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13

海外人妻須知

前一陣子我寫了些親人同事去世患病的事,最後提到要為自己老公買人壽保險。

為何這一篇是「海外人妻須知」?因為即使你平時沒有想過買人壽保險,但身為隻身嫁到海外的人妻,我慎重地提議你重新考慮。因為 (以下只指出美國的問題) ……

~ 不幸地,在美國正常壯年人會意外去世的機會比在香港大。就只計交通意外或槍械暴力個案,即使一個人多小心謹慎,也避不過路上胡亂駕駛玩電話或醉駕的人,另外被狂徒在公眾地方亂槍掃射或被家居爆竊被殺也有可能,這是在香港不用太擔心的生活環境。

~ 美國飲食生活習慣有別香港,又不用走路。家人體重失控高血壓高脂糖尿的可能性比生活在香港高。

~ 你自己家人不在身邊,若配偶出事,家人不可即時也不可長時間支援你。

~ 如果你有孩子而他們一直在海外長大上學又不懂講寫中文,你不可貿貿然帶他們回香港居住。

~ 在美國,醫療保險都是跟著工作的,如配偶離世,家人也會同時失去醫療保險,在美國沒有醫療保險基本上生存不到。

~ 美國稅額高日常消費大,儲錢程度一定不比在香港時高,靠儲蓄不能維持日後的生活。

~ 如你從未在海外工作過,一直當主婦,即使出來找工作,找到的也只會是低薪水職位,扣稅後不可能支持家庭開銷。我認識很多在港有大學學位又有工作經驗的香港女孩嫁來美國,沒有一個可以賺回以前薪酬的。除非你本身是在美國讀大學及獲得專業,否則要一人當家很困難。

~ 即使找到工作,美國不像香港有廉價外傭,沒有人會照顧你的小朋友,要付錢託兒的話等於白做。

~ 美國有福利金,但一定不足夠維持你之前的生活水平,你是否願意急忙賣掉居所搬到環境差的地方租屋住。在香港沒有所謂「環境差的地方」,全港十八區都安全,在美國卻並不一樣。



我從來都沒有為自己或家人買人壽保險的想法,直至來到美國才有這念頭,因為知道這裡生活環境不一樣,要順暢地處理家人離世比香港困難好多。

美國很多僱主都會在僱員福利上包了免供款免體檢的小額人壽保險,例如我公司就包年薪1.5倍。很多僱主同時會容許僱員以特惠價加保,例如每月自付三幾十美元保費增加保額至幾十萬至百萬美元,我老公之前就是用這形式加保。

但我想說,這種依附在僱主人壽保險的附加計劃不是理想形式。首先,現時在同一公司工作到老的情況已不常出現,每次轉僱主卻未必會提供類似加保計劃,保費亦可以差好遠。我老公年頭轉工時就出現這情況,要達到相同保額,自願供款比之前高出一倍以上,他因此沒有選擇在公司加保。

另一需要考慮的因素,一直依附僱主的人壽保險,到你/你配偶退休後就會頓失依靠,之前供的保費不能累積浪費了也不提吧,最重要是當你們五六十歲時,很難再買人壽保險,一來可能過不了體檢,即使過得了保費亦驚人。有些保險公司是會容許你繼續之前附在公司的人壽保險計劃,但也只是技巧吧,因為必須另過體檢,保費亦會調整,就等於自己出外再找計劃一樣。

所以,人壽保險一定要獨立分開買,而且要趁年紀較輕時買,盡量要在中年前買。至於投保額其實也不用太驚人,起碼足夠支付家居的按揭餘款,再留一點點現金解脫短期燃眉之急(如我沒小孩又有工作就預一年吧),幾十萬美金已夠若真的出事了也不用立即要應付賣屋沒錢開飯等事。美國的人壽保險保金是不用扣稅的。

我約一年前為自己買了一份。其實即使我死了,老公沒有我的保額也一樣生活得到,我買只是為他/我姨甥侄仔儲點錢。我是買30年期的,即是70歲前死都有賠償。就是因為我現時身體健康狀況很理想,保險公司在收到的我體檢報告後,容許我每月多付3美元保費就自動提昇保額多十萬美元,老實說,現在這個壽保我只需支持約30美元,保費30年不變,比我公司的特惠附加保還便宜,我不用擔心失業沒有保險,也不用擔心年紀大了轉工過不了體檢或不受保。

老公年頭轉工後沒有再加保,但如果他出事我一人卻支持不了現時家裡的所有開支。即使想回香港,也先要賣掉房子及預備回港未找到工作前的租金及生活費。上幾星期相繼聽到不幸消息後,我就立即找保險經紀為他找保險計劃。老公今年會到47歲,要找合理的30年計劃不容易,最後找到保額比我少十萬美元,但保費卻比我貴差不多一倍(五十多美元)的計劃,下個星期五體檢。幸好老公現時身體狀況很理想,體重標準沒煙少酒,血壓血糖膽固醇應該正常,要過體檢應該問題不大。

人壽保險計劃一般分十年、廿年、三十年或永久。平時廣告介紹很低保費的一般是十至廿年的計劃。但我勸你不要買這種,如你只是三十出頭,買廿年計劃完了就到五十歲,到時再受保的機會低之餘保費亦很貴,我建議保險年期最好買到年紀七十或以上。我之前提到小手術後出事故現在腎有病的同事,去年突然心臟病後就沒辦法在公司再增保或另買人壽保險了,太太一直是家庭主婦兩個孩子才上中學,萬一他有什麼事,不說孩子是否還有機會上大學,連家都保不了,一家人經濟都會受極大影響。

如果七十過後仍未死,保單完成了是否很浪費不值得?我的計算是,如果老公77歲仍在世,假設他一直有工作至退休,屋已供完了。即使完全沒儲蓄,幾十年來供的公積金(401k),加上六十幾歲後美國公民可拿的社會保障基金(Social Security),應該夠我們晚年正常生活,額外的儲蓄就可以用作旅行享樂之用。65歲以上老人亦不需太擔心醫療保險,因為美國有Medicare,所以過去幾十年人壽保險供款浪費了也不用介意。我極之需要保障的時期是現在到六十幾歲,所以替老公買了現在的保險我的心就定很多了,現在兩個人每月保費才是八十幾,真的一餐飯都差不多,如果連這些錢也不花實在是愚蠢。

嫁了到美國(或海外)的姐妹們,為自己為孩子,真的考慮趁年紀輕身體好時為配偶買份人壽保險啊!

6 則留言:

  1. 唉,等我真係有到小朋友先考慮囉 -----((這是我個人選擇)
    [HM回覆04/13/2013 01:46:59]I might have to save $ for assisted living even with children.

    You never know.
    [版主回覆04/13/2013 01:35:13]所以我哋呢啲無兒女又可能會長命嘅人, 年紀大咗要留意邊度有好質素嘅assisted living, 儲定錢等第二時老咗可以無咁擔心.
    [Angela回覆04/12/2013 22:48:46]最主要係我洗好少錢。。。食平嘢, 著公司衫。
    不過我最少 100 歲命, 我都有少少擔心老咗無人理。
    [版主回覆04/12/2013 22:44:56]你完全唔駛諗啦!你屋企後盾強勁,家姐細路話咁易都養得起你..... 就算有細路都OK.

    回覆刪除
  2. Mrs. Tin Tin14/4/13 17:54

    Does it mean that the money you pay per month is lost if the insured person survives during the next 30 years? I have heard that there is one insurance plan where people can get back what they pay per month + interest at the end of the period.
    [版主回覆04/15/2013 02:17:44]呢啲保費咁平嘅(三幾十蚊美金)係唔會有儲錢option架,要有儲錢選擇,保費同行政費都會高好多。

    其實我覺得供完30年唔死的話,我真係唔介意佢賺咗我啲錢,我自己供30年先至一萬一千美金,連一架車都買唔到,但如果30年內死佢哋就要賠幾十萬美金,平時買架車揸三五七年嗰幾萬都無咗啦。

    做生意一定要俾人哋賺,唔係個個都賠個個都回本咁保險公司點捱得住?

    回覆刪除
  3. Jo 姐姐15/4/13 03:52

    對呀, 真係要好好為自己萬一有咩事同日後老咗時打算
    家陣無養兒防老呢支歌仔唱喇
    [版主回覆04/15/2013 09:45:13]係就係咁話,好多父母雖然喺經濟上唔再靠仔女,但生活上精神健康上仍然好希望老咗仔女會照顧自己,有病的話仔女會隨全隨到照顧到自己終老.....

    有時諗諗吓,無仔女起碼無期望,就一定無失敗。

    回覆刪除
  4. Mrs. Tin Tin15/4/13 03:53

    In France, if a person decides to take up a mortgage when buying a house/flat, by law, he/she has to buy insurance. The insurance will pay off the mortgage if the person passes away, so his/her family can inherit the house/flat without any extra payment. I have a friend (mid 30's). Her husband passed away and she got 10 'free' flats. Now, she gets rent from these 10 flats and she does not need to work.
    [Mrs. Tin Tin回覆04/15/2013 13:47:33]i actually don't know the details of this kind of insurance, as i don't have personal experience. But i guess the principle is for protecting the bank's interests, as the bank's loan will be paid by the insurance when the person passes away.
    [版主回覆04/15/2013 09:38:31]美國無呢種要求亦都無呢類保險買,有啲銀行如果買家首期俾得唔多(或者完全唔俾首期),佢哋會要求買家另加保險,但係個保險只係保障銀行,萬一買家突然斷供嘅話就有保險保障銀行嘅貸款。

    如果美國有法國呢種要求,就好唔符合美國嗰種要「自己顧自己」嘅精神喇。

    回覆刪除
  5. 日新柏関16/4/13 09:18

    你好!多謝你那麼詳細的解釋和苦口婆心的引導我們這班嫁了去外國的人妻,令我得益不少,也平伏了一直以來我埋怨老公為我買下重額保險的心情。再次多謝!
    [版主回覆04/17/2013 03:14:10]多謝探訪留言。

    每個國家文化都唔同呢?中國人特別怕提起有關「死亡」嘅事,可能同迷信有關係吧。但其實你提唔提,準備唔準備,人遲早都會死。其他文化可能會選擇積極面對同做準備。美國好多老人家都會一早同親人講死後葬禮安排,自己揀定墳地,寫好哂遺囑,我依家咁後生都已經將身後事講哂俾我老公同老爺奶奶知,萬一遇到意外佢哋都知點做嘛。

    回覆刪除
  6. Lili Marleen17/4/13 23:13

    完全同意, 唔好聽d講句我哋呢d一個人响外國無人無物, 係應該有返多d危機感架.
    [版主回覆04/18/2013 10:23:33]我係唔可以傻更更,乜都唔知唔理就可以喺唔熟識嘅環境生活嘅人,有啲人可以,我唔得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