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018

大學歲月

大家讀大學的日子愉快嗎?

我好幸運,求學的所有年月(包括小學、中學及大學),都過得很順利,沒有遇到橫蠻無理的老師與學校,沒有太複雜的同學關係,也沒有繁重的學業壓力,這次想分享一些我大學的生活。


背景:我是1991年至1995年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大),主修哲學,副修政治與行政,差一點點(一科)就可同時副修宗教研究,但我本性懶,每個學期都只修讀最低要求,就不想為完成雙副修而辛苦自己。

從小到大,我父母對我們五姐弟的學業都不太緊張,這也不算什麼,不要忘記我們是6/70年代出世的,那個時候大部份父母都忙於幹活,尤其是60年代出世的一般平凡家庭,很多中學畢業已出來工作幫補家計。我大姐當年1983年入讀中文大學(當時全港只有兩間大學),是我們居住的公屋全層走廊住戶的第一個呢!

就因為沒有家長壓力,我們各人就讀的中學也正正常常,五姐弟都能非常罕有地享受「求學不是求分數」,自己喜歡學什麼就選什麼的自由,就連我們各人小六時選中學,也即時台灣的國中,都是各自自己選,沒有父母參與的。

1991年香港多了第三間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也是第一年實施「大學聯合招生」(聯招),不用學生向不同大學獨自提交申請及安排考核。我中五會考的成績非常普通,一個A也沒有,但我好幸運,以中六優先取錄形式,免除考A-Level、甚至免面試就直接入讀中大。我估計這是跟我拿B的科目(中、英文及宗教),與我首選的學系(哲學)有很大關連,也可能是我寫的申請書比同濟的好(我見所有同學寫的申請書都被老師重複大改,我的第一版已通過),亦可能是我當時已是一個到美國當完交換生回來的中學生,經歷有點不一樣,而吸引到也是不太一樣的哲學系吧。

不要以為是哲學系就容易入讀,中文大學哲學系在全球排名一直非常高,去年更成為全亞洲第一。我可以自豪的告訴大家,無論修讀什麼哲學題目,我們差不多全部都是看該哲學家的原著,黑格爾又好、康德又好、尼采又好,絕不會修讀由現代學者自己淺化了的意譯書本,我在美國大學的書店及它們列出的參考書居然見不到原著覺得非常失望。

入讀大學後,我繼續我自由自在的求學生活。我學系所有講座都不點名的,其他學系會點名的也不多,而我又有中午前不起床的習慣,所有那四年的日子走了很多堂,有幾個科目更可能完全未出現過。可能你會問,那怎樣完成拿得成績?也不難啊,找個同時修讀的同學借筆記,自己看看學科的參考書,學期完結時出席考試或交論文,一樣可以合格啊,只要你不太介意是否拿到好成績(通常這樣的科目,我拿BC都不太在意)。有些我沒興趣的選修課程,我也有試過宿舍同房與前男友幫我寫論文提交的。

當年唯一不能走掉的,是一些主修科的導修堂(tutorial)。我系一學年才只收廿多人,所以導修堂是由教授親自主持的,如果教授本身馬虎(例如很出名的李天命),即使走掉所有導修堂他都不會發現,但我系大部份都是負責任的老師,所以我也試過只出席學期終考試拿了個B,但因為走掉所有導修堂而被教授直接列不合格,要下學年重修的!到下一學年第一次導修堂時,教授一見到我就「啊!XXX(我的名字),很歡迎見到你啊!」然後大家雙視而笑。不過教授是不會因此對學生存偏見的,他之後給我的成績也不俗啊。

就因為我對教育的要求其實很高,真的是「求學不是求分數」,所以對一些必修但可能沒興趣或覺得學不到什麼的科目,會義無反顧的放棄,但同時又會去旁聽很多我不需修讀的學科,也會在一年級第一學期就去選別系三年級的必修科來讀(當年全班政治系三、四年級主修的學長覺得我是怪人),所以我大學四年的成績都平平無其,尤其是首兩年有很多背景必修科的日子,我更試過有一學期的GPA1.89(因為走堂而有幾科不合格,我連體育科都試過不合格要重修)

不過大家也不用替我擔心,到三四年級,可以自選主修科時,對學業/學習的興趣就回來了。其實只要是我自己有興趣的,我就會願意付出時間與腦力,就算自動請纓為同組同學完成所有論文都無問題。也因為是我喜歡的科目,拿到好成績也不太難,我就是靠三四年級只是幾科主修的成績,就拉回一個整體二級榮譽畢業。

就因為我對「教育」有這樣的執著,所以我在畢業後的二十多年來,沒有想過要去拿一兩個碩士回來。求學(Learning),真的不需要學校,也不需要學位,現在網上資訊這麼發達,要學什麼,學到幾深入幾專業,都不需要走入校園。至於很多人都覺得要拿幾個學位為就業旁身,我一向沒有這個想法,如果有當然不會主修哲學!我當年選這個學系,單純只有一個原因:我想學習(learn)

因為當年與媽媽的關係不太好,也習慣了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我大學四年,連暑假及所有假期都是在外面住的,無論宿舍或自租房間的日子都過得很好,遇過的所有宿友也很好。唯一可惜的,可能是沒有跟哲學系的同學保持聯絡(不過我系也真的有不少怪人)。談過兩段情及得來一個前夫(我是大學二年級偷偷結婚的),又參與過無數社會行動抗議抗爭等等,連校園都比其他院校漂亮,可以說,雖然用了很多時間睡覺,我的大學生活還是過得很精彩的,即使過了二十多年了,也仍然很懷念。


雖然年代不同了,社會環境也不同了,但希望如果有仍在大學求學的讀者們,就算現在看來日子辛苦,又或者壓力大,對未來感徬徨無助的,不要擔心太多,你一個人有時無論幾努力,可以控制的也有限,盡可能過得開懷一點,誠實一點,忠於自己一點吧!加油!


14 則留言:

  1. 忠於自己,講得太好了。
    年紀大了回看,以前讀書讀到天昏地暗的不是最快樂的一羣。相反看得開又醒醒目目的無論事業家庭一切得心應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係由細到,都無試過讀書讀到天昏地暗,但我不否認我在學業運氣上不俗,比我其他姐弟更順利係真嘅。

      刪除
  2. 聯招,我記得呀,嗰陣好巴閉架,當然亦有人會話情願考港大啦, lol!

    早前亦曾看到另一位讀書優秀的blog友分享當年A Level經驗。看到妳們不同的分享,真的覺得很“神奇”,自問天資不高,對於讀書經歷同感受當然唔同啦。雖然我讀嘅科目從來不會學以至用,但我也不會後悔花4年去體驗大學生涯,就算呢4年係“腐腐碌碌”咁過,得到嘅依然令我覺得值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亦有人會話情願考港大啦..... 如果中大中六有優先取錄但選擇放棄,而繼續留低考A level,咁呢句說話至有意義。但係當年更多係無被中大收更一定要繼續考A level嘅人講多啲。我印象中我嗰年,無一個有中大收而放棄唔入的。

      我讀書一啲都唔優秀,亦從來無優秀過,都係啲B grade類嘅人,只係一向好好運。

      刪除
  3. 謝謝Ceci最後的勉勵,我現在真的有點迷茫呢~~~剛開始真的很期待,但現在時不時會覺得很孤單無助,希望我能快快調整好心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剛去留學,要適應的不只是大學生活,離鄉別井又有語言障礙,不是那麼容易克服的,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放輕鬆點吧。可以的話,不要把自己關起來,多害羞都要鼓勵自己出外多走走,去認識新朋友,太想家只會令自己更低沈。加酒。

      刪除
  4. 我的讀書生涯十分愉快,雖然老DAD有比壓力,但無逼我。我對自己都係要求合格就夠。因為咁,所以自己讀得很順利,玩下玩下就畢業,畢業又讀又畢業。到30歲先正式搵份正經的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係無受過任何壓力,亦可能因為係細女,已經有姐姐們讀得成書,所以更加無壓力。

      刪除
  5. 我從來讀書嘅目標都係合格,可以升班,不用重讀或重考就ok, 你可以話我懶,但係我覺得讀得咁辛苦咁1st hon畢業,無晒其他生活真係唔抵。同埋我讀hotel, 讀個陣已經要placement, 呢行真係好睇你個人醒唔醒多過讀書叻唔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系同一般系唔同,好嚴唔派1st hon,唔會只計該年最好成績就一定拿1st hon,我哋可以好多年都無一個人拿1st hon,我嗰年好似有一個拿到,但他未畢業就去做補習天王,完全無想過繼續進修(我個系有好多怪人)。

      刪除
  6. Have to say college years were the best years of my life thus far -- carefree and relatively stress fr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就中學最開心,最無憂無慮。

      刪除
  7. 哈囉~ceci,我是一直默默關注您文章的台灣阿米:D
    從您的文章中收穫很多不同的觀點與想法,有想法不斷提升層次的感覺。不過一直都沒有什麼想法跟機會,可以留言。(而且也不太習慣在網路上留言。)現在身為大學生的我,終於找到這篇文章能露個面,留言簽到了XDD

    謝謝您的文章,給我們讀者們這麼多的收穫。我相信雖然每個讀者的收穫與體會不同,但是都是很棒的刺激(inspiration)

    之前在您的其他文章中,看到您對其他讀者的用心留言,以及公布自己文章點閱的地區數據,我覺得非常感動!您真的很用心在經營部落格耶!非常感謝您的用心經營及文章
    我會持續關注的: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啊!亦多謝你支持。

      我可能年紀大一點,經歷又多一點,所以寫的東西題材多一點亂一點,總會有些抓到讀者的注意吧。不過最近工作真的很忙,回家都是休息為多,少寫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