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010

人講我講:80後

特首曾蔭權批評上星期六部份反高鐵示威者不負責任衝擊立法會是違背香港社會核心價值及法治精神絕對不能接受示威者應該反思......

一場示威幾千人圍堵立法會禮賓府「違背香港社會核心價值及法治精神」

有沒有反高鐵結果亦早有定案你以為香港可以無條件享受CEPA放寬自由行銀根源源不絕正所謂「出嚟行預咗要還!」

香港有排還

但我仍要衷心感激幾千位違背香港核心價值的5060708090後連月來的堅持

沒有你們香港沉默的太多數不會知道建造高鐵的正反面

沒有你們香港沉默的太多數不會有更多機會觀察到現時無論主管者政制及政黨政治與市民的抽離及無奈

香港沉默的太多數仍會繼續沉默但多得你們的堅持由天星皇后碼頭到高鐵到將來更多更多的議題一點一滴將公民教育公民意識慢慢滲入在欠缺大是大非道德模糊的年代你們就是一道清泉

話說建制派對這批80後的堅持與激進不明所以急忙委派學者研究對策

80即廿來歲的年輕人有些還在求學有些出茅廬已三五載

是否他們特別激其實稍有研究香港歷史的也應知道每個年代也差不多50後有其激(67暴動)60後有其激(基本法草擬爭論)70後有其激(中國民運)突如其來不明白80只可以說現時政府「針唔桔到肉唔知痛啫」

80後的分別是其「香港是我家」的統一性50-70後若不是自己是新移民其父母也大多是由大陸逃難而來的經歷英國殖民地的統治回歸主權爭論及移民潮過客心態相對強烈

80後卻差不多全部是土產甚至父母也是土產移民潮已過大學學位又激增也令80後出國流學移居人數大減

80後在香港親身經歷過什麼頭十年兒童時代不計基本上有自我意識時就遇上金融風暴仍未出身一展身手已科網爆破還有沙氏即使過去三五年經濟開始回穩集中在股票地產市場惠不及他們每天要面對的卻是自千禧年以後大學畢業出身那獨有困境

60後及70後出身香港經濟在起飛期移民潮又讓很多年輕人提早上位他們是很難明白80後的大學生出來工作五年七年仍停留在officer一萬多月薪上司們及管理級人員仍是3040出頭又不會移民那種無助

對他們而言唯一一個家就是香港沒有機會或打算離開卻又眼見自己的前境甚至香港的前境每況愈下來來去去政府政策的受益人都是幾個大財團滴水不漏到普通市民現在唔激何時激

80後的激不是因為三餐不繼家有十兄弟他們很多有父母寵愛他們的激是「愛家」的表現特區政府這不是建幾個青少年中心再增辦展翅副學士留他們在學校久一點就可解決的問題啊

90我等你





3 則留言:

  1. 高鐵建造成唔成功,I don't care, 因為政府決定咗嘅嘢,我地基本上都無得反對,不過我欣賞都覺得反高鐵者嘅堅持....
    阿仔就係80年代呢班,我地做父母真係幾擔心佢地,幸好佢都有份工
    [版主回覆01/20/2010 07:28:00]其實我覺得80後真係幾唔好彩,就算努力上進,進晉升機會都唔高,經濟無再持續向上,攪到啲年輕人好似有份工做已經好好(好似你哋擔心阿仔咁)。啲人成日話下一代不如上一代,其實都仲有好多有上進心又肯捱嘅年輕人,之但係完全見唔到前景positive的話,幾上進都會氣餒啦。

    回覆刪除
  2. Well said. I agree with you. the government or the older generation don't seem to understand the predicament of the 80 後 . I was born in the early 80s and I found it extremely hard to achieve the kind of life that my parents achieved.
    [版主回覆01/20/2010 07:50:00]真係無得比,我九十年代大學畢業(好在唔係金融風暴後),已經係水尾,相比九十年代初啲師兄師姐都差好遠,唔駛兩三年就升職支歌仔依家無可能有得唱。
     
    我成日請人,offer人工,攪升職加薪,我知道80後嘅工資水平唔合比例地低,因為無得好似之前啲前輩咁跳槽升職加薪。以前會有機會跳一跳加一萬幾千,依家如果唔係做金融地產就基本上無可能。你話佢哋特別唔上進唔勤力咩?我又唔覺,起碼我請嘅唔係。
     
    要突圍,一係將focus放喺事業以外,一係要有膽色同創意自己攪,做傳統工作已經好難返番以前咁好境。

    回覆刪除
  3. yukyuk 阿玉玉22/1/10 10:59

    我是八五年的, 出來社會工作只有半年。我不全認同你的說法。正如你說每個年代都有他們的挑戰, 也同樣, 每個年代都有他們的機會。香港現在沒錯, 機會是比從前所謂『香港遍地黃金』的少, 但並不代表沒有機會。中國就在我們靠邊, 中國發展一日千里, 遍地寶石, 相信現在中國大陸的發展比以前作為一個殖民地的香港更大, 更需要人才。那就是我們的機會啊。我們何必不把握現時的獨有的機會, 那是我們爸媽前輩沒有的機會, 好好增值自己, 發揮自己的小天地? 去為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 為什麼沒有樓住, 沒有高薪厚職就去抱怨政府, 去埋怨社會? 為什麼要這樣地嬌生慣養? 特別對打正旗號因不滿自己的利益被剝奪而去示威的, 我覺得與其因這樣去埋怨抱怨, 不如好好想下怎樣把握當下, 好好做好自己吧。
    對於高鐵事件我是中立的, 社會基礎建設一定要去做, 要不然GDP怎樣有增長。 很同意你的說法, 沒有示威的那群青少年, 事件不會引起這麼多人去討論, 去好好留意、去反思、去想想我們身處的環境政制是怎樣。
    早陣子各政黨還熱哄哄地說著很難找年少青去從政, 這個『八十後反高鐵』示威真的感覺很不可思議。facebook的『八十後號照』真厲害, 很希望當中大部分的都知道自己在反什麼, 在爭取什麼, 在支持什麼, 而不是存在香港最常有的羊群心態, "YEAH, 人去我又去, 人反我又反, 反D咩? 我唔知喎, 總之咁多人反就係值得反啦"。
    你知道, 我是八十後, 我很明白青少年的心理, 就如iphone, 就如大炮相機, 就如猭人牌子, 就如就如... ...
    [版主回覆01/23/2010 03:55:00]中國大陸嘅機會.......當然多,你看幾多人突然富起來就知道。但與大陸人/大陸制度打關係,在他們的機會中生存同突圍,卻不是很多香港人識得做同想做的,要犧牲付出的不只是如在香港工作的勤力、虛心、上進等,更難過的一關是「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的思想。很多香港人覺得不能過的底線,在大陸眼中都沒大不了。
     
    正如發戰爭財一樣,對於某些人,真是環境愈亂愈多機會,除非發展事業(都不算事業,只是搵錢)是人的唯一生存目的,否則又有幾多人真的樂意在一個官商貪污腐化、人命又賤、沒言論思想自由的環境發展,找機會呢?我都有幾位朋友一畢業大學就回中國發展十幾年了,他們的所見所聞......
     
    當然移民潮時,新加坡都是香港人可行的選擇。新加坡主要是華人社會,居住環境、社會保障都比香港好,但為什麼少有香港人願意移居新加坡?這也值得思考。
     
    多謝你的留言。香港期待你們這班年輕人為香港將來努力,不要氣餒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