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018

韓偶接受及拒絕收禮物:一個自然及必然的過程


今日防彈少年團在官方歌迷會網站(Fancafe)公告,在本年3月底之後,除信件外,成員不會再收任何禮物(演唱會及Fan Meeting的應援活動除外)3月後收到的禮物將會被退回。




公告之後的幾天,七個成員各自在Fancafe發出自己對此的感想,向過去為他們送禮的飯致謝,指現在得到阿米的支持已很足夠,是回饋的時候了,也為未能一一使用所有禮物感到抱歉等等。

阿米們當然因為這公告及成員的回應,不停感嘆讚賞評論…… 我明白很多阿米都是因為防彈才第一次做飯及接觸飯文化,但其實,這只是一個必然會經過的過程罷了,不用太激動。

韓偶送禮文化,基本上自有偶像就開始了,如果你覺得現在防彈收的名牌東西誇張,那你實在不知道當年東方神起或更之前G.O.D.之類的大團所收的禮物,東方神起就說過曾被送差不多價值百萬港幣的音響器材(他們當年拒收了)

很多韓團初出道幾年,成員大部份都沒收入,但可能已大紅(你看現在的Wanna OneSeventeen),任何活動都會被粉絲團的站姐跟著拍著,無收入又要日日被拍怎麼辦?又不是來自YG等大公司容易借到衣服或有公司送上門贊助,接受飯的禮物(絕大部是名牌衣服鞋襪或飾物皮包等等),可說是一個必然的過程,為顧及歌手的形象,所屬公司與偶像本身(尤其是小公司),都會接受及非常感激這些禮物。你就看防彈過去四年的日程,留在家/公司不用出外工作的日子不多,上萬計的飯拍不能都穿一模一樣的衣服吧。

YG娛樂及JYP娛樂是近年比較明顯不接受禮物的公司(以前仍會收的),SM就讓其下藝人自己決定,較前出道的如東方神起、Super JuniorGirls GenerationShinee等早已不收禮,EXOChenD.O.Lay也向飯寫信說不收禮了(所以也不只是防彈成員會寫回應特別溫暖)。JYJ亦不收禮,而個人歌手IU也一早已拒絕收禮,並攪笑的說自己賺很多錢,想買什麼都可以(她也真的可能是全韓賺最多錢的女歌手)。其實,歌手們一開始真的自己賺到錢,就會考慮不再收禮。但亦可以這樣說,基本上沒有一出道就會拒絕收禮的新人。

收禮為藝人帶來方便,但也容易製造麻煩。之前出道不久的韓偶被發現想賣掉多出一對一樣的運動鞋被飯發現要公開道歉反省,飯圈也會為偶像有沒有公開使用禮物得到認證而互相比較,更不計是否有站姐集資送禮,收了錢但又不確定是否騙財的種種風波。所以一到某一個程度,收禮的得就會蓋過其失,偶像們就會開始拒收,這也是必然的事。

防彈在這個時候公告拒收禮,一來他們西方飯多但西方飯不了解亦不習慣東方人的送禮文化,也可能自己沒能力參與,容易敏感地覺得虧心,防彈不可能不考慮西方飯的感受。二來,亦可能是更重要的一點,是過了Wings/YNWA/Her三張專輯及Wings Tour之後,防彈各成員應該會在這個半年度結算,真的收到可觀的收入(註:韓團一向都是每半年結算收入一次,而且由工作項目到實際收到錢時間上亦有一段距離)。我相信未做這個結算之前,四個主唱的收入並不高。三來真正變成大團後(如現時的防彈),一舉一動都會成為新聞,如果仍不停收飯圈的名貴禮物,被渲染的話容易令一般市民指指點點成為不必要的話柄,這絕對是防彈及其公司不想出現的情況。你就見過去一年防彈成員生日,所收的禮物都會有飯總結所有照片製成錄像放上YouTube,讓全世界都可以看得見,就知道這些見光的東西很容易被製造輿論。

拒收禮之後,是否就不會再有禮物或集資活動?當然不是,不要說笑了,狂飯的投資是不會因此減弱的,只是「禮物」的形式有變。好的就會以偶像名義做公益活動,例如植樹、捐獻、在第三世界國家建學校、做義工等等,例如金在中剛入伍時,他的飯就以他飯圈名義,為韓國軍隊一個非常偏遠的隊伍建立了圖書館。不過極度浪費的如在公眾地方投放廣告,什麼以偶像名字命名星星(在宇宙的星星)等等亦一定會繼續。要為偶像花巨額款項才心安的飯一定會存在,只是禮物不直接送到偶像手上,令他們減除了那份壓力罷了。

我上一兩年已在一個防彈的英文飯網站留言解釋過,因為當時有西方飯批評這送禮文化。我當時已說這是韓偶的「必經」過程,也說到了他們真的自己賺到錢,就會自動拒收。但我自己想在這裡說一句,雖然我從沒有參與任何防彈的集資送禮活動,但我從沒有為能做得到的飯感到妒忌或不滿,也不會隨意批評這是什麼歪風,因為她們早期真的幫了防彈很多很多(我說的早期就是他們出道首三年,不是很遠古的事),無論她們是出自私心又好想被成員認識又好什麼都好,我都感激她們這些年的付出。



7 則留言:

  1. 雖然我不迷偶像,但就是喜歡看妳這些文章,滿足我的八卦慾之餘,角度又夠中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唔係妳講出o黎,都唔知係咁,真係長知識了

      刪除
    2. 因為我八卦好奇心又強,而且睇得多韓國talk show或者綜藝節目,聽聽埋埋都唔少。

      刪除
  2. 其實各行各業,各式人種都有送禮文化,人類習性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有不同嘅係因為做娛樂圈好似好風光,但其實可能賺唔到錢。不過韓團送禮文化真係比較強,起碼西方娛樂界無咁嘅習慣,就算香港80年代樂壇好風光時都無。

      刪除
  3. 唔知佢哋有冇牌子sponsor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指防彈嘅話,依家嘅防彈大把贊助,好多歐美日大牌子都會借衫比佢哋,但其他團就未必,女團機會率更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