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015

非常難過的一月

辦公室搬完了,當然還有些執頭執尾的工作及小工程,但大致上各人已順利回復日常工作。

我身心都非常疲累,應該是過去半年累積下來的,好想放假休息,但應該要完成手頭上的結尾工作,才能完全放心地渡假。

其實,也不知道能否真去渡假,因為可能要探望在地球另一方,現時在澳洲的朋友。

這個世界不公平,是不爭的事實,但當要面對時,還是不容易接受。

我這個朋友,就像是我妹妹一樣,我在未離開香港前幾年時常會見面。她三十初出頭,幾年前去澳洲工作遊一年後愛上當地,就報讀課程以學生身份繼續半讀書半兼職的生活,在學校還結識了男朋友。我們分隔了幾年,終於在前年大家夾到一同回香港的時間,在香港吃了一頓以前定期會去的迴轉壽司吃晚飯。

我很喜歡這個妹妹,她獨立開朗又富幽默感,最重要是心地善良。我又特別痛惜她,因為她不幸的經歷。

出世後一直跟爸爸兩個人在一起,她說媽媽好像是妓女,她也不太清楚,只知道媽媽不在。幾歲時,爸爸患肺癌去世,沒有其他親戚照顧,進了孤兒院。不知道在那裡逗留了多了時間,之後被一對在香港生活的美籍夫婦收養了,夫婦還有自己的女兒們,亦收養了其他女孩子。慶幸是這對夫婦是有愛心的爸媽,對她也不錯。

但她在被收養時,已是一個懂性的小孩,在一個外籍家庭長大,但又繼續讀本地小學中學,我相信她在成長時,一定有孤獨及不知自己歸屬哪裡的感覺。

好不容易,經歷了這麼長又艱難的歲月,終於在澳洲找到新生活,遇上了相愛的人。

剛過去的11月,有一天她跟我在FB聊天,她說自己被診斷患肺癌。

當時還在等最後化驗類別及階段,但患癌的事實是確定的,而且應該不能以手術切除。

我一聽到這個消息,不煙不酒生活健康的她,一定是因為遺傳的因素,亦因為是遺傳,就知道更難治療。當時她覺得整件事好無稽,但也向我說害怕,她說她怕痛。遠方的我,除了鼓勵她要積極,要做功課多認識多研究自己的病患,不要放棄等等之外,沒有什麼其他方法幫助這個妹妹。

過去三兩個月,她就先進行了電療,然後是化療。男朋友向她求婚她也應允了,12月於澳洲在父母都在的同時,舉行了一個簡單的婚禮,照片上看到他們都好開心,她瘦了點但也精神。

約一星期前,我收到另一個朋友的FB訊息,說她的化療治療無效,癌已擴散到脊椎及其他器官,雖然還有最後一次化療,但有效的成數只有1-2%。朋友說大家已籌了錢,讓她一個在香港的好朋友去探望她,這個朋友現在仍在澳洲,她的爸爸媽媽也在。

我知道她的病情沒有好轉,但不知道她惡化的速度這麼快。我知道消息後,上班時已向上司匯報可能會在非常短的通知下離開,也查看了機票狀況,但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是她是否想我去探望她。

慶幸地,即使她病情惡化了很多,她仍有精神回覆我的訊息,前兩天說想見我,但不知道未來一兩個月會怎樣,暫時未能確定。

星期三,我們的朋友陪她進行了最後一次化療,但同時來了更壞的消息,她因為痛楚要入院進行嗎啡治療。

除了11月時她向我透露她害怕痛楚之後,我跟她都沒有再提過痛楚,在知道她已到達接受嗎啡治療後,我除了傷心難過之外,就只有更傷心更難過。

昨晚我打電話給她留了言,亦在FB再問她,如果想見面我就立即去見她,但如果太辛苦太累不想見任何人亦當然可以。我是沒有預計她會在短時間內回覆的,接受嗎啡治療的人,除了睡就是昏昏沈沈。怎料今天起床看到她回覆,說現在太累了不能見訪客,我收到回覆已經非常非常高興,因為知道她仍有清醒的時間,而且能回覆訊息。

我一向是個老實人,我對她回覆說,如果實在覺得太累,憤怒,怎至想接受放棄,不要死忍,亦不要為周圍關心她的人捱苦。其他人叫她堅強、加油、努力、不要放棄好容易,但受苦的是她,我自己是不忍心看著她受這樣的苦的。

我的好妹妹,你就好好為自己著想吧。


24 則留言:

  1. 為何會這樣的,上天真是奇怪,小妹妹卅出頭又無生父生毋,能与養父毋活到成年,應面對社會及自巳的幸福就特然大病降臨,重要是冇得醫的,為何社會上那麼多少女中招,剛睇東張西望就有一少女叫constance的反覆復發(幾年前以看她的blog及一位叫鄧小琳的故事-她己去了,只是廾幾歲,做model仔出身,在yahoo blog 有詳细日誌,)tang siu lam最後日子領悟到是抗cancer的什麼ct,pet scan及電療化療把她帶走的,因各類治療比cancer為治命,她去旅行時反而身心好得多,最後都係不能呼吸(最後也是肺cancer)而去了,劉家良也是一樣their primary doctor are the same莫樹錦醫生.http://drama24h.se/scoop-%E6%9D%B1%E5%BC%B5%E8%A5%BF%E6%9C%9B-2015-01-23/===
    有空看看此片,建議妳用whatsapp或skype跟她用video talk訴下心情先,叫她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癌症患者年紀都好年輕,尤其係遺傳性基因變異嘅,好多都好年輕就病發。

      刪除
  2. 鄧小琳 的blog由她姐姐打理內存她全部文章的

    http://siulamtang.blogspot.com/

    constance 的blog要找找先

    回覆刪除
  3. 將心比己,我會想活得一天得一天,或者我貪心,實在不捨得愛我和我愛的人。但走到最後所承受的折磨和痛楚,的確會很想放棄,希望妳的好友在最後日子身體上的痛苦能輕一點,好讓她有力氣和她愛的人到別。

    希望Ceci在這段時間也要保重身體,萬一病了,要去探她就難,take good ca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佢都係想活得一天得一天,佢情況時好時壞,好嘅日子一定會多啲期望。

      刪除
  4. 她叫 鄭凱尹﹣青春飛 - 葡萄樹傳媒:: 認識真理
    http://www.vinemedia.org/public/courses/chapter.php?id=626

    https://www.youtube.com/user/constance114/videos

    more info can google 鄭凱尹 many newspaper put her story on.
    her youtube account is

    回覆刪除
  5. 很少留言, 你的確少有的瀟脫, 或者隨著年紀漸長, 我才能在類似情況下有此瀟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瀟脫嗎?我在「生存」一向好睇得開,你可以話我唔太熱愛生命,我自己覺得生存係一件苦事嚟架。

      刪除
  6. Though it is very difficult and sad but I will do the same as you, hope your little sis will not suffer too much pain. God Bless her. (mummy of two)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要睇佢有幾辛苦,佢狀態唔係咁穩定,時好時壞。

      刪除
  7. 回覆
    1. 我已經去到欲哭無淚嘅感覺

      刪除
  8. Hopefully, she will find some inner peace.

    回覆刪除
  9. 自己關心既人身在遠方,果種愛莫能助既感覺真係令人難受.

    希望你妹妹可以在餘下的日子得到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真係好遠,單程機都要30個鐘。

      佢父母同老公都喺身邊,總比自己一個人好。

      刪除
  10. 我最近都收到幾個壞消息,只可以慰問和鼓勵她們。 每個人的終點都會去到同一地方,只是遲早問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一到中年,呢啲消息就開始嚟,無可避免。

      刪除
  11. I'm so sorry to hear her story, ,,,,,,heartbreak......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真係一個非常之不幸運嘅人生。

      刪除
  12. 真係令人心碎。希望佢平靜安詳,CECI你都不要太傷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係希望佢唔好太痛苦。

      刪除
  13. 太令人心碎,我看完也不禁掉眼淚,只有希望她不要太痛苦,但佢都算好遇到一對善良的養父母和愛她的丈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患癌到咗末期,痛苦係無可避免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