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018

重要宣佈

大家有看到我網誌的自我簡介「居美中年婦自言自語」吧。

在很快的將來,這自我簡介將會改成「居港中年婦的自言自語」。

是的,大家沒有眼花,我將會在下一個月回流香港。

是否覺得很突然?

其實這個想法我已醞釀多年,真正下這個決定是去年初,不過因為工作需要及欠缺動力,拖延至今年才實行。

我的考慮,從來都是很簡單,就是:我不想在美國終老退休。

當然,十年前移居來美國時,沒有這樣想,也可以說沒想得這麼多。當年也是很簡單的想法,就是想跟喜歡的人在一起生活。

我在這裡當然不用向任何人解釋交代什麼(包括各親愛的讀者們),不過我這個網誌已寫了十年,有不少blog友都變成了朋友,所以就在這裡寫一點點吧。而且回港後如果繼續寫下去,也應該來一篇接軌文。

隨著年月的過去,可以說有幾個因素推動我回流香港的決定。第一最明顯的是我沒有小朋友,雖然剛來的時候對於是否生孩子沒有定案。沒兒女的成年人,你可以說就等於沒有牽掛沒有枷鎖,你亦可以說會讓你沒有「根」,因為不需要為下一代的將來而左右自己的去向。簡單地說,我沒有兒女,除老公之外在美也沒有任何親友,以統計學男女壽命的資料顯示,我會獨自在美終老的可能性非常高。當然,我回港後也不會突然多了很多人陪伴,但在港仍有姐弟,也有不少朋友(當中很多都單身),而且香港是一個方便的大城市,基建與社會保障都較好,即使沒人陪伴生活都可以很充實,行動亦自如,以機會率計,我會很孤單無助的成數比留在美國低。

當然你會問,那你老公不是陪伴你嗎?首先,我想說,我跟老公的關係沒有什麼大改變,也沒有發生什麼特殊情況,他仍是我喜歡及很欣賞的人。如果說有變的,可能是大家(雙方都是)對於要一起生活的想法,沒有以前那麼強烈。我不會說我們感情淡了,其實我覺得我們感情一向都沒變,而且可以說親情更鞏固,只是我倆都是很獨立生活的人,一個人過生活不會孤單也不會不快樂。在這個情況下,我不想在美國生活,他是知道而且明白我在美國的不快的,而他也沒打算為了能繼續在一起而移居香港(這點我非常理解),所以大家就在此刻選擇之後向不同的路出發。

我在準備回流的過程我老公也幫助了我很多,我相信回港後我倆仍會緊密聯絡,只可以說,我倆的婚姻關係與感情,可能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我們的關係一向很平等,可能他覺得我為他犧牲了十年香港的生活,每次來回移民在工作上,生活上都要重新來過,而他卻一直可以維持在一樣的路上,家人都在身邊沒有任何轉折,可說也沒有資格埋怨什麼吧。很多人認為婚姻是一個結果,一個人生歸屬的答案,而我從來都只覺得婚姻是一個過程,並不是什麼將來的保障,雙方是否能一世終老可能取決運氣多於一切。在過去十年這個過程,我有很認真地付出,所以也沒有什麼遺憾。唯一覺得有點虧欠的,可能是老爺奶奶,畢竟他們一直待我很好,要見到自己的獨生兒子中年又變回單身應該免不了擔心。

雖然我在這裡的適應很好,日常生活也沒有什麼不便,但其實美國一直不是我喜歡的國家。可能我本身已是一個很奇怪的存在,在香港成長生活時,已是個自由靈魂從不受一般社會或傳統的價值限制著,也不會理會別人目光過得很自由,所以很多人羨慕或者來了美國享受到「我可以做自己了」的吸引力,對我來說沒什麼特別。

而我不喜歡美國那種不文明、無知、個人主義極強(其實就是自私)又太自豪的各種醜陋,過去十年不單沒有任何改善,而且更極速變壞。你可以說Donald Trump當總統最大的傷害,並不是他在任時所作的任何決策,而是他上台喚醒及加劇了一般美國人之前隱藏起來的歧視心、自私心,現在可以毫不保留甚至理直氣壯地表露出來。這個影響,即使他三年後落任,那破壞的火點已燃起來,一二十年都不會改善得很多,這也是我不想再待在美國的一個大原因。我估計真的沒有很多美國人能夠做得出「如果Donald Trump當總統我就會離開美國」這個行動吧,幸好我有雙重國籍。

大家應該很關心我家小狗Blaze。是的,我的離去也等於Blaze會失去媽媽了。我不會把Blaze帶回香港的,因為Blaze不適合在香港環境生活,而且她很膽小坐長途機對她傷害會很大。老公會好好照顧她到終老,如果將來我生活工作安定後,我也可能會回來探望她的。說對Blaze沒影響當然是騙人的,她跟我很親嘛,但她在這裡仍有很多人愛錫及願意照顧她,希望她的老年能繼續安穩無憂地生活下去。

現在這裡也有不少防彈阿米讀者,我這個美國阿米要變成香港阿米了。不過我在美的各種支援防彈的戶口仍會存在,我跟美國阿米圈的聯繫亦仍會繼續下去。回港安頓後,如果工作日程許可,防彈今年將舉行的巡演美國站我仍是計劃會回來去一趟的,因為美國站氣氛畢竟不一樣。不過一切都要等我回港找地方住,找新工作安頓好才行。如果一切不順利,那我可能連留意防彈消息的時間都沒有,與他們的緣份亦可能會終結,但我自已的存在意義與快樂更重要,防彈想大家做到的Love Yourself,我一早已做到了亦一直都是這樣。

這篇就寫這一點點,算是一個公告,有關回流的感想我還是會繼續寫的,不過這個月工作上交接與搬家的事宜應該會很忙啊。


33 則留言:

  1. 多謝妳願意把這重要決定在blog裡告訴我們。雖然在現實世界裡我們並不認識,但這些年來在blog裡的聯系,也培養出一份情誼,私心的我當然希望妳在回流後還會繼續寫blog(也明白不容易)好讓大家知道妳近況,若妳肯寫我還是會繼續看,當然如果妳轉型寫數理化等話題,我就搭不上嘴啦,且遠了...XD

    有時候我都會無聊地想若果只剩下我一人,我會在那個城市生活,香港雖然是我出生地方,但我在北美生活日子遠比香港長,在香港生活的話會有太多不習慣,相反地,在美國和香港之間,妳選擇回港繼續妳的人生,雖然有點突然,也是可以理解的。祝福妳回流事宜一齊順利,回港找工作和住所也得心應手,保持聯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情況很不同啊,香港無直屬親人,家姐都唔喺香港,而且你無喺香港讀大學做工,你已經絕對係北美人,逃不掉。而我從來都只係當自己係香港人,我說話時都唔會we Americans but they Americans的。

      我回流之後就更容易見到你,至於是否繼續寫blog,我暫時無諗太多,一切都要睇我回港後嘅情況,可能為生計已無乜時間繼續寫。

      刪除
  2. 我都不排除會回港終老,總之以自己有舒服的生活方式就得。希望你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如果香港有親友,返香港始終方便啲,尤其係我一向都唔太介意住屋面積細或者太多人之類。

      刪除
    2. 你返香港時,記住話我知見過面。

      刪除
  3. 咁妳又要從新適應香港既節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不過我唔太膽心呢點。

      刪除
  4. 布魯克6/2/18 11:08

    人生的際遇總是不可以預測,因為防彈追蹤您的部落格也好一陣子了,一直潛水看著妳發的文章,希望妳回到香港一切順遂,祝福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啊!多謝祝福。

      雖然不知道回港後是否仍會繼續寫下去,但在這十年在網絡世界遇到這麼多讀者,我已經覺得很榮幸。

      刪除
  5. 因為防彈進而認識到您的部落格,雖然時間短暫但很喜歡這裡,
    會做出這樣重大的決定想必一定是反覆思慮過,
    祝福妳回香港後能夠一切順利,也私心希望我們有緣還能一起討論防彈,
    祝福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不是突然的決定,因此除了影響我,也影響到其他人啊。

      謝祝福。是否繼續寫下去,真的要看工作方便是否順利,如果時間許多,我也希望跟大家的緣份可繼續下去。

      刪除
  6. 從2016因為防彈開始追蹤你的部落格,一直都很喜歡妳對防彈客觀論述的文筆和獨立有個性的生活態度!很感謝妳分享這麼多防彈消息,也祝福妳回香港後一切平安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謝謝你的祝福。

      刪除
  7. Cheers for your future days in Hong Kong! I love so much living in Hong Kong and everyday I feel very lucky to be here. I am married to an English husband.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quite some time and I see you as a friend! Good luck and stay happ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我在這blog也真的認識了很多真朋友,很感恩。

      香港真的有其獨特的魅力,感受過的人好像很難逃得出來。謝祝福。

      刪除
  8. 希望一切順利!更加希望你搬返去之後都會繼續寫blog 啊!過自己開心舒服的生活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可能回去後會過很不舒服的生活也不定啊!不過我還是想趁精神體力應付得到時試試。

      刪除
  9. Chris Chang7/2/18 23:33

    謝謝妳分享了這個決定。我是到了30代還有家裡的因素更學會了Love yourself。一直很喜歡妳的獨立和客觀的想法。祝妳回港後一切順利!到時防彈如果有到香港開演唱會, 我們就有機會見面了。(我在香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無論多忙,甚至不再寫blog了,防彈的香港澳門站我是一定會去的,希望到時能跟更多阿米見面!

      刪除
  10. bbtown99@gmail.com8/2/18 12:58

    看你blog,從yahoo起,很多年了. 一直很喜歡你的個性及特別的人生思考. 可以這樣自我堅強. 我會等你安頓好,等你的blog再現. 祝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由Yahoo blog開始,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感謝你多年的支持。

      謝祝福,我也希望盡快安頓好,向大家報平安!祝你也生活愉快。

      刪除
  11. 将自己摆在第一是对的!!祝你一切顺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雖然到最後都是真的把自己放在第一,但在考慮時,我是要知道對身邊人的影響是可接受的程度,才會作出這決定。如果明知會傷害到我關心的人,我可能不會下次決定的。

      刪除
  12. When I first saw the title, I thought you were pregnant...

    Kudos to you for pursuing your dream. The older I get, the more risk adverse I become. Good luck with the job and housing search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我四十有六,如果大肚係奇蹟!真的大肚,以我年紀,我亦未必會把它生下來啊。

      你不同啊,有兒女又未在香港工作過,你已經美國人走不回的。

      刪除
  13. 真的是很重大決定,因為您的網誌,更認識了防彈,如果有緣或許在香港有機會見呢⋯⋯祝福妳一切順利!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及祝福。

      我都希望回港後能繼續支持防彈,不過一切都要看回去後的生活如果啊。

      刪除
  14. You are so brave。要不停轉換環境,唔係一件容易事情,做決定需要很大勇氣。best of lu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一隻沒有腳的雀仔嘛。

      其實我沒有什麼恐懼的敏感度,一向都沒有什麼是我很害怕的事情。

      刪除
  15. Ceci,
    我都係YOHOO年代的BLOG友, 雖然我自己已停了寫BLOG好耐!但乃經常看你的BLOG!
    希望你安頓好後能有時間繼續寫BLOG!祝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記得你,多謝你多年來訪。

      感謝祝福,我都祝你同家人狗年大吉。

      刪除
  16. 許久未來訪,沒想到你已經回香港將近一年了!
    一篇篇看你過去的文章下來有種熟悉的感覺,雖然很遲說但還是希望你現在未來都順利~不想在美國終老這個理由的確很實際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