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2020

冬至快樂 -- 一家海鮮胃

祝大家冬至快樂!

不知道疫情有沒有影響大家的家族團聚,我一家就在昨晚做冬,回父母家吃火鍋。

近幾年,我家年末團聚的方式都是一個模式,做冬吃火鍋,而團年就吃盤菜。因為老媽年紀大了,今年八十大壽,準備食材及煮十人的晚飯應該會很累,所以都是吃一些不用太傷腦筋的菜色。

近年香港人愈來愈喜歡火鍋,春夏秋冬四季都會吃,這一兩年台式火鍋放題更是不停開張也不停滿座,大家吃火鍋的食材也愈來愈廣泛。

但我的家,沒有受這些風氣影響,我們還是非常廣東式,亦只專注一類食材:海鮮!

今次趁我是第一個回到家,就在未開吃前拍些照片。

因我媽媽很嘴饞,我們從小被她味覺訓練,對海鮮有一定要求,所以很少吃冷藏或急凍的,吃火鍋也是吃新鮮游水的海產。

下面左邊白色盒子那一盤,是拆了殼的蟶子及象拔蚌,是晚最貴食材,尤其是象拔蚌,每一只幾十港元啊!(不過真的好吃)。右邊是東風螺。


新鮮蟶子/象拔蚌也未必每次做節菜市場也買得到,但我家每次火鍋一定不離蝦蟹,今次每隻蟹都很多膏呢,美味!海蝦後來吃不完,被三姐帶回家。


然後是帶子,這是今次唯一冷藏食品,媽媽說之前兩次買過的刺身級帶子,用來當火鍋材料反而不好吃(味道不夠濃厚),所以今次買這一種試一試(也是吃不完由三姐拿走)。


之後是蠔及鱔片。

是不是發覺沒有任何肉類?其實是有的,但我們對肉的要求不高,原本媽媽只買了三小包肥牛,我回到家她說怕不夠吃,叫我再去買了兩小包豬肉片。但最後,是吃剩豬肉牛肉各一包!都說我們吃火鍋對肉類沒興趣嘛,可能每人只會吃一兩片!



因為怕不夠吃我要去添貨,老媽就叫我買些可以填飽肚子的東西,我就添了自己喜歡的牛柏頁、響鈴(跟飽肚沒關係,只是我喜歡吃),還有在我家的火鍋,從來不會出現的各類丸子!


最後事實也證明,我的家人是不吃火鍋類的丸子的,一粒也沒碰過,還被三姐說笑我口味低級!現在這埋丸子被厭棄留在媽媽家,不知道會否過一陣子被弄掉!

除了以上這些,媽媽也準備了老火湯,及因為是做節日,蒸了隻新鮮的雞及弄了一碟鮑魚發菜蠔鼓(沒有拍照,我家人齊開飯就不會拍照),總之,飽到我捧著肚皮回家。

今年雖然因為疫情,大家都不能在外吃飯及多見見親戚朋友,但都希望大家都吃餐好的,迎接2021年的來臨!




8 則留言:

  1. 冬至快樂!早前凍咗幾日,Ceci冬季服飾應該可以出場了!

    小時候我家主要是吃內臟和牛丸打邊爐,我到依家都鍾意食這些麻甩食物XD,至於海鮮,呢刻我最想食鱔片,物以罕為貴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前凍咗幾日,Ceci冬季服飾應該可以出場了.... 唉,我仲未覺得凍,係涼咗啲,我都係一件hoodie攪掂,出街仲未著過外套,可能我好少晨早出門,14-15度對我呢講未叫凍。

      我屋企真係從來唔食丸,可以因為啲肉唔新鮮又雪過。另外打邊爐我哋好少食內臟,真係一直都只係海鮮海鮮再海鮮。

      刪除
  2. 今年家家戶戶都有個好溫暖的冬至,因為有限聚令,又封城,個個乖乖回家食住家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呢面,要見朋友嘅都會繼續見,不過改喺屋企,要外賣多咗。

      刪除
  3. 煮火鍋就是食材新鮮最好吃啊
    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新鮮食材什麼煮法都好吃。

      祝你新年快樂!

      刪除
  4. 新年快樂~~~~火鍋食材豐富又新鮮~~一家圍著吃真的很開心.願2021平安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祝你2021年也平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