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2015

容易黑面的男人與不容易受傷的女人

一對伴侶,通常都有一個性格比較強,比較執著或情緒化,而另一個就不太計較隨便。

通常,前者是女方,後者是男方,起碼在香港,這比例較高。亦因為這樣,男的通常被女的囉唆,女的發脾氣機會亦較大。

我跟我老公,是以上的相反。

可能成長在一個非常冷靜理性的家庭,我家是沒有人會發脾氣的,媽媽毒舌罵人當然有,但她也不會提高聲浪,全家亦未試過有人會吵什麼架哭什麼,或發脾氣大聲關門掉東西等,讀書時的朋友圈子也沒有這樣的人。

所以我在初出矛蘆,在工作環境遇到這樣的人時(因工作不順用腳踢櫃),我很不適應,覺得好可怕,不明白為什麼要這麼暴戾。隨著年月,當然遇到更多這樣的人,但坦白講,我到現在都不能對此處之泰然。

正所謂一物治一物,我家老公,某程度就是這樣的人。

如果這裡的讀者們覺得我是一個做事認真的人,那你跟我老公相處一定會好大心理負擔。他的執著與認真是近乎病態的。他有潔癖又有軍人背景,對某些東西的一絲不苟好恐怖,尤其結婚早期。其他blog友投訴伴侶洗碗不乾淨、洗衣服摺衣服亂來、隨處放東西等等,均不會在他身上發生。相反,只有他不滿我洗碗或爐灶不乾淨,洗衣服程序不合他心意。他要洗完之後另外過多一次清水,所有運動服分開洗不可用柔順劑,最好我們的衣服可以分開洗,就每個週末我們兩個人的些少衣服,已可以開機六七次,每機洗幾件。以前沒工作時會幫他熨上衣,但一定要跟他的軍人程序熨。掛衣服又一定要把扭扣扣好。另外他對我在梳化吃東西也很不滿。

亦因為他這麼認真,好多時好多事,他都不會假手於人,不是為了省錢,而是覺得只有自己做的效果,自己才滿意。

此外,他容易黑面發脾氣的程度,應該是我見過認識過的人當中,頻率最高的一個。

舉些例子,以下是他最近幾次黑面。

他有很多東西不吃,青椒是其中之一,但連我在微波爐煮青椒給自己吃的氣味也會惹他黑面。其實只要是我煮些他不吃的東西,而又有氣味時(例如海鮮、韓食),他黑面的機會非常高。

出外吃飯時,男人通常喜歡坐在可以看到門口路口的座位,他也不例外,但有時間我會忘記了,坐了他想坐的座位,他會立即黑面,但又不告訴我為什麼,就一直在發脾氣不出聲,直至我問他什麼事,知道後我當然有說我忘了也立即跟他換座了,但他就是不高興覺得我應該自動自覺。唉,是否很像好多太太女友投訴伴侶善忘大意的例子呢?我以過來人身份向大家分享,「大佬,邊度記得咁多呀?一個星期出街食幾餐,坐少一次理想座係咪會死人冧樓,有幾大不了?」

他是獨子也習慣是獨行俠,對私人空間好敏感,入戲院去看電影,每次都是我行先,但如果我揀的位置附近有人(不是旁邊,可能是再隔一個位或前一排),他也會面黑發脾氣。我現在入戲院,坐下前一定問他位置是否合他心意。如果去餐廳坐卡位,背有有小朋友我一定跟他換,而要排隊時後面的人跟得太貼的話,我也會主動跟他調位排在後面,不然他又會黑面弄到大家心情變差。

你問我,跟這樣的人生活是否好大壓力?我估計這可能跟與「港女」拍拖結婚的程度差不多吧。可以繼續在一起,一定是一方願捱,又或者那一方根本不太介意,我想我是介乎兩者之間吧。

在一起差不多八年了,我就像一般常被埋怨的老公一樣,對他發脾氣及黑面的敏感度,雖然不至於沒感覺,但亦已減低好多。更重要的是,我將他這樣的性格及行為,界定為是「不成熟小朋友」,就是那種有什麼少少不如意,就亂發脾氣亂掉東西的小朋友一樣。有些人,無論年紀多大多聰明多有能力,待人處世能力(social skills)可能從來未有發展好,我就是以這樣的心態與認知遷就他。

當然,他也不是沒有改善的。有幾次我跟他談他的黑面問題,他說他也控制不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叫我不要太在意。我跟他說,你可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但我的背景來自不習慣對發脾氣的人視而不見或情緒不被影響,為什麼我要白白受氣看你面色?他現在黑面的頻率可能都是差不多,但大部份時候我都會問他“why are you so upset?”,他就會意識到正在影響我,會控制一下令黑面不惡化下去。

另外自從我開始上班後,只會偶爾煮飯及洗衣服,其他家居清潔我基本上完全停止,他也要習慣家居不整潔,有塵埃,地毯沒吸有好多狗毛,廁所浴室良久沒清潔。有時他自己看不順眼時會去做,但他的規格也真比六七年前低了好多。現在我家的家務,應該大部份是他做的,但他也懶了很多。

當然,如果我也是個奄尖的人,又或者是有脾氣的人,那一定火星撞地球,不是一早家暴就是離婚,但起碼在生活習慣上,我真是一個較隨和隨便的人,沒什麼是那麼大不了的,而且在我的人生之中,好像真的沒有激動過,好像我的生理構造中,欠缺了情緒波動這一欄。可能因為這樣,他才會肯和我結婚亦維持婚姻這麼久吧,不然他應該寧願一直獨身。畢竟,我們兩個都不是一定要有伴侶才能生活的人啊。

各位執著及要求高的太太們,看開一點吧,你會死少些細胞,身邊的人也會好過一點,只要明白,我們都不是有心去忘記去為難你的,誰會這樣無聊?In a big scheme of things, it’s really not that big of a deal!




16 則留言:

  1. 因為每個人都睇得自己好重要,有少少不合意就很輕易真情流露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真,我老公真係自我中心幾嚴重,所以先至無乜朋友亦唔想結識朋友,因為太多嘢佢頂唔順。

      刪除
  2. 我家某人都係麻煩人, 有次頂唔住, 我叫佢寫本 manual 我照住做啦, 唔好煩, 之後就收聲,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唔會挑戰我老公寫manual,因為佢一定會照做而且做咗就會要我跟足,盞死!

      刪除
  3. OMG, your husband and mine is the same person?!

    I am fairly rational (but probably less so than you), and I can't stand the irrationalities even after all these yea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你老公都係咁?同病相憐啊!但係你有小朋友,佢會唔會喺小朋友面前麵黑面發脾氣架?會就唔係幾好喇。

      我老公呢個性格,只會喺愛錫佢遷就佢嘅人身上出現,最明顯係我,之後係佢父母,但係就一定唔會喺佢自己兩個女上出現,簡單呢講,我哋縱佢,而佢縱啲女。

      刪除
    2. My husband never does it because of the kids, but he definitely does it in front of the kids. I am his prime (and only?) victim. Over the years, I have also grown less tolerant of his behaviors, which helps tame him a little.

      The not-so-funny thing is that my daughter inherits his traits, so now I have to deal with both of them.

      刪除
    3. 真係慘,都係搵老婆出氣,我老公對外人都唔會架。不過為咗你囡囡好,真係要少忍你老公,等佢知道呢啲亂發脾氣嘅性格唔要得,亦都可能要同你老公傾傾.... 依家唔係佢一個人控制唔到脾氣咁簡單,而係佢教壞細路。

      刪除
  4. 哈哈!呢篇睇得我好開心,真心覺得好有趣,希望妳唔好介意。不過睇妳形容,豈碼令我覺得佢有在意妳感受,有嘗試收儉下,同埋亦都唔係嗰種要控制另一半嘅人。

    我總覺得易喺伴侣面前黑面嘅人都係比較自我中心,同埋佢哋喺朋友面前又好似無咁易黑面架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佢一定唔係要控制另一半嘅人,我係自由靈魂,無人可以或者企圖控制我。

      用八年時間....都唔係改善好多,潔身要求係有明顯改善,但發脾氣黑面就無乜,仍然咁頻繁。

      我老公無乜朋友架,就係因為太過自我中心,樣樣嘢都睇唔順眼。

      刪除
    2. 哈哈!雖然佢黑面次數依舊“頻繁”,但難得你倆來自不同文化背景而佢依然尊重妳愛去旅行和購物的性格,而唔係嗰種就算唔駛佢出錢,都肉痛咁聲嘅小男人。

      刪除
    3. 我旅行同購物一定唔夠佢玩車玩其他玩具貴嘛,哈哈!不過,講真我返工賺錢,加人工,佢都無提過要求過我要幫屋企啲開支,佢嘅要求只係我要去返工,我估佢係唔想我要問佢攞錢洗,但我賺啲錢點洗佢唔理。

      .....唔係嗰種就算唔駛佢出錢,都肉痛咁聲嘅小男人..... 其實我覺得呢個問題,出現喺女人身上仲頻繁,更多女人自己有做嘢又好無做嘢又好,自己買幾多都得,老公男友洗少少錢就唔得。我一直覺得女人得人驚野蠻好多!

      刪除
  5. CECI你EQ好高, 如果DONDON係咁我會好唔開心。
    DONDON係唔發脾氣的人, 我都無勿脾氣, 除咗見到DONDON家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真,我四十幾歲人真係未遇過咁易發脾氣黑面嘅人,我以前所有伴侶都唔係咁架,真係前世欠咗佢,我有時都會諗,我都有阿媽生架,點解要成日受你氣?!

      所以呢個世界唔會有完美嘅伴侶,我起碼無in-laws煩惱。

      刪除
  6. 我都有阿媽生架,點解要成日受你氣: haha, exactly what i think too. I am the princess of my parents too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兩個都習慣被縱嘅人唔適合喺一齊,因為一定火星撞地球。我依家就當佢係個細路會發爛渣咁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