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018

我喜愛的防彈編舞

今個星期全美都寒流啊!我家整週都在攝氏零下度數,幸好沒有下雪。在這個寒冷的新一年,上班沒事做,就寫寫我個人喜歡的防彈編舞吧。

我的選取,可能有些阿米會覺得好奇怪,因為大部份都不是最熱門最流行的主打歌,而且不少都不是新歌,也沒有什麼特定原則,估計故事性、美感、難度及與歌曲的配合度各佔一些吧。本來是想選十大的,但選不到又不想勉強,就得出以下六個編舞(之後再加了一個)。

基本上是沒優次排列的,但我有首選,就是Danger

到目前為止,我仍覺得2014年的Danger是防彈難度最高,又編得最好的快歌。可能有阿米會說Fire難度也高,但我認為Fire只是消耗體力多,其實難度不高,而且個別成員自己可以調教動作的靈活性大,很多部份不齊整也不影響舞蹈。但Danger是動作難度高(尤其是下身),而且成員時常聚在一起要在非常狹窄空間完成動作,並且一定要整齊角度力度要配合,這個編舞才好看。如果你只留意他們腳部的移動,我估計他們當年一定練習了很久,才不會互相踐踏或踢到對方,近年他們的編舞已很少聚得這麼密集。

防彈好懂得宣傳,每次有新主打歌,很多時都會說新歌的舞蹈最難,就像今次居然夠膽說DNA很難,你信他們就傻。但如果你細心留意他們有時在訪問或簽售會的回答,很多時間他們仍會選Danger是難度最高的編舞。雖然這個編舞跟歌詞沒什麼大關連,但純動作本身已編得很好。


以下是一個我比較喜歡的reaction video,是一個英國的舞蹈者專注回應防彈的舞蹈,她做的不是一次過的即場回應,而且將舞蹈表演不停停止然後詳細解釋她的觀察及意見,亦因為她自己是舞者,也有跳hip hop的經驗。她說Danger難度高,甚至有點過度強烈了。


另一現在沒有機會再看到的快歌編舞,是更早期他們出道年的N.O.

總覺得他們早期作品的編舞,腳部動作都繁忙複雜好多(現在以他們的年紀與體力,應該好難再應付這種舞蹈了)。以前的編舞,也比較著重成員動作的整齊性及左右兩側與中間配合而排出來的形狀,較切合真正「刀群舞」的定義,N.O.的編舞也不例外,N.O.的編舞更具故事性,尾部要打破成為成人們傀儡的決心也有好好地表達出來。



過了兩首快歌,之後就是中版歌,也是我唯一選到的近期舞蹈Blood, Sweat & Tears

這個編舞對體力消耗相對低,所以比較少看到他們演出完時狂喘氣的模樣,但防彈的舞蹈隊長Jhope自己最近就說過覺得BW&T最難。我估計難,是難在要表演出這編舞想表達那騷氣很重及性感的狀態,因為跟他們平時的舞風差很遠,而且這首歌上身的扭動動作多,副歌部份的回轉跳躍要做得好看又整齊也真的很難(尤其是在最旁邊要向外大步擴展及大步回到中央的成員)。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個編舞,防彈成員也在演出的表情上下了功夫配合,可算是他們在舞蹈上的突破。



另一首中版編舞,是只在出道一年後在演唱會跳過,防彈四個主唱的Beautiful

這個編舞,對他們四個來說,基本上是沒難度可言。我喜歡,只因為這舞蹈編得好可愛(我覺得比Go Go21世紀女孩得更好沒有過火),與歌詞非常配合,現在要他們再跳這舞,我估他們會害羞得要死!



最後是兩首慢歌。第一首是沒有排練版本的日文歌For You,所以只放MV的舞蹈版。

為什麼會喜歡這編舞,我也很難說出來,如果真的要描述,可以說這編舞沒有懶惰求其(大家明白我想表達的嗎)For You是防彈第一首原創日文主打歌,當年一定花了很多心機鑽研怎樣迎合日本風的歌曲與舞蹈,但又不失防彈的標誌。其實For You在慢歌來說是難跳的,三個主唱邊扭動跳邊唱亦不容易(所以免了大哥Jin),我亦特別喜愛中後段Jhope連接Jin的編舞。看他們演唱會舞台的版本,他們跳得很好。



之後,是我最喜歡的防彈慢歌編舞Butterfly,可惜這首歌沒有排練版本。當年在跟著Fire只宣傳一星期回歸的短時間內,舞蹈中心Jungkook病了有一次沒辦法出現,其他電視播出版本因為鏡頭選取,也很難看到完整的編舞,真的好可惜。我以下放的,是他們出席Music Core電視台出的Fancam版,七子齊人又是一個定鏡,算是最能看到編舞的版本。

簡單一句,這個編舞好蝴蝶,十分形象化。因為不是主打歌表演次數非常少,排練應該不多,當時跳得不算太好看也有不齊整的部份,但我就十分喜歡這個編舞。



差點忘了這個,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編舞。因為不是團體的歌,而是忙內Jungkook只在演唱會演出過的個人曲Begin。這個真是神級編舞,整支舞沒有重複難度又高,還要在演唱會現場唱,也只有黃金忙內一個人才做得到,也是因為是忙內跳才會編得這麼難吧。我一直覺得,韓國普通觀眾,沒有任何機會看過這個演出,是相當可惜的事。剛過去上年年末歌謠祭,會重現各團的演唱會舞台時,我是多希望防彈會放一少段JungkookBegin(當然我知道是不可能的,因為只會引發不少唯飯會發瘋互相指罵)。只可以說,我能親眼看過這個舞台8次,是我的幸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Wr3h81LgM


就這樣了,只有七個編舞。絕對不是說他們其他編舞不好,畢竟防彈歌曲編舞的質素比大部份KPOP團強,但我對年輕小伙子沒有性飢渴性幻想,所以那些令阿米瘋狂尖叫的hip thrust編舞如TomorrowBaepsaeI Like It (Part 2)等等真的沒太大感覺。近年防彈的編舞刀群性也不及以前,自由發揮度較大,他們跳舞也沒以前齊整(在Not Today看得出來)。不過,他們年紀愈來愈大,行程又繁忙,成員參與製作歌曲的工作亦大大增加,總要作出捨取,所以飯防彈,一定要趁他們還年輕體力好時,多看看他們。






10 則留言:

  1. Saw BTS during the new year eve countdown on ABC!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新年countdown真係最多人美國人會睇得到,連我老爺奶奶都話睇到有諗起我。

      刪除
  2. 喜歡spring day、Save Me、just one day故事性的編舞,其次是blood sweat&tears,乾淨俐落的I need you、初生之犢不畏虎的We are bulletproof pt2,Danger的編舞真的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可以留個名字/筆名。

      Save Me歌與舞我都不喜歡,是真的不喜歡(雖然我知道好多阿米都喜歡),Spring Day舞本來不錯,但他們跳該舞時所穿的衣服,令到支舞變得好散好亂,影響了原本支舞的漂亮感。Just One Day還好,我都是喜歡他們以前的編舞多一點。

      刪除
  3. 可能我先入(睇)為主,覺得佢地喺排舞室嘅錄影比現場更出色,或者係排舞室可以專心一致兼顧少啲嘅關系啦!

    真係好Q凍呀,保重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排舞室練習版,必然會係最好,因為可以錄到最理想至放出來,又不用唱歌不用拿咪。

      仲未凍完,下星期至會好啲,你都多保重。

      刪除
  4. 韓國歌手的MV真係拍得有水準,藝人一定要好努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起其他國家嘅藝人,我都認為韓國偶像歌手應係係最辛苦最努力嘅。

      刪除
  5. 看到最後期待能出現Dope��這首是我對防彈舞蹈入坑的一首,喜歡它的強烈可愛,看舞蹈視頻常常會被jimin帶走,可能是學過現代舞的關係,喜歡他呈現的方式,最後謝謝妳精心寫作,不知不覺我常常看著一個下午就過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吧。

      我對Dope的編舞沒有大感覺,動作是快速也耗力,但我覺得難度不大,與歌詞的關連也不多,就正如我對Fire的編舞也沒有大感覺一樣。不過,他們即使是普通的編舞,仍是比其他韓團好。

      再次多謝到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