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2015

Big Bang MADE演唱會 -- New Jersey站

紐約回來後,一來累二來忙,但下星期就回港了,如果再不寫演唱會,恐怕就一直不寫了。

我雖然不是VIP (Big Bang粉絲的統稱,大部份經理人公司,都會在KPOP團體成立初期,為他們設定官方粉絲團專稱、應援顏色或標誌等等),但我是一個“認真”的人嘛,要玩就要玩得盡興玩得投入,所以在去演唱會前都做了些準備。包括:

Facebook找到New Jersey這兩場演唱會的Group Page,看看其他粉絲的意見交流及應援行動、預早找到Big Bang北美區演唱會的歌曲名單,放在車上聽熟,尤其是他們要求觀眾合唱的幾首歌的副歌部份、及最重要的就是預早在韓國YG娛樂網站買了Big Bang的應援手燈。


預早買了這手燈好重要啊!因為太多歌迷以為現場會買得到,但今次北美區的各場演唱會都極缺乏(甚至無)各類商品,聽說是寄運方面出現問題,所以很可惜在場看到的手燈真的不多,比起其他地區的演唱會失色了,而YP亦喪失了近十萬觀眾購買周邊商品的豐厚盈利,真失敗。

星期六晚,我留在酒店聽演唱會的live stream,現在很多演唱會都會有歌迷用手機現場直播整個過程(通常只有聲無畫),雖然因為網絡問題會斷斷續續,但都可以感受到現場的氣氛。演唱會是8開始但7時起讓觀眾入座,後來聽說,星期六晚因為檢查手袋令入場時間相當久,有些人8時仍入不到場。幸好星期日不是這樣,可能加派人手,也可能是安檢沒有那麼嚴了。

我們約了同事在場館旁餐廳晚飯,然後到7時就跟老公分手入場了。這是我們進入時下層最後的位置,其實也算近啊。你見最近台的兩個站立區,那些歌迷不單要付出400-600美元的票價,更要由前一晚凌晨起,一直在會場外排隊十幾個小時,因為站立區的位置是先到先得的,有些連續看兩晚的粉絲,第一晚看完後酒店也不回就直接排第二晚,果然是鐵粉!


一直向下走,發現我跟同事的位置不差啊,第十一行前面沒有椅子而是通道,要走要跳要叫都好方便也不影響到人,買票時是Ticketmaster選的位置我都不知道,真好運。

等開場時,場館就不停播放Big BangMTV,基本上每個MTV一開始,觀眾都會尖叫,有些歌到副歌部份也會一起唱,用這種方式去撩起氣氛不錯。


比前一天早15分鐘,大約815分,演唱會正式開始。開場曲BANG BANG BANG一開始,全場都high到站起來。雖然這是他們在美洲7場表演唯一一場不滿座的場次(多數是山頂位),但後來聽不少人說,我們這一晚的氣氛很好,與Big Bang互動比前一晚更好,觀眾站立一邊叫一邊跳一邊唱,起碼我與同事及我倆旁邊及前面的所有人,隨了他們換衫播放video時會稍為坐一會,其餘時候整場演唱會都是站著看的,又因為有不少歌都有一邊唱一邊jump的部份,結果我又站又跳兩個多小時,之後兩天小腿痛呢!

你看,我們唱Haru Haru副歌也不比Mexico City(video最尾部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Qk9fB7lnxI

因為我想投入在演唱會內,所以只是用手機影了少許相片,也沒有拍video,但在場很多人全程都是手機高舉在手的,我覺得這樣很難享受啊,起碼就因為要手定而不可以又跳又叫。

兩個多小時好快過,因為是美國最後一場,所以他們encore比之前一晚唱多了兩首多,整個encore部份,觀眾席都有打燈他們是見到我們一起又跳又唱的,氣氛非常high以下是我拍的幾張照片。





出到場館找到老公,問他之前去了哪裡,原來他靜靜地在我們入場後買票入場,而且不是山頂位,而是跟我一樣差不多200美元的票啊,真攪鬼!其實他也沒有特意要去看的,只是Newark實在是一個爛城市,場地周圍舖頭都是倒閉或關門的,治安也不好,他找不到可落腳等我的地方,就自己買票入場了。不過他的位置當然沒有我的好,從照片看到較側也較高。



但他就可以手定定拍video,這就是其中一首Bad Boy,你看我們多hig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ApqaMHLOvQ

Big Bang及其歌曲沒有任何認識的老公及同事,我問了他們的觀後感,兩個都說“It’s good and fun!” 有這樣的評價相當不俗。KPOP演唱會跟其他演唱會有點不同,是演唱者與觀眾的互動非常高,就像開派對大家一齊玩,與香港那些坐定定,即使唱快歌大家不出聲靜心聽的氣氛完全不同,所以即使你不認識他們的音樂,也較容易投入。

其實我老公(或者大部份人),都只是先入為主,覺得KPOP只是滿足女粉絲的流行樂,就偏見認為他們整體的音樂不值一提,但其實如果對hip hoprapEDM音樂有興趣的人,Big Bang是被國際行內人士公認為高質素的,這次巡迴後,Rolling StonesBillboard以及New York Times都有極高樂評,亦因為這樣,他們的海外粉絲(非亞洲裔)非常多,不像香港歌手在海外巡迴,只有香港人中國人去看。你以為任何KPOP來美巡迴,我都會花錢花時間老遠飛去看嗎?我又不是他們粉絲,我純粹是知道他們音樂及現場表演質素高才去的。我的同事在演唱會後,還向我要歌曲名單呢說要再聽聽。

在美國看演唱會,唯一的缺點是粉絲不團結,做不到其他地區那些震撼的應援場面。例如這次巡迴,大會事前已表示,在唱Blue時請大家關掉手燈,然後用手機顯示一個全藍色的畫面(我事前已下載了),那麼場館內就會有一片藍海。但基本上美國5場演唱會這個應援行動都失敗。一來美國粉絲團沒有任何規模,二來美國人太自我中心了,很多人只是為了自己拍照自己錄影,從來沒有想過要做什麼應援。這些方便其他亞洲地區強好多,例如重慶三萬多觀眾一起舉橫額,慶祝G Dragon生日那場面好感動,即使上週末他們在澳洲Sydney的演唱會,你看下面這video那片藍海多漂亮(video最後部份)!澳洲當地的推廣商有向觀眾派小藍燈,但也要靠大家合作關掉手燈關掉手機效果才好啊。有些美國粉絲會妒忌他們在其他國家玩得唱得更多,encore更長,其實你投入多一點,他們自然會投入多一點,這是理所當然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_0Kx5SBVlE


總體來說,我玩得好開心,花了超過一千美元去看這場演唱會,我覺得值得,有機會我也會再看。

以下放幾張Big Bang這一站演唱會的官方照片。








10 則留言:

  1. 我都習慣睇演唱會或音樂劇前先溫習歌曲同埋上網搵多D資料,令自己能更加投入、享受其中。

    我覺得妳老公買飛入場嘅行為好窩心呀,好似靜靜雞守護住妳咁,雖然佢之前有表示唔想去,亦雖然妳話場館附近無嘢好做,但我始終覺得佢係"選擇"入場而唔去遠D嘅地方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你就估錯喇,你太睇得起我老公。我哋食飯前同食緊飯時,都真係有研究附近有乜嘢地方(例如sports bar之類),可以俾佢安全地逗留兩個鐘頭,嗰度附近唔只無嘢好做,仲要唔係幾安全,跟本無人會一條友夜晚喺嗰度行走。基本上Newark is a shit hole. 已經有好多住New Jersey嘅粉絲因為危險,叫人唔好夜晚去排隊。佢係真係唔想返酒店(要轉兩程車),再走翻出嚟,至會入場睇架。

      刪除
  2. Love the picture with the yellow glow!

    Are you ready for your annual Asian trip y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會官方照片一定影得靚先放出嚟啦。

      暫時完全無準備,香港熱首爾凍,淨係諗packing已經覺得煩。

      刪除
  3. 回覆
    1. Yes,氣氛真係一流,不過我未去過美國本地演唱會,無得比較。

      佢哋開3面場,萬二觀眾,不過其他地方嘅場仲大,Toronto and Mexico City都好似萬五,大陸重慶三萬,遲啲去日本就個個場都三萬。

      刪除
  4. 你個位好正0者, 上次Kcon 我地真係超級山頂,勁唔掂。不過係free ticket,no complain!

    Newark 真係好恐怖架,好彩你老公又捨得買飛入場...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坐第11行呀,真係幾近架,又夠正中。

      係啦,嗰日我哋有早到一陣架,諗住周圍行吓先,但行唔夠兩分鐘太恐怕即刻走翻轉頭,走入餐廳等朋友。

      刪除
  5. 一定好HIGH。 我最鍾意去演唱會啲氣氛。
    CECI喉嚨痛完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衰你已經搬走啦,唔係可以一齊high,真係好開心。

      喉嚨無乜痛,但係小腿同手臂痛咗兩三日,好耐未跳過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