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2018

回港的「期待」與「不期待」

一想到搬回香港,一邊會擔心,但同時會期待,不計什麼生活節奏工作壓力等等,單只轉換生活環境,要重新適應,可得到或失去的東西都會很多。以下這幾項都是我「期待」與「不期待」的項目,大家可能覺得是很表面很皮毛的第一世界煩惱(1st World Problems),但這些都真是我過去想做但因為生活環境做不到的事。

減磅:對,不是減肥是減磅數。去年底日本之旅增了的兩磅一直退不掉,更嚴重的是可能因為這個冬天太凍吃得多,而再增了1-2磅,這是我不可接受的。我覺得年紀愈大,新陳代謝愈慢,就要愈控制好體重。回港第一件要做的事,除了找屋租之外,就是去做運動,我想在未上班之前,較空閒的時候,密集地做運動,目標是去掉5(2.3kg)。在美的過去十年,我都不能持久地做運動,因為我這邊沒有晚上開的運動堂,而我又不喜歡做其他種類的運動,令我深感錯失了中年十年很寶貴的時間,要努力追回來。年紀大身體機能一定會日漸衰退,如果我想繼續過我這種「想做就去做」的生活,無論樣貌與體格都要努力維持才可以。

學習韓文:這個過去三四年的心願,終於可以展開了,我現在已經覺得好興奮!當然最理想是能達到流利的程度,但我年紀大學習吸收能力不及年輕人,所以也不會給自己什麼壓力或要求達到什麼韓語級數。基本的去韓國旅行時能理解及交談,看錄像不用等字幕這種程度,我已覺得足夠。

激光脫毛:這個我想做很久了,但美國鄉下地方的美容中心我絕對信不過,而這療程是要每幾個月做一次直至達到理想效果的,所以我也不能在每年只回港一次的情況下開展療程啊。

半永久紋眉:這個也是一定要在香港才能做,我應該不會選韓式的一字眉,我只想做跟我原眉形形狀微彎的。雖然我不常素顏,但紋了眉就更不用怕外出一整天時要補畫眉毛了。

當然有得就必有失,若以為回流大城市充滿機會,一切都是美好的,那也太無知了吧,單只下面首兩項,已令我冒冷汗!

習慣氣候:我的體質是較適合乾燥寒冷氣候的,現在美國北卡這四季分明的國度,我十分喜歡。香港10個月是夏季2個月是秋冬的氣候,即使未移民前我已經覺得討厭,以前在港生活時我已是一年四季長開空調的。現在身體適應了美州氣候,我相信回港後要兩三年才能會減輕不適。還有這裡一年超過三百日藍天白雲的日子,回到香港那一半日子天蔭有雨的景況,一想到就沮喪。

習慣步行:老實說,我沒正常走路已超過十年了,在美國鄉下地方生活是不需要走路的,之前每次回港或去旅行,都是安排每次最多站/走盡量不超過一小時多,即使那樣在旅程時仍是要靠止痛藥過活。回港生活後要習慣每日站立步行,也可能要幾個月時間而且過程會痛苦。此外,雖然我一定不會在香港駕駛,但也會很懷念我十分痛愛的Mini Cooper S

習慣說廣東話:我初來美居住的六七年,要轉說廣東話是很自如的,但過去約兩年,我廣東話的流利程度大降。這可能因為過去兩三年我回港逗留的日子都太短,每年可說廣東話可能只有三幾天。我在美國十年都沒有用過廣東話,一來我從不用電話聊天(我與家人朋友聯絡全用社交網),二來我這裡一個廣東話人也沒有。我上班只用英語與普通話(7/3比例),公餘時間當然是100%英語,現在這一刻我的普通話可能比廣東話更流利。不過廣東話是我的母語,相信我回港三幾個星期,就可以回復之前的水準。現在反而擔心在港沒機會繼續常用普通話會退步,要找個方法令自己能繼續有機會常用普通話。噢,我有一個習慣,就是十分不喜歡中英夾雜說話,說中文時會希望自己達到100%中文,你看我寫網誌也是這樣,其實養成這個習慣很重要,我面試求職者時,會在意他們能否不夾雜語言流利表達自己,有時候看見同事或其他人,在會議或其他場合演講時,控制不了自己一定要夾雜語言才可說成一句句子,也會覺得很突兀。

雖然以上的得與失,都是些皮毛的東西,對生計及生活的實質影響都不大,但也不要太輕視這樣流於表面的事情,每每決定一個人日常生活快不快樂,就是這些皮毛的東西累積起來的總結啊。


17 則留言:

  1. Ceci所期待嘅都表明咗妳係一個對自己好有要求嘅人。:)

    紋咗眉同眼線,真係自我感覺都良好啲,可惜我怕痛更怕主子好似上次咁,嬲到出廳瞓,所以我無再去補紋眉啦,無法啦,呢個係我地相處方式,對方唔贊成嘅都盡量少做,我亦接受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啲表面嘢,唔算有要求.... 只係貪靚。

      嘩,你主子咁激動啊!紋咗眉同眼線,好小事喎,真係估唔到。如果我要事前得同意至變樣(外貌),我唔得架。

      刪除
    2. 我第一次紋眉、眼線就係一個人去到SF興起就去做,無同佢講,返到多倫多佢接我機時,條眉變到黃小虎咁嘅樣,佢咪唔順超囉。XD

      刪除
  2. 我都係架,加左的2.x kg,要減好耐先減掉。激光脫毛我都想,在英國都有很多朋友做左,不過身邊香港朋友就無人做過。想聽意見都無。 綉眉已經做左十幾年,隔年都有在香港補色。依家英國很流行,我打算下年補色都在英國做。語言很容易pick up,在香港有家人,中國朋友,好快習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激光脫毛我哋海外比較難做,因為東方人毛髮色度同粗幼度同西方人唔同,所以搵翻東方城市做效果會好好多。

      我之前其實唔知道自己廣東話差咗好多,但最近有一次要講電話講廣東話,發現完全唔掂,嚇親自己,希望返到去兩三個星期就可以適應到。

      刪除
  3. 姐姐看妳的網誌好久了 我也是一個小阿米 祝福妳在香港一切順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到訪留言。新年快樂,多謝祝福。

      刪除
  4. 睇你網誌好多年了(在箍牙開始),
    祝你一切順利!
    我對激光脫毛都好有興趣,期待你將來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祝福。

      箍牙真的是好幾年前的事了。如果我真的弄激光脫毛,都應該會在這裡寫寫。

      刪除
  5. 學(+練)習韓文也是我今年的目標之一,我們一起加油吧!我說話時也很在意中英夾雜,特別是現在留學,兩個語言之間轉換還不夠自如,要多花點心思改進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年輕人或小朋友,說話時中英夾雜很嚴重,可能成長環境不一樣吧,我就希望自己盡量不要這樣。

      你剛到海外生活,是要一點時間適應,大家一起努力。

      刪除
  6. Well, most of our everyday problems are 1st world problems...

    Walking everywhere every day would be a struggle for 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走路真的會是我的一大難關。

      刪除
  7. 係香港做咩都咁方便,我都想回流返香港,不過諗起依家係香港做工好辛苦,都係等退休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衣食住行都方面,而且另一好處係安全,不過生活指數都高啊。

      刪除
  8. 好奇怪,呢邊的女仔咁鐘意著比堅尼,同埋呢邊做bikini wax 係好普通的一回事,咁點解激光脱毛沒有開到成行成市好似香港咁?呢邊的美容行業真心係好落後。
    我以前係michigan揾到間美容院試過激光脱毛,的機好明顯無香港嗰的咁先進, 不過有一樣係好嘅,就係做機嗰幾位員工一定係有牌/有證書的護士/皮膚專科(dermatologist)
    紋眉都係我下次返去一定會做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女孩由細到大習慣了剃毛,已變成日常生活一部份,而且以扮靚計,更貴之餘啲儀器又一定比不上亞洲大城市,唔化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