持自動放棄然後去埋怨,容易一點吧。

我這個存在,生活在那一個國家,都會是另類,但起碼算是活得相當自在又無憾。再過多幾年我回來久了,別人不可以用「噢,因為你是美國人.........」時,不知道又會用什麼去解釋了。






7 則留言:

  1. 不管在那國度,會頂撞或挑戰上司權威的員工,許多時都會被歸立為異類。

    從前覺得,越有自信跟聰明的人越不在意人家的認同與否。不過依家自己都老老地啦,雖然依舊跟聰明拉不上任何關系,但自我感覺就越來越良好,亦不太在意人家的認同。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都唔係有心頂撞,只係唔會因為先擔心會得罪佢哋而唔講我想講出口嘅說話。

      我由細到大,都唔識得在意其他人點諗。

      刪除
  2. 我認我的 culture background 係香港人,諗法係香港人。但返到香港,我會唔覺意用左英國人的文化背景,做事方式表達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早已經知道,我係一個無“國籍”嘅人,我係有唔同護照,但係我一直都係一個國際化嘅人。

      刪除
  3. 直腸直肚呢家野真係見仁見智,我就係呢衆人,就算美國人都有D 人好唔慣,我以前個白人上司就成日叫我婉轉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後生時,都有上司對我咁講,依家年紀大,無人敢同我講喇。

      刪除
    2. 你升到咁上下就唔會有人講,我呢D small potato,今時今日依然有説話聼。不過我都係,你有你講,我有我做。太多西客,做唔到對住每一個都笑容滿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