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20

我的母校

好多年前我都在這裡寫過,我很喜歡自己讀過的中學。我讀的中學「協恩中學」,是一所全女校,在九龍區算是名校,但也不是有很多名人畢業的頂尖名校,相對地低調。

(註:先向台灣或其他華語地區讀者介紹,香港的學制,是在同一所學校進行整個中學課程,不會轉校,不像其他地區分初中與高中兩所學校,你們的初一至初三,就是我們的中一至中三,你們的高一至高三,就是我們的中四至中六。)

協恩妹,大部份都有一個特質,就是比一般女孩有自信、成熟、堅毅(非常捱得),及有較廣闊的視野及世界觀。

其實簡單地就以我的家作示範,我家在成長時經濟環境欠佳,姐弟妹被分派到不同的中學就讀,到現在就只有我跟另一個讀英文中學的二姐,英語能力好,也去了西方國家生活,所以中學對我們成長及人生的影響非常重要。

昨晚突然在YouTube看到母校之前發放的中一入學講座。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改用視像做入學講座,令我這些舊生,及一般香港人,都能了解一下協恩中學,其辦學理念,校園生活等等,讓家有小女孩的家長們,能夠透過講座,清晰知道自己的女兒,是否適合就讀協恩。說實話,協恩真的是會揀學生的,但不是一般名校會選的學業成績及家庭背景等為主要因素,你看了以下錄像,就知道協恩在「揀什麼」?

我建議大家用起碼加速1.5倍觀看(我用2倍速)。另外,很抱歉,錄像只有廣東話也沒有中文字幕,但因為我很愛校嘛,就在下面以文字記錄了錄像部份精髓。

(一) 校長介紹協恩辦學精神:6:00 - 10:30

(請注意這四個"shing"的先後次序)

(Cumulation & Collaboration)

乘數會出現倍數...但如果不努力,乘數也有可能歸零。協恩相信一個人的力量很微小,但如果教到學生明白團隊精神的可貴,就可以匯集多人力量,再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Legacy & Initiative)

協恩重視培養學生的責任感,無論是組長或組員,都要認真履行自己的任務,被要求勇於站出來,承擔工作。

另外承就是承傳,學姐學妹之間,需要彼此傳受心德,風雨同行,協恩重視學生之間如何彼此幫助。

(Integrity & Sincerity)

希望培育出來的學生,真誠待人,誠實可靠,及對人生充滿熱誠。

(Achievement & Fulfilment)

父母為孩子選校,是否都是想孩子能學有所成,傑出成功?但協恩中學,對「成功」的定義是,學生要找到學習的意義,工作的意義,生命的意義。而成功,更是跟其他人建立有意義的關係,懂得珍惜家人,懂得尊重長輩同儕,懂得扶持弱小,懂得知道自己在家國社會的重要性,活出校訓信主愛群的精神。

(二) 成長訓練計劃 (Personal Growth Programme):10:30 - 27:30

中一 (初一):新生迎生營,有自我挑戰活動,有社工為同學設計危機狀況,協助新生面對/處理。

中二 (初二):整年級學生去粵北山區連南,當義教及農村探訪,培養同理心。

中三 (初三):因學生開始要選科,去台灣作跨學科多元體驗(包括歷史文化、藝術、地理等等)。

中四 (高一):參加職業導向計劃,讓學生去舊生、家長及其他合作企業,上班兩星期工作體驗,讓同學對未來有興趣的選科及職業範疇,有前線親身的感受。

中五 (高二):去柬埔寨當義工及體驗生活

一生一師計劃:由中一入學開始,每位新生因應自己的興趣/性格問卷調查等,被分配一位老師當個人導師,同一導師會跟足六年,協助同學制定長期短期目標,提供支援指引,直至同學中學畢業為止。

另有舊生分享,就職不同行業的舊生回校分享職場經驗。另外鼓勵要選科的中三同學,聽大學Info Day的講解,早早為中四及未來大學選科作準備。

還有多種類的義工服務,希望通過這種交流,令同學培養同理心及合作精神。作為一個社會領袖,擁有同理心十分重要,可以令團隊激活起來。一個社會領袖,能力強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最重要的是他/她能令身邊的人同心同德一起去做,這才是協恩最想培育的社會領袖。

(三) 課外活動:27:30 - 45:24

21個運動校隊,包括學界少見的劍擊、欖球、射箭、曲棍球、壘球、室內賽艇、保齡球等。協恩過去31年,連繼奪得全港學界女子組體育聯賽冠軍,31年來沒有輸過給任何本地及國際學校,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8個音樂團隊,包括合唱團、管弦樂團、中樂團等,會參加本地及海外比賽。

3個辯論隊,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 、話劇團、科研小組等都會參賽。

總結:無論各方面的比賽成績多好,都只是錦上添花,因為學校覺得最重要的是同學透過訓練,經歷過失敗汲取經驗,從失敗中得到抗逆力,從而訓練出堅強的意志力。另外參與海外比賽,是希望同學可以擴闊視野,不滿足於現狀,從不同對手身上學習。

另外有十多個不涉及競爭興趣學會及義工團隊,希望透過課外活動,令同學有正向的人生態度,懂得感恩,成為未來香港領袖,貢獻社會。

何謂正向人生態度,就是學生有抗逆力,自我認識的能力,自學的能力、適應力,能夠有果斷精準的決策力。從不同的訓練當中,希望學生能夠學會承擔責任,為自己的事情負責,有目標地去生活,過一個開心而又正面的中學生活。

(四) 學業成績:45:25 - 54:44

中、英、數、通識四科,以小班教學 (一班25人),並按能力分班,令班內的差異減低,學習更聚焦及有效率。

除中英文兩語外,還有三科外語選修科:日文,法文,西班牙文。

受訪化學科老師指出,她會把所有課堂錄影,讓患病、參加課外活動或出國比賽的同學,透過錄影課追上進度。

(五) 中一收生程序/學費及生活費支援計劃 (可以略過):54:45 - 1:10:11

(六) 校園環境/設備簡介:1:12:17 - 1:17:16

包括已列為政府三級文物的主教學樓:內有大禮堂、低年班課室、圖書館、家政室等。

新教學大樓:高年班課室、戲劇室(香港唯一擁有黑盒劇場的學校)、演講廳、室內體育館

小禮拜堂、戶外網球場、飯堂、游泳池、學生發展中心(包括有40個留宿床位,供要過夜訓練的校隊隊員留宿)。

(七) 學生簡介協恩校園生活:1:17: 17至片尾


大家看完錄像或以上文字撮要,看到各部份的先後次序排列,看到每個部份的總結,就很容易明白到,協恩最重視什麼 (永遠不是個人能力,而是團隊努力),在"揀"什麼樣的學生,而你/或你的女兒,又是否能成為一個協恩妹?可能有很多小朋友,甚至家長,看完這講座會嚇怕了,覺得入讀協恩很辛苦,很忙,但協恩老師也是出了名付出非常多時間心機,很愛惜學生的一群專業人士,你/你的孩子,能夠有幸在重要成長之年,被一群專業又有關懷的長輩照顧著,有很多人一世也遇不上。

協恩妹有另一特色,就是我們很多舊生都很愛母校,也有很多舊生一畢業就回母校任教,歸屬感超強。現任校長也是由協恩幼稚園讀到中學,然後在校任教20年,在另一中學當校長,然後再回來當校長的。比一般傳統名校,頂尖學生自己努力成績超卓畢業,之後成為成功人士但對母校沒什麼感情不一樣。

還有,雖然協恩已轉為直資中學(要交學費的私立中學),不再是我那年代算是平民級名校,但我也聽到校方會主動去找一些貧窮區小學的校長,推薦有潛質但家景欠佳的學生,去拿獎學金入讀。畢竟,因變直資收到的學費,有三份一要被劃分為獎助學金啊。如果你有看錄像,都應該看得出入面的協恩妹,雖然都能不失自信及能清晰表達自己,但仍是很樸素,純品,謙虛的一班女孩子。

我的學業生涯非常非常幸運,由幼稚園、小學、中學,直至大學,每一所學校我都喜愛,都過著愉快的學習歲月,沒出現過一個不好的老師,這就像是中了彩票一樣的運氣。

噢,如果你想知道協恩妹幾捱得,可以看看這裡(這裡有中文字幕).... 你亦會明白,為何當年我雖然入選田徑隊,但捱不到地獄式訓練很快就退隊!!






4 則留言:

  1. Ceci真係好愛母校,會把重點再寫出來給不懂廣東話的讀者!很認同妳形容她們”不失自信及能清晰表達自己,但仍是很樸素,純品,謙虛的一班女孩子”,從影片中,感覺她們都很貼地,不做作也不花巧。我的中學生活不怎麼樣,就是有正正常常的老師、古古怪怪的老師兼備,唯一有趣的是曾經有電視節目探討過為何在學校附近有三間專播風月片的電影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一間母校都喜愛,因為真係每一間學校都好,尤其係以我呢個不典型香港學生而言。不過以學校生活計,真係中學時最開心無憂無慮,同學仔又friend。

      協恩妹唔係無有錢女,但係校風好純樸,即使係有錢嘅亦唔會炫富,亦一定唔會睇唔起貧窮嘅同學,老師亦唔會,同香港某啲傳統名校唔一樣,可以話協恩妹啲家教都好好。

      刪除
  2. 能夠為母校寫一篇咁好的文章,第一,很欣賞你的文學修養,第二,你真係很喜歡你的母校,很有感恩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唔太需要自己寫,而只係將錄像嘅內容寫翻字幕出嚟。

      我以前有諗過,如果做人名媽生到個女的話,一定叫佢讀協恩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