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2017

有關劈腿

拿了兩天假,自製了一個四天長週末,什麼地方也沒去,只想休息一下。

最近除了防彈或購物,都好少寫其他文章了,不是沒有題材,主要是現在上班較忙又多電話,比較難安靜或專心地寫東西。

最近看一個FB網誌,女主人跟遠距離戀愛的男友分手,因為男方劈腿。後來才發現原來男方跟二女更早開始,自己才是第三者,不過二女是個沒可有將來的有夫之婦,男方才去找個「正常」女朋友,但又不忍放棄之前段感情。總之,有點戲劇化。

在這裡,我想用我自的個人經驗及想法,分享一下有關劈腿,及如何面對劈腿這回事。我知道我的讀者大部份是女性,而且有很多不太認識我的新讀者,看罷這篇可能會非常趕客。

我在之前的文章寫過,我在思想情感上,會同時愛上超過一個人,但實際行動上,沒有劈過腿。這只是我的個人選擇,沒有什麼好與不好,因為思想或行為上的不單一(我喜用不單一多過不忠),在我來看,沒有那一個比另一個更正確或更好。

但在我的戀愛史中,有試過跟已有伴侶的人在一起過,就是大家掛在口邊的「第三者」或更貶義的「小三」吧。(是否真的好趕客!)

我在這裡,不會向大家辯,而是想向大家分享,那些劈腿的男人。

當然,我不是每種劈腿的男人也遇過。我的經驗簡單介紹就是:

(一)跟一大群人認識成朋,男生已有同居女友,大家都是朋,而我也跟同圈子內的另一個男生拍拖約會過。隨著時間過去,跟該男生的接觸多了,終於有一次兩人獨處時他表白了,而且說喜歡上我已有一段不短的日子,包括我跟他朋友拍拖那段日子。我當時是有接受他的表白的,但也叫他去處理同居女友的關係。他回去後跟女友分手了,然後我們開始在一起。他,之後成為我第一個丈夫,亦即是我前夫(當中當然有很多戲劇化的事,畢竟同圈子內所有人都認識嘛,不過這不是重點)

(二)很多年之後,在另一個大家時常見的圈子內,這次是個已結婚多年的男人,他太太也會出聚會但比少一點,而我同樣地也在那圈子跟另一人拍過拖。日久生情後,男方表白,我也同樣地叫他去處理他的婚姻,他就搬了出來跟太太分居,太太的狀不好可想而知也有一段時間離開了香。糾纏了一段日子,男方決定回歸太太,我也在身心疲累的狀況下,離開了香港一段日子來了美,就是那一次短住認識我現在的丈夫的。

(三)這次是我自己的男伴劈腿。上面個案二我說有跟圈子內另一男人拍拖。我很喜歡他的,我相信他也很喜歡我,但他有點焦(restless)的性,也可能是時間不對或很簡單地根本愛得不深吧。是如何發現他劈腿的?就是他的好朋,上面個案二那有婦之夫向我告密的,估他一不想我在一起吧。我知道後非常冷靜,沒有任何憤怒,只是覺得好可惜,因為我真的喜歡他。之後跟他見面時,平心靜氣的說知道他劈腿了,認為他現在不是處於可以維持戀情的狀態,我說我可以理解,我們做回朋友吧。那是超過十年前的事,直至今日,大家都已婚,我們仍是很要好的朋友。

以上只是有實際行動的劈腿事件,還有那些暗示或試探式的,或已婚已有伴但只純粹想找其他性伴侶的,我都不寫了。也有些男人即使現關係不算得有大問題,但只是貪新鮮,或遇到覺得更吸引的就去劈腿,但原本自己關係一點問題都沒有而去劈腿的人真的不多。不過寫點題外話,我可你,除非一對情侶一天24小時都在一起,()人要劈腿,不論伴等如何緊,也是可以很容易做到的,也好容一世也不會被發的。

我想說的是,男人,跟女人處理感情關係上,做法非常非常不同。如果女性對此理解多一點,面對劈腿時,可能會更釋懷,更容易康復。

我認識的男人,不只是跟我有關係的,也包括普通朋友甚至同事。在處事上,可以說大部份比女人更窩囊、更不灑脫。如果一段感情已出現了問題,男方在沒有其他目標的情況下,主動先分手的比率,機乎可說是零。

為什麼?這關乎男生跟女生的分別啊。男人更不想面對與異性的衝突(confrontation),男人更不想放棄被異性照顧日常,男人確切地比女人更需要保留一個伴侶維持性關係,這些都是男人,為什麼明知自己的關係已出現了問題,或對女方沒有感了,仍會一直拖一直視而不見地維持著那段關係,也因為怕面對而不會主動想法子改善有問題的關係。

你認識的男人中,有幾多個,會在完全沒有其他目標,沒有跟人曖昧,沒有劈腿的情況下,只是純對女伴沒有感或覺不適,而主動向女伴提出分手的?起我身為一個女人,我就是只要覺不適或不再愛,就會爽主動分手變回單身的人。

我覺,男人跟女人在處理感情的上,要真有點分別的。女性在感情上較會用「細水長流」的思維,把感情累積起來,這累積,很多時鞏到不會因為「愛」減少了而有所減退。但男人,你說他簡單又好,原始又好,這種感累積較弱,他們更屬於被一剎那的感覺影響行動的類型,所以在現實裡,男人感不忠、劈腿的情況多好多,因為他們比較少受感情累積牽制著。忠心的男人當然也有很多,我覺有很多是因為「忠義/責任/不傷害人」等等其因素,多於以「愛/感情累積」達成。

我想說的是,男人跟女人,不只生理上有分別,在處理感情的思維上,也有很根本的本質分別。這不是女人單方便主觀要求改變或指責,就可以扭轉的事實。在面對男伴劈腿的時候,如及接多一點這個兩性的分,雖然不會減少傷心,但起碼可以減卻一點「為什麼」或「你怎麼可以這樣」的不解或憤怒,亦更容過來從新開

我多年來的感情來來往往,遇過很多人和事,有傷過人也受過傷,但不論遇到任何人,也未試過憎恨一個人。恨,是很累人也很不自愛的行動,尤其是放太多心意在那個第三者身上,因為真正對伴侶不忠,傷害了一個原本應該愛惜的人,是你的男人不是那個第三者啊。姐妹們,如果遇到伴侶劈腿,可以原諒可以接受的就不要猶豫地繼續,不可以原諒及接受的就撇脫地離開,不要太糾纏在「為什麼」這傷心傷身的事上啊。





9 則留言:

  1. 雖然很多人行動上沒有劈腿,思想上都會有。 道德上,社會上不容許,不代表心裡不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有不少是有劈過腿的,只是沒被發現。

      刪除
  2. 更傷心也總會過去的,不過發現伴侶劈腿,始終也需要時間康復。曾經前度也跟我最要好朋友在一起,當時我選擇將好友剔出朋友圈,過一陣子也發現不想再和前度糾纏,便跟他分手。十年後,我再主動和這好友聯絡上,很慶幸我們現在仍視對方為好朋友,雖然已經錯過了許多。至於前度,哈!只是他唔識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過有被劈腿傷害過的女性,從始不再拍拖,及一直憎恨那男人多年的,何苦?

      我其實真的好想知道,為什麼都是先憎恨第三者(朋友又好/陌生人又好),尤其是女性....是那個男伴背叛你啊。我是一向不會怪第三者的,只會怪自己的男伴。

      刪除
    2. 以自己黎講,當時都仲細,自我中心又唔識諗嘛,總覺得自己對個朋友咁好,仲好過對個男友,整乜佢會咁對我...俾著依家就會多謝個第三者,等我睇清楚個男人。

      刪除
  3. 我經歷不多, 唔知好事定壞事了。
    當時要無野都幾難做到。慶幸我由震驚..覺得被出賣...自責到現在無感覺一直有家人朋友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感情有問題,可能應該慶幸有第三者的出現,引發分手,不然一直拖下去,可能更浪費大家時間。

      刪除
  4. It's probably normal for the affected partner to go through the five stages of grief.

    At the end of the day, we can't control others, but we can control our own reactions. Easier said than do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會覺得受傷害,但不會影響我很久,我從來都覺得感情不可以勉強,有一方不合適的話分手好應該,甚至怎樣導致分手都無乜所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