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7

逆生長

我的身體,有時真的讓我有點疑惑。

題目指的逆生長,不是說我的樣貌愈來愈年輕。

而是,我的近視回來了。

我視力的改,一直都不是以一般人的過程進行的。父母沒有近視,現在年老了當要用老花眼。姐弟除了大姐一早就有很深近視(過千度)之外,其他四個孩子直至大學畢業都視力良好,到現在好像我二姐、三姐跟弟弟都不用帶眼鏡。

而我,奇奇怪怪地在二十代尾,突然開始有近視,最初當然不理,但有一次上錯了巴士之後,就去驗眼並配了眼鏡/形眼鏡,而且像小朋友一樣,逐年慢慢加深,由約150多度直至三十代中增至275度。

作為成年人後才有近視,其我一直不習慣,很討帶眼/形眼鏡,而我又知配眼很貴,所移民來美前一個月,我在港做了激光矯視,成功將視力變回20/20,手術後第二天早上,一睡醒開眼發現視力回復正常時,真的有「嘩,重生了」的感覺!

就這樣,我心安理得地過了10年,三年前去驗眼時,視力還是50/50沒有大改變。當時驗視光師還說我現在就是等待老花(遠視)了,而且說所有過了40歲的人都應該逃不過,我當時還在埋怨呢!

但自大約半年前開始,我發現我的視力變差了,遠的東西有點不清楚,最大問題是晚間視力不好,但春夏天不用天黑後駕駛,所以亦沒有理會。

上星期冬令時間開始,晚上6時下班天已全黑,很明顯不能再置之不理,尤其是我的散光應該增加了很多,交通燈,對頭車燈,街燈等都是一團打散的光,上星期還下雨,濕的路面有燈的倒影,簡直就像在看萬花筒一樣,這樣下去會危險。今日就去驗眼為以前貪靚買下的眼鏡換鏡片。


以為只是散光加深,原來,右眼的近視又重新來了,125度,幸好左眼還是50但同時散光75也不算太深。不過視光師也說,我只是晚上駕駛或者看電影時才帶眼鏡也可以。

四十代中近視才回來,我有點接受不了啊!我有問視光師以我的程度是否值得再做激光矯視(因為我真的很討厭視力不正常),他說只做右眼都可以,但做了就有極大可能要帶老花鏡,因為現在是我的近視延遲了老花的出現。老花/遠視的不好,是長時用電腦或看手機時都要帶,那麼帶眼鏡的時間會更長!唉,真的是左右兩難啊!

為什麼差不多要到「知天命」的年紀,才近視啊,這不是小朋友人才會發生嗎?可惡!


8 則留言:

  1. 我都係呀,激光矯視十幾年後,舊年開始有少少老花,今年有少少散光,又有少少近視。依家D small print, without glasses 睇唔到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係夜晚睇唔到路牌,同埋啲光好散。

      刪除
  2. 我至小四就開始帶眼鏡,直至大學畢業都唔算深太多,證明我無乜用功讀過書XD。係依家對電腦、手機太多,近視就突飛猛進。我都曾經想做LASIK,但醫生話我只能做PRK,我又唔想,所以無做到。咁妳依家有冇配埋隱形眼鏡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細細個就開始帶眼鏡或者隱形眼鏡,身體已經習慣咗,唔做矯視都可ok,視光師佢都係8歲開始帶眼鏡,已經建立body memory,話我body memory無帶眼鏡嘅習慣,咁我又真係非常唔習慣帶眼睛/隱形眼鏡。

      我依家無配con呀,我覺得唔需要,視光師都話我淨係夜晚揸車帶就得,佢話如果都係揸平時用開嘅路,唔帶都得添。

      刪除
  3. Didn’t know you could do LASIK multiple times.

    I have been wearing glasses since 9. Start wearing contacts since 16ish. Lately, I switch back to glasses since my eyes are extra dry. Glasses are a big pa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可以,以前揭開嘅視網膜都已經埋哂口好翻哂。視光師話我要做就只做右眼。

      我有化妝,所以都唔鍾意帶眼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