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2017

防彈演出AMAs週末紀錄(二)

這篇集中寫頒禮及防的演出。

先簡單寫頒獎禮,我的總感想是:如果我住在洛杉磯,有沒有防我都會每年去看!真的,最便宜的票只要百多美元,一晚可以看盡美國近年的一級歌手/組合現場表演,當晚很多表我自都不知是誰也沒有留的歌,但大部份現水準出色,即使歌未聽過都好容易興地享著。雖然中間夾雜了很多廣告時段,但我覺整晚節算緊三小時眨就過,我自一個人也不覺得悶。我回家後有重看全場的電視錄影,只可以說在現場看氣氛與享受度都比直播優越多了。

我自整晚較出色的單位有:Demi Lovato, Shawn Mendes, Khalid + Imagine Dragons, Kelly Clarkson(全晚最強的現場唱功) Pink(即使只在大螢幕看也令全場鴉雀無聲,我一路看一路心狂跳!), Macklemore + Skylar Grey(當晚的意,也是我最喜的表演,今年AMAs沒有一級的Hip Hop / Rapper表演令我很失望,但估不到這個略胖中年白人rapper Macklemorerock the house! Skylar Grey的聲線與唱功也一流,我也看到Pdogg站起來跳得非常嗨,有機會的話大家可重看,這首歌Glorious本身的MV我一看就感動落淚了。)

現在寫防的演出。



第一件我想在這裡釐清的,是防當晚是咪嘴(lip sync)

如果你是看電視現場直播,或網上直播,那覺得他們當晚咪嘴非常合理,我要強調非常,因為我看見不少阿米攻擊其人批評防彈咪嘴,連我在家看電的老公都認為他咪嘴。

那究竟事實是什麼?

他們當晚用半咪,就是他們一般演出韓國音樂節目或頒獎禮的情況一樣,vocal line是有MR墊底(MR一般不會墊rapping,因為rapper同時現唱要對準歌速度太難),他們一般只會在演唱會開全咪(也不是百份百),而年末歌謠祭如要翻唱前輩的歌要專注特別編舞時更會百份百咪嘴,所以不要胡亂偏袒說防彈絕不咪嘴。當晚他們的MR開得比平時大聲,大聲到四個主音基本上可以不唱,要唱也要唱大聲一點才蓋得過MR,我印象中只有Jin有很努力的唱大聲一點,其餘的三個即使有唱也不太聽得到,完全沒唱也不出奇。亦因為這樣,你聽沒有墊底的rappers部份,都好像細聲了很多。

那為什麼他們在現MR開得很大?我相信有幾個原因。首先,他們不是拿手咪(DNA有握手不能拿咪),用箍耳的咪位置不穩很難唱得好,你平時看飯拍,會見他們用箍耳咪時常都要另外用一隻手抓定咪口才唱得出就知。他們當晚最想是把舞跳好,令整個舞台感完整,所以絕大時間都沒有抓咪,那就是放棄咪的收音。但他們不是咪嘴,當晚咪嘴的只有兩個單位(Selena GomezHailee Steinfeld),在現場聽是很明顯的。

另外,我有認真重看電視直播,AMAs現場導演把直播出街的音響調整了,把原本已比平時大聲的MR提升得差不多是AR(咪嘴)的程度,把他的聲全蓋了,所看電就會覺咪嘴,因使現場唱得多好,都沒可聽不見呼聲,而95 line JiminV現場唱時聲線一向跟錄音有點不同,但電版聽的是跟CD一樣的聲線沒可

在直播把MR再提升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現場的收音(audio feed)不能用。由Chainsmokers介紹防彈出場開始,場館已進入瘋狂狀態,防彈的演出是當晚僅有的三、四隊能令全場觀站起來看的表演。看過飯拍都知道當晚fan chant與尖叫聲可算蓋過了DNA的音樂,我身旁的夫婦要掩耳看。如果負的導演不降低現場收音及提MR,百萬計的家庭觀眾是會聽不到DNA的歌,只會聽到奇怪的fan chant及尖叫聲。

有時候我覺得現在太多阿米太不理性太沉在自的飯圈內,當晚直播後居然在網絡上批評AMAs調低了現場fan chant的收音。喂,你現在是想美國觀眾看你fan chant,還是看防彈第一次在美演出?這不是防彈演唱會啊!如果直播只聽到了一陣陣fan chant與尖叫,那弄巧反拙的效果,你不介意大黑與防彈卻會很介意。

寫了這麼多,我只是想平一點對這不知情又先表達很多意見的飯們。防彈現場從來都不是吃CD的程度,不要胡亂維護,但他們當晚不是咪嘴,只是出街直播用的音響是達到咪嘴程度的MR而已。有其他人以為他們咪嘴()就好好解釋,不要攻擊別人惹人討,討阿米。我很怕見到網上那些只是看過飯拍,從來未看過他們現場表演,也對播放音響沒認識的飯,胡亂包庇維護說什麼防彈不懂咪嘴,防彈主唱吃CD等等,我與同房們事後有討論過現場的音效及他們的演出,我們四人合計看過近百場防彈現場演出!

再談談防彈的表演。因是海不知明歌手,我們一直都覺得他們會在頒獎禮前中段演出,所以過了三分之一,看到推特有站姐更新說防彈會壓軸,僅在終身成就獎得主Diana Ross之前作表演,那是比所有一級大牌歌之後啊,真的嚇壞!(收到消息後也有不少飯上廁所了!)

當晚防彈的演出,不是他們最出色耀眼的,但也沒有過失,對於他們在美的出道舞台,算是不錯了。

,這也是AMAs第一次為頒獎禮出周邊,也是唯一出了防彈一隊的周邊。15美元一個別針當然是不合理地貴(我只買了一個留念),但也真的顯示了如隊長RM所說,AMAs這次是真正禮待防彈。



寫到這,我決定將阿米支分開在第三篇,因這次值為美阿米另寫一篇!


10 則留言:

  1. 我見到有專登影防彈迷拎住army bomb(唔係好記得個名),妳有冇帶去呀?

    3個pins之中我最like電視機嗰個,雖然$15唔係平,但都算平過hard rock pins少少...我朋友儲開而我又會幫佢買,所以我至會知價^^”,咁妳買咗邊款?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my Bomb就係正名啦!我當然有帶,未出發之前已經有好多阿米去確認會場會俾我哋帶入去,當晚樓下後排同二樓都Army Bomb多到好似防彈演唱會一樣架。

      15蚊好貴啊!不過美國免郵費。我哋原本估7-8蚊咋,真係靠防彈賺錢。我都係覺得電視機嗰個最有意思,所以買咗。

      刪除
  2. 防彈這次在美國的電視初舞台就以AMAs壓軸之一出場真的很不得了!
    他們能夠穩定地完成演出並獲得觀眾熱烈的互動已經非常開心了
    對我們看多了防彈舞台的飯們或許沒有太大驚喜
    但對一般美國民眾不瞭解K-POP也未看過任何唱跳舞台的人來說已經很成功地吸引了注意力
    如防彈們所期盼的,將來若能有幸再受邀演出,相信會更加從容更加有驚喜吧!(感覺明年billboard很有可能?
    另從MIC DROP REMIX音源發布後在美itunes單曲首次獲得第一,也可見他們的人氣已不同凡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壓軸真的是當晚大意外,絕對估不到AMAs這麼重視防彈。

      以KPOP團計,防彈在美國的飯圈真的是最大,而且比其他韓團大很多很多,所以itunes才可以第一,不過今天他們策略性地選在感恩節假期出歌,行內一般都是靜靜什麼都不做的,要拿第一更易。

      刪除
  3. 是的,看電視直播真的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如果留意清楚,更會發現他們的舞步比平均更不齊整呢!

    舞台非常細少,而且離前排觀眾非常近,應該會令他們更緊張。

    回覆刪除
  4. Hello Ceci~ 偶意在搜集去韓國看防彈演唱會資料時發現了你的網誌,
    零零星星看了你不同的文章,而最後我的首爾FINAL也成行了!:)
    好喜歡你冷靜理性的感想啊!多謝你仔細地解釋了有關音響的問題,
    我也知道有開半mic的情況看到大家時常說防彈吃cd也真的只能得啖笑~
    但不得不說感覺經歷完tour後vocal line都進步了。
    有時候也覺得自己把防彈太完美化,看到你對他們的挑剔(?
    會覺得「啊,終於不再只是稱讚了」的想法~
    我會覺得要這靠孩子保持初心就是不能只受稱讚啊(?)
    第1次留言講到一舊舊,唔好介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是香港阿米吧,恭喜你去到首爾尾場,因為太多阿米去唔到。第一場set-list出之後,我都有後悔無去尾場,因為改咗好多歌,不過過咗去嘅事後悔太多無意義。

      防彈唱現場,距離佢哋現身為worldwide super star應有嘅一級仲差太遠,今次尾場我有看Vlive, 95 line狀態比平時更差,可能因為感冒也可能因為是連續三場體力支持唔到,不過真係唱得差,比我看之前各場更差。不過我仍然會繼續鼓勵支持佢哋,因為佢哋不論狀態,都會盡量唱現場,我覺得單只這個舉動,已值得稱讚,因為太多KPOP團連演唱會都唔唱現場,或只靠MR帶過就算。

      但我同意整體來說,vocal line在Wings是有很大進步,比On Stage或Epilogue都好很多。

      刪除
    2. 對是香港阿米:)原本我一直在爭紮去或不去,
      但最後因為他們在mma的表演加上jhope早在vlive預告會內容會不一樣,
      就把心一橫快閃去了。真的要感謝朋友幫忙找到10號的門票。
      當天95line的狀態真的是最不好的,聲音有點唱不出來,比我上一次在澳門看要差,
      但還是聽得出他們有努力唱了。mama就不能評論因為我太激動XDD

      看過不同的kpop演唱會,以如此強烈舞蹈的組合來說防彈真的是努力的去唱了
      可能會覺得不好聽不穩定,但總比花很多錢然後覺得自己好像進場聽cd要好(?

      刪除
    3. 是的,有時看KPOP演唱會,好似只是看舞蹈表演,而且舞仲不認真跳呢!

      我有朋友仲誇張,是過了第一場知道set-list後,才即時買票買機票由美國趕去看尾場,幸好都順利成行看得到。

      刪除
    4. 而且防彈那份真誠令人好感動,
      不是說其他人都不真誠,而是不知為何防彈特別打動到我
      是我看其他kpop演唱會從未有過的感受。

      哈哈那你朋友真的好好彩!而且有足夠彈藥啊~
      長途機加上時差,體力少點也不行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