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2021

Butter五連冠.........之後

我在開始寫這一篇的時候(星期一晚11時多),今週的Billboard Hot 100榜還未公佈,但我相信防彈的新英文單曲Butter,應該可以蟬聯第五個星期的冠軍。

由去年防彈的Dynamite為韓國第一次奪取Hot 100榜首,創造歷史仍不到一年,防彈已為自己創造了一個新的全球紀錄,因為一首來自團體(不是合作)的單曲,能在一出歌就奪取Hot 100而又能四連冠,對上一次,亦是Hot 100有歷史以來唯一一次,是Aerosmith 1998年推出的"I Don't Wanna Miss A Thing"(我也喜歡這首歌),也為Aerosmith帶來他們唯一一首Hot 100榜首,而且因為那首歌是荷里活賣座電影Armageddon的主題曲,讓那首歌更受歡迎。防彈上星期拿走四連冠,就平了Aerosmith這個紀錄。

那今天公佈的五連冠,代表什麼?

就代表防彈的Butter,打破了一個,Hot 100自1958年創榜以來的一個歷史紀錄!不只是韓國紀錄,而是全球紀錄!阿米們,請鼓掌!!

雖然全球阿米都有為防彈打榜努力捐款,串流,組織大規模聽歌派對,但第五週真不好打,因為原以為第五週會在本地寄出的 Butter黑膠碟及錄音帶,美國阿米在打榜週的最後一天,才收到通知,指負責運輸的DHL出錯,趕不切在第五週內寄出,也等於有幾萬的銷售將不能計算在內!

真的,為什麼要在打榜日最後一天才通知?這令幫手組織打榜的各方,完全殺個措手不及。防彈公司也即時作出部署,立即在單曲銷售官網,臨時加了一首可即時下載的新remix Butter (Alternate Single Cover),幫助可以買單曲的美國阿米,一次可以買24首單曲(共6個版本每首最多買4次)。

但最慘的,是為幫助美國阿米購買單曲的捐款,真的用完了,幾個組織收捐款及派錢的單位,在最後兩天差不多每隔幾小時,都公佈可用的款項只剩單位數,要不停的向全球阿米再募捐。

我說過很多次,美國阿米為防彈打Billboard榜,組織是很嚴密亦很科學的,一切靠數據。每個星期公佈結果後,也一定會再回看計算,自己與對手的串流與單曲銷售的過濾率(刪除率)有多少,再部署下一週的目標。

每一打榜週的每一天,都有專人監察美米是否達標。想看第五週最後一天24小時內,6月24日到11:59分死線時的成果?以下就是單曲銷售的即時跟蹤結果。這個主要負責打榜數據收集及分析的推特戶口,是真的每小時更新一次那條黑線的!即是每天每小時,都會有人負責更新。

大家看,我們真的是在星期四晚最後一小時,才將中間目標(黃線)努力追到!其實每次到星期四,組織打榜的單位,都是全天不眠不休的(有時他們會公佈會去小睡一兩小時)。


嘩嘩嘩! STOP THE PRESS!!!! 三分鐘前Billboard公佈了Butter五連冠成功!!

我已說過,阿米主要是靠真金白銀買單曲,為防彈打Hot 100榜的。這五週全球阿米為打Hot 100,用了幾多錢?上週數據是單曲銷售已超過60萬,而剛新鮮出爐出的第五週銷售是128,400,就當總數是728,400吧,每首售價US$0.69(未計稅),即是足足50萬美元(接近400萬港幣)!

我在第三及第四週,都沒有幫忙買單曲,但當知道他們有機會打破Billboard歷史後,第五週又重新努力,所以真的能夠成功,我也非常非常高興,要拍拍自己肩膀。

防彈在7月9日,就會推出第二首單曲,距離現在兩個榜週。當然,不少阿米都想美米繼續努力,在新歌推出前,為防彈創下六連冠/七連冠的紀錄。但我已在推特呼籲打榜組,要在未來兩週休息,因為他們已經累了超過一個月,真的身心疲累到不得了,更重要的是,全球阿米的捐款,暫時真的消耗盡了,要用兩星期好好回氣,不然在7月9日新歌出時,可用的資源更有限。

而最最重要的,是上週五凌晨12時,自2017年之後沒出過個人專輯的Ed Sheeran,推出了新單曲Bad Habits,已連續幾天在US iTunes單曲下載榜首。我相信阿米無論多努力,都很難在申流/電台播放/單曲下載的總分,接近Ed Sheeran的新曲,與其浪費金錢及體力,只能追個第二(或三/四),不如完全放棄,再儲備資源!而且我們仍不知道下兩星期,或7月9日有什麼新歌被推出呢?(註:大部份歐美歌手回歸,都不會事前公佈,就正如Ed Sheeran突然在上週五出Bad Habits一樣)。不過如果黑膠碟與卡式帶能在今週寄出,那也有幾萬銷量,大家多注意未來數天的數據與呼籲吧,或者會有奇蹟。(後註:看來真的有機會六連冠,不過是險勝而且。)

有一點,是我想為來這裡看文章的華語阿米說的,我們美國阿米(或捐款的其他阿米),這樣努力為防彈打Billboard榜,絕對不是為了贏,也不純粹是為了破這個那個紀錄。我們為防彈在西方世界,音樂第一大市場創造奇蹟,是為了讓防彈變得觸不可及(untouchable),只有那樣,防彈才可以有自由去做他們想做的事,創作他們想創作的音樂,不用向任何人/單位叩頭。

就先讓我們好好享受Butter這次獲得的好成績!以後的事,以後再算!

(另外有個呼籲:若你們不是美國阿米,請千萬別要到官網買Butter的單曲,美米在過去幾週,已發現有不少非美國阿米,會在那為美國米而設的網站買單曲,但系統又阻止不了。你們在那裡買的單曲,只要付款方式註冊的地址,或買家地址不在美國境內,就不會被計算在Billboard內,請你們別浪費自己的金錢,以為在幫防彈打榜,那樣做只會讓收集及分析數據的美米們混淆,也會增加過濾率!想幫防彈打Billboard榜,請捐款到組織打榜的美國米戶口內!)

(後註:因為有阿米詢問,平時不作答Q&A的我,破例回答。如果想捐款到打榜單位,可考慮推特戶@RafranzDavis或@USARMYFUNDS。這兩個單位都是主要用PayPal作收放捐款方式,後者更已開設了新單曲Permission to Dance專用的收款戶口。因為我這裡都有不少華語阿米讀者,其實我有考慮過,如果大家信得過我的話,可以代勞購買單曲,但想深一層,應該會需要一定時間去整理捐款、向所有人交待購買數量及收據之類,或可能會出現最後一兩天太趕忙的情況,最後還是希望只做購買者,你們捐去以上兩個戶口,都是我自己有用過,信得過的阿米們,當然,最後決定仍在各位身上,風險也要自己承擔。大家加油!)














14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台灣的新阿米,
    請問要如何捐款到組織打榜的美國米戶口呢?
    自己也想盡一份心力
    因為防彈的音樂真的值得
    抱歉這應該是自己要做的功課,
    只是剛好有看到您的文章,
    希望可以解答,謝謝您辛苦了!!
    很喜歡您寫的文章
    但因為疫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吧。

      我在文章最後已加上附註,你可以自行考慮啊。

      刪除
    2. 我是yu,謝謝您的回覆:)))
      自己也算是有點經濟能力,
      所以想讓防彈的音樂得到更多人的喜愛
      雖然無法當大戶,但可以盡小小心力

      butter公司廣播每天都再打歌,其實滿耐聽的


      刪除
  2. Ceci 好開心你寫關於上星期打榜嘅點滴,因為我個人都有好多感想。

    長期住在blue bird apps嘅我係上星期截數前最後嘅10多個小時内由心情輕鬆轉為憤怒、絕望直至最後再重燃希望都可謂經典啦。

    本以為有Butter physical 打底第五個星期大家(尤其係美國米)都可以輕鬆小小,直至到CR嘅通告,我同我Timeline嘅阿米直頭嬲到顛咗。禍不單行哋,想話快D捐錢俾我有捐開嘅fund base BHF, 怎知佢哋出咗問題被好多阿米質疑,不會支援這個星期的買榜。好彩 RafranzDavis (一路都有幫我買開Dynamite) 都仍然鍥而不捨地拼搏,所以我都可以捐到款。

    雖然如此,當時我真係覺得好絕望同預咗Butter 會攞唔到第一兼且連top 5/top 10 都入唔到��……

    但係奇蹟竟然係我眼前發生,前1個鐘頭嬲到話要冷靜離開同放棄嘅美國米都通通返晒嚟,好積極地籌款、買歌、幫手下載,Push....push...push 聲不絕,大家都好似係醫院為生緊仔嘅孕婦打氣��!這次的經歷展現出阿米的毅力同組織能力。 有人話"得到ARMYs 就等於得到天下" 真係一 D都無講錯,唔怪得Charles P 同Shawn M提起ARMYs都雙眼睛發光……

    對於Billboard 榜, 作為香港米的我可以做嘅只係捐款, 但係對於美國米包括Ceci你,我真係衷心佩服同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今晚應該有好消息吧,美米意志力很強的,發生愈令人氣餒的事,鬥心就愈強。不過沒有了physical,不知道美米能不能撐多一星期捱到PtD出!

      刪除
    2. 6連冠啦,恭喜晒!

      以我觀察美國米仍然鬥志昂揚加上其他國際米都未停止捐款,我真係希望Butter可以成功7連冠然後交棒俾Permission To Dance (PTD)。

      講起PTD teaser, 今次嘅牛仔look加上果幾粒音已經令我超級期待……

      刪除
    3. 我反而非常唔喜歡PtD嘅teaser,尤其係暫時出嘅幾粒音.....真係希望到時首歌唔係咁嘅style!

      刪除
  3. 不用向任何人/單位叩頭 >>> 不是迷的我,看見這句也有點莫名的感動!期待新歌推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能做得到是很感動的,因為近年防彈打榜成績好,美國業界及媒介寫手愈來愈批評的聲音及文章了,種族歧視的情況亦比之前嚴重,防彈真係唔靠阿米,都無乜依靠喇。

      刪除
  4. 對美米真的很感謝和respect!!
    在飯防彈這些年中,讓我感動的除了孩子們對舞台的熱誠外,再來就是阿米們相對應的關愛付出,常常在想到底為什麼防彈與阿米會有如此深刻的連結? 看到Ceci打的最後一段真的很動容QQ
    期待下周的新歌,也希望在阿米們努力之下會有好成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值得respect的,是管理捐款的幾個單位,因為真的非常累人,而且她們已忙了超過一個月了。

      刪除
  5. 係喎,好多時防彈嘅teaser同隻歌係完全唔同,我記得我嘅首次防彈comeback BS&T年代,當大家都以為係首好感性同sad嘅慢歌,怎知…………

    不過,PTD RM同Yoongi就話仲好聽過Butter,希望大家會有驚喜。

    另外,講起我2016年入坑時剛好防彈就宣布會嚟香港開演唱會,當時我完全無idea可以怎樣買飛,好彩我睇到你有篇文提及如何經防彈少年團香港後援會買飛,之後我先成功買到2場Wings Tour香港場嘅飛。隨後,亦因為你篇關於日本埸文章,我開始了去外地睇防彈。所以我從2016年開始已養成習慣每天都會到此睇突吓你有無新文章。好多謝你咁多年來的分享令我獲益良多。

    最後,恕我唐突咁問,請問你可否俾我follow你嘅Twitter account?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多謝你多年捧場。後援會可以幫忙買飛嘅年代,已經係好耐之前喇!哈哈!依家主辦啲內銷票,一定留翻俾大陸,大家消費能力差太遠。

      你都會講teaser令人誤會,最後一次係BS&T,已經係好耐之前喇!如果淨係靠幾秒teaser,肯定我喜歡Butter多過PtD好多。我自己就永遠都唔會信任何一個成員講新歌幾好幾好,新編舞幾難之類,佢哋咁多年,令次出新歌都講一模一樣嘅說話,只係marketing技巧,信佢至奇。不過就算PtD唔好聽,唔啱我心水,都無所謂,咁多年以來,佢哋有好多首主打歌,我都唔鍾意或者無感,我唔駛淨係靠主打而喜歡佢哋嘅。

      抱歉,我twitter acct用真名亦有時會post相,只有我真係識嘅ARMY朋友至喺我圈子內,怒未能公開。不過你唔follow我都無損失,因為我好少post on twitter,主要用嚟轉發或者自己睇資訊多。

      刪除
    2. 原來D飛而家係留俾内地!唔怪得Wings Tour 果次係我的第一次亦係最後一次係香港買到飛睇防彈。

      以前聽到歌迷飛去外地睇concert會覺得匪夷所思,點知而家自己為咗防彈拖埋老公飛東京、大坂、倫敦同巴黎……嘻嘻。我現在最遺憾的係未能搶到飛去體驗一次防彈係韓國的演唱會……

      最後,我都要為我冒昧的要求講聲抱歉。回看自己嘅Twitter handler 都係叫人唔好follow我,因為個account都係純為防彈打榜、投票同 Social 50 tweet 同 retweet。Sorr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