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015

自家煮正好多 :部隊鍋

在平時常去的韓國餐廳內,餐牌很多選擇我都試過,有一次不知想食什麼,就自己點了一個二人用的部隊鍋。坦白說,我對部隊鍋其實沒大興趣,一來不太好那些材料,二來總覺得不抵食。

看圖也不太吸引吧!其實味道是可以的,因為湯底做得好,鍋也很深所以午餐肉等都沉在底,我一個人是絕對可以吃完它的,而且鍋內很多種材料(豆腐、泡菜、年糕等)老公也不吃,但吃到一半時,坐在對面的老公好像對那盤即食麵有興趣,我就分了一些給他,只有即食麵跟午餐肉他吃得津津有味,也沒有投訴泡菜湯底有怪味之類,令我有了在家自己弄部隊鍋的想法。如果只是一個人吃的話,我一定不會弄。


弄部隊的好處,是簡單,把材料切好排好,放在火鍋爐上滾就可以,二來加減什麼材料隨意,如我不喜歡吃罐頭豆所以一定不會放,而且我又要遷就偏食老公,所以我的基本鐵膽材料,只有泡菜、午餐肉、香腸、蔬菜及麵,其他的就看家有什麼或買到什麼。

第一次弄時,家只有白菜仔,我再加了泡菜、金針菇、鮮菇和豆腐(這四樣老公全部不吃),但有個步驟我一定另做,就是把午餐肉及香腸先煎香,煎過的肉,即使放湯後都好味幾倍!最上層放兩片芝士及韓國拉麵。第一次懶弄湯底,只買了一盒蔬菜湯底,再加一匙韓式辣醬一匙大醬。


效果真不錯,最後還要加多一個拉麵,吃到飽飽!但我覺得芝士放太多令湯底太「杰」,應該一片就好足夠,而且湯底欠了什麼似的,味道應該可以弄得更好。


有了一次經驗,第二次就決定一定要自弄真正的韓式湯底,簡單來說就是海帶、去頭去內臟的鯷魚乾、冬菇及一些食鹽,煲約半小時再隔渣的清湯,這種韓式湯底可用在很多不同韓食內,也有主婦弄好一大煲放在冰格方便隨時拿來用,而在煮部隊鍋時就會再加蒜泥、辣椒醬、辣椒粉、豉油及糖等等。

我用的份量是跟Maanchi.com食譜的,她也有youtube video教授非常易學。http://www.maangchi.com/recipe/budae-jjigae

除了泡菜,第二次我買了紹菜更純正,另外自己就加上豆腐、唐芹及shimeji菇,而且煎了更多午餐肉跟香腸,因為太好吃了!但準備上爐加湯時,才發現家裡的韓國拉麵已食完!只淨下出前一丁,但一丁煮太久會太淋不好吃,於是改放韓國幼烏冬,就是韓式炸醬麵/辣海鮮麵那種麵底,這烏冬易吸湯汁而且煮久了仍有咬口,所以我決定弄一個沒有即食麵的部隊鍋了,而且在吃完時才醒覺忘了放芝士!



這張有Blaze photo bomb


結論:真的要自己弄湯底,好的湯底是部隊鍋的靈魂,而且只要買了材料,湯底一點都不難做。另外一個關鍵是香腸,我看Maanchi.com不用一般的熱狗腸或芝士腸仔,而推薦了這種波蘭大香腸切片,簡直是這次的大發現!我本身不太好香腸,但這波蘭腸煎香後超好吃,煎後的外皮有帶蜜糖的甜味,比午餐肉更好吃,閒時用來炒蛋也不錯,要買定一些看門口。


部隊鍋超級不健康,但好味又好易煮,偶爾來一次讓家人(尤其小朋友)高興下也無防啊!





8 則留言:

  1. 可能部隊鍋的精髓(麵呀、餐肉呀)喚醒妳那位流着軍人血的老公,所以連泡菜味呀,甚至帶點火鍋feel的自家製部隊鍋,他也喜歡?;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你就誤會喇!我老公未識我之前係唔食午餐肉架。其實好多人都唔知道,午餐肉本身係已煮熟嘅肉,喺軍隊入面係就咁開罐就食唔會煮唔會煎(因為喺戶外食嘛),齋凍食午餐又真係好難食,又油膩質感軟軟淋淋好怪,所以我老公係完全唔食午餐肉架,而且大部份美國人都唔知道午餐肉係可以煎香嚟食。至於公仔麵,佢都唔太食,因為美國牌子嘅即食麵太難食,佢當然唔知乜係出前一丁同其他亞洲公仔麵,亦唔識得去邊度買啦。

      係我嚟到美國,煎午餐肉食,佢至第一次知道原來煎香咗嘅半餐肉係非常次唔同,味道同質感都全完唔同......只可以講,美國人對食嘅層次實在太低喇!

      刪除
  2. It looks yummy!

    I was confused about 去頭去內臟的鯷魚乾, then I realized it's anchovie. Wonder if you can use anchovies in olive oil?

    I have zero patience cooking stock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it's dried anchovies,應該唔可以用油浸版,因為啲湯係清湯嚟架,無油,而且魚乾應該比油浸版更濃味,就好似鹹魚仔,亞洲超市一定有得賣,你見到買愈大條愈好,可以落少啲去頭去腸亦好易。其實個湯好易整,唔駛睇火一次過放哂啲材料,20-30分就ok。

      刪除
  3. 咁大鍋食得晒嗎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得哂架,我哋兩個都係正常人食量。

      你有無睇上一篇呀?有講Blaze追雀仔架。

      刪除
  4. 估不到你都煮部隊鍋,我覺得有點 heavy。Blaze 聞到都想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好勁卡路哩架,所以唔可以成日食。

      Blaze好乖架,我切菜切生果時佢會喺旁邊等,但如果我喺爐頭嗰邊煮嘢,無論幾香,佢都唔會行埋嚟,因為佢剛嚟我屋企時試過一次,我say no, 之後佢一次都未試過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