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2024

2024年第一季周邊紀錄(四):勿等待,先買吧!

插個隊,因為我想慫恿粉絲去買這個......


沒錯,就是新鮮一月底在日本出爐的D-Day Tour日本場DVD及Blu-ray。

因為急不及待,日本朋友一收到,我就請她寄來香港給我。


我是在日本歌迷會訂的,包了兩張海報(兩張都好漂亮),我擁有非常多防彈海報但從來不貼在家,但這兩張我正在想要不要貼出來。


這次出的兩個版本,都比平常賣的防彈演唱會DVD貴,是誇張地貴一倍 (DVD ¥15,400,Blu-ray ¥17,600)。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可能Suga要確保入伍這兩年仍能有不錯的收入),但不得不說,這次包括的東西,很多都是以前的DVD未見過的。

以下是Blu-ray版,除了必然有的相集/歌詞集外,每份亦包含了未出過的"鐵盒"裝著的光碟,一張明信片,二張小卡,以及也是第一次出現的flip book (即快速揭頁而出現動畫的小書)。


Blu-ray版的flip book是他rap Cypher Pt 3時做頂胯的場面。


這次在附送的小卡上是真的花了心思,兩張都不是一般的小卡,左邊是翻左翻右會有兩張不同相片的lenticular版本。右邊那張,更是第一次出現的熱感小卡(heat photocard),本身是黑漆漆的,要用手不停搓揉張卡,感受到熱力,相片才會出現幾秒(我搓了好多次才拍到這幾張相)。


以下是普通DVD版,所有東西種類跟Blu-ray一樣,只是選用的照片/影像不一樣。


DVD版的flip book是他在邊彈邊唱Life Goes On的片段。



這些第一次出現的附送品,是否值得雙倍價錢?為什麼我在勸敗,叫大家去買這個DVD呢?而且雖然我知道他一定會再出首爾版,甚至美國版,我想勸的,卻指定是這個日本版。

因為,日本演唱會的DVD製作,永遠是最好的,我指的好,是當場的錄影,剪接選用的鏡頭,後製音響音量調教,一定比韓國版及美國版好。尤其是當場的錄影,只有一次機會,如果角度鏡頭運用做得不好,不是可以後製時改善到的。要有好的原材料,製成品才有機會成為珍品。

即使沒有任何附送品,我也覺得這個DVD值得付更高的價錢,因為實在拍得剪接得太好了!看完整場演唱會,我覺得拍攝當晚,現場可能放了接近或超過20-30台鏡頭。先看看這個Suga唱慢歌People 30秒的片段,總共切換了11個鏡頭的畫面!


我再另外放兩個片段,包括HUH?!及The Last。






大家看得出那分別嗎?

HUH?!那片段只是44秒,剪接居然切換了43個鏡頭,而The Last在他還在rap未離場的時候,就切換了31個鏡頭。而我想說的,並不是切換鏡頭多了,就等於好,有時換得太多只會令你頭暈。我想大家留意的,是剪接師選取每一個、每一秒片段時,所花的心思。

例如People那首歌,因為要集中顯示Suga在唱難度高的副歌,選鏡相對簡單,但就特出了現場的一眾歌迷(也就是People),更罕有地選了一個Suga背向觀眾,用所有觀眾作為他背景的大wide shot。HUH?!是三個片段中,唯一有舞蹈員伴舞的一首,也是三首歌最嗨的一首,就選了最多wide shot, high angle, low angle shot,為的就是要營造震撼及大規模的場面。而The Last,就用了大量Suga的close up shot,為了令大家的集中點,都在他演出這首自傳式歌曲的情緒上,但所有close up shot,都只是他雙手抓緊咪的時候才用,若他激動時單手或雙手揮動,就立即選用wide shot,激情的感覺就會被帶動出來,最後那幾秒一鏡zoom in,也成為全首歌的高潮所在。

我一向都知道,在防彈演唱會上,日本場的鏡頭運用是最好,也會購置我去過的日本場出的DVD,但因為他們會唱日文版的歌,較難有共鳴,我通常都只是看一次就算。但D-Day演唱會不同,只有原版韓文歌,而我拍心口保證,也會是後製成果最好的版本,即使你對剪接/鏡頭運用等等什麼都不了解亦不關心,單只以純欣賞的角度觀看,也一定會賞心悅目。我把它們帶回家後,第一時間重新駁上家裡的DVD機(我自去年三月搬來一整年都未接駁上,也未開過家裡的電視),而且已連續看了兩次,我相信在假期結束前,我會再看多一兩次。

現在明白,為什麼我要大家去買這個版本的DVD吧。不要因為不是日文歌迷會成員而怕買不到,Tower Records Japan買得到亦有國際付運的,負擔得來的話不妨考慮考慮。













8 則留言:

  1. 兩張小卡同埋flip book好得意呀,尤其係小卡,好有心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heat card同flip book都係第一次出。

      刪除
  2. 日本的演唱會舞台運鏡的確一向是最好的。我去年看完MAMA舞台覺得很不滿意,接著看XG的日本演唱會,那落差感簡直是從地獄直奔天堂,且強烈到有種想轉聽JPOP的衝動,真的純粹就為了日本的舞台效果和運鏡! KPOP(尤其MAMA)的運鏡看了那麼多年還是沒有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請留個別名/筆名吧。

      演唱會跟電視台製作的併盤音樂節目不同,不能這樣作比較。MAMA是現場直播的節目,首要考慮一定是電視直播效果,所以一些演出會是預錄,每組歌手出入安排舞改變更都要考慮在內,現場觀眾的效果/考慮一定是最低的,要看併盤音樂演出就要有這個心理準備,真的有特定歌手想看,還是直接去他/她們的演唱會好些。

      而且,製作團隊也絕對不一樣,音樂頒獎典禮是用電視台的一般的製作團隊臨時拉去做,跟演唱會專用專業crew很不同。這樣比較不行,因為根本是兩碼子的事。要比較就要用韓國"演唱會",與日本"演唱會"來比較,而且用同一個團體的演出比較公平點。。

      刪除
  3. 嘩😻搞到我好想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別名/筆名吧。

      刪除
  4. d-day the movie香港有冇應援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這部落格是從來不做粉絲Q&A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