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009

很喜歡,但沒享受過的農曆新年




還有過多星期就農曆新年了

我從小就一直很喜愛農曆新年這節日家人團圓穿新衣拜年探親等

很可惜從小都沒機會享受過

我家雖然人多但父母很不傳統尤其是媽媽她不喜歡烹飪所以過時過節都不會煮節日食品我們亦養成沒有吃油角蘿蔔糕的習慣大約小學畢業後家裡更沒放置全盒糖果等最多只是放些瓜子

可能媽媽覺得帶五兄弟姐妹乘公共交通工具太麻煩所以拜年也在我小學時停止了爸媽仍會到外出拜年只是遺下小朋友在家等利是

亦大約在這時候爸媽開始每年回鄉過年(避年)一去就十天八天我們只好留在家「自己顧自己」

最可憐是八十年代沒有舖頭食肆甚至超市會在農曆年開市所以在我成長的農曆年都是在出前一丁金寶罐頭湯及公仔點心中渡過當然大了至少可以到茶餐廳過年

沒有出外拜年沒開年飯沒過節食品幾歲至大學的農曆年就是這樣渡過因為家也沒有人大學及出來工作後更沒需要回家了

老實說我很羨慕別人可以高高興興的過年出外見到小朋友出外拜年也很羨慕成長後有時朋友知道我新年沒家可歸也會邀請我到她們家團拜雖然感覺怪怪的也心裡我很感激她們

現在居住在一個沒中國人的鄉鎮距離慶祝農曆年的可能性更低幸好我也記得寄利是回香港給兩個姨甥

可能我跟農曆新年沒有緣份吧!

這可能就是訓練出非常獨立成熟小朋友的代價如果可以時光倒流我希望可以享受農曆新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