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023

RM Indigo 聽後感

去年12月2日發行的專輯,隔了很長時間才寫這一篇,對吧。

也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只是忙及懶吧,不過防彈(或成員)出新專輯,我仍是希望寫下點感想,而且遲寫絕對跟我對Indigo這張轉專輯的評價沒任何關係。

因為我非常非常喜歡Indigo這張專輯。

我以前都提及過,我不喜歡RM以往發行過的兩張mixtapes "RM"及"Mono",歌曲風格是一個因素,另一個重要元素是我一直覺得RM的個人作品在旋律及節奏方便都比較弱。這兩張mixtapes,我都只是聽過一次。

正因如此,我對Indigo沒有任何期望。

所以,第一次坐下來聽Indigo那份驚喜,至今仍記得。

跟Jhope的Jack in the Box不同,雖然RM有說Indigo也要順次序聽,但我覺得Indigo每首歌獨立地欣賞更好。幸好我的耳朵仍未退化,在未知道RM自己的介紹之前,首聽時我已跟阿米朋友說,全張專輯十首歌,我主要只喜歡第五首及之後的歌(除了Change Pt. 2)。後來RM也說首四首歌跟尾六首歌是專輯的上下部分界線,證明他想帶出的氛圍,起碼我這個聽眾是領會到的。

RM一向是個詩人,作詞的水準與能力絕對不用懷疑,但跟mixtapes RM及Mono較大的分別,亦成為我喜歡Indigo的主要原因,是Indigo的歌曲在旋律/配樂方便投入的力度大大提升。看專輯創作人資料,因為所有歌都不是RM監製的(producer),他應該只是負責作詞及可能參與一些主唱旋律,而beats及配樂旋律及安排,應該是監製的功勞。這倒也好,如果不是自己擅長的,與其不注重甚至放棄了,倒不如讓擅長的專家去負責。Jack in the Box也沒有Jhope監製的歌,但D2就十首有七首是Agust D (Suga)親自監製的。

而唱的部份,以往RM除了rap也會唱歌,但不知是他對自己唱歌沒信心,還是他想歌曲本身就是那樣,他唱的部份一直也像耳語夢囈,旋律不明顯唱法也不清晰(distinct)。

Indigo歌曲的分別,就是他這次真的實實在在堂堂正正地成為一個主唱(vocalist),這是我聽完整張專輯最大的感覺,以下是其中一首我喜愛的Lonely現場版(英語字幕)。


現在RM與Jhope都能自信地唱歌了,我在等待Suga在唱歌時不再插入嚴重autotune的那一天!

至於這張專輯我最喜愛的歌,我有兩首不分高下,第一首是他與Colde合唱的Hectic。我知道大部份歌迷都沒有很在意這首歌,但我覺得Colde的部份唱得太好了,而且他的段落(verses),旋律特意地跟RM的不一樣,但卻又非常非常合襯(大家不妨只抽那兩段出來聽聽,即以下錄像0'44"及1"54"開始的兩段),而且這首歌的配樂,由一開始直至結束,貫徹地擁有city hectic的氣氛。如果唯一可批評的地方,就是Colde不擅長rap,所以outro部份應該只有RM去rap,而RM之後唱那一句可以給Colde(畢竟他唱歌比RM更強),當然那只是我個人的意見。


另一首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歌曲,就是主打歌Wild Flower,以下放上官方MV,之前兩首歌我都只放有英文歌詞翻譯的版本,因為我覺個YouTube上的中文翻譯都翻得不好(而且那兩首歌大部份詞都是英文),但這個官方MV,中英文翻譯都做得好,算是對得起RM這個詩人的心機。

第一次聽這首歌時,我留下這個深刻的感覺:這首歌對得起成為主打歌。有時候,主打歌就要有其氣勢,就像D2的Daechwita。

這歌也是突出了,RM不再用耳語夢囈般的唱法去演繹作品,因為這首歌段落的部份,旋律高低起伏不明顯,如果他用以往的唱法都是可行的(就像Mono的Seoul),但這次他就理直氣狀咬字清晰地唱出每一句,而Youjeen的副歌就為了這首歌畫龍點睛。


跟之前Jhope Jack in the Box有很大分別,Jack in the Box沒有任何邀約參與/合作的歌手,而Indigo專輯十首歌有八首都有合作/合唱伙伴,RM說他就像是個藝術館館長(curator),專輯是他精挑細選集大成的結果,他是真的做到了,大部份featuring artists都為歌曲注入其獨有的元素,令每首歌更豐滿,亦因為這樣,我覺得每一首歌獨立地聽也很足夠,這也是我認為,為什麼Indigo一定會比Jack in the Box更耐聽,排行榜名次與成績會更持久。老實說,我真的覺得Indigo跟D2不相伯仲。

上次Jhope選擇了在幾萬觀眾的Lollapalooza音樂節作為宣傳的舞台,而RM就選了在首爾僅僅2-300人的場地,與幸運的粉絲近距離地交流的舞台。我很喜歡Big Hit讓他們每個隨個人心願去製造整個宣傳個人專輯的安排。以下是RM那一場小型演唱會的官方錄像(也是因為在首爾舉行才可以邀請幾個featuring artists出現合唱),給不是阿米的讀者有時間的話去欣賞。






4 則留言:

  1. Lonely好好聽喔,第一次聽已經不其然跟住音樂擺動嘅舒服悦耳,等我慢慢再聽埋其他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你聽埋其他幾首都鍾意啦。

      刪除
  2. 這次的專輯,我也是大大的驚喜,以往對RM只有rapper 的既定印象完全被推翻,現在已經將整張專輯放入每天必聽歌單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吧。

      其實最初我是有希望他出一張rap heavy的專輯,畢竟他們幾個都多年沒出純rap的歌了。不過現在的作品也好,是驚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