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2021

我聽KPOP的起點:CNBlue

對於韓流,未聽KPOP之前,我是在美國生活時,先看韓劇及韓國綜藝節目而開始的。回看我這個部落格很早期的文章,應該看得到那時我寫的點滴。

而讓我由看韓劇,一躍走進KPOP的深淵,就是因為一部2009年出品的韓劇,由張根碩、朴信惠、鄭容和及李洪基合演的青春偶像劇《原來是美男》。

因為劇本內容主要是說一隊人氣偶像樂隊,所以劇內有不少歌曲表演部份,也為該劇創作了不少歌曲。我看完這劇之後,對其中一主角,鄭容和自己原屬的樂隊CNBlue的歌曲,一聽就愛上,而我在美國iTunes第一次買韓國的歌曲,也是屬於CNBlue幾張專輯的歌。

為什麼今天突然想寫CNBlue?因為前兩天在推特,看到他們最近接受英語媒體訪問,自己主動提到防彈,我把那部份原文撮在這裡:

"One thing nobody's asked us over our career is our thoughts on BTS, " says Jung.  "We love BTS, and have found them awesome since their earliest days.  During their debut era, they were so humble and we thought it'd be weird if they didn't get big.  Now they're so big."

"They had a different gaze in their eyes than other artists," says Lee.

"Honestly, we find their music, lyrics, and message to be really nice, adds Jung.  "Their continuous storytelling is really great, and their development is really apparent through their albums.  We've met them at an award show before, and I asked them what they do on their days off.  They said they still work on those days, which really stood out to me."

就因為這篇訪問,讓我想起以前聽他們的歌的日子。CNBlue跟其同公司師兄團體FT Island一樣,都是不跳舞的純樂隊組合,而我覺得最神奇的地方,是這兩隊樂隊的成員,全部原本都不是什麼地下樂隊,或求學時自組樂隊,已熟悉演奏樂器的樂手,反而是像跳舞男團一樣,靠外貌靠參與選拔,甚至是童星出身,而其後只靠三幾年訓練,不單可以在演奏樂器上達出道水平,更難得的是能夠變身成為,可以純粹靠自己創作的歌曲,繼續發展的樂團。也應該是因為他們都是歌曲創作者,在談及防彈時,不像其他前後輩那樣,只會讚他們創的紀錄或得的獎項,反而會提及防彈的創作上的發展及進步。

CNBlue是已出道11年的大前輩團體,但我自己仍是較喜歡他們出道首三四年那幾張專輯,因為那些歌的風格更有傳統樂隊band sound (他們後來的歌,無論在旋律結構及配樂上,都給我更像流行曲的感覺)。

不能在台上跳舞,並不等於看他們的演出會很悶,CNBlue主唱鄭容和,是非常著名現場唱得好的主唱(很多時比專輯錄音版更好),而且因為是樂隊現場演奏,是不可能有墊底伴唱的,所以更能夠聽得出他本身的演唱能力,因為有時有了MR墊了底,很難聽得出他原本聲底有多雄厚及響亮,沒有墊底,音準不準也會聽得很清楚。

我之前寫過,防彈在2014年,出道後一年就第一次參加LA KCON作開場單位,在美國吸了很多新飯。那麼,該晚的壓軸單位是誰?就是CNBlue,你就可想而知,CNBlue在當時多紅。我看過多年各韓團的KCON演出,CNBlue在2014年LA KCON的演出,一定入圍KCON歷史最佳之一。

我先放上自己最喜歡的CNBlue單曲:I'm Sorry,然後就是Love (1'12"開始),看罷這兩個演出,也可以想像,看他們的演唱會能多嗨。這兩個錄像雖然都是fancam,收音不好,但就更聽得出他們現場,沒有任何後製混音的聲音,鄭容和的聲底,是真好像不費吹灰之力就很響亮的。(真不能想像,一個純因為少年時在社交媒體上的一張照片,外貌帥被發掘的"釜山臉讚",會成為一個全才的音樂人。)




另外再送上兩首我也十分喜愛的CNBlue歌曲,第一首是他們9年前,第三張迷你專輯的主打歌Hey You,就可以聽得出他們早期典型CNBlue的band sound。另外,因為他們每次都是現場演出,鄭容和時常都會改變唱法或加些即興元素,很多時都比起看現在音樂節目,千篇一律的跳舞韓團演出更好看。


最後一首,是更早期,2011年,十年前出的第一張正規專輯,當中一首非主打歌Lie (他們很多非主打歌都很好聽),這首歌副主唱李宗泫合唱多一點,十年前的他們樣貌雖然很小孩,但以只出道一年,演出的台型成熟程度,跟現在出道一年的男團很不一樣吧。不過,CNBlue的出道前訓練,跟一般韓團/樂隊非常不一樣,他們是唯一一隊,在出道前一年,被送到日本一邊受訓,一邊在街頭免費表演過百次,累積現場演出經驗的韓團,他們的真正第一次演出,就是2009年初,還未正式出道前,在日本原宿地鐵站外完成的。



CNBlue的歌,尤其是早期的,大部份我都喜歡,所以也是我最早期聽KPOP時,在日常歌單中,擁有最多作品在內的單位。CNBlue雖然不是舞團,但當年真的非常紅,不只在韓國,在日本他們更紅得比在家鄉還厲害,擁有/打破的紀錄也不少,也應該是韓國KPOP樂壇,歷代成績最好的樂隊組合。近年他們團隊內出現的壞消息/壞事,並不是我想在這篇文章提到的東西,我只是想說,CNBlue,就是我聽KPOP的起點。








4 則留言:

  1. 曲風完全係另一種「風味」,清新又討好。最後一首嘅打扮,差點忘了當年這個大熱的髪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bandsound始終跟平時KPOP重電子風唔一樣,更接近我地成長時囓西方音樂類別,所以聽落順耳或者有共鳴感都唔奇。

      刪除
  2. 我前幾天也有看到CNBlue的這篇訪問,非常同意版主你講的因為他們都是歌曲創作者,所以跟一般後輩偶像看防彈的角度不同。不過我倒是不知道原來他們不是本來就玩音樂的而且訓練期也不長,竟然可以自己創作音樂,這倒是讓我很吃驚!
    版主你提到的比較喜歡他們之前的歌,因為更有傳統樂隊的感覺。讓我想到Maroon 5,他們在台灣算紅,所以我也一直以為他們在美國很紅。但是偶然一次看到真的有在聽西音的樂迷討論,才發現他們認為Maroon 5已經沒有樂隊的風格了。其實我是分不太出來,只是突然想到覺得很有趣。
    謝謝版主的推薦,我很喜歡那首Lie,覺得很好聽。
    不知道版主覺得防彈禮拜五要出的新歌Permission to Dance如何,目前只聽了Teaser,但是沒有中,真心祈禱明天正式音源出來時能打臉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CNBlue說過他們在日本的訓練/街頭演出非常辛苦,努力雖然很重要,但絕對不能否定,一定的天份,是必須的。起碼,要突圍而出,只靠努力是不行的。
      Maroon 5真的不是樂隊啊!要是bandsound, Coldplay這種才是。
      Permission to Dance我應該不會特別寫了,但可以說一句,我認為歌非常普通,可以說難聽,不要說跟Butter比,更比Dynamite差很多,所以我不會特別寫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