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17

日本之旅2017:京都一天遊

做了兩日非典型遊客,今天日本朋友自己有遠遊,所以我就參加了一個京都一日遊。

我是在到達大阪第一晚還在去酒店的途中用電話搜尋得到這個短線巴士團的。它們有幾個不同行程,有的一天已去到京都奈良,但我知道兩城大概位置覺得這樣大趕了,而且我對奈良很出名的餵鹿全無興趣,所以選了只去京都的一團,導遊是日本人但會說還可以的英語。

雖然我知道一天後連兩日演唱會行程漫長又疲累,但日本我去過東京大阪名古屋,而仍有興趣去的城市,京都是其中之一,所以知道即使會累死我也決定不浪費唯一空閒的一天。不過這也是我決定跟巴士團的最大原因,自己一個人乘坐鐵路去京都快好多又自由好多,也應更便,但我不想花心思自己找路,上上落落地鐵找不同的景點,而選擇什都不用想就被巴士放在景點門口,把腳骨力只留在景點範圍內。平時我是很少參加這種團的,因為我很怕失去自及靈性,而有時我對其(團友)的耐性有限!

早上9時集合,因為我是唯一的獨行俠,有幸被安排坐在第一排!今天行程是三個神社,第一站是約一個小時車程外的伏見稻荷大社,就是有著名「千本鳥居」的神社(以下幾個景點第一張照片都是官方照)


這沿山而上的神社,現已有一萬計的鳥居,都是香客來祈福及致謝捐獻豎立,有個人、公司、學校及各種組織,捐者的名字會刻在鳥居上,最早的可以追溯到明治年間。





我們在這裡只逗留了約40分鐘,不過如果你像我單一人又走得比較快,還是可以走到很高。雖是旅遊淡季又未到紅葉期,遊人仍是不絕的,而且這旅遊淡季亦是學校外遊的旺季,所以整天沿路都見到好多學生。我拍到一兩張鳥居沒人的照片是非常難得(愈上得高可能性愈大)


這隻狐狸就是神社的代表物。


我之前提過在這裡買了木牌祈求演唱會可以順利入場,那塊木牌的背後就是狐狸頭。


跟團一定出現的事,是有人集合遲到,第一站是唯一有兩個單位遲到有30分鐘,是香港人及菲律賓人,菲律賓一家三口等了超過30分鐘還不出現,導遊指示離開去第二個景點,這也是第一次我去這種團會棄人繼續行程,導遊後來對我說公司的政策是只等15分鐘,我激讚啊!當然過了這個景點知道會被棄掉,沒有人敢在之後的集合時間遲到了。

第二個景點是清水寺。


最近有去過京都的遊客,都應該知道清水寺正在維修,預計2020年才完成,現在清水寺最著名的本堂是這樣的!


不過清水寺範圍算大,寺外有非多商食肆,寺內參拜通道及本堂內部仍開放,音羽瀑布也還在(有很多學生排隊,也沒人幫我拍照所我沒有去排)。而這裡也是最多遊客租和服拍照的景點。




巴士團的午餐也是在這裡進行,導遊告訴的,兩種午餐中,全團廿多人只有我一個選了清水寺豆腐定食,所以她就先帶我去寺外著名的「順正湯豆腐」進食。為什麼只有我一人?一來可能因為這個餐貴一點,但主要是豆腐,遊客們可能覺得不值(或本身不太吃豆腐),另一個餐是烏冬定食,就是一碗天婦羅烏冬加碗白飯。我沒有問,不知道這裡的豆腐是否清水寺泉水製造的,但這間餐廳裝修很高雅價錢也不便宜而只賣各種豆菜式,是本地泉水造也不出奇。

我覺得好吃啊!雖然只是各種豆腐料理,鍋內只是純豆腐沒有其他東西,但豆味濃配的醬油也很香,又吃得飽我是滿的。


噢,忘了說得知女導遊也是一個人也要吃飯的,我就叫她跟我一起吃,她走去安頓了其團友午就回來了。導遊是個25歲的妹妹,曾在加拿大讀了半年英文所以可以當英語導遊(其實也只是簡單說說行程安排集合時間等,不是真的會介紹景點那種)。是個可愛的女生呢!知道我是為演唱會而來,她對防彈的認是他是跳舞著名的團體。整天最開心的,是她認真地估我只有28歲,而我告她真年紀她一不信呢!!通常都會被估比實際年紀輕的我,都忍不住偷歡喜,因為一來是被年紀輕的女生估,二來她估我跟她年紀很接近!(不過去年回港飲茶時,爸媽的茶客朋友估我仍在學呢!)

清水寺後的第三個及最後一個景點,是日本指定國寶金閣寺(正名鹿苑寺)


我對金閣寺的印,就只有在大學時代閱讀三島由紀,以50年代金閣寺被縱為題的同名小說(現在的大學生應該不讀這種作品吧)

金閣寺原本是私宅,所以佔地不大,在一個小湖中心建立,10分鐘沿湖走一圈就走完,我也不長,但意外地是今天我自己最喜歡的地方。雖然遊客也多,但因為寺院在湖上跟我們有一段距離但中間又沒有任何人可阻隔景觀,縱然金光閃閃,但卻給我有一種平和寧靜的感覺。


這天整天都天蔭有時有微雨,不過不是我需要撐傘的程度。平時陽光照射金閣寺的金箔外圍有其耀眼的景觀,但這樣天蔭下微雨看到雨水打落在湖面,卻另有一種浪漫憂愁的情懷,也可能因為這氣氛,令我更喜歡。我用手機拍的照片也不俗吧!



離開金閣寺之後就回大阪了,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回到難波已是差不多晚上8時。落車地是一個客運站,商場內有一層是餐廳,雖大阪是內陸市,但我在日本幾天都未有好好吃過刺身,就選了壽司餐廳自我滿足一下。



飯後慢步走回酒店,就正式完成了我在日本的非演唱會遊程了。加上之前寫下兩天的演唱會紀錄,總的來說,我是非滿意在大阪及京都的五天遊。雖剛遇上經期,酸背痛後回港要了兩天,但我玩得好開心,可與好朋,吃了想吃的料,又按又去風呂汗蒸房刷身,和最重要的是順利觀看了兩場演唱會,我想做想見想吃的都全做了。

噢忘了,我一點購物都沒有!在香港也沒有,沒時間也沒興趣,所以省回很多錢,這個日本之旅連演唱會花費也不多!



10 則留言:

  1. 我勁buy導遊小姐唔等遲到團友嘅做法,正好說明俾咗錢唔係大哂嘛!我地跟day trip都甚少遲到,一來係我OCD作怪,二來我地都唔想被人label為Chinese就係咁。

    俾我地都會揀豆腐餐因為某人唔like烏冬。XD

    無購物又真係有啲意外,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常非常少跟團,一隻手數得哂,但一定唔會集合遲到。

      喺香港Zara買咗一件褸,係咁多。因為無時間同體力去行街,周身骨痛所有精力都用盡在演唱會同做遊客。我又一向無買手信的習慣,所以連這方面都省掉。

      刪除
  2. 我也曾在京都吃了一餐豆腐餐,到現在仍然難忘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好食啊,而且飽肚。

      刪除
  3. 唔等遲到團友!! that's GREAT! hahaha, do you know what happen to them? did they join b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都係第一次經歷,連聽都未聽過會咁做。

      佢哋自己坐鐵路追到第二個景點(第二個景點連午飯所以留好幾小時),都算好彩,如果要自己返大阪就煩。(佢哋仲有個手抱小朋友添!)

      刪除
  4. 遇到強國人遲到, 如果唔等佢可能會打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唔會選用普通話/日語,而選英語/日語團。

      不過強國人去到日本,唔會咁放肆。

      刪除
  5. 回覆
    1. 可惜唔係食到好多餐魚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