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7

鼓起勇氣:單人去海外防彈演唱會

上回寫完用自己的方法擴大身邊阿米的圈子,及嘗試一個去看本國的演唱會,今次寫大家可能更有興趣的,就是一個人去海外演唱會。

這篇道理會少提(大家也聽得煩了吧),集中多一點寫大家單人去海外看演唱會要留意的地方。過去差不多三十年從年輕時開始,我已時常一個到人去海外讀書/旅行,有很多安排或行為,對我來說是常識,可能已是腦/身體自然的反應或條件反射,但我明白看這一篇文章的讀者,可能從未試過一個人到海外,又或者去海外的經驗都是有其他人照顧著、安排著的,所以寫得淺白一點,而且是針對去看演唱會而寫,希望大家多體諒。

我在這裡不會寫購票的東西,也不會寫買黃牛票要注意的事項。不過,我相信大家有興趣我對不同國家演唱會的排序。看這個網誌的都是華語人,如果你住在亞洲區,我會選首爾、日本(只是巨蛋場館)、澳洲及泰國。

首爾是防彈家鄉,也是KPOP的發源地,去首爾看防彈最重要是感受成員在家鄉,沒有語言阻隔輕鬆地公演,亦可感受一下最強fan chant的氣勢,但我同時會說,韓國阿米太墨守成規亦太注重別人的目光,往往太拘謹也太被迷妹心態影響,而未能盡情享受演唱會的氣氛,這也是香港/澳門/台灣/及一些華人地區場次可能出現的情況(我不是說一定)。不過我要強調,這裡指的是相對地較拘謹,畢竟,任何KPOP演唱會,任何防彈演唱會都是熱血沸騰的。如果選擇去看首爾場,會聽一點韓語會更好,因為首爾場一大特點就是成員說話更多,內容亦跟海外場不同。

日本巨蛋場,就是要去感受幾萬阿米在一起的氣氛啊。而且日本辦演唱會的所有安排與質素算是全球最好的,水準最高的,單只這一點也值得考慮。澳洲是亞太唯一西方文化場地,飯會像美英一樣的瘋,如果未能去美國場的退而求其次選澳洲吧,但資源許可的話還是去美國或歐洲場更好。至於泰國,我聽過不少東南亞飯都說泰國場氣氛好(泰國人出名友善亦和善),當地代辦也可以,如果你只去過華人地區場,想試試另一種氣氛又不能走太遠,東南亞場我會首選泰國,馬來西亞第二(因為馬來西亞有超級多阿米,飯文化也不俗)。這裡提醒大家盡量避免去印尼場次,當地無論代辦及場館等都不專業,國家貪污文化較強,演唱會安排混亂,胡亂讓認識的人進場而持票的飯反而入不了場的誇張情況常有發生,避之則吉!另外,如果你去演唱會以外還會逗留當遊客,以上幾個國家也算安全及方便遊客的。

可以衝出亞洲的話,一定要試一次美國場,試一次參與一個過萬人開放懷抱的大派對,現場感受一下防彈在西方的最大飯圈基地。而歐洲現在阿米眾多,但防彈仍未做過巡演,飯圈累積下來的揭欺底理有待爆發,演唱會氣氛我是不會擔心的,但歐洲暫時沒有大規模的代辦公司,所以我不知道安排及場館等等質素如何,場內的飯也必定來自不同歐洲國家可能有點亂,我這樣現場反應快及較隨遇而安的性格沒大問題,但如果是你第一次出國看演唱會又容易緊張,歐美二選一的話,選美國會好一些,而且語言障礙也少一點。美國近一兩年KPOP風愈來愈強,每個月都有韓團來巡演(剛剛太陽跟Day 6巡完了),組織上的經驗已累積好了。

啊,就場次已寫了這麼長,我也厭自己長氣啊。會預計這一篇會超級長,但我不想分開上載,這題目還是一氣呵成看完比較好。

跟著說一些單人出國及去KPOP演唱會要注意的事,都是瑣碎的就列點吧。

~ 住宿:一公怖場地及日期,有意去的話第一時間訂酒店,而且要訂在場館附近,最好是步行可到的酒店(Google Map很容易找到啊)。因為人生路不熟,又怕一個女孩危險,演唱會散場後,你是絕對不想跟過萬人爭先恐後找交通回酒店的。如果真的住得遠,也要留意場館是否有專屬地鐵站及散場時間,首爾日本場一般都早散場(大約晚上8),真的要使用公共交通慢慢回酒店也可,但如果是其他場次晚上10時多才散場的話,還是住在場館旁好一點。有很多飯不知道,以為在散場會容易找到如Uber或計程車等,但當超過一萬人同時要離開,即使有車車費也會非常誇張,計程車也不會看表(首爾高尺就是這樣),你住遠一點想省住宿費的原意,可能一程車已浪費掉,這是在美國場、澳門場、首爾場都會出現的情況,其他國家亦言,美國場完場就算去很近的地方,Uber的海鮮價車費都會過百美元。如果用大網站如Booking.comAgoda等,要訂可免費退房的選項(通常是起住日前兩天最遲退房),因為仍未售票不知道是否真的去得成。訂房是不用訂金的,即使之後同一酒店價格有上有落,最重要是你留下房間別人拿不走,猶豫只會讓你失去住在場館附近的機會,而且如果房未訂滿的話之後要改訂較便宜的還可以啊。我這次去大阪前後訂了三間酒店最後留了Smile Hotel。這段期間也要持續留意房間訂購的情況及價錢,有時可以愈住愈近或愈便宜,這功夫不能懶。我到現在雖然不會去首爾場,但訂下的酒店仍未退,為什麼?12月的事誰知道啊,可能我突然發達或改變主意會去呢!只要訂好日曆提醒自己提前退房就可以了。另外,想省錢一點訂AirB&B的,不要為了貪最便宜的而不顧該地方的客人的評價及經營了多久,你人生路不熟到步才發現找不到地方或聯絡不到業主,又或者業主是壞人就煩了,我非常不建議單身的去住AirB&B,我寧願你去訂hostel好了。住在場館旁的另一重要優點,是當你在場館待一整天時,找廁所,放東西,甚至因天氣更換衣服都可以,我過去的房間都被朋友外借多次呢!

~ 行動網絡:一個人出國,不可能(我說不可能)沒有行動網絡及智能電話,這與安危有關不能省。我比較喜歡pocket wifi多過網絡卡,因為pocket wifi可用於多個裝置也可跟人分享共用,如果自己國家已可以先租及上機前拿到就這樣做,省卻你在陌生國家機場找來找去的麻煩。我現在都是先在香港機場取機的。為什麼要有行動網絡?最重要是能用地圖,旅遊書旅遊網誌寫的,無論多詳細,有時不及Google Map那麼方便(韓國可能要加用Naver Map或韓巢網地圖),我亦必定會在乘車時打開Google Map,尤其是計程車, 就是要看司機有沒有直接向目的地方向行駛,大約離目的地的車程還有多少,在日本坐機鐵地鐵我也會這樣,因為這樣更能準確地下車。另外跟演唱會有關的,就是你有行動網絡,可更快知道演唱會或會場的最新消息,我在演唱會的日子都是不停刷推特,不同攤位在哪,什麼周邊已賣完,排隊大約要排多久之餘此類,很多時都有飯現場更新。而如果你會相約其他國家阿米見面,更不能沒有網絡呢!但要記住,因為用量高pocket wifi甚至手機的電源,都只能維持幾至十小時,一定要帶足夠充電池,不能容許到晚上要離開時沒電那麼危險。單人在海外常要靠手機解悶,電量會用得非常快!Pocket wifi也最好選無限數據與高速的4G

~ 交通:上面已寫了行動網絡對交通的重要。在海外乘坐公共交通(如鐵路與巴士)應該不用太擔心安全,韓國日本台灣香港澳門等計程車也安全,不過,有想要去的地方,最好預先準備好當地語言寫法的目的地名稱及地址,我指的不是英文字母寫法,因很多司機都不懂也不用。而在美國,因美國本地人都是自己開車,很少人要坐計程車,而且司機十之八九自己都是新移民,你一個女孩認不出路,如果英語不流利或者不敢出聲提問,我不太建議你乘計程車,Uber也一樣,如果找到多一個同伴還可以,我有很多美國朋友一個女性也不太敢在美國坐Uber(我另計大家都知我很大膽)。不過美國公共交通欠缺,我也不會在第二個州租車自駕,如果真的沒選擇,上計程車或Uber之後,嘗試打電話給家人/朋友,告訴他們你已上車現正前往那裡或聊聊天,讓司機知道你在跟別人通話會好一點(如果是用英文更好),真的沒有人可找但又很怕或覺得司機可疑,扮打電話也可。我在美國坐Uber很多時都會跟司機聊天,其中一個原因是要令他知道我是本地美國人不是遊客。(所以,如果去美國場,因為美國沒公共交通可言,住在場館旁邊更重要!) 至於飛機行程,盡量選到達與離開,都是正常時間的航班,我已講了很多次你是一個人,盡量不要深夜到達陌生國家。

~ 應變:去任何海外場都好,盡量不要以自己國家的文化及處事方式假設太多,尤其KPOP除韓國以外,在其他地區都是小眾娛樂,無論代辦、場地等工作人員,處理/安排不認真及很隨便,甚至很野蠻等等是常有出現的事。大家很喜歡掛在口的什麼消費者權益,在他們來說都嗤之以鼻,就像美國場相差50美元的不同站票也排在同一條隊,你又奈何。第一次去海外場,最好避免站區,因為站區安排混亂是很著名的,而美國站區也不像亞洲場那樣會排號碼,你一個人在海外是否願意預早1-2天去排隊?沒有伴連上個廁所也難。去海外場亦要調理好心情,隊被插了是很無奈但又可怎樣?周圍的人亂推爭吵你一個人又可以做什麼?我唯一會出聲的,是如果視線被阻時(只限座位區例如前面有燈牌或把手燈搖得太高),才會向前面說聲,如果是站區我已一早向後移離開那裡。別人是不是在錄影甚至直播又關你什麼事?你從不看飯拍嗎?如果不直接影響到你觀看,就不要做個虛偽的阿米。即使你很逞強,很喜歡抱不平,到最後要記住,你老遠坐飛機去海外是為了看防彈演唱會,不是當正義超人。我不是叫你當鵪鶉任人欺侮,只是想你放輕鬆心情,專心去看你的演唱會……. just chill people!!

~ 包裝:這點我想說的是,你一個人在外,可能時常要其他人幫助(簡單如拍照也要人幫啊),禮儀行為舉動甚至衣著也要盡力做好。打招呼致謝提問時要大聲清楚,有笑容保持視線、禮多人不怪,幫不幫到你都好,不停重複致謝沒有人會厭你煩。我不知道為什麼,但華人就是沒有跟人打招呼的習慣,走路時永遠一塊黑臉。我是一個習慣了跟人打招呼的人,每日出入酒店大堂、出入餐廳商舖、就算偶爾只是路過對上眼的人等等(當然都是老人家、母親帶著小朋友、一群朋友之類,不是叫你向單身男人拋眉眼!)。另外人靠衣裝,一個人出外旅行不要穿得太殘舊(很多香港人的壞習慣)。即使你自己好認同人人平等,對不起,大叔大嬸計程車司機餐廳阿珠媽路邊學生哥及商舖的服務員等等,仍是會對穿得好化淡妝,不油頭垢臉的態度好一點,這是你不想也要承認的事實。


寫了以上,我都不知道還有什麼要注意,因為很多情況,對我來說已是條件反射般的常識,我實在不知道你們擔心及疑惑的會是什麼。不如你們有實際問題的話就在這裡提問吧,如果是大範圍的我會在內文更新。這篇標題說鼓起勇氣,我當然不知道怎樣令你有勇氣踏出第一步,但如果欠缺經驗,多做功夫多準備,得到的知識某程度就是你的裝備,壯你的膽量。

不過,在這一篇的結尾,我也很鄭重的寄望,所有阿米能對其他海外來你國家看演唱會的海外阿米,伸出歡迎及協助的手,即使她是你不喜歡的強國人也是。己所不欲物施於人,做個令防彈以你為傲的阿米。




7 則留言:

  1. Airbnb我地暫時都唔會考慮,人生路不熟而又不打算租車的話,始終住傳統酒店比較安心。

    華人就是沒有跟人打招呼的習慣>>而且找陌生人幫忙影相也不慣先打招呼後道謝,有時都幾老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都有發現有變態Airbnb業主,裝偷窺鏡頭喺睡房浴室之類,講真真係比搭uber危險,我都唔考慮。

      叫人幫你影相都唔道謝?唔係嘛?我依家已經習慣哂多謝同時少鞠躬,身體已經自然會咁做。

      刪除
  2. 寫得咁詳細,可以幫到計劃旅遊的blog 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啦。不過經驗都可以累積嘅,一次生兩次熟。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抱歉,什麼是安全什麼是不安全,這種情況因人而異,我不會回答的。

      刪除
    2. 不好意思啊⋯⋯還是很感謝您這篇文章提醒我晚上散場的問題,已研究好附近交通,自己會多多注意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