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2017

防彈少年團WINGS TOUR 2017:日本大阪巨蛋場紀錄及感想(下)

這一篇寫兩天的演唱會及一些感想。不過,我想在這裡先提一點,在過去只是一年半的光景,我已看過防彈現場表演10次,單是WINGS Tour已看了8場。所以我留意的地方,我寫的感想,可能跟其他飯不太一樣。(其實我看WINGS已看到演唱會一播錄像時,腦袋已自動當機休息。)

所以這次,應該不會寫太多防彈在演唱會的表演,而多集中在日本會場及日本飯文化。

首先,大家有興趣的,應該是大阪巨蛋場館吧。這個場館的全名叫大阪「京瓷巨蛋」,如用作棒球場比賽坐36千人,演唱會再在草地加坐位就最多坐51千人。


但根據演唱會後的新聞報導,防彈這次每場大約是4萬人,沒有用盡整個場,他們沒有開滿全個圈,下圖頂部那紅長方格部份,在主舞台後方沒有觀眾。而我兩天的位置都差不多,就是紅色星星那兩點。雖然不是太前,但不是台側也不是高層(下三層都是低層),是屬於視線沒阻礙的位置,三個大銀幕都看得很清楚已算不錯,我自己是滿意的,不要忘記這是全場相同票價抽籤抽出來的座位啊。


置身大阪巨蛋,我第一個印象是,「噢好像不是很大啊」!很奇怪,就是因為這是非常理想的設計,觀眾人在其中時,不會覺得離主舞台太遠,起碼主觀感覺上,沒有首爾高尺巨蛋那麼大。高尺的一個致命缺點,是三四層樓太高,坐在那裡看舞台真的只是一丁點大,而大阪巨蛋就是圓環闊很多,但平坦一點,大家有看V第一天在謝幕時由一邊台跑到另一邊有多遠就知道(以下錄像13'58"開始,這個第一場飯拍結集也很值得看)。以觀眾角度看,大阪巨蛋是一個很不錯的場館。


另一樣不得不提,也是我自己覺得很重要的,是場地音響。日本各巨蛋場館都時常作演唱會場地,也是全球各地世界級頂尖歌手的演出場地,以這種巨型面積計,音響真不錯(雖然我覺得仍不及美國場館)。第一天一開始時,我是覺得音樂有點大聲,幸好他們調教咪聲也很大聲,音樂完全沒有蓋過防彈的聲音,只是可能蓋過點fan chant聽不到很大聲。他們部份曲目播錄製的配樂(如solo舞台),但亦有部份是用現場樂隊的,我對巨蛋的音響效果是沒批評的,高尺差太遠了,完全不是高水準專業演唱場地的水平!

說回場館面積,雖然第一感覺不是很巨大,但有以下三個場面,會令我深深體會到巨蛋的「巨」。

~ 第一,見到幾萬支阿米棒閃亮著時,就會無名地、不受控地,被那景象導致心顫抖著毛管戙的。當然日本場有中央控制阿米棒轉顏色很過癮,但最震撼的畫面,仍是全場變黑,只剩下阿米棒原白色閃爍閃爍著那場面,四萬支阿米棒……. 好感動,如果是防彈自己在正前方看這個畫面,一定更震撼。第二晚是錄影DVD的一場,為了達到理想拍攝效果,全場站了很多工作人員,為飯調教阿米棒,因為中控有時會將一些燈的閃亮顏色弄錯(每晚都會出現幾次),他們不想DVD在一片白海中出現幾點五顏六色就全場走動幫忙,你說他們多認真,而我這些老手早已懂得自己弄。(第二晚飯拍很少,也是因為全場都是工作人員的關係。)(後註:原來不只是錄製DVD,而是錄影然後於1216日在日本TBS電視台播放,播放翌日我下載了亦即時看過,好懷念啊!他們當日唱得真好,日本導演的運鏡一般也比首爾好,可惜該放送不包括encore部份,所以也看不到他們乘氣球出來謝幕。希望日後他們會考慮再發放DVD吧。)

~ 在第二場講話時,防彈有叫左右兩邊的阿米大叫鬥大聲,我都是第一次聽到演唱會場館這麼震耳欲聾,是大聲到你的心會跟著顫動的程度。如果這場出DVD我一定買!

~ 最後當然不能不提防彈突如其來的氫氣球謝幕。那真是一個超級大驚喜,因為不像首爾場,日本的氣球先是躲起來我們看不見的,事前亦沒有走漏任何風聲。防彈原本安歌謝幕後,電視牆播出最後錄像,雖然有播出了防彈各成員給日本飯的手寫信跟其他場次錄像不同,但也有阿米開始離座。怎料突然間他們在台上一高空暗角乘著氣球出來再謝幕。我們第一晚見到時,真的目定口呆超級大驚喜。我都不知道怎樣來形容當時的心情,一來是因為太意外,二來是意識到他們的誠意,好想向這個大場地的每一個阿米致謝,讓每一個阿米看得到他們,我本身也因此覺得很感動,覺得這群孩子真的不錯。他們這個氫氣球一巡,也令我意識到場館有多巨大,因為用了很長時間,也因為這樣唱的歌少了,但這是值得的。我姨母心發作,在現場看見非常畏高的JinJhope全程身體僵直,動也不敢動死死抓住扶手,沒有覺得很惹笑,只為他們這麼怕也願意硬著頭皮做,為的是讓高座的阿米看得見他們而有點心痛。在此再放上之前貼上的謝幕片段。

A post shared by pdogg (@pdogg428) on

之後說一些日本飯文化。首先很高興,所有在座的日本阿米,兩晚都是一開場就自動站起來,我是多擔心會像首爾那樣,要坐著看演唱會啊!題外話:防彈已不下多次說希望觀眾是站起來看他們表演,才覺得自己的舞台是成功的,為何首爾或某些亞洲場的阿米(例如台灣),仍不作積極回應自動自覺站起來?連一向都最文靜最守規矩的日本飯都做得到了,為什麼其他國家的飯連這一點點應援都做不到?兩三小時可以坐著真的這麼重要嗎?

日本人本身是個有禮又守規矩的民族,日本阿米一般都友善,第一晚坐在我旁的兩個女孩好可愛,知道我來自美國覺得好誇張,跟我拍照送我禮物又交換了推特。現場也見到很多上年紀的阿米,一般觀眾的年紀比韓國中國的小朋友飯圈年長。我第一晚另一邊的獨行俠阿米亞姨,就應該有60歲(我們倆都有很好的準備,各自帶了望遠鏡入場),現場也有不少阿珠媽級的觀眾。這也是日本KPOP飯的特點,年紀大一點,消費力自然高一點!

但不要以為日本阿米安靜守禮就不瘋狂。是的,日本飯沒有不停尖叫的習慣,用拍掌表示賞識多一點,但日本場也是我聽過最多最大聲觀眾不停呼喊本命成員名字的地方,只要不在演唱的時候,各成員名字的叫喊聲此起彼落很獨特,而且因為太激動而哭出來的阿米也有不少,絕對感受到大家一起見證防彈終於在巨蛋演出那種自豪及光榮感。起碼日本場的氣氛比韓國好很多,她們投入又不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而且乖巧有禮行為成熟,不胡亂跟其他飯圈惹事或亂被造謠影響,很單向專一極忠心亦非常投入,難怪防彈這麼喜歡她們。

另外一些零碎的點滴:

~ 出了新專輯後,他們的演唱曲目改了,增加DNAGo Go及在安歌時唱了You Never Walk Alone,削減了BaepsaeAm I Wrong21st Century GirlBoy Meets Evil。但其實我最想看的新歌是Mic Drop,所以有點失望!更令我失落的是他們沒有唱For You,我是非常希望看一次For You的現場版的!還有,全場有一首咪嘴沒唱現場只跳舞,就是DNA(可能我對音響很敏感,特別留意這些,但一星期後的台灣場DNA有唱現場。)

~ 第一次去日本場,終於知道在現場聽他們演唱日文主打歌的感覺。他們的演唱水準沒問題,而且相當好,但我卻因為是日文版無法太投入。尤其是後段舊主打歌medley的時間,全是日文版,我一向最high就是這部份,因為我會跟著唱,在日本場卻做不到。

~ 成員狀態:隊長Rap Monster兩晚的狀態都只是普通,不是差只是沒達我想的水準。不知是否因為第一次在巨蛋場館演出太激動或緊張,他有點心不在焉的感覺。Suga第一晚起初都是,但第二晚回復非常好的狀態,尤其solo First Love演繹得很好。V兩晚都非常好,大阪第一場,是我聽8場他唱Stigma唱得最好的一次,其餘成員也有出色及穩定的表演。

~ 看他們的演唱會,永遠是看愈後的場次,他們表現愈好,因為他們對整個演唱會的過程,要跳的舞蹈愈來愈熟悉,演出就會愈來愈自然,尤其是唱功,也有餘力偶爾做出突發的演出,所以今年二月首爾首兩場可算是表現最差的兩場。同一道理,如果他們要在同一場地表現多過一場,愈後的場次會愈好看,因為他們試過一次整個流程,包括後台走位換衫,現場攝影機、鏡頭及燈光位置等等,演出自然會愈好,這是我看過四個孖場,百份百出現的情況。所以如果以後你只可以看一場,盡量不要選第一場。

~ 成員們由開場到結尾的每一段對話,其實那個場地都一樣,他們在台灣場說的(例如V問演唱會完結了是否不捨得,或者Jhope說阿米是防彈的翅膀幫他們飛得更高更遠),其實就是南美北美場及之前其他亞洲場的同一內容,當然成員嘗試講本地語言另計。要說有改變內容,就應該只有首爾首兩場和大阪巨蛋場一點點,因為在大阪他們在結尾都想提提初次在巨蛋表演,SugaJhope叫大家為此鼓掌,說自己能踏足巨蛋演出的夢想終於實現,第一晚Jimin自己弄哭自己,也是在說可以在巨蛋演出是阿米給他的生日禮物。

~ 大阪巨蛋場只有第二晚有應援活動,入場時就向各有觀眾派手幅,是用紀念防彈出道一周年的歌曲So 4 More的歌詞稍作改動而來的,意思是「幾年後,我們將走在同一個旋律上」,以我自己亂估,是回應原歌詞說「一年又過去了,你和我又再一次走在這旋律上」.....之後的幾年後,防彈跟阿米現在以旋律在巨蛋再遇,很有意思吧!雖然不知道防彈事前知不知道應援內容,但第二晚全場4萬觀眾舉起手幅時,看得出防彈七子都好感動,飯拍見到V眼濕濕差點哭出來,就是他一看到手幅出來那一剎那。



~ 噢,還有,我的二代阿米棒,終於在用到第七場演會時把電用完要換電芯!

抱歉啊,我寫的演唱會感想可能不是你們預計的,但總的來說,雖然日本場有其缺點(難買票、難入場、唱日文不能太投入),但去巨蛋的體驗及感動,卻可蓋過這些不足,起碼日本場的氣氛比韓國好很多。

要在今週五買首爾尾三場演唱會門票的四期阿米們,祝好運!我不會去了。


(題外話:我知道全球很多阿米在呼籲大家投年底MAMA頒獎禮的票。不過,大家亦不要過份緊張及投入。從來 MAMA得獎結果跟獲票次序都沒大關係。信我,我由未飯防彈之前已經開始投MAMA,每年亦留意投票與獲獎結果。該年最強的韓團,無論投票結果如何,要贏的始終會贏,今年就算防彈投第尾都會拿到一個daesang,至於各類細獎項,主辦單位自有其打算要分豬肉投不投分別也不大。其實今年每一個音樂頒獎典禮,防彈都起碼會拿到一個daesang,唯一要在意的,是只有單一個daesangSeoul Music Award會是什麼情況,這個daesang過去四年都是EXO獲得。有時候我見到海外阿米的各種呼籲,誇張到好像投票是生死攸關般我不禁反白眼,大家做好自己每一天上班上學應做的本份更重要啊。另外,大家要記住,只要容許中國大陸投票的任何地方,EXO一定會贏(如果女團T-ARA有出現情況一樣),大陸的五毛黨投票機器我們是鬥不過的,但也不代表投贏等如獲獎,所以大家不要為此上心或不快。如果你要在意,就在意同時擁有MAMAKCON的母公司Mnet吧。每年誰願意去不同國家KCON的中團大團與個人歌手,跟該年MAMA得獎名單的緊密關係,比任何投票結果更重要。你看連不稀罕出現在KCONEXO,今年下半年見勢色不對都突然破例受邀出席,我想都是為了年底MAMAdaesang加分吧!)





10 則留言:

  1. 雖然我都仲係處於未太分到防彈成員嘅stage,只從妳曾經描術嘅對當中幾位有些印象,但從這篇文字分享,真心感受到在現場看到防彈在輕氣球跟在場觀眾謝幕會有多感動,單是看這擧動已值回票價呀!

    希望防彈不久將來有機會去歐洲演出,咁Ceci就可以去見證另一個歷史時刻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防彈去歐洲應該會是下年,不過搶票應該更難。

      是的,出來再謝幕真的很感動,尤其是第一天因為太意外,年紀少的Jimin與Jungkook還一直看住阿米們一直哭,很難不被感動到。

      刪除
  2. 我只投BBMA XDD,其他韓國頒獎典禮就順其自然......今年防彈的成績真是驚人,各種破記錄,連期盼已久的Hot100都連續四週��

    第一次看防彈專場演唱會,驚訝開麥邊唱邊跳,舞蹈也不含糊,個人solo足以展現其魅力,不得不說wings的solo曲,真的非常適合他們,每個人的音色都發揮淋漓盡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名字或別名吧。

      韓國的獎項太被主辦控制著,我都不會太在意。

      防彈是罕有地真心喜歡公演的團體,不只是當作賺錢工具來看,所以其他大團如Big Bang或EXO那種當上班希望快快完結的感覺很不一樣,這亦是為什麼我喜歡看防彈演唱會的主要原因。

      刪除
  3. 您描述日飯會很大聲得叫他們的本命,讓我覺得很有趣,所以就去翻了日本DVD演唱會, 然後真的聽到他們叫得好大聲,而且聲音都很高蠻可愛的。台北場的歌曲應援,我覺得蠻成功的。不知道這次澳門場會是什麼體驗好期待呀, 因為場地跟他們之前澳門場好像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她們是超級大聲不害羞地叫,而且日本女生聲底音調都很多,叫喊或fan chant都超高音好可愛。

      今次澳門是大一倍的場啊,不過你為什麼會不知道有什麼應援?應該一早已準備好的,不是嗎?

      刪除
  4. Ceci您好:

    我看的就是10/15這場,位置在您的對面(一壘位置)上段,不是最頂端,但是也差不多了,旁邊是一位奶奶,她告訴我她孫子跟BTS的年齡差不多,20幾歲,她說位置有點遠,問我不覺得嗎?我跟她說我可以進場就很開心了,超高興的!聊了很多她才發現我不是日本人,好好玩。

    後排還有歐美阿米,他們超嗨,尖叫聲超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日本真很多奶奶級飯,好可愛,我到做奶奶時也要這麼帥!

      西方米就是這樣啊,去演唱會就是開派對,而且尖叫是我們西方米的特色,有機會去西方場要試試!

      刪除
  5. 你好 我想問關於如果抽到票了 該如何領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吧。

      看來你是新讀者?我這個blog是從來不寫教學類文章的,也不會回答這類問題,基本上我自己會寫/想寫的資訊,已全在文章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