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2021

擇偶條件.....?

連續寫了6/7篇防彈及KPOP,今次寫些完全沒關係的。

其實也不是完全沒關係,因為在社交網看防彈訊息或他們的照片/錄像時,經常有很多粉絲就他們的外貌、衣著或動作,發些帶滿陶醉與飢渴(thirst over)的回應,有時誇張到,只是露出手臂、小腿或者肩膀,粉絲就要暈倒一樣!雖然當中佔大部份都是網絡上流行的“過了頭”反應,但每當出現絕大部份都是這種留言時,我不禁懷疑,現代年輕女生(可能也有少部份男生),是真的那麼飢渴嗎?她們的生活範圍社交圈子,是這麼缺男性荷爾蒙嗎?她們的理想擇偶條件,就是這幾個小子對公眾表露出來那些嗎?

我距離求偶的年紀已很遠,不過想想近十年社交網絡及交友軟件的發達及普遍,要找異性約會又好,約炮又好,應該比我那個年代容易得多,不是嗎?所以我覺得粉絲們只是為了防彈幾個露了那丁點皮膚,來個扭腰或頂胯,就又尖叫又失控,令我有些費解,更何況,防彈七個在KPOP界內,已算是露得很少的一群,要找裸露全個上半身或露個點的男偶像,其實不難啊!

有時看到阿米們會說,XXX(防彈成員)就是我的理想對像,又或者說笑的,說有了XXX(防彈成員)這存在,還會對其他男子看得上眼嗎?。我其實有點想知道,大家的理想擇偶條件,無論外在或內在,是什麼?我也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想法與實際經歷。

先說外在好了,體型的話,我好像較偏好高個子。其實我只跟三個亞洲男孩(二港一韓)一起過(曖昧/拍拖/結婚),但他們三個身高都超過178 cm (5'10"),我的第一任前夫,就是跟防彈最高的隊長RM一樣高(181 cm, 5'11"左右)。下面就是一張很罕有我仍留下的合照,那是1997年我第一次去韓國旅行拍下的。我身高163 cm,跟他相差大半個頭吧,但我又不覺得這距離很突兀。


其實我約會過身高最高的一個男子,是個德國人,足有190 cm (6'3"左右),跟我差接近一呎高!那時候是真的有點負擔,因為只要是站起來或行走時,要談話我就一定要仰起頭,久了頸部會累。不過,雖然我差不多全部約會過拍過拖的男伴,身高都在178 - 182 cm左右,但與我一起最久的第二任前夫,卻是個矮個子,只有173 cm左右(跟Jimin及Suga差不多),不計一些只約會過一兩次的男生,他也是我認識最矮的一個,但我們卻結了婚十年啊(也是我沒有穿高跟鞋的十年),所以說,可能男性的身高對我來說,說到底並不是那麼重要。

相對於身高,其實我可能更在意體格,或者體型,因為,我是從來沒有跟瘦個子一起過的。不知是否我自己身型一直瘦骨嶙峋,我對體型瘦削的男性提不起興趣,反而有一點胖我卻不介意。我自己已經骨骼尖削,連睡覺的床墊也要厚厚軟軟的,好讓我晚上不會為自己的骨頭撞痛而弄醒,如果伴侶沒有點肌肉/肥肉幫我墊一墊,那麼平日擁抱親熱等,會令人苦惱!(防彈大部份成員都過份瘦了,真人一定比你們看到的照片錄像瘦更多,不是我杯茶。)

幸好除了其中兩個有點胖之外,我其餘伴侶,都是屬於壯碩派,肩膀闊肌肉量也不錯,可能我很多伴侶都有運動習慣,而且對運動的熱情很高。我第二任前夫與另一個曾一起幾年的加拿大籍前男友,都有玩過馬拉松及三項鐵人賽,另一位澳洲籍前男友是業餘單車手,會連人帶車飛去法國,參加每年環法單車賽,會開放某些路段給業餘車手去玩玩的活動(雖然是玩,但大家應該知道,不是我們平時週末去郊遊租架單車去踏踏那麼兒戲)。

又出賣一下我前夫,這是他年輕時的照片,我想說的是,他現在55歲的體型,跟當年差不多,幾年前他迷上American Ninja Warrior那種極限障礙運動,近一兩年就玩Crossfit,我覺得他是會一直運動到老的人啊,佩服!


可能吸引我的男性,不少都是睾丸酮(testosterone)高的種類,我發現我大部份男伴都有脫髮的情況,我兩任前夫都有,更有另外兩個前男友,因年輕時已脫髮太多,所以一直都是剷光頭(外國人光頭較普遍)。不過真的要我二選一,我仍是會選男子氣慨強,性格與體型都剛強的伴侶。我自己的性格已經那麼強勢,我不想伴侶弱弱的像個窩囊。抱歉,我不是典型“港女”,只想找個奉我如公主的奴隸來指使呼喝。可能也因為這樣,多年前第一次離婚後,我沒有想過再找香港男人作伴。好聽的是香港男人非常尊重女權,但同樣大部份香港男人面對女伴時,實在太沒主見太懦弱了。別誤會,我不是要找不尊重女性的“大男人”,而且只希望伴侶能在尊重女性之餘“似翻個男人”。

至於樣貌五觀等,其實我沒有特別要求,眼大眼小都可以(我那麼多外國伴侶,如眼睛顏色等真的什麼都試過),嘴型唇厚唇薄也可。但實際上,我好像未試過跟扁鼻子男子約會一起過,連三個亞洲男伴鼻樑都是高高的,難得啊。

以上都是外在的喜好,大家又如何?即使是單身,也會有喜好吧,而已有伴侶的,又以那類型佔的比例較多?

至於內在,我不說什麼心地好,有愛心,為人正直之類的大路要求了,沒有任何人會抗拒這些的。

有一樣能力,在我而言是會大大加分的,會很容易吸引我令我心心眼的,那就是對生活日常所需的知識及技能很強(crafty)。例如對生活常識的認知,家居的維修,機械的操作,電腦系統或科技資訊的掌握,甚至如料理烹飪等等。當然,不一定要每樣的能力都強,但如果對任何一方面的生活知識及技能都是白癡,或以為只需付錢給他人弄就可以自己不需學這種心態,對我個人來說,簡直是會將任何新生的感情火苗一下子灌熄。我很喜歡第二任前夫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也是因為他生活技能上,是我認識過的男性之中,數一數二高的。他大學畢業之後,一直都是做跟數據有關(Data Architecture, Business Intelligence)的工作,但其實他大學沒有主修副修電腦或科技資訊,而是主修經濟的,而且未畢業已被大型企業聘用上班了。只是一個年輕時的興趣都可以變成專業,他就是那種求知欲高,學得快又做得好的能人,連各種各類的冷知識都懂一點,我們以前每星期一邊看一邊玩美國電視遊戲節目Jeopardy,是很滿足過癮的,也是我們夫婦的一個共同嗜好。他唯一的弱項,應該是烹飪,因為他本身對吃就沒要求!但我第一任前夫,卻是個接近專業的烹飪高手!所以說,男人未必一定是四肢發達就頭腦簡單。(題外話:我覺得防彈七個,除了Suga之外,一般常識及生活技能都完全不合格,除非有覺悟會在有生之年,一直像保母一樣照顧他們起居,安排他們生活所需,否則做他們的女伴真的苦命。)

有一點我想說的是,即使是單身都好,大家不妨提高一點擇偶條件,不要因為想脫單就妄自菲薄;而已有伴的,如果對伴侶一些思想行為實在忍受不了,也不要委屈自己勉強保存關係。以外在客觀條件而言,我是個不吸引的女性,瘦削身材欠奉,單眼皮臉圓圓樣貌非常普通,見過我的blog友都知道我外貌沒什麼吸引之處。但我沒有因為這些不大可改變的弱點,而降低過我的擇偶條件,也從來沒有為任何一個伴侶,改變自己的外貌、打扮或衣著,甚至性格。我的經驗告訴我,即使不是美女,一些內在的素質培養,久而久之會影響到你向外散發的氣質或氣場,而那氣質漸漸會變成一種看得出來的魅力。與其委屈自己去賣弄去撒嬌去迎合,不如花些時間自愛自強,或找點興趣(我不是說追星)讓自己活得自在開心一點。即使是以現代方式,例如用交友軟件去找伴侶,在聊天過程時也要學會不輕易妥協不隨意任人批評或評論自己,不要一直迎合對方只為了想有個約會。如果遇不到符合擇偶條件的伴侶,單身也是不錯的選擇,真的,單身都可以活得很快樂!

祝大家情場得意!

-----------------------------------------------------------------------------------------------

噢,因為我的讀者群國籍分佈非常廣,忘記了加這一點:香港人在擇偶,或者處理相處問題,感情問題的時候,是絕對(真的絕對)不會將有些亞洲國家重視的東西放在眼內,我所指的那些東西,就是星座、血型、生肖之類。我以前都不知道,原來台灣人,那麼重視朋友/伴侶的星座,而且很多時,都將人與人相處間會出現的情況或問題,以「噢,因為對方是XX星座,所以才這樣」,又或者是「噢,因為他是XX星座,所以你要對他這樣那樣」來解釋!日本韓國就重視血型,什麼型跟什麼型相襯,什麼跟什麼不可以之類!這些對我們香港人來說,實在太神奇了!因為香港一直都受英國/西方文化影響,我們交朋結友又好,選擇伴侶又好,從來都不在意這些,甚至不會問對方這些,也不見得我們的離婚率特別高,或友情很薄弱啊。















8 則留言:

  1. 偏矮同肥嘅我,對於男伴外形及外表,只要唔好太肥或矮,都無乜太大所謂,其實我有個前度個樣...仲有啲似八兩金(汗),不過佢亦係我前度中最有自信嗰個。無獨有偶,我嘅從前現在都係理科人,可能咁啱佢地都係鍾意啲數口差,感覺上無咁精明嘅人卦。

    又,妳同第一任前夫張相,衣著上一啲都唔老土,感覺上就好襯添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邊係肥呀?係咪女仔大部份都會先話自己肥架?

      八兩金又真係比較激啲喎!我識嘅好似文科或者social science多啲喎,不過即使唔讀理科,都無一個係科技白癡,我一定接受唔到。

      嗰時去韓國係滑雪團,有兩日係滑雪架,而且冬天唔著羽絨都唔知著乜。不過我自高中後,都好在意自己打扮,唔會事但著,去旅行時更加唔會。

      刪除
  2. 我選擇男友的要求: 唔好細過我,要高過我。 好簡單。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我發現自己對年紀,無特別要求喎,不過我唔鍾意babysit人,所以男伴年紀大過我嘅機會好高。

      刪除
  3. 我的标准就是要高,要有运动,最重要是三观一致吧,其实我觉得有些粉丝把防弹当成理想型是因为现实生活中还没遇到很优秀或者聊得来的人,而且也会觉得防弹太优秀了所以标准变高?我追防弹时也有对象,毕竟生活和追星还是要分开的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反而是我最不明白的地方,防彈這七個小朋友,真的很優秀嗎?還是大家的濾鏡太嚴重,只將他們好的一面無限放大,而完全不理會他們的缺點(我所指是作為對象地看)?一群二十多近三十歲的男人,對日常生活應有常識與能力嚴重欠缺,習慣被一大群人照顧日常起居生活各種安排,對社會及世界應有的常識也不夠好。我明白他們在自己的職業範圍上,表現得很出色,為人本性也算純品正直,但我自己認為,在工作上負責任及做得好,以及做人要善良正直,這是擇偶很基本的條件啊!我自己本身己是一個這樣的人,伴侶當然亦應該起碼這樣。各位粉絲日常認識的男人,質素真的這麼低,連這些基本也不如嗎?那不如選擇獨身算了。我個人並不覺得防彈太優秀,起碼他們個別成員有一些缺點或者認知上的缺憾,作為一個伴侶,我自己已經覺得很難接受。

      刪除
  4. 我個人完全覺得防彈多數成員是連當男友都不及格遑論當伴侶的哈哈!過及格線的只有玧其跟碩珍(然後玧其又大大的超越碩珍,苦過來的孩子果然不一樣)。
    對我而言擇偶是挑選合作夥伴一起在日常中走下去,單兵作戰的能力要有,兩個人才能合作愉快,在生活上如果沒辦法互相搭把手得要事事照顧對方,久了心會累的。
    外貌順眼就行,品行或是一些好的個性特質也只是擇偶基礎,我覺得兩個人處理摩擦的方式能不能磨合是我非常看重的,還有溝通能力也是。
    另外我覺得擇偶很重要是要先了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人,不要符合社會期待或框架來挑選另一半,我的薪水比我男友高,我父母曾經為此頗有微詞,但他不是沒有專業且持續努力,我只是相對幸運先獲得了高薪的工作,他真心可以支持我、理解我,是我能跟他從19歲在一起到現在(已經八年了!)的原因。
    我們明年要結婚,希望跟他婚後也能合作愉快哈哈!

    BTW看Ceci的Blog也好幾年了,從學生到出社會,我很開心自己能成為Ceci的讀者,Ceci的職場文或是帶有批判性思維的文章,都能讓我重新用另個觀點去看事情,也把自己的心態訓練的越來越堅強!好感謝Ceci(突然變成告白文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恭喜你將結婚,亦多謝你一直支持這部落格。我寫/分享文章,本意並不是想引發讀者要跟隨/同意我的想法,而只是純粹想分享自己的想法或體驗,極其量都只是想大家知道,其他人可能有別的想法而已。

      對,兩人處理摩擦的方式/態度,對關係能否持久很重要,畢竟,相處日子久了,出現摩擦或爭吵的機會免不了。

      我個人是絕對不會喜歡上熱愛打電動的男生,因為他們花在那裡的時間太多,而且那是非常非常"孤獨式"的玩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即使人每天待在身邊/家,但就等於人不在身邊一樣..... 所以,像碩珍那樣,我是絕對不行,哈哈!說真的,他們各有大缺憾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