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2018

防彈演唱會:台灣桃園場快閃後記

大家可能以為我沒有去台灣場吧。

其實自從在公開發售之日,未能買到台灣場的門票後,我已沒打算去台灣場。

不過,可能是之前太多黃牛/飯留著多出的票,又或者愈近演出日期,愈多人發現因事不能出席,在12月初開始,就有很多票轉讓,甚至蝕讓,尤其是高價的站區票。就在這時,台灣場主辦公佈,會加售門票(一直留票想轉售的人一定大跌眼鏡)。

諷刺的是,我在這些發展發生之前的一兩天,取消了酒店的訂房,只留了一間二人小房給我一定會去的朋友們。到我知道很大機會有演唱會門票時,再查看該酒店,週六已全店客滿,只剩下週日有房間,我又不想住得太遠。就因為這樣,即使有門票,我最後選擇只去週日第二場,放棄週六那一場。而且只去週日也有一好處,就是週六可以先盡量休息,不像之前幾次都是旅程前後時間用到盡,然後上班時很累。再者,防彈連日的演唱會,永遠是第二場好看過第一場的。

我的門票,最後是我自己在主辦加售時,自己刷到的。我選擇自己買票沒有接受轉售,最主要都是想增加當日的靈活性,不用事前寄票,不用相約指定時間拿票,而且我是一定會站在最後的,所以站區的次序號,對我來說完全不重要。買不到延伸台前的B3區,最後就買了B1區接近2000號的票。

週日清晨航班,去到桃園酒店時,仍未到十時,不過因為朋友們一些要事,完成再乘計程車回會場時,已是下午三時,亦即是站區已完成整隊開始入場的時間。我去取票,領手環,再去排隊一切都很順利,不過這次我就完全沒有在場館附近逛或拍照了。我的區的入場安檢非常慢,到B3區全進場了,我們那邊仍有幾百人在等,真的入到場時,已是距離開場不到20分鐘。

如果要我總結對這一場演唱會的感想,可以用我朋友,她暫時一場不失,已去了31場Love Yourself巡演的那個朋友,當晚在站區跟另一朋友說的一句話來總結(我跟她們不是站在一起)。她說:「姐姐今晚一定很高興,因為他們唱得很好」

首先,我要讚賞桃園國際棒球場的音響效果,是我暫時去過幾個戶外場地中,最好的一個,比Citi Field好,跟首爾奧林匹克競技場更不用說,可以說是跟好的室內場館不相伯仲。

基本條件做好了,那之後就要看防彈自己七個的表現。

我特別想讚隊長RM,因為當晚,是我至今以來,不論什麼演出,他應該是rap得最好的一晚。還記得去年Wings Tour洛杉磯尾場,我說Suga當晚的表現令我很high嗎(這一篇)?桃園第二晚的RM,也給了我同樣的感覺,尤其是他的solo曲Love的表現(抱歉我沒能找到效果較好的飯拍)。

其實當晚三個rappers表演都非常好。如果看防彈的表演看得多,你就會知道,他們其實很清楚自己的狀態及自己的表現,是好還是不好,而也會因為這樣,而直接影響到他們現場的心情。大家都說他們在桃園第二晚很開心,飯的應援與呼喊當然是主要因素之一,另一重點,其實就是他們當晚狀態與演出都達到水準,過程又順利,那自然更高興。

除rappers外,vocal line四個的表現亦理想,唯獨忙內Jungkook一出來時,已看得出他很累,精神與樣貌狀態都不是平常般好,在solo曲Euphoria時,跳舞表情亦較呆板,沒有他為了這首歌的主題而特別顯露的招牌甜笑(如果你有留意他這首歌每一場的飯拍,都應該知道他會在那幾個位甜笑)。不過,慶幸的是他雖然累,但完全沒有影響到唱功,而且在The Truth Untold愈唱愈好(之前這首都是Jin唱得最好,今次他倆一樣好)。可能黃金忙內就是那種,在半睡狀態唱歌都會讓人聽出耳油,令人討厭的存在!幸好他也在下半場,因應氣氛,愈來愈精神。

其他我想寫的不多了,畢竟我當日在場館逗留的時間不長,只是出入演唱會。

不過,有一樣東西是可以寫的,就是幾首獨唱曲,幾個成員有唱、沒唱、如何唱的分別(大家都知道我對這個比較在意嘛)。

首先,Jimin當晚有沒有對嘴?答案是沒有,但他也真的唱得不多,中段那幾句吧(就是他突然不唱那句之後那幾句),如果小心聽,就會聽得出他現場唱的聲音,跟重錄版Serendipity那聲底音質很不一樣。Jimin一向現場唱,聲底本身都較錄音版低沉,而且沙啞很多,他錄音的聲音很圓渾,而現場唱就會偏向扁平。如果以圖像形容,他的錄音聲線是個О,而現場唱就會變成。不過,他不完全對嘴,已是一個進步。(Taehyung solo是用LAR對嘴的)


那什麼才是真正的MR(開半咪),即現場照唱,歌聲會重疊在錄音版的聲音上?Suga當晚solo曲Seesaw就是一個好例子。其實說他開全咪也不為過,因為他沒有一句是沒開聲的,沒有一句只用background vocal。但如果你小心聽以下飯拍,以下2'01"及2'12"開始那幾句,就聽得出他自己現場唱的聲音,重疊在有他自己聲線的MR之上。這才算是開半咪,Jimin那種不算,雖然他不是全對嘴,但真的開聲唱得非常少,只是在LAR漏空幾句不錄而現場唱。




因為這是我看過11場,他們整體唱功最好的一晚,我就再問了我朋友,這晚是否他們暫時31場唱得最好的。她說,除了Taehyung應該是之前一晚唱得更好外,整體來說桃園場第二晚,可以說是暫時唱得最好的。

台灣桃園場的演唱會後記,我雖然寫得不多,不過對於一直想看我寫防彈演唱會觀後感的所有台灣讀者來說,其實我只寫一句就夠了,就是他們在12月9日當晚的表演(以唱功計),是暫時所有場次中最好的一場,如果你們有出席的話,應該心滿意足了!





18 則留言:

  1. 今天剛好想到你會不會也有去桃園場
    來看了一下有沒有文章更新
    結果就看到後記了~~~~~~~~~超級謝謝!!!!!!!!
    我覺得成員兩天狀態都很好,再加上第二晚的氣氛真的很棒!
    一直很想知道我們應援有沒有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請留個筆名吧。

      我知道台灣飯特別緊張應援有沒有成功,可能是因為以往幾年的經歷吧。但太著緊這些,有時就會失去享受他們演出的快樂。平常心就可以了。

      刪除
  2. 很開心你也有參與台灣場一起同嗨
    不管如何,台上台下盡歡就是一場成功的演唱會
    BY也是參加12/9第二晚的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我也很開心最後能出席台灣場啊。

      刪除
  3. 很開心妳最後還是到桃園場了,我們台灣阿米才能看到妳這麼中肯的評價~我也去了桃園場,可惜是第一晚。真的從成員的表情,就可以看出他們滿不滿意自己當天的表現了!也謝謝妳對桃園場地的肯定呢!接下來就是香港場了~一定更精彩!期待妳的後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可惜,我聽說他們第一晚狀態也很好啊。

      香港場我當然希望能四場都去,但要看運氣(與錢)了。

      刪除
  4. 終於等到Ceci的後記!覺得他們在台灣場狀況絕佳(除了忙內,感覺他有感冒?),但很怕是自己自作多情,所以看到身經百戰的Ceci演唱會後記真的讓人很滿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方留言。忙內聲音不像有感冒,不過面色與精神真的差了點。

      刪除
  5. 在B1 !!! 那我那天可能看過Ceci!!! 我兩日都在搖滾整隊區當Staff (B4與T4)

    從開始我的目標B4沒買到後我就半放棄了,因為我只想趴杆
    所以我轉戰報名工作人員,就是Ceci在整隊區看到穿白背心的Staff
    沒想到居然錄取了,然而也很幸運的
    剛好都被分配到表演場T2及B4(即第一天.第二天) S2則是周日謝場時被分配到的
    兩天場內時間加起來差不多有近兩小時
    雖然工作無法分心在螢幕及表演上,不過用聽的也足亦
    兩天雖然身體疲憊,但內心很滿足,加上也一圓能進場跟看一次生人的願望
    更開心的是能作為Staff與他們一同將活動給圓滿達成,這經驗可比進場當觀眾還來得珍貴

    我也覺得他們兩天都表現不錯,這次好幸運阿!
    下次就是好好計畫海外場了,希望之後能順利參戰海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當職員也是一個寶貴的經驗啊。下次有機會再買票好好看一場吧,畢竟分了心聽的感受很不一樣啊。

      刪除
  6. 哇 一直以為他們都是全開麥 原來還有讓人聽起來像現場唱得方式 真想知道要怎麼分辨Jimin現場唱得是那幾句(就算唱得不好還是想聽live呀) 不過看了文章還是很慶幸自己參加了第二天的演唱會!!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請留個筆名吧。

      我到現在,才知道完來真的很多人,聽不出歌手是不是唱現場。我其實在所有表演,各團各歌手一開始頭幾句,已聽得出來,可能我沒有太投入在尖叫應援上吧。

      刪除
  7. 初次留言 我是台灣30代後半的阿米 一直都有在淺水當中
    看到Ceci有來台灣其實有點意料中(笑) 台灣場加開後讓票的人變得非常多 當然Ceci自己有刷到票最好不過了

    這是我的第一場防彈專場 以往在這邊看到您多篇形容及分享感想他們的現場魅力實力等
    除了羨慕之外更想要自己親身感受這些
    看到您稱讚台灣的棒球場音響很棒之外 也稱讚了南俊(我是OT7 但也是南俊bias)的表現
    真的心裡很激動也很感動!!!畢竟是第一次看 所以不知實際上他們的狀況如何如何 無從去比較
    當下很用力喊叫的替他應援(嗓子叫啞了到今天還沒有完全恢復 *笑) 都忘了要仔細看著他的表現

    接下來會參與福岡場次 絕對要好好的除了應援外多看看他及團員們現場的表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方留言。

      現在不只黃牛,而是真的有太多飯,每一場去不去都刷票,然後以高價放售而賺錢,所以也不要只怪黃牛。

      第一次看他們演唱會,如果是飯不是路人,無法太集中看表演,十分正常,因為心情激動嘛。下次再好好看吧。

      刪除
  8. 我第一次看演唱會剛好就是看了12/9號這天!
    真的非常好看而且大家都很享受其中~
    沒想到你也是去第二天的~真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吧。

      我對於自己最後去了台灣場也感意外,因為沒有計劃去,都是最後幾天臨時決定的。

      刪除
    2. 初次留言,我也是去了12/9號B1的演唱會,而且這是我的第一場防彈專場演唱會呢!
      很開心他們當天玩得好高興啊,也很驚喜您竟然有去而且還和我站在了同一區。
      本來一直擔心會下雨的,幸好最後並未下雨。彩排時在場外聽到有爆音,本來亦有些擔心音響效果,所幸演出時音質很棒。對我來說是非常美好的一晚呢!

      刪除
    3.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可以留個筆名啊。

      他們再能一起巡演的次數將不會剩下很多,所以可以去的盡早去看一次,真是好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