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21

防彈演唱會幕後功臣:Plan A

在我寫過超過200篇以防彈少年團為題的文章內,有一篇四年前寫的文章,至今閱讀率仍然很高,即使過了四年時間,每星期都有讀者找回來看,其他防彈文篇,一般的點擊率都是一千至五千左右,這一篇至今的點擊率是一萬四千,那就是防彈成功的背後:防彈幕後團隊

那一篇是以當時我能在網絡上找到的資料或訪問結集而成,難得的是至今仍算準確,沒有需要修正過。但因為有限的資料,當年的整理一定會有些遺漏。以下的文章是那一篇的延續篇,而我要寫的目標單位,就是由2013年防彈出道Showcase,直至他們暫時最後一個世界巡迴演唱會Love Yourself Speak Yourself Tour,差不多為全部防彈演唱會及Fan Meeting負責製作的公司:Plan A。

選擇在2021年這個時候延續幕後功臣Plan A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2017年那時,防彈雖然已開始走紅,但相對於他們的音樂、舞蹈、MV、音樂世界觀等等,巡迴演唱仍不屬於他們街知巷聞的範圍(現在當然不可同日而語)。二來更重要的是,當時網絡上對Plan A的資料全無,想寫也沒辦法。現在可以寫,因為Plan A的創辦人,也是各大防彈演出的製作總監/導演金相旭,在今年四月出了一本書《KPOP王者演唱會幕後製作全紀錄》,而中文翻譯版最近也在香港發售了。這一篇就是我張書本其中一些內容撮要出來,以展示Plan A對於防彈的成功,尤其現在可以引以為傲的大型演出製作規模上,擔當了絕不可缺的一環。



現在防彈已世界聞名了,一般人又好,粉絲又好,萬分羨慕能跟他們緊密合作的伙伴,可算是必然的事。但正如我在以前那一篇寫防彈的幕後功臣文章中提到,防彈能在各方便都成功都展示出完美,當中絕不可忽略的,是每一個重要幕後功臣的專業能力與堅毅精神,都在背後支撐著,而且可以跟著防彈迅速的發展,以一樣或更快的速度配合著。這本書的第一章,就是金相旭先寫出自己成長的背景、入行過程及創辦Plan A的經過。

大家可以想像,Plan A是因為金相旭在大學畢業後連續兩年,閉關考了韓國三間電視台的PD公開招聘試,連續三次都失敗後,在找不到事業出路而創立的一人公司嗎?不過,也不要以為他招聘試不斷落弟,就等於他是個凡夫俗子。他是個即使成長在單親家庭,也能靠努力考入錄取分數最高的外語高中,還要選修法語科的年輕人(大學他選了延世的經營學系)。他自己的外語能力跟外國人會話及書寫都沒問題,亦知道演唱會製作是很國際化的行業,所以有先見之明,之後在Plan A聘用的PD,都是英語流利,能與海外伙伴直接溝通的人才。

而且他早在高中時,已積極參加/組織音樂社團,主動找錄音室與同學自資自製業餘專輯,在高三重考那一年及之後的大學歲月,為了兼職賺錢每星期在大學路的咖啡店,以結他歌手的身份打工駐唱,也在演出場館藝術的殿堂一邊當兼職服務台員工、一邊靠職員身份免費看數百計大型小型各種類演出(音樂劇、戲劇、演奏會等)。入伍結束再回大學上學時,又毅然再停學一年,去加入韓國首間演唱會幕後人員的培訓學院,當中經歷了各類演出製作的實習機會,後來更成為一間小型新秀公司Good Concert的首位實習生(以前沒有特別為演唱會製作的公司,一般都是靠電視台背景人員或PD兼任,而Good Concert後來就成為CJ Entertainment的演出執行部,亦是現時韓國KPOP演唱會製作的龍頭大哥)。

你看,大學畢業前就算有這樣的資歷,居然也考不到三大電視台的PD職位,不是這些招聘試背後很黑暗,就是上天為眷顧防彈而準備的天時地利吧!金相旭在招聘試失敗後,先回到Good Concert當全職僱員,後來不想被公司調離幕後製作組就辭職開設了Plan A。(幸好在那公司已認識了後來的妻子,不然以他日後的工作量及日程,想花時間結識伴侶應該很難!他們有兩個孩子,書本內也有訪問大部份時間像當了單親媽媽的妻子。)


我花這麼大量的篇幅寫金相旭創立Plan A之前的背景,是為了著重這些防彈成功背後的功臣,雖然未與他們合作之前,都是沒有背景寂寂無名的個體,但他們每個本身都是同時兼備才能與無比毅力的專業人才。要他們每一個都能跟著防彈走紅的速度與步伐同部發展,不會為快速的擴張而殺個措手不及,或者在獲得名氣後就另起爐灶,繼續與防彈一起走這條大家都未走過的路,那是多難得的奇蹟!

Plan A能成員防彈出道Showcase的製作單位,是因為在防彈出道之前一年多,已負責過同公司男團2 AM的演唱會,也是由防彈仍是練習生時,已認識他們。

這本書的後三份之二部,就是寫由2013年出道Showcase,直至2019年LYSY巡演完結,六年以來,各巡演的準備及舞台設計特色,各站各演出突發的事情或值得回味的地方。(注意:他寫的是以演唱會製作人角度,寫值得分享的東西,所以並不是每巡演每個國家的場地都會提及,不要買了這本書之後又埋怨為什麼我去的那場沒有提及之類的說話。)


全書有400頁,以下只會撮要一些我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這本書的一個大特點,是請了插畫家金允珠繪畫了很多可愛生動的插畫,方便解釋一些場景及舞台上的情況。因為插畫都很生動,所以我會在此貼上很多,但在此之前,我寫一些Plan A在製作演唱會/Fan Meeting時,要負責的範圍,其實並不只是在舞台技術上提供服務那麼簡單。

~ 每一次巡演及Fan Meeting的主題,都是由Plan A負責的(提案最後經防彈公司Big Hit批核)。所以將首幾個不同的演唱會合為Live Trilogy三步曲的想法(意念源自金相旭喜歡的Star War Movie Series),第三期Fan Meeting的主題Army Zip+,及內裡把防彈成員變成阿米家庭的House of Army短片,第四期Fan Meeting將成員變身阿米捧在生活各方便幫助粉絲的主題,所有演出中場換衣服時播放的VCR內容,每次演唱會或Fan Meeting成員們講話稿件的撰寫(包括日文),這些跟舞台技術無關但非常重要的主題與環節,都是Plan A負責的部份。而每個舞台每首歌如何呈現,要有什麼配對的舞台場景、道具及影像設計及製作,也是Plan A的工作。當然,防彈成員或公司Big Hit可能都會加入一些意見或提議修訂,但防彈每一次演出,背後的主題與呈現出來的故事,確實要歸功於Plan A。

~ 大家可能以為舞台及所有道具的建立,是公司租用該場地多幾天,演出前三兩天之內搭建而成的。但其實差不多每一次較大型的演出(體育館級或以上),第一次演出之前,Plan A都會另外租用其他大場地,只是純粹為了舞台組裝而作綵排。因為所有組件及道具,原本都是紙上談兵設計出來,當組件從世界各地運到第一站的城市,Plan A就會聯同其他幾個大領域的承擔商/協辦商/當地工作人員/有時也包括之後其他地區的工作人員,一起綵排組裝整個舞台一次,再就演出次序綵排舞台組件移動/音響/燈光/背景影像之類所有步驟,到最後一兩天,才會叫防彈成員們一起綵排。在Love Yourself韓國蠶室主競技場首場前,Plan A就租了KINTEX國際展覽中心,連續19天18夜進行了組裝綵排。而在延續篇Love Yourself Speak Yourself首場洛杉磯Rose Bowl前,他們就組用了洛杉磯另一演唱會場館Honda Center六天,進行組裝綵排。必須這樣做,是因為真正演出場館,除了租金昂貴外,更不可能的是有這種空擋讓Plan A預備。很多時,場地可能前兩天還有其他演出,那些單位退場後只剩很短時間搭建新舞台,如果不能預早熟練組裝舞台,計算所需時間,了解每一個步驟及預先解決問題,很大可能不能準時開場。即使同一個巡演,Plan A也要因應每個國家場地的分別,作事前組裝綵排,因為一定會因應不同大小的場館,加設或刪減舞台組件或升降台數目之類(例如Love Yourself 就有由一萬多至五萬觀眾量級別或不同形狀的場館)。以下我撮錄了作者就Love Yourself日本巨蛋演唱會的舞台組裝困難。

.......《日本巨蛋場地的租賃時間可說是刻不容緩,首場演出的東京巨蛋日程相當緊湊,BTS演唱會結束後為Love Life的演唱會,再來是美國歌手Taylor Swift的演唱會日程。因此為了配合後續演唱會主辦方搭建的舞台,時間不得不壓縮。而名古屋巨蛋演出後,後面馬上是Boys And Men的舞台表演,因此我方人員退場後,Boys And Men方將沿用我們的舞台進行調整後直接演出。為了配合彼此的日程,有許多器材設備要留在會場繼續使用,但不及時撤場的話,將會耽誤新加坡演唱會的舞台搭建 ......... 由於Taylor Swift經紀公司對於東京巨蛋演出相當重視,他們越過前一組 Love Live,直接與我們聯繫相關細節。為了這次的協議,我們還在七個月前的18年4月,到Taylor Swift巡演的首座城市鳳凰城,直接與他們的演唱會主辨方見面協商,在那之後也不停研議。最後兩方協議內容,事先讓她的主辦方的鋼架進駐場內,裝置基本結構,在那之上搭建我們日、韓方的舞台設備。》......... (大家想像得到,單只是一個巡演其中兩場演唱會,只限於溝通及協商舞台組裝的安排,Plan A要花的時間嗎?)

~ 一個大型演唱會的製作要成功,當中的複雜程度,絕不是幾個甚至幾十個有能力的專業人員就能應付得來。金相旭在書本最後的致謝文內,單只以其中一場演唱會的韓國製作分部單位(Speak Yourself巴西場),就提及舞台導演組、工程組、轉播組、雷射效果組、控制阿米捧組、燈光組、電飾組、媒體系統組、動態裝置藝術組、舞台道具管理組、特殊效果組、ABR組(大型充氣模型)、營運組、道具/ABR設計組、VJ技術組、舞台美術組、對講機通訊組、DVD製作組、鷹架組、移動車組等等..... 以上這些還未包括Big Hit自己內部如舞台表演組(孫承德負責)及視覺呈現(金尚賢負責)、樂隊及各類現場演奏人員、化妝/髮型/舞台服飾等單位,及所需要合作的海外團隊及屬於各場地本身的公作人員或保安單位等等。這當中,每個單位都要各盡本份,才可確保防彈舉辦的每一場演出能順利進行。大家可以想像到,只是這些單位的內部聯絡溝通相關工作,有多繁重嗎?!

書本內其他文字內容的部份還有很多,但我不會再寫太多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購買這本書慢慢閱讀,但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大家,如果你是像我一樣,去過(好多)防彈的演唱會/Fan Meeting,或者對演唱會製作,舞台製作感興趣,這本書一定滿足到你。以下就分享書本內一些生動的插畫。

(一般有20首歌的演唱會,綵排時間平均四小時左右,防彈出道Showcase只演出三首歌)

(防彈成員在場內走來走去跟觀眾打招呼或致謝,你以為去那邊是自己決定的嗎?錯了,都是Plan A計算過然後指示防彈移動方向的,所以大家不要太自己陶醉了。)

(插畫部份也會包含一些舞台技術或專有名詞的解釋)

(防彈成員變成House of Army及阿米捧精靈,都是Plan A的威利PD想出來的!)


(首次日本巨蛋演出,成員們站在升得非常高的熱氣球謝幕,Plan A的計劃及綵排。)


(Plan A踏入防彈第一次海外競技場館美國Citifield的印象)

(因為演出日程太緊密,同一時間在不同國家都有工作進行中,所以Plan A會有兩支隊伍熟習製作流程,不分日夜飛來飛不同國家作準備。)

(LYSY巡演開場曲Dionysus使用那兩只巨型吹氣花豹的誕生)

(LYSY安歌第一首歌Appaman使用的吹氣遊樂場防彈成員們首次綵排)

(LYSY芝加哥場,因寒流及大風雨影響了舞台效果。)

(以下是一些成員獨立舞台,我覺得很有趣又跟成員性格很合襯的插畫。)

(首先是Wings Tour忙內Jungkook的Begin舞台)

(Wings Tour隊長RM Reflection舞台綵排)

(LYSY Tour Suga Seesaw練習室綵排,及第一次演出時Plan A工作人員的期待。)


(LYSY Tour Jhope Just Dance舞台的水平動線綵排。他實際的舞台那些方塊都是柱子,會獨立地上下升降的,但這一次是他在水平看著劃出來的方格綵排。)

(LYSY Tour Jungkook Euphoria舞台,Plan A工作人員事前使用高空繩索飛來飛去的綵排。)

(LYSY Tour V Singularity舞台,Plan A將躺在道具大床時要配合鏡頭的部份,拍了錄像給V參考。)


最後,雖然這本書沒有任何相片,但Plan A很多骨幹PD都會經常在文字或插畫出演,我藉此向大家介紹這些,對防彈多年來巡演演出成功的幕後功臣。

書的末端,金相旭有寫明,在Love Yourself Speak Yourself巡演之後,Plan A跟防彈的合作就結束了(雖然沒有提及原因)。我找了之後第五期Fan Meeting Magic Shop的DVD來看,Plan A真的沒有在工作人員名單(之前都有)!其實第五期及最近第六期的Fan Meeting Sowozoo流程,明顯地跟以前的Fan Meeting有分別,沒有主持也取消了遊戲的部份,只留下成員自己聊天的環節,演出的歌曲也多了。雖然我喜歡新的FM流程,但大家記不記得,五期FM首爾第一場,舞台控制上出現多翻不可原諒的嚴重失誤(重溫在此)?第六期FM成員聊天時,稿件的內容,成員表達的流暢度,也有退步。五期FM DVD工作單位名單,連演唱會製作單位一系列名稱都沒有了,所以我不知到是改用其他公司負責,還是Big Hit開始自組內部隊伍負責(我太懶了不想重看DVD錄像最後工作人員名單去找)。MOTS Tour因為武漢肺炎被取消,也不知道由什麼公司負責,我自己只覺得,Plan A的離開,對防彈的未來巡演的質素,應該會有些影響,真可惜。

最後,我撮錄了,跟防彈在世界不同角落,緊密工作了六年的金相旭,在書本最後《致謝》部份,寫下多謝防彈七個成員的內容。

《首先,不得不先提起,一同見證他們的少年與青年的防彈少年團成員們。南俊(RM),直到現在才能說出口,南俊是我最喜愛的成員,心思縝密、謙遜有禮、心胸寬大,能夠遇見這樣優秀的隊長,真的是我的幸運。還有在WINGS終結場時,所演出的Born Singer饒舌,絕對是我畢生聽過最優秀的饒舌。再來是雙翼的另一位碩珍(Jin),在艱苦的環境時,依舊能替現場帶來愉快氣氛,工作人員皆打從內心地很感謝你,在經歷那麼多場演出,卻也一點沒有表現出不舒服(至少沒有表現出來),再次對碩珍特有的耐心致上謝意。玧其(Suga),無論下達何種指令皆能做得完美的閔PD,演唱會製演的細部工作究竟是怎麼運作,要進入Plan A一樣的製作公司有什麼條件等等,當時在Wake Up VCR拍攝現場時朝我問問題的模樣,依然歷久,當時就知道你一定能實現想做的事情,希望下次能夠一起去吃烤羊肉串,希望你能夠健康快樂地繼續前行。號錫(Jhope),當我每次走進喧鬧吵雜的現場時,你總是高聲提醒大家「導演來了,成員們集合。」妥善地營造會議氛圍,真的很謝謝你,我相信BTS能夠成功的因素之一,也是因為號錫總是能用特有的魅力帶領團隊。同時也對當時說自己不害怕、沒關係,願意嘗試地搭上熱氣球時的你感到抱歉,我第一次搭的時候也是有點害怕。智旻(Jimin),雖然我看過許多歌手的舞姿,但對於智旻的優雅舞步還是讓我感到驚嘆,以及與映襯的歌聲,更是讓我特別珍惜每次能觀賞你的舞台的機會,以後無法再看到你帶著特有的親近力穿梭於團隊間,真是令人可惜。泰享(V),總是盡心盡力地進行舞台表現,即便面對最後一場演唱會時的緊湊登場也完美消化,我相信你有天也會像你的深邃眼神般,成長為有深度的人。最後是老么怔國((Jungkook),無所不能的黃金忙內,身體結實又機靈可愛,即使搭上比天高的熱氣球或滑索也毫無畏懼,總是能展現享受舞台的模樣,好想念當時頂著小鹿般純真大眼,講話仍是混著方言,帶點害羞的青澀時光,我會想念你的。》

看這本書,讓我重溫過去幾年很多美好的回憶,亦藉此向大家介紹一下,防彈的成功,除了是因為他們的實力與堅毅之外,背後還有無數有勞有功的一大群人,在他們上下左右扶持支持著。大家要讚揚及感激防彈之餘,絕對不要忘記他們。

(2021年12月更新:在最新有關防彈於11月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Permission to Dance on Stage演唱會文章中,知道了HYPE真的自組公司HYPE 360 Concert Production Studio製作防彈的演唱會了。)



















4 則留言:

  1. 這本書真係為好似Ceci咁,這些年一直在看BTS巡迴演唱會歌迷而寫,如果我有睇,都一定會買,值得回味呀。還有,真的沒想過,搭台原來有需要預先租用另一場地練習,一直只天真地以為只有歌星、舞蹈員和樂手需要rehearsa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如果好似我呢啲去過唔同Tour,又去過好多場嘅阿米嚟講,本書真係好好睇,每一頁都係回憶,而且有好多菌幕後製作嘅詳細描述,真係好值得。

      佢哋嘅舞台,啲組件來自五湖四海,機關又多,如果只係演唱會舉行前一兩日至第一次搭台,應該開唔到場嘅機會好高。

      刪除
  2. 哇塞完全没想到一个舞台背后会那么复杂...果然所有伟大背后都少不了幕后功臣,最后那段感谢真的很感人,看得出金相旭写这段感谢时的真挚,防弹LY系列的舞台真的策划都超有创意,很有记忆点!幸好现在是covid时期,hybe可以慢慢找舞台策划人,不然按照soowoozo那种策划搬到现场给粉丝看的话还是会看得出很大差距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得出Plan A無論人手,專業經驗等,都不是小製作公司,或者一兩年即時可以內部培訓出來,而且人物connection也很重要。我自己就認為Magic Shop首爾第一場那程度的舞台嚴重失誤,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大家都是買票入場,而且大部份都只是來看一場演出,絕不應讓正規演出變成讓你trial & error的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