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20

2020年回顧

2020年的回顧,要怎樣寫?

無論你問任何人,應該都不會預計到,地球的2020年,會在被一個病毒入侵纏擾及破壞中渡過。(突然想起很多世界末日的各種預言,或什麼風水流年預測,都好像沒說今年會變成這樣啊,可想而知這些無聊又無謂的順口開河是多麼不可信。)

除了武漢肺炎之外,香港比世界其他地區,加了另一層傷痛,就是政府趁一場肺炎的襲擊,乘勢打壓香港的民主抗爭運動。因為起初對病毒認識不深,香港人自己太恐懼,令去年中至年底的抗爭運動,突然在農曆年後一下子完全靜頓下來,亦令政府趁此空間,騰出時間,一方面以防疫為由,任意制定措施限制公民自由,另一方面加大速度檢控清算抗爭運動參與者,兩面挾攻,某程度上將整個運動收復下來。我有時會常,是否個天都不幫助香港?如果沒有這場肺炎,令全香港及全世界的集中力都轉移,這場抗爭運動的延續,會否有另一個出口?

現在一切都太遲了,因為這場肺炎帶來的歇息空間,有些事情的發展已一去不復返,錯過的時機不會再回來。在中國與香港政府都不怕任何國際制裁的情況底下,我們所認識的香港,會一直以高速腐爛下去的事實,不是任何人主觀不希望見到就會控制得到的。有時候朋友們對每星期每天發新的新破壞,新拘控,新判決感到意外,感到錯愕,我通常的回應都是:現在他們的策略就是(1)有證據又好,無證據都好,可拘控的先全拘控不讓保釋,還押了即使之後判無罪先坐牢幾個月,(2)若法庭判無罪,上訴到有一個法官判罪為止,(3)當有數以百計千計的抗爭者入獄/還押,其他逃到海外避難,那麼勇武及前線的陣線已斷,(4)政府乘機改變所有現存決策制度,不容許任何類型任何方式的民選參與,(5)剩下來的黃絲,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做移民,二是做順民。我自己是深信政府是一點都不介意,嚇走一半香港人的。大家不要奢望政府會珍惜聰明勤力有國際遠見的香港人,不是順民不聽話,多有用的人都要棄掉。

可能我已經歷過Trump上台後在美國的改變,知道一個國家領導,要短期內摧毀社會的一切多容易,亦可能我本身屬於現實悲觀者,基本上沒有什麼令我錯愕過。當年我有選擇,就選擇回流香港。稍有分別的,是美國出現的破壞,直接或簡接地是人民自己選出來的,亦因為這樣,四年後可以選擇改變(雖然不知道那些破壞能否糾正過來),而香港,香港應該是見不到曙光的。

說開有選擇,是的,我現在可以選擇搬回美國。這某程度上,亦是我一直不找工作的原因,因為我仍未決定,下一份工作,在香港做還是在美國做。考慮的因素之一,當然有美國大選結果,亦有一點是想知道家人的計劃。爸媽雖然身體仍算健康,但已年紀老邁,所以不會離開香港了。二姐已在溫哥華多年,大姐的兒子也會在下年完成學業並留在溫哥華工作,所以大姐一家也會移民去那裡。弟弟一家原本有想過去加拿大的,但英國BN(O)平權後,應該會轉去英國,他有兩個仍在學的兒子(初中與小學),為了教育也不會拖很久。剩下的三姐,她獨身一直是電視台PD,轉到海外工作應該有困難,最近一兩次家聚她也沒提及過會否離開,但她有說過如果要移民,她喜歡澳洲。

是的,就像最近大家見各媒體網絡拍攝的香港移民錄像一樣,我的家也像很多香港家庭一樣,將會在世界各角落各散東西,這就是現代香港人的縮影。

但海外華語讀者不用太過替香港人覺得可惜,相對於其他國家國民,香港人教育程度高英語水平好又一向在西方職場環境文化下工作,移民了要生存要適應問題不大(融入就未必會),而且香港人仍是非常非常幸運的一群,只要你比較其他國家如泰國、菲律賓、大陸等等,走也沒機會走,又或者因語言障礙及文化差異,走了也很難適應,所以我自己認為香港人不是那麼可憐的。

年紀愈大,當然希望跟家人住得近一點,我可以回美國,亦可以去英國。如果想跟大姐二姐家近一點,美國西雅圖應該是最自然選擇(西雅圖老闆們要請人可找我啊!)。英國的話如果弟弟不是住倫敦,而選較遠又有愈來愈多香港人去的曼城,那我應該不會選去英國。

我的大學朋友們,有小朋友的,應該都會巡 BN(O)渠道去英國,亦有幾個自己原有加拿大/美國籍,美國的那個聖誕節就會歡送了。中學同學們之中,有不少都是八九十年代時,已移民拿了加拿大籍回流而來的,現在正準回加拿大去(其中一個明年一月走)。其實,現在就有一點像六四屠城之後的移民潮那樣,我這個年紀的人已經歷過一次,所以不覺得那麼唏噓,但可能年輕一點的香港人,心情會難受一點。

以上就是香港的回顧。

至於我自己,正如大部份人一樣,今年可寫的少之又少,什麼地方都不能去,我更失業半年連上班的日程也沒有,整年呆在家,幸好我很喜歡自己的家。前陣子有點怠倦頹廢,後來刻意變回早起早睡,又把周邊整理完畢,衣服換季又把一些衣服捐走,心情回復正常了。等到有天氣溫終於低到攝氏14-15度時,我更到家後的公園散步了一圈。


家人個個都很好,除了我之外,各人都仍然有工作沒有太被疫情影響(感恩)。爸媽身體還可以,媽媽今年做了雙眼白內障手術(其實她視力是沒問題的,但在公立醫院排到了就做,而且一次在疫情第二波一次在第三波,但她是絕對不會因為疫情而怕去醫院的)。今年八十大壽的她,對於家族旅行要取消覺得很可惜,也不知道是否再有機會成行。

我前夫在美國的家人也很好。老爺奶奶是在家做遊輪旅遊的銷售工作,今年因疫情所有生意都被取消了。但前夫及兩個繼女的工作沒受影響,算不幸中的大幸。Blaze仍是那樣老狗一只,但爸爸全年能在家上班,即使週末留在家的時間也多了,她應該很開心。我們都是希望她平平安安地過日子。

其實,我也沒想像中自閉頹廢,只是我沒有習慣食飯時拍照,或在這裡紀錄日常見朋友吃喝的事。以下是記得拍下的:

最近另一位港台高層舊同事離職了,我們三個無業遊民就去荃灣飲茶。


另外因為疫情關係,讓住在我家附近的兩個好朋友,多了在家上班,所以相約在家附近吃午飯甚至晚飯的機會也多了。




前陣子與我一班舊下屬火鍋。


家附近新開了一間主打班戟的咖啡店,有天早上我很早起床去試吃了(還好,但咖啡不行),因為是早餐我沒有點厚厚的甜味梳乎里班戟。


最近令我高興的,是我找到入口濟州黑毛豬五層肉的店鋪了!去買了一包回來,在家韓燒!如果能是厚切的應該更好,不過有得吃已經好開心,因為香港的韓烤店都不入濟州黑毛豬,在港很難吃得到。




2020年,應該是自1991年我大學入學以來,唯一一整年沒有離開過自己的居住地去旅行/公幹的,希望明年有突破吧。

預祝大家2021年平平安安!


 

9 則留言:

  1. 移民了要生存要適應問題不大(融入就未必會)......就算融入不來,也希望能懂得尊重當地文化,不要常把老家那套標準套在別的地方上。

    今次移民潮跟上次還是有些不一樣,當年,大家也會把”坐移民監”掛在口邊,意味著還是有回流打算,而這次,應該沒有這計劃了。

    回港後,這應該是第一次見妳在家煮食的照片,哈哈!無論妳選擇如何,也祝福妳和家人健康平安,生活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唔唔係特別覺80年代末90年代初走嘅人,有"坐移民監"心態喎,我啲中學同學走嘅時候,都係無諗住會返香港架。不過嗰時"唔係"一家人一齊走嘅都唔少,好多爸爸仍然係太空人留喺香港搵錢,所以回流嘅意欲大好多。而且依家走嘅小朋友年紀細居多,移民後應該好難再適應翻香港生活/文化就真。

      我屋企一向幾風平浪靜,可能我嘅唔"貪"掛,都係打份工,東家唔打打西家囉,有幾難!?

      刪除
  2. 2020是翻天覆地的一年,真係希望明天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真係好難講,以為2020年最差咩?真係乜事都有可能發生。

      刪除
  3. 而家一打開新聞唔係拉人就係新增幾多宗確診,又見住以前啲老師接連移民等等,覺得越來越無實感...自己都有考慮喺未來幾年內搵機會去外國工作(當闖蕩又好,為移民鋪路又好),英國就一定比較熟悉,而且有家人朋友喺個度,不過慢慢決定,有時候想像同現實又爭好遠呢~總之唔愁無地方去啦!

    都喺到祝你同家人平安快樂,生活如意,繼續瀟灑咁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老師想移民都好正常,九成學校管理層都要轉軚,又唔知幾時會俾學生學校錄音然後投訴懲罰,說話都要左忌右忌,我有幾個大學識嘅朋友都係教通識科,我估佢哋都會走或者轉行。

      屋企仲有年幼家人嘅,我都係勸走得就走,唔好留戀香港。

      刪除
  4. 突然想起,你做過港台,認識譚志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視同電台係兩個完全分開嘅個體.... 唔會有關連架。

      刪除
    2. but u know him, obviously, haha!無咩特別,突然想起,今年都過左身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