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2018

2018年總結

2018年 ........ 應該從何說起?

我這個部落格,是十年前2008年開始的,一直紀錄著我過去十年生活的點點滴滴。如果要說這十年變化最大的一年,應該就是今年了。

由美國回流,是2017年初已有這個決定的,但因工作拖延及其他部署,終於在今年3月回香港定居了。

現在回來了九個月了,感覺如何?

人到中年做出這種充滿未知素,可說扭轉人生的抉擇,冒的險不輕。尤其是我之前在美國的生活真的很安逸,工作簡單沒壓力,生活環境與質素都不俗,又沒什麼經濟負擔,一直繼續這樣直至退休的話,可能是很多人夢想的生活。回到香港一切要重新開始,由擁有自己的家變成租屋戶(也會一世也只是租屋戶),要找到一份可以支付在香港生活所有開支,甚至是退休後生活保障的工作。亦由已婚人士日常有人照顧,變回什麼事都要自己解決的單身族。一般人,無論那個國籍,可能都覺得太奇怪了吧。

但認識我久,或了解我的人/朋友們,對於我這個決定,都沒有很大意外。

可能,我對自己的性格,自己的喜惡,及自己的底線,一直都很清楚,所以,即使有很多未知素,即使可能今後的生活會比留在美國差(差是指以一般人的角度),我都沒有猶豫過,亦當然沒有後悔。

我承認我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算是相當順利地找到工作,而且完全不用適應期就能正常速度上班。因為如果單只這一方面運氣或際遇不夠好,我回流的生活就會有天翻地覆的改變。

另外,其他日常生活上的安排及適應,也比想像中順利,租到的房子雖然不可說是最理想,但交通方便亦暫時有足夠儲物空間,更難得的是周圍的鄰居都正正常常。

你可能會說,就是因為好運氣一切順利,才不會後悔吧。

我會好老實答你:是的!

不過如果一切都不順利,找不到工作,或找到了但不適應,或工資不夠應付合理的生活,或居住環境不理想,到時我會怎樣?是否仍能咬緊牙關忍耐著?是否會後悔然後又想搬回美國?這種假設性問題,我沒有確實的答案。

我只可以說,這不是我第一次做這種扭轉人生的決定。1998年,我第一次放棄香港所有,辭退了工作,將所有擁有的身外物變成兩個行李,在沒有特定目的地,沒想過回不回來的情況下,離開香港去海外生活(先是北京之後轉去美國)。2005年,我又再辭掉工作,提著兩個行李直奔美國去散心。2007年,我又真的再次放棄香港的所有,移民美國重新開始。所以,這種意無反顧連根拔起的人生大決定,絕對不是第一次,也不知道會不會是最後一次。

有時我都會懷疑,自己是否對安逸的生活有過敏症,不能待太久。雖然好多人,一直都以為我是一個很理性的人,而某程度上,如果只是說思考推理上,我又真的是很理性很合邏輯,但這絕對並不代表我會做「一般人」認為合常理的事。可能一般人的理性,與我的理性不一樣。而一般人覺得人生重要的東西,與我自己覺得人生重要的東西,也有很大的距離。

今年初回流的時候,我對這一年餘下九個月的生活,甚至將來的生活,會是什麼模樣,其實沒有什麼預想的圖像,不過我對於所謂「未知」,一向沒有太大的恐懼。

我跟美國家人同事仍常有聯絡,老爺奶奶每隔一兩個月,舊同事們就三幾個月,都是更新近況,我連去演唱會拍的近照都會給他們看。而我老公更是每三兩天就會Whatsapp。大家可能會問,這是怎麼樣的關係啊?還是夫妻嗎?是太空人關係嗎?對不起,都不是,我們只是未辦離婚,亦不急於辦離婚的兩個人。但大家沒有想過再在一起生活了,當然沒有阻止對方去結識新伴侶,亦不是什麼open marriage,如果任何一方因為想交新伴侶,或任何原因而想辦離婚,就會立即把文件交到法庭,就是這麼簡單,我離開前已把文件簽好,而且還是老爺奶奶做見證人(這個是有點難為他兩老,尤其我倆當年結婚都是他們見證的)。你覺得很奇怪嗎?我們自己卻一點都不覺得怪,我跟老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家人、伙伴,過去十年生活在一起也鮮有爭吵,說到底,都只是真心想對方幸福快樂。如果大家不明白,可能只是你們被世俗的看法綑綁住了。我跟他,相方的家人(包括所有長輩及晚輩),都理解及支持我們的決定及安排。我奶奶看到我去演唱會的照片,會說在照片內的我玩得好開心,叫我繼續好好享受生活,而剛剛的防彈香港場門票開售,老公亦有幫我手買演唱會門票。If you love somebody, set him (her) free. 這就是我們之間的愛的定義吧。

不過我們年紀都大了,每一年總會出現一兩件壞消息。老公的嫲嫲在我回港不久後去世了,她在過去三幾年,身體精神都差了很多,到達不能自理的程度,照顧她的姑姐也很辛苦。而我自己在美國的契爺,也在我離開後被確診患癌,可接受的治療亦有限,他在幾星期前也離去了。我對於親友的離世,一向不會有太大的感觸及情緒低落,是因為我這個人很冷血嗎?也許吧。其實我只是很能接受人是會死的這個定律(包括自己的死亡),我更在意人與人之間,在生時如何對待對方,如何在言語行動上不後悔不歉疚吧了。在與嫲嫲及契爺的相遇相處,大家過去十年與三十年之間的緣份上,相方都有關懷及愛著對方,沒有任何遺憾,這已很足夠。

說完壞消息,補一點開心的事吧。我回流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想再次過有「朋友」,有「友情」的生活。美國的同事在我回來前,曾說怕我期望太大,已離開十年了,之前的朋友都可能已有各自的生活,即使回到去都未必如意能時常見面。

幸好,可能我之前都有時常回港,亦會跟各類朋友在社交網聯繫著,所以回來後亦能順利及自然地,重新投入在各圈子內,其實都是各類舊同事及舊同學的配搭。意外的是,可能大家年紀愈大,有孩子的已長大,沒孩子或單身的也沒三十出頭時那麼忙,我們相約見面的頻率更密,幾班朋友都差不多每月或隔月就聚(以前可能一年才一聚),因此我回港後的社交生活過得很充實啊,差不多每星期都有飯聚,加上前陣子溫哥華的姐姐也回港家人又聚了兩次,有時還讓我有點吃不消(也因為我時常離港休息時間減少)。因為這樣,我自己十分十分感恩的,感謝朋友們。

今年的總結,當然不能不提提防彈少年團。回流時,我沒有特別在意我回來後,是否繼續有時間/金錢去做飯。如果以客觀環境計,美國雖然比香港距離韓國更遠,但防彈已是一個環球的藝人,我身處的地方並不太影響我飯不飯偶,反而以更實際的時間及金錢計,我在美國是確切能繼續當飯,而回港就難很多(香港工作忙超時工作又嚴重,我在香港賺的錢也不再是自己花費的閒錢)。所以我是做好了心離準備,不能再留意或觀看他們的。

但幸運之神今年待我真不錯,及時讓我找到一份可以容許我繼續當飯的工作。工作不是不忙碌,只是很多日程及安排,都是我自己可以控制的,所以雖然忙,但只要自己休息少一點,暫時仍是可以應付的。將來怎樣當然是未知數,但防彈應該在完了這次Love Yourself Tour,在下次回歸再做的一次巡迴,就會是哥哥們入伍前,最後全體在一起的時候了,如能在2018及2019年,盡量見他們多幾次,也於願足矣。除了防彈,我也不會飯其他的團,所以就在這最後兩年,加把勁衝衝吧。真的大家都要身體健康,繼續賺到錢去飯偶。

今年因為太忙,沒有恆常地做運動,是今年最大的遺憾。我幾個月前已再次加入了健身會,但可能一星期才去一次,不足夠建立好身體的狀態去做更激烈的(如上運動堂)。回港後,因為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改變,我胖了很多,是以我身形體重不合比例的胖起來,增加的磅數都全在肚腩及臉上,令我好沮喪,因為太明顯,穿上較緊身的衣服已不好看(是的,我就是這麼表面的人)。明年會是怎樣,我當然不知道,以現時的日程與疲累的程度,在可見的將來好像不會有很大改善。噢,聽天由命吧。

另外雖然時常有人說我外貌比實際年紀年輕,但明顯地今年我覺得自己老了,不是皮膚質素差了(皮膚在回港後反而沒差過),而是人的樣貌真的衰老了。雖然心境年輕,但年近五十真的騙不了人,沒有什麼好可惜的,我也「細路女」了這麼多年,做人就要面對現實啊,也要提提我自己的家人,今年大家身體都尚可沒什麼大問題,以我們的年紀真的萬心感恩。

最後列上2018年,我各個海外旅程:

3月:美國北卡去香港 -- 回流
4月:香港去首爾 -- 旅行
8月:香港去首爾 -- 看防彈首爾場演唱會
9月:香港去洛杉磯/三藩市 -- 看防彈洛杉磯/屋崙場演唱會
10月:香港去紐約 -- 看防彈紐約場演唱會
11月:香港去東京 -- 看防彈東京巨蛋演唱會
12月:香港去台北 -- 看防彈桃園場演唱會
12月:香港去首爾 -- 旅行及去看SBS歌謠大戰

2019年,我想自己去旅行,去一個悠閒不趕不忙,為自己而去的旅行,好想享受陽光與海灘,或去一些渡假酒店,不出門地,讓身體與腦袋都休息幾天,這是我2019年想做的一件小事。

我的2018年總結,就是這樣了,以上。









6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當然是好運,生在香港,父母家人俱全無大病痛已是好運。

      不過,有時運氣到來時,都要靠個人是否已有準備或者懂得把握,例如我就是差不多從來未試過見工面試失敗的人。見工的機會有時是運氣,是否見得成功就要靠自己。只是坐著無所事事埋怨這埋怨那,那就運氣來了都沒用。

      刪除
  2. 看你的文章就能感受到妳是位非常理性、同時自我意識很強烈的人,但做出的決定又會讓一般人如我覺得很瘋狂!希望我也能有這般勇氣踏出舒適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瘋狂嗎?可能平常人會覺得瘋狂?!但真的我自己身邊的朋友家人都沒有覺得這樣。基本上對我回流的反應是很正面的(尤其是我的朋友都好開心),家人即使可能有疑惑(其實都只是媽媽託姐姐試探式問過一句),都可能只是擔心我回來後的生計或生活。

      舒適圈說到底都只是身外物,我這個購物狂對身外物,從來不甚在意,富有富生活,窮有窮生活。

      刪除
  3. Happy New Year!這麼重要的一篇,冬眠中的我當然也要爬出來留個言吧!:)

    單是回港找居所及工作對我來說已是十萬個擔心,所以真心佩服妳有說做就做這勇氣!祝妳生活愉快,身體健康,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返咗加拿大未?

      是勇氣嗎?其實我真係對回流無乜擔心過或者驚過,我對呢啲事係唔會有任何情緒上嘅反應嘅。就係做咗個決定,然後一步步實行個決定,就好似返工要做個project一樣,無乜情緒上嘅聯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