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21

是唱英文的問題,還是........?Permission to Dance

我在之前一兩篇文章的回應提到,我不會特別為防彈7月9日出的新歌Permission to Dance寫點什麼,原因很直接簡單,我不喜歡這首新歌。

那今天為何改變主意?

亦是很簡單的原因,就是因為新歌一出之後,社交網上來自阿米(有些是路人)的批評不少,但差不多所有批評,都集中在“實在不喜歡防彈唱英文歌”,“防彈的英文歌失去防彈音樂的特色”,“防彈再不停出英文歌我要脫飯了”......之類之類。然後,又有另一批阿米說“很喜歡這首歌,你(批評者)不喜歡可以不聽”,“防彈音樂路向就是一直在變,轉唱英文歌也是,是你們沒跟上”..... 之類之類,總之就是兩個陣營在吵過不停,而且不限於歌迷的國籍,來自西方韓國東南亞各地的阿米,都出現互攻的情況,算是近幾年來,飯圈內為防彈回歸,吵得比較嚴重的一次(唯飯因為個別成員歌曲及MV鏡頭分配多與少那種爭吵,我一直不當一回事)。

而我今篇想寫的,就是針對這兩個陣營的爭吵。其實更準確的,是我想指出兩個陣營都把這次回歸,這首Permission to Dance出現的問題,看錯了。

因為這裡也有很多不是阿米的讀者,所以我首先貼上這新歌,讓其他讀者先聽一次,聽不清楚歌詞可以按字幕,因為他們今次不是每個成員所有發音都很好。


我不想寫得過長,所以就以點項撮要一些批評,及我自己的看法:

~    防彈歌曲一向的特色,是成員自己填詞,這樣才可以表達他們的心意及訊息,但如果唱英文歌,就是外國作詞家寫的,直接失去了防彈原有特色。(我某程度上同意這個看法,因為防彈韓文歌詞的細膩、意境及用詞,是罕有的高質。但同時,以防彈一向高度參與歌曲製作的做事方式,即使英文歌詞不是自己寫,主題也必然是他們同意的,而更重要的是,暫時出過的三首英文歌,純以歌詞看,寫得最有意思,最接近防彈會想推廣的訊息的,就是今次的Permission to Dance,所以只針對這首歌來批評防彈英文歌的歌詞,站不住腳。)

~    Permission to Dance這種流於歡樂正向的歌曲,太過表面太過沒深度,並不是防彈一向的風格,尤其是他們韓文歌一向呈現的風格。(這一點我都是某程度上認同,但同時,大家不要忘記,防彈出過的三首英文歌(再加上韓文歌Life Goes On),都是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後發表的,如果細心一點觀察,應該會留意到武肺對防彈歌曲創作,帶來了一個破折號(a break)般的改變。透過他們多次談話及訪問之中,都知道他們好想在大家都好無助好沮喪的時候,能為成員們自己,及全世界都承受著的挫折感,去做點什麼幫助點什麼。所以以我自己的角度來看,我會將他們這段時間出版的歌曲,視為一個某時空特有的獨立體,當中也包了BE專輯的歌曲。但即使把它們抽出來審視,說到底其實也沒有違反防彈一向強調,他們每個階段的創作,就是反應他們當時的想法,當時想發出的訊息那一個原則。如果BE專輯是他們用韓文表達因疫情無法見歌迷的失落感,那他們出的這三首英文歌,就同時是他們以英語向全球歌迷打氣及鼓勵的喝采聲。兩者,都是他們的聲音。)

~    防彈不停出英文歌,只是一心一意為了迎合美國樂壇,放棄了他們的根本。(這一點我不同意,與其說防彈現在只在意西方市場,更恰當的說法,是他們在出版Dynamite之後,發現自己在美國樂壇的影響力,真的跟歐美一級樂人平起平坐了,所以現在是把發展的範圍“同時”包含了美國。這樣就正如他們出道不久後,開始推出日文歌,日文專輯,“同時”在日本發展一樣。那時候因為KPOP前輩在日本已創下固有的成績,他們不用太計算太冒險,都知道全球第二大音樂市場的日本,是可以花時間去同步征服的。但美國這第一大市場,從來沒有非英語母語的歌手成功過,在他們確實知道了自己成功闖關後,現在才開始“同步”去攻佔而已。以我來看,他們沒有想過放棄其他市場,而只是更忙碌地,去攻陷更多更大的市場吧了。)

大家有沒有發覺,以上的批評點,其實跟Permission to Dance這首歌,沒有很直接的關係,而即使是第二點有些關係,針對點也仍是在批評歌詞是英文,不是防彈自己的創作上。

那麼,對防彈出英文歌的批評,為什麼會在他們發這首Permission to Dance,才一窩風一擁而來?個多月前,防彈在五月下旬出第二首英文歌Butter時,大家都沒有說防彈唱英文歌不好,而是整個飯圈熱烈推廣慶祝,Billboard榜成績甚至很難攻入的美國電台播放成績也很好,大家不覺得好奇怪嗎?

這裡的防彈讀者們,一向都知道我是比較罕有,絕對沒有濾鏡但又忠心的阿米。我想寫這一篇的原因,就是想向大家講講,比較少人說的看法。

我先下結論:這次飯圈爭吵的癥結所在,其實是Permission to Dance這首歌的質素太差,差過防彈過往出過所有韓文、日文及英文歌(我之前說過這首歌難聽),但批評的阿米們不是自己弄不清楚,就是不想說防彈出品差,所以就以這首歌是英文歌,來把一切指責聲音歸咎在這一點之上。

如果防彈出英文歌是犯了錯,Dynamite絕不會做出這麼好的成績,Butter更絕不會被全部阿米或樂評人喜歡。

我第一次聽Permission to Dance時,一過了Jungkook和RM首六句之後,已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之後一路完成這首歌一路的想法。這首歌最大的問題,絕對絕對不是英文歌詞,也絕對絕對不是歌曲想表達的歡樂訊息,而是全首歌每一節每一段,所有的旋律,更差的是所有樂器運用及配樂。

我都知道,音樂喜好是很個人,很主觀的。但同時,要受到大部份人欣賞,某程度上被認定的客觀條件,客觀質素,是拗不過的。

如果Permission to Dance的問題,是如一些阿米說的“因為它是英文歌”,那我想所有讀者(不管是不是阿米),來細心聽一下這首歌的純配樂版,而同時想像,如果填上韓文歌詞,是否會有明顯的分別及進步。


如果仍然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再聽聽Butter的純配樂版本。


大家聽得出分別嗎?

我自己認為,即使不是音樂評論家,不懂什麼音樂創作的專用名詞及術語,都能聽得出Permission to Dance的配樂及旋律非常老土,不單沒任何現代Pop的元素,更是土得像60/70年代那種保守安全式的機械創作,真的像是一群中學生,而且是我在中學那年代,自己圍在一起鬧哄哄隨便弄出來的一樣,無論在beats, bassline, instrumental, melody等等,所有所有,都可以用業餘低級來形容。有些人說這首歌像是High School Musical電影劇會出現的歌,也不是不準確(我自己覺得更像一些為大型慶典如奧運開幕而創作的合家歡主題曲)。這首歌不是填上英文、日文甚至韓文歌詞,可以作出任何改善的低質。大家再聽聽Permission to Dance Instrumental,再想想,防彈出道八年來的歌單,有出過這般幼稚水準的歌嗎?

不過也不能將責任放在主製作人Ed Sheeran及其團隊,或指責是因為外國製作人,所以歌曲失去了防彈特色。因為,近幾年防彈所有歌曲,在作曲編曲上,大部份都有西方製作人參與,有些甚至由他們監製,Ed Sheeran之前替防彈創作的Make It Right,是首迎合到西方流行曲又同時不失防彈風格的歌,也沒有人說過Steve Aoki監製的Mic Drop及Truth Untold不屬有防彈特色的歌啊!說到最後,收到全球音樂人排山倒海式提交的音樂,最後作出選取決定的,是防彈自己的音樂製作團隊。

我自己是這樣想的,就是不少阿米也不喜歡這首歌,但又不能精確地描述為什麼不喜歡,所以就附和著其他阿米一些很表面的批評,將問題集中在這首歌是英文歌上,來順理自己的批評。其實如果今次沒有出Permission to Dance,把這首歌填了韓文歌詞,放在下張韓文專輯作主打歌,也一樣會被大罵。

如果你好奇,我對防彈出了一首這麼難聽的歌,有何看法?

坦白說,失望當然是有,因為這首歌,純以音樂質素計,真的低得過份,但這不是第一次我不喜歡防彈的主打歌啊。其實防彈出的主打歌或其他歌,我很多都無感甚至討厭(無感的有DNA, Boy with Luv, 不喜歡的有Save Me, Dynamite及一半以上的成員solo歌, 討厭的有Fake Love及一些日本主打歌等等),誰說過你飯上一個歌手/團體,就要他/他們出的所有作品都喜歡,都支持?我是鐵飯,但不是腦殘盲目飯。不喜歡那些歌,不聽或者聽少一點就可以,沒必要咬牙切齒的批評或抗辯。

另一點是,雖然我覺得這首歌很難聽,但我亦意識到,防彈在這首歌想帶出來的氣氛及訊息,特別是歌曲最後outro部份那幾段la la la,雖然在音樂上算是全首歌的敗北之最,但同時也是在這幾句的舞蹈上,特別加上幾個國際版的手語手勢 (joy, dance, peace),讓可以說是在這個疫情下帶口罩的日子裡,最孤獨無助的弱聽社群,一樣可以感受被融入被包容在內的感覺,出歌不到幾天,已有很多弱聽者或者是他們的家人朋友,甚至世衛秘書長,在各社交媒體表達感動感激之情。而亦因為這首歌旋律老土,也讓更多不同年紀,尤其是老一代及小朋友,可以一起享受歌曲想帶出的歡樂氣氛。有時候,雖然音樂到最終都是音樂,但一首歌,除了音樂以外,不代表沒有任何價值。

我自己認為,這次Permission to Dance回歸的爭拗,對防彈未必是一件壞事,他們都是很會聽樂迷意見的一群,既然出了首難聽的歌,接受一些批評是應該的。只希望他們能掘深一層,避過只批評是不是英文歌的問題,知道最終的癥結,不是阿米不喜歡防彈的英文歌(Dynamite, Butter沒問題),而是不想他們再出了一首質素很低的歌而已。











 


24 則留言:

  1. 非常認同Ceci的想法,這首歌剛出teaser的時候就覺得旋律一般般 (甚至因為某製作人的關係怕會出現抄襲問題),結果單曲公開時真的挺失望,歌整體來說順耳但毫無特色。雖然在了解編舞有融入手語動作,想讓聽障朋友也能同樂的意涵後,對PTD有拉回些許好感,但還是希望之後能聽到防彈參與度更高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個人而言,雖然這首歌實在太老土普通,但如你說是順耳的,起碼愈聽得多,厭惡感可能會逐漸減少,但如果是像Fake Love那類本身就很旋律刺耳的歌,我是每聽一次就更加深厭惡感的。

      刪除
  2.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和解析,我也聽不太順不太清楚原因想說大概就不是喜好類型,看了文章分析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喜好是個人的,但對於用音樂記錄下這個時間點,我很感激有藝術家們這麼做,最近在YOUTUBE上觀看很多早期歌曲MV時也回顧了當年自己的記憶,也許幾十年後,重新聽到這首歌,能引起一整個世代的記憶共鳴。
    希望疫情儘快逐漸平息,大家平安健康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別名吧。

      對啊,針對武肺疫情的歌或者MV,真的不多,多年後大家見到MV的人帶著口罩,應該另有一翻感受吧。

      刪除
  3. PTD 或許係防彈歷年來最普通、最老土的歌,但我覺得亦可能係非防彈迷最能接受的一首歌。

    係我飯防彈整整5年的生涯裡,我老公雖然聽我打防彈的歌不下數千次,但問他那首歌好聽,總是說不會欣賞。但昨天我竟然聽到他洗碗的時候哼了PTD的 Dananananana ……we don't need permission to dance。我故意問他在哼什麼,他還笑我竟然連PTD都不記得 (笑)。之後我問他為什麼對PTD那麼有印象,他說因為這歌和MV比較人性化和有鼓勵作用。我說這首歌好像很普通,但他說近年生活很無感和壓鬱,他寧願聽些簡單悦耳的歌。加上,他對"we don't need permission" 這句非常有感覺。或許,這就是防彈PTD的目的。

    雖然,這次PTD未必是大家所期待的,但最起碼它可以鼓舞人心兼且傳遞防彈的心意,我覺得已算是成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補充一下:

      昨日sent了PTD給60歲的uncle再做一次測試, 他說PTD 竟然令他有Grease 年代音樂的感覺 (他是Grease 電影狂粉)。我uncle是個非常不喜歡kpop和Rap/Hip hop 文化的人……

      刪除
    2. 是的,PtD就是一首老少咸宜的流行曲,小朋友也應該會很喜歡。

      刪除
  4. 非常不專業留言,哈哈。。。三首歌曲都係先後從妳嘅網誌而認識,聽完之後,Butter嘅曲和詞係最入腦,至少我到依家都會記得幾句,Dynamite配合為美國節目而拍嘅MV,亦令我對首歌印象加深同提高咗興趣,暫時來說,看完Permission to Dance的MV,就像欠缺一個令人感到難忘嘅衝擊,但是,我同意在這時候,一首輕快又有鼓勵性嘅歌,如果做得好,係會令人聽得更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哋好多歌,只耳音源嘅話,印象不深唔出奇,但防彈好著重舞台,所以即使係呢三首歌,都會有各自特色嘅舞台,令人對首歌嘅好感加分。

      刪除
  5. 其實我很同意三首英文單曲,是另一個獨立時空背景下的產物說法

    有時會想,如果沒有這場疫情,防彈會發行這幾首英文歌嗎?如果沒有,那有可能在2020年就空降熱百一位還蟬聯好幾週嗎?
    也好奇沒有這場全球災難來攪局,這一年來他們發行的專輯概念又是如何?

    PTD當時一出來,我心想就是那種朗朗上口的流行歌帶點廉價感......
    (還有一種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的既視感XDD
    但是我也完全能理解背後的用意
    這真的是首普羅大眾都可以跟著搖擺的歌
    聽個幾次後,旋律歌詞就很容易卡在你腦中(洗腦歌XDDDD
    就是簡單易懂,不分年齡層的一首歌

    每個人對音樂的品味還有需求不同
    PTD有點像是
    除非你真的很討厭歡樂向的東西
    不然你聽一聽也是會一起點頭搖動

    一年多來很多人身心疲累
    反而不喜歡太花俏奢華跟深度的東西
    廉價又平易近人的音樂
    可能跟炸雞洋芋片好吃高熱量卻不健康的食物一樣
    短暫撫慰我們的心靈也不錯 :D


    (但是撫慰人心的排行,我還是最愛春日跟life goes on :)

    回覆刪除
    回覆
    1. ...."PTD有點像是, 除非你真的很討厭歡樂向的東西, 不然你聽一聽也是會一起點頭搖動....

      是的,所以即使在音樂質素上,我對它的評分很低,但我並不討厭這首歌。

      如果沒有武肺,他們最後一張專輯是MOTS:7,之前是MOTS Persona,我看照理應該是繼續行這條路吧,當時也不知道可以延後入伍,應該會是出Jin/Suga入伍前的最後一張專輯。

      刪除
  6. 我也非常不喜歡這首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不喜歡,但不至於討厭。

      刪除
  7. "沒必要咬牙切齒的批評"非常赞同!但还是会看到部分粉丝或非粉丝为批评而批评,否决了一切近乎贬低,让人有些痛心。到这个地步似乎容不下任何的退步或试错。
    看到推上有阿米分享听着歌欢快地收拾了房间完成家务,试了试真的很不错,让人不知觉跟着舞动。在这个被困了将近一年有余的空间里带来一些动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絡上本身就是有很多"我的意見是最神聖最正確,而且一定要你也站我這邊"的人,飯圈也有很大量以為只要用"都是為防彈好"的理由,就可以這樣說那樣批評,跟這類人是沒辦法理性溝通的。

      刪除
  8. 感覺我和Ceci對歌曲的取向好像蠻雷同的,
    從DNA開始之後的每首主打歌幾乎都不太喜歡,
    PTD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口水的一首歌,
    但搭配他們的手語舞蹈,我會不自覺微笑,
    可能覺得很可愛吧(?)
    不負責任猜想,
    會不會是為了表達開心也可以"很簡單",
    只要跟著歌曲舞蹈簡單的開心,
    不需要很燒腦的去猜測歌曲的意境才發表這樣的歌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是DNA之後每首都不喜歡啊,Idol, On, Life Goes On等我都覺得不錯。

      他們已說明,這首歌就是為了讓大家開心放鬆。

      刪除
  9. 我觉得PTD这首歌套路老土,只能算中规中矩,毫无亮点,幸好配上了防弹的舞蹈让这首歌(主要是MV)看起来很正面,积极,开心,但如果这个专辑要进格莱美的话,很难吧...希望下首歌不要再这么低质了,也希望用心,成员自己创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應該是以Butter衝Grammy的,不過我對Grammy完全沒有懸念亦很不在意啊。

      刪除
  10. 多謝到訪留言。

    我一向沒有粉絲濾鏡,自己認為是好的,是不好的,做對的,做錯的,都會坦白寫出來。

    回覆刪除
  11. 台灣阿米YU有個問題想聽聽Ceci的見解(希望不會打擾到您),和PTD這首歌完全沒任何關係,只是就剛好留言在這邊了~自己有時候逛一些論壇或是PTT之類的討論版,一些網友路人都覺得防彈目前的實力不符合他們的名氣,暗指防彈沒有一首火遍全球的歌曲,例如:PSY有江南Style、justin bieber有baby、泰勒絲有shake it off、the chainsmokers 有closer...等,甚至blackpink的DDU-DU DDU-DU都比防彈的歌紅(這首我持保留態度@@),好像大家提到BTS只知道是個韓團很有名氣但具體不知道出過什麼歌,粉絲數很多但沒有代表作...之類的話語,當然路人網友不會為防彈買單其實也不用在乎他們的想法觀點。

    只是單從音樂的角度出發,防彈需不需要一首大爆的歌曲呢? 傳唱度很高讓大家都知道這首歌就是BTS唱的?我自己是從fire這首歌知道防彈的,但當時沒有入坑只覺得他們跳舞很棒很吸睛而已,反而是AgustD的D2專輯讓我轉粉開始喜歡他們,接觸後可以說防彈的歌曲風很多,各路粉絲入坑的歌曲也都不一樣。這樣一方面希望他們有首真的出圈的代表作,一方面又覺得被一首歌綁住真的好嗎?

    其實就算防彈現在真的是很紅,我身邊還是有不知道沒聽過他們的人存在,因為沒在關注沒有興趣的真的連聽都不會聽或是真的完全不知道,只因為他們目前可以說是亞洲第一天團,所以往往酸民黑粉砲火來的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沒有興趣花時間/心思,去跟任何人討論/分析其他人對防彈的看法,尤其是來自中文介面的討論區。別人(包括閣下)怎樣想,酸的撐的,我都沒有太大興趣。

      刪除
  12. 謝謝Ceci的回覆,我就喜歡您這種果斷帥氣的回答!!
    抱歉寫了一堆讓妳沒興趣的廢話XDDD

    中文介面討論區很容易變大型戰場,尤其是知乎和微博(硬要推給大陸XD



    回覆刪除
  13. 我反而很喜歡Permission To Dance!對我而言喜歡什麼歌曲是取決於有沒有被觸動到,不一定和較客觀評價上的好或優秀有關。這首歌帶給我很大的力量和鼓舞,對此我覺得非常的感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