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2017

無可避免的:上鏡胖10磅

前一陣子,防彈的西方阿米在網上瘋狂轉發了一個飯的推特,大意就是義正詞嚴的,叫大家不要在防彈的照片或影像上,批評成員胖了或太胖,因為他們看到這樣的留言,為了怕批評又好,為了自尊心又好而瘋狂減肥,直至減到瘦骨嶙峋或紙板人的狀況,對成員健康不好。

如果是阿米,都知道以前最受這種留言影響的,是Jimin,出道初期被委派為肌肉擔當,不論天氣都要穿背心露出那二頭肌更甚是腹肌。後來過了學校三部曲,不用再維持一身肌肉後,受過不少自以為是飯的人批評變胖了或沒有肌肉不吸引而感到不快。

首先我想說,這不只是防彈一個團遇到的問題啊!一向不以「賣相」為首的防彈,所受這一方面的輿論壓力,已比其他男團少,更不要說女團了,不是不知道Red Velvet出道時輿論對她們身形管理的惡評吧,現在成員們都已瘦得像飢民一樣還有吃東西的恐懼。也看看每個女團每次回歸的打歌服,如果要露腰/露手臂/露腿(差不多百分百),那就更慘烈,行程又忙又不能吃。相對而言,防彈在這一方面的受壓,一直都沒其他團體多。

如果對防彈有一定認識,其實應該知道,他們也有自己的時間表,什麼時間要減肥,什麼時間可以盡量吃。如果真的要像女團那樣長年累月節食,我估隊中吃貨JinJhopeJungkook可能會放棄當偶像!

什麼時間要減得最多,最輕身很明顯,就是拍回歸照片及主打歌MV的那一個階段。以防彈這次在9月回歸計,就會是之前一陣子直至拍完MV為止。當然在回歸宣傳期,他們也會保持一定的好狀態,但亦因為宣傳期要走行程,一定不會太過份節食,可能只是吃的時間不穩定要看日程,你見他們在休息室經常吃不停。

如果要拍硬照及MV,那就是另一回事,在短速時間內(幾星期)極度節食減磅減水份,是絕對有可能發生的事。除非是天生臉型尖削(JhopeV)否則要沒整容也見到尖下巴,或者明顯的鎖骨,如果不是極度及極速地瘦身是沒可能做到的。

我覺得以他們現在在行內的經歷,已把「自我管理」根深柢固地內在化了,與其說輿論影響他們的節食行為,現在的防彈,應該更是自我要求自己要達到某一個程度。除了出道前或初期,公司可能會對身材管理有要求外,現在應該只是他們為自己設定很高的要求。你見他們在第二季Bon Voyage的閑聊,時常一邊自嘲在美國變胖,但又一邊繼續努力吃,就會知道他們是自我意識到,過了巡演及旅行回韓國後,就要立即開始身形管理準備幾個月後回歸。你也可說,幸好防彈這麼忙,每隔半年就回歸一次,其實對身形管理更容易,因為放鬆與嚴格的時段都不是太長,走樣的程度有限,如果是一兩年才回歸一次的團體,休閒期是可以很恐怖的。

我在電視台工作過,當過錄影廠導演(是的,我也曾是PD),很明白任何人透過攝影機顯示出來,都最少胖十磅的效果(硬照還好,錄像真的好明顯),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以我為例,赤腳身高162 cm,體重45 kgBMI只有17.16,可說比很多現役女偶像還要瘦,我以前在錄影電視節目前要親身試鏡頭時,也會覺得自己出鏡太胖太腫(當然我的臉圓圓也有影響),而且我當年比現在瘦更多,只有38 kg,可說差不多是厭食者身形連我透過鏡頭都覺得自己太胖,他們時常要出鏡拍照又緊張效果(每次見他們查看拍攝後的照片或錄像時都感受得到),大家不要太在意自責或互相指責網上的評論對他們的影響了。有評論沒評論都好,他們只要一日仍在行內,是不會因此改變已有的習慣及模式的。

這個世界就是不公平,防彈七子中,JhopeV是吃不胖的(V在後來也吃胖了),就算吃到有肚腩也不影響臉。Rap Mon身形不會胖但有時會先胖臉,但他最高又不太貪吃所以問題也不大。其餘四人忙內體內肌肉比例太高,沒讓肌肉消失之前,就算怎樣努力也不會減到多少,他也說過容易放棄,不過他一雙大眼睛眼珠又黑又大先拿走了公眾的視線,就算臉胖也不明顯。最後就是JinSugaJimin,他們放鬆時,臉先胖起來是明顯的,但也因為他們沒什麼肌肉,一節食減磅後,效果也是最明顯的,你見JinSugaYoung Forever血汗淚及這次Love Yourself的海報臉有多尖就知到,幸好他倆都是一宣傳完就放鬆下來。

Jimin的問題,已不是公眾評論的問題了。他欠缺信心,已不單只是身形這一方面。我覺得Jimin就是要不停地被肯定,不停地被稱讚,才稍為不會恐慌(panic)。跳舞他是有足夠自信的,但那是因為他在這方面一早已到達公認一級水平,是他天資也是多年得到肯定累積下來,令他不會自我質疑的範疇。至於其他自信不足的兩方面,唱歌他聲線好錄音水準好但現場表演欠佳,早期他是全隊最差的,現在不是了(雖然我認為他至今唱現場唱仍不太懂用head voice,他本身音調高不懂用head voice的話唱高音只會拆聲)。這個不足,已根深柢固地注入在他腦海內,即使現在已進步很多,他仍只會在意找各種缺點,然後每次表演就說有遺憾有不足。與他相永遠正面積極的大哥Jin就是地演唱了自己的個人作Awake之後,是個一下台就會先向大家大聲稱讚自己唱得好的傻瓜。Jimin對唱歌欠缺的自信,可能是他覺得最難克服也最無助的一環,現在即使團員及製人們不斷稱他,他個人作Lie在七人之中獲得最好成積,也改變不了太多。我估計作為防彈四個主唱,唯一一個至今不肯出翻唱作品,也是這個原因吧。

相對地,嚴格地控制自己的身形及體重,卻好像成為他覺得自己可以做得到的事,他對此的執著,早已不是我們飯說一句說十萬句就可以左右得到的了。在WINGS概念書的訪問內,他自己透露:….已經有持運動兩年了,而這次在搭配飲食調整大概減去了七公斤左右,在飲食調整的時候,因為會比較敏感一點,一起練舞時常會因為沒有力氣就摔倒在地(),但由於是沒辦法的事,所以成員們只能用同情憐憫的表情看著我,Jin哥也會對我說「跟我去吃飯吧」、「有必要做到這樣嗎」,但我覺得說必須要這樣做,所以繼續做飲食調整…..(翻譯來自莫莉)

會在訪問這樣說的人,會把節食到這個程當作說出來的人,你覺得仍是網上留言影響的嗎?你覺得公司管理層、經理人、成員們不知道不擔心不默默留意嗎?這不是輿的問,也不是公的問,而是他自心理的問。他現在的想法,就像是厭食症患者(聲名:我不是說他是),不會把其他人的客觀意見聽得進一樣。這不是我們飯在狂發個推特或攪作什網上運就解得了。我第一次看WINGS概念照時,見到以下這張照片,不用看之出的概書訪,就知道Jimin對減磅已經過了頭了。


但現時這樣長期節食嚴控的Jimin,好像是他建立自信的救生圈一樣,是他唯一有把握的範圍,我悲觀點看,如果沒有更極端的事發生(例如他在表演時暈倒),他是不會自己突然來個180度改變的。當然,我希望我全看錯了。

不過阿米們,也不要太過擔心或保護這班已經是二十出頭的成人了。首先,在沒有以上這種行程時,他們一向都吃得好也不太管理身材,而在巡演時,更因要先確保有足夠體力而吃貨上身,連對自己最嚴格的Jimin都會在巡演時放鬆一下。有些人,是天生欠自言欠安全感的,可能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人,如果要擔心要關懷的話,先關懷身邊可接觸到的人吧。

說到底,防彈他們不是路人甲,跟其他偶像團體一樣,是站在娛樂事業最前面的一群,維持一個程度的外貌外形管理,是工作的一部份。防彈在這一方面所面對的壓力,比大部份韓團都要少,比女團更是小毛見大毛,阿米們就不要永像保一樣當他是小孩又呵又氹了。


10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Jimin對於節食已經快變成了心中的執念了...尤其看了最近防彈參加music bank新加坡場表演的飯拍,Jimin臉頰好像瘦得快凹下去了(但希望是我錯覺QQ)。
    但就像你說的,除了回歸期外,其他時候他們還是會照顧好自己的,看Bon voyage S2團綜大家都有明顯變胖臉、變肉肉的XD

    Btw, 想請問"氹"是代表哄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加坡場正是他們積極減磅之時,現在最瘦也是正常時間,應該回歸後又準備演唱會時,就會回復正常。

      其實不只BV2,出發前在美巡時已開始胖,他們一巡演就會胖一點。

      是的,氹就是哄的意思,這應該不是廣東話方言,而是廣東話華語人的書寫語,就像是我們用起承轉合,跟韓國人日本人用起承轉結差不多吧。

      刪除
  2. 其實靠勁歌熱舞揾食嘅,身型多數fit爆,我不知幾羨慕呢!

    39kg...我可能未小學畢業已經超過呢個數字啦,仲要矮妳勁多^^”,當時嘅妳,咪仲難買到合身嘅衫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靠熱舞多數未能做到fit爆,節食是大部份偶像必須面對的。

      我高中成人後到37歲大約二十年,都一直是39kg,偶爾狀態不好(e.g.失戀)會短時間跌到35kg。不過自從打避孕針有副作用一年之內勁增磅到45kg之後,就一直維持住呢個數。

      當時是否更難買衫?Yes and No。我一向都有改衫習慣,所以又不太覺,只是現在改衣服的次數少一點吧。

      刪除
  3. 回覆
    1. 依家我都45kg啦!其實我想減到43kg就係我最理想體重,不過我不節食運動量又唔多,減唔到,

      刪除
  4. 打避孕針有副作用 <--- even after you stopped (or did you stop)?

    But birth control is just so conveni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停咗就無再增磅喇。

      我因為有偏頭痛病,唔食得一般避孕丸,而打嘅避孕針亦要無estrogen先得,而口嗰隻針係出名會令人增磅嘅,我最初都覺得OK,因為都知道自己太瘦其實都想增肥,但係一年半內肥15磅太得人驚,我怕唔停會一路肥落去,所以就停喇。

      刪除
  5. Christina C3/9/17 09:50

    看了這篇讓我放心不少,之前也擔心過智旻不過想到他有團員還有其他工作人員的關心,也應該不會太極端。反之看到其他的女團真的她們的壓力好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自己心態上的問題,任何人也幫不了,不過他好聽話,如果公司或成員強硬一點阻止他繼續下去,他應該會聽話的。

      女團真係慘,受公眾也受自己公司批評及看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