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013

哥基犬簡介(五):哥基特點

Corgi FRAP

這是一種哥基特有的玩耍方式,其他狗種也有機會出見,但一定沒有哥基般普遍。所謂FRAP,是Frantic Random Acts of Play的簡稱,這是指狗狗不管在家裡或戶外,會突然像鬼上身般不能自控地重複地高速追逐,這不只是一隻狗追另一隻狗或其他動物的行為,即使只是得一隻狗又沒有追擊對象,牠也會像有目的地不停跑不停追,然後重複又重複,到覺得足夠後又突然停止。第一次見到,你會很緊張以為他出了什麼事,其實狗主們也不知道為何哥基普遍會這樣,只知道牠一開始的話,最好就走開別擋著牠()的去路,不然被30磅快速撞倒也是很麻煩的!

說得上frantic,當然不是隨隨便便。以下是幾個典型FRAPPING的錄像,你可以見到無論面積大小,只要興之所至,牠們都會做得到!



Corgi stare

有些哥基像Blaze一樣很少吠,但這並不等於她不能用其他方法要你留意她。吠與不吠的哥基都好,近距離用雙眼不停盯著你「去叫你」是牠們的特徵。為什麼要叫你?就以Blaze為例,她會在差不多晚飯時,就會坐在我腳邊一直用雙眼盯著你,真的可以幾分鐘不轉眼不動一直盯著,就是要告訴我:媽媽,是時候放飯了!除了吃,太約晚上十點多Blaze也會走埋我身體盯著我以示意要去尿尿。現在爸爸不在家時,有時候我會讓她上梳化,所以一到晚上我吃完晚飯開始看電視時,她又會一路不停盯著我以示想上梳化。基本上,哥基凝視主人都是因為有所求,你滿足牠又好,不滿足牠又好,最好不要當看不見,要對牠有些回應,不然狗狗會因為你不理會牠而失落。我當然也不是有求必應,而且常常拒絕Blaze,但我會望著跟她說:「未夠鐘,未到食飯時間呀,等多一陣先」「爸爸今晚返屋企,唔准坐梳化喇」「摸咗頭頭ok喇,唔可以成日摸住你架」。她會從我說話的語氣猜出大概的答案,知道被拒絕就會乖乖坐下或走開不會再盯著你。



Herding & Nipping

如家有很小的小孩(toddler),而你又沒有養過哥基的經驗,有些繁殖家是不會把小狗賣給你的,這是因為哥基本身是畜牧犬,原來的功能是幫牧場主人把各種牲畜(羊、雞、鴨、甚至馬)在一起。將會動的東西趕在一起是哥基的本能,如果你家有剛會走路的小孩又不可能時時盯著他,小孩被哥基趕是極有可能的,被30磅追追趕趕可能會跌倒啊!

除了用身體軀趕,另一樣幫助畜牧的方法就是咬腳跟,牲畜不肯跟著哥基走的話,哥基是會不停小咬牠們的腳跟令牠們就範,這個本能在成為家居寵物後也沒有完全消失,出現機會大概一半一半吧。通常哥基小狗會在幾個月大時出現咬腳跟或褲腳的徵狀,主人懂得糾正就會改善得到,但如果家有小孩子又不懂反抗就可能會被咬到。

所以繁殖家不想主人一時貪得意,又不懂得哥基的特徵及訓練技巧時,就隨便買下小狗,養了一年半載撞跌小朋友後就厭棄牠們。

男與女

一般來說,哥基女雖然體型較小,但性格比哥基仔更頑固,侵略性亦更強,所以一般你聽到會出現打架或挑釁其他狗隻的哥基都是狗女。如果有興趣想養多過一隻哥基的狗主一定要留意,一男一女的可以,兩隻男的都可以,但盡量不要養兩隻狗女,因為她們不融洽會打交的機會率不低。即使純品乖巧怕事如Blaze,她前主人要送走她的唯一原因也是因為她不能與另一隻狗女同住,為免她們互相傷害才送走Blaze。亦因為性格的因素,如家有其他任何種類的狗男,哥基女也會成為狗隊伍的大家姐。Blaze的繁殖家最近收養了兒子養下的大種運動犬vizsla,身型比哥基大一倍以上,但繁殖家笑說他在家沒任何權威,哥基女會搶他玩具,吃他的狗糧,睡他的床而沒有反抗能力,這些都是不會在一隻哥基女身上發生的事情啊!

帶牠回家

如果真的有興趣飼養哥基,在美國想找繁殖家可透過美國哥基狗會PWCCA轉介的會員,能成為它們的會員要符合一定要求(包括父母體檢)。不是有錢就一定買得到小狗的,信譽好的繁殖家一定會事前詢問有關你家庭、家居環境及養狗經驗等,亦不會容許你去揀狗,而是由繁殖家透過了解小狗的性格及特徵跟你配對。有信譽的繁殖家亦一定要你張狗狗結紮作為出售小狗的條件。

買小狗有一點要特別留意,好的繁殖家不會太早把小狗送走。小狗出生後頭8-12星期是學習社交(socialization)最重要的階段,愈跟狗媽媽及其他兄弟姐妹生活得耐,之後成長出現的問題會愈少,例如大小便問題,對其他狗不友善,有分離恐懼(separation anxiety)等。所以千萬不要一時貪圖樣子可愛而要求太早把小狗帶回家!如果有繁殖家要你6星期就帶走牠,這繁殖家也不會太好。在香港哥基一般都是在寵物店出售,牠們什麼時候離開媽媽有時無從稽考,但如果可選擇,盡量讓牠們跟著媽媽耐一點較好。

如果不一定要由小狗養起,也可向繁殖家詢問有沒有退休競賽/繁殖犬可領養。美國也有些哥基救護組織會幫被遺棄的哥基找新主人,我的Blaze也是先從哥基救護組織轉介的。

我寫這麼多,是希望對養哥基有興趣的讀者了解牠們多一點,哥基是不會令人失望的狗種,但狗主們也要做功課真心付出啊!

最後是Blaze補祝大家復活節快樂




10 則留言:

  1. Blaze 個樣好認真喎hahaaa 你所寫資料真係好有用呀! 我家肥冬都成日好似鬼上身咁勁跑架XDDD
    [版主回覆04/04/2013 10:58:47]佢好心急等緊媽咪話OK俾小食呀!基本上只要係室內唔熱佢都一定唔會笑架!

    我Blaze好鬼奇怪,你小數唔FRAP嘅哥基,我聽其他大部份狗主都係佢哋狗狗會FRAP架!

    回覆刪除
  2. 我家JimJim都會每日無啦啦(多數係抺身後)係屋企來回跑幾轉架!!
    如果個時俾佢撞到真係不得了!!
    [版主回覆04/04/2013 10:59:42]我都想Blaze會FRAP呀,但係佢未試過!!

    佢有時真係唔係幾似哥基!

    回覆刪除
  3. Charlie 都唔係好鍾意 FRAP,你寫有關狗仔狗女嘅關係非常有趣,真係唔知啲狗女咁霸王。
    [版主回覆04/04/2013 23:38:41]哥基真係狗女係霸王嚟架! 無論屋企有幾多隻狗, 佢早出現定遲出現, 狗女都可以好快成為大家姐架.

    回覆刪除
  4. 阿 Blaze 有三十磅咁重架
    [版主回覆04/04/2013 23:40:02]係呀, 哥基一身肌肉/肥肉, 如果係正常長度同骨骼, 一般都有30磅架. 男仔有啲三十幾磅添, 所以成日抱上抱落都幾係嘢架.

    回覆刪除
  5. Southerngal6/4/13 11:33

    I really love this! lol... now Cole's a bit heavier than Blaze, 5 lbs heavier! :-)
    BTW, Brian wants me to tell you, the most popular dog breed on Reddit is Corgi! A lot of funny/cute Corgi pictures :-)
    [版主回覆04/07/2013 08:50:33]可能因為哥基影相好上鏡,個樣夠得意啦!

    回覆刪除
  6. Jo 姐姐8/4/13 06:46

    KUMA一開心就會係咁轉圈架
    點解Blaze個兔女郎LOOK咁無奈嘅
    [版主回覆04/08/2013 09:35:39]係呀,有啲狗都會FRAP架,不過無哥基咁普遍。

    Blaze好緊張我手上嘅小食呀!

    回覆刪除
  7. 好詳盡, 讚!
    [版主回覆04/10/2013 01:25:43]多謝, 多啲了解遇到問題時無咁驚嘛.

    回覆刪除
  8. Ceci
    -咁得意會怱然間Frap, 咁平時去公園見到啲狗咁樣, 會明白. (我唔洗驚慌)
    -八掛問句, 你同Blaze 係用什麼語言溝通? 哈.
    [版主回覆04/10/2013 01:30:58]係呀, FRAPPING只係因為佢哋開心興奮, 唔駛驚.

    我平時廣東話同美文都用. 其實狗仔明白語氣多過說話內容. 所以用乜語言佢其本上都會明白到究竟我係和善, 讚賞, 定係責怪佢.

    回覆刪除
  9. mc_happyhappy17/9/13 13:48

    HELLO,你家的哥基眼仔好得意.好似畫咗眼線咁

    回覆刪除
  10. mc_happyhappy17/9/13 14:12

    你講得好啱, 飼養哥基一定不會令人失望的品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