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17

為防彈,也為自己,拿出勇氣,踏出第一步

之前有一個阿米留言,說謝謝看了我的網誌,讓她「有勇氣去追尋以往做不到也不敢做的夢」,嘗試一人旅行,去了防彈日本大阪場演唱會,還說非常值得!

雖然不知道她原本來自哪個國家,也實在不知我的網誌對她的決定是否真的有點影響,但看到這個留言,令我高興了一整天呢!

我最初在這裡寫防彈,寫演唱會購票及演唱會紀錄,目的主要都是為自己留個回憶,而我不耐煩地寫得比較詳細或者解釋很多,其實也只是為了讓我一群對KPOP全沒認識的舊讀者能了解多一點,當作副刊文章一般看。意料不到的,是這樣的文章也令很多新讀者/新阿米得到一些海外演唱會的資訊或經驗分享。

由於這是意外副作用,而不是我寫這些文章的原意,所以抱歉,我仍是不會把我的網誌變成KPOP/防彈Q&A,阿米們有什麼要知道的,嘗試自己在網絡尋找答案吧。

這一篇我想寫的,是很多海外阿米的困擾,包括:

~ 我身邊沒有KPOP飯、防彈飯

~ 我沒試過/不敢一個人去看演唱會

~ 我沒試過/不敢一個人出國,一個人到海外看演唱會

身邊的人覺得哈韓很沒意思,批評我飯偶像

首先其他的都別提,如果你仍在學,零用錢不多,家庭經濟環境不容許,那不能買專輯買周邊,不能去演唱會是當然的。雖然現今社交網訊息發達,讓你看到其他人可以這樣可以那樣,但那是別人的生活,也只是她們讓你看到的一部份,不要羨慕也不要妒忌。

但我亦知道很多年輕人,沒有優次考慮(prioritize)的習慣,可能是有零用錢的,但平時生活又想跟朋友外出玩樂,又想買衣服化妝品,見到周邊或其他可愛的東西又想擁有,又這樣又那樣,到專輯開賣或演唱會售票時就抱怨沒錢花。今年防彈美巡在聖誕前幾天售票,很多小朋友抱怨不能等收到聖誕禮物(不少是收錢的),沒時間儲錢大罵主辦通知期太短(大約只有兩週),但就在同一時間有其他人回應,防彈公佈有美國場是幾個月前的事,有心去的為什麼要等到公報售票日期才儲錢?YOLO方式每天花光所有錢可能是現今年輕人的生活模式,但如果你一直都是這樣,就別怪見不到防彈。現在不要說我不提醒你一次,防彈由出道至今,每一年都有巡演,今次看不到WINGS Tour,不等於下年看不到,有心去看的,不論是本國場還是海外場,不論是最低票價還是高昂黃牛票加機票酒店旅行開支,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開始儲錢啊,儲錢不用等巡演公佈吧。

真的一點餘錢也沒有,也沒關係,因為你飯對偶像了!在KPOP樂壇,在全球樂壇,沒有一個單位像防彈在免費社交頻道那麼熱烈活躍的了。YouTube是免費,可以聽到專輯所有歌曲,可以看到現場演出的飯拍,可以看到其他團根本不會有的Bantang TVV App防彈也有免費頻道,推特臉書都是免費的,一年365日沒有幾天防彈不會有更新,有這樣照顧飯圈的偶像,你還怨什麼?

回到上面的第一個困難,身邊沒有朋友哈韓,身邊沒有阿米。我知道大家性格有異,不是所有人也像我獨立,大部份時間都是個獨行俠,飯不飯偶像也可以獨自出國流浪。但為什麼要有伴才可以?你從小也只是跟風跟主流潮流,人喜歡什麼你就喜歡什麼的人嗎?如果現在不是這樣了,問問自己那又有什麼大問題?當然,有同伴可互相交流分享甚至互相幫助,可能會更愉快,但現世代基本上是沒有國界的,資訊又發達,只要有台電腦或者智能手機已無所不知,也可以跟其他阿米聯繫。

不過有一點我是想向各華語系阿米說說的,就社交網運用來說,非華語阿米(西方或東南亞)強勁很多,想知道得更多,想認識更多阿米,好好學習英文一定有幫助。這不單只是可以看更多防彈論壇、看更多英文YouTube錄像那麼簡單,更重要的是英文是全球普及語言,你想認識其他阿米,或出國看演唱會時可能相約見面,甚至只是出國旅行,能好好地運用英語也百利而無一害。防彈幾個小子為阿米努力學習外語,你也為防彈做出這一方面的努力吧。在我Kakao Talk群組內的廿多個國際阿米,很多來自東南亞或歐洲,英語不是她們的母語,但她們書寫英語水平都很好,我們其他來自英美加的阿米從來不用「簡單化」去寫來遷就。沒有推特戶口的各位阿米也去開個戶口吧,即使你不上傳什麼只去追蹤,也有夠你忙的。

當你在網絡上認識愈來愈多阿米,慢慢地就會減輕你很介意的「身邊朋友沒有阿米」這回事。在我這個美國鄉下地方,亞洲人非常少住了十年香港人一個也未見過,連我的身邊人老公,我也只是偶爾跟他說說(因為他對此沒興趣,我也只會說廣泛的東西不會提任何防彈成員名字那些只有飯在意的事),但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個孤獨的阿米,可能我單靠互聯網已認識到一大群阿米。就以這個網誌為例,我在這裡也認識到不少阿米(包括你們啊)。

另外,真的有機會去演唱會或見到其他阿米時,也提起勇氣跟人打招呼,不要永遠等人先接近你,這樣才可以認識更多阿米。我去演唱會時,經常會先跟排隊或座位旁的阿米打招呼,當然有些是互相問候完就沒交流的,但也有不少是會一直聊天甚至交換聯絡方法的。

但有一點是要留意的,如果你是飯來張口派,想認識其他阿米只是想得到別人的幫助,依賴人做你的盲公竹,對不起,沒有這麼多阿米(包括我在內),有時間與心情當你保母。我參與的防彈美國FB組群,有一些資深經驗很豐富的阿米,但更多的是飯來張口派,不停在組群問簡單的問題/要求,為的就是想什麼都不做就找到答案/幫助,我們是從來不會答她們的。

之後是第二個困擾:我沒試過/不敢一個人去看演唱會(我這裡指的是本地非國外演唱會)。

因為性格,因為家教,因為成長背景等等,我都明白有些人(尤其是女孩),不習慣一個人行事,包括一個人在外食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去比較遠的地方等等。我不會不負責任地說,一個女孩其實做什麼也不用怕。但理性地分析吧,如果是擔心安全,現在防彈演唱會的規模,已是過萬人場地,場館附近與進出場館主要交通的路途,只會厭周圍太多人,而且九成以上都是女性,容易怕黑怕靜的一點都不用擔心。至於好好保護自己財物這方面,身邊有伴無伴差別也不大,想更保險一點,就把金錢/信用卡不單只放在銀包內留個後備吧。萬一住得遠要留宿,最好住在場館附近。

至於說怕一個人去看演唱會會尷尬,那就更不用擔心,因為KPOP演唱會,尤其是防彈演唱會,都是沒冷場的,而且防彈阿米有夠瘋的(如果你坐我身旁可能會被我嚇壞),根本沒有什麼時間讓你尷尬。信我,你試一次就知道。

有很多對韓國沒認識,或對哈韓有偏見的人,例如朋友、同事、家長、長輩,甚至陌生人,可能會批評你當KPOP飯,為防彈付出時間金錢等等多多指責,但別人的偏見與無知,也不只限於哈韓吧(不過KPOP行業及韓國本身的文化,也有不少是真的值得詬病的)。大家從小到大都聽不少長輩或保守封建的人,對這對那多多事實指指點點,什麼「女孩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都這個年紀了幾時拍拖/結婚/生小孩」之類的,這些大家聽得多都會當耳邊風的閒話,多一個反哈韓反飯偶範圍也就算了吧,不要太介意。真的要覺得委屈,不是身為女性的定義被規限,比做個韓飯更應覺得委屈嗎?到最後大家要明白,哈韓或飯防彈,是你自己的事,不需要尋求及期望別人認同,但身邊非常親密的如家長及男友/老公,是要有一定體諒的。我幸好有個本身也有很多嗜好的老公,未哈韓前我從不干涉批評他花錢花時間在嗜好上,他現在對我的體諒,就是因為我們一直對此能互相尊重。我當阿米及哈韓,跟公司的同事、家人、朋友、甚至老爺奶奶提及(因為要時常請假出國避免不了),從來都是理直氣壯的,為我的興趣用我自己的錢自己的時間,跟你(大家)有什麼關係?你羨慕我這樣自由自在地過生活都來不及呢!真的,有時別人的批評,可能只是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吧了。

不過,如果你是那種關心防彈多過關心身邊人,對自己應負的責任都不理,而廢寢忘食只顧飯偶像的非理性阿米,那才是讓哈韓令人誤解,令人批評的原因,而不是哈韓本身啊。我在這個鄉下地方當個中年飯,坦蕩蕩去演唱會,我FB的所有中年朋友一定知,我美國香港所有認識的人,沒有人批評過,只有同事或一些認識的人(包括幫我做護膚的妹妹,我Pilates的教練),因為好奇而問我去看的韓團是誰,這樣一介紹下直接令我一個四十代中年漢男同事變成阿米,又帶一群對KPOP全無認識的太太朋友去KCON,帶我朋友的年輕女兒去看防彈,也有試過在Starbucks買咖啡被職員聽到我車內播著很大聲的防彈歌曲,說好聽讓我介紹的!我這裡所有舊讀者都不是阿米,她們也很支持我替我高興啊,看到我介紹而她們又喜歡的防彈或其他KPOP錄像也會讚賞!飯防彈是值得驕傲的事,先做好自己,當個理直氣壯的阿米。

說教說了這麼多,可能這就是姨母心控制不住的情況,抱歉!下次再寫提起勇氣去海外演唱會(按此)。

(題外話:為剛才所有未能買到防彈首爾尾場門票的海外阿米們覺得可惜,能力許可的話買二手票吧,不過要小心詐騙,因為今年二月首場已有不少個案。)




12 則留言:

  1. 我暫時都未可以一個人去旅遊,睇戲,睇演唱會。希望遲D可以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意外啊!我見時間都有出外或旅遊的網誌,以為你是會一個人去的。

      刪除
  2. 的確,這也是喜歡看博主文章的其中一點,
    有時候更喜歡來這裡閱讀文章的原因之一,
    就是能更進一步認識.瞭解有關其他國家阿米的想法及看法,
    看博主的文章也能讓我瞭解更多有關平時沒有關注過的領域及知識,
    飯偶像如果是像這樣能帶來好的效應,
    能夠成為生活中的動力,誰說飯偶像就一定是壞事了,
    只是飯的方式不同,飯的對象能給予不一樣的力量罷了,
    頭次飯偶像,很開心就能飯到像防彈這樣溫暖的偶像,
    飯隨偶像,每次在米圈裡也使我感受到很多溫暖,
    即使是自己一人飯防彈,也不會感受到孤單,
    每每看了博主的追星日誌,就會使我更有動力更有想到海外的念頭,
    下次我如果成功第一次到海外參戰,一定第一個來博主這分享我的喜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一個阿米來說,我真的自認是一個非典型飯...... 人到中年第一次飯偶像,文化背景又中又西,是華人但身處美國身邊也沒有任何亞洲人,因為這種種的不一樣,所以我飯的方法/觀點也不一樣那算是正常的。而飯偶像是好事定壞事......最後都是看人吧。

      現在防彈飯圈愈來愈大,愈來愈雜,唯飯也愈來愈多,像我做團飯的就更要出聲多一點。

      希望你早日能到一次海外場!可以由距離近的地方開始啊!耐心等著你的分享!

      刪除
  3. 一個人出門最開心係自由自在,最失落就係去到餐廳明明有好多食物想試但胃納有限。^^”

    電影、歌劇、芭蕾舞劇我都接受到做獨行俠,反而演唱會我又會想有人陪下,即時分享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演唱會我最初都有點猶豫,不是怕什麼,就像你說的希望有人即時分享一下,但去過KPOP演唱會之後(即使不是防彈),就發現完全不用顧慮什麼,因為現場都很high,而KPOP演唱會的觀眾也較樂意跟人聊天。

      我在港時一個人坐了十幾年,已很習慣一個人去餐廳了。

      刪除
  4. 真的非常喜歡這一篇,也很同意能夠飯上防彈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為他們在社交平台上是最活躍的團體。而且防彈很神奇的事就是他們對阿米就像家人朋友一樣,讓我們感覺我們的心是非常接近的。每次都真的要感謝您仔細分析防彈的文化,獲益良多。還有如何購票賣票而且還有美國飯那邊的文化,如果您出書的話我一定會去買!這個星期6就是澳門場,我非常期待能夠看到DNA現場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些都是個人分享及紀錄,文章錯別字多文筆也不好,不需要太誇獎,出書會誤人子弟的!

      今次所有人都有充足休息,狀態應該不差,澳門場值得期待啊!

      刪除
  5. I guess we are used to flying back and forth between here and HK.

    I am fine to fly alone. Esp for business trips, there is no choice. Haven't eaten much in sit-down places by myself tho.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h?? 你年紀輕輕就出國留學,很少一人出外吃飯?都是外賣或在家煮嗎?我是一日三餐都在外解決的人啊!

      刪除
  6. Ceci您好:
    看到您寫下很開心,我也很開心耶:)

    是的,在看了您的網誌之後,加上所居住的地方搶不到票(秒殺),就下定決心試看看日本場。
    說用『試』真的不為過,因為在被抽到票前、拿到票前一切都是未知數;日本場的票著實不容易入手,不過可能是座位的關係吧,我還是有遇到一些海外飯,有英文也有中文還有韓文,真有趣。

    就像您寫的一樣,以前自己沒有能力的時候,追星只能透過電視、網路等方式,來查看消息,去看偶像本人對我來說就像遙不可及的夢,但是也沒關係,想著以後有能力的時候,總有一天一定可以圓夢。

    很開心。Thanks aga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卡您好!

      其實上次看到你抽到票,知道你也是日本歌迷會會員,現在亦知道你懂日文,所以即使沒有我的網誌,你也有足夠的方法與能力去日本場啊!不過如果我的對日本場的興奮而觸發了你的動力,那也是很好的事!

      我那兩天真的沒見/聽到什麼外國人,買周邊排photo card都沒有,兩天座位附近也沒有,所以有些少孤單!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