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2018

我的周邊上電視:鏗鏘集《韓迷星夢》

之前不是說過,我的周邊會被拍攝嗎?

要來拍攝的,就是香港電台電視部,製作紀錄片鏗鏘集的監製,她在拍一個關於韓流(主要是KPOP)在香港影響的節目。

我跟那PD當年在電視台,是同期同部門的舊同事,不過我離開電視台後,已沒聯絡。她找到我,是因為另一位舊同事,因為那舊同事同時是我大學宿舍室友,也是當年介紹我入電視台工作的好朋友,我們一班室友一直保持聯絡見面,她也在我FB看到我去世界各地看防彈,所以就問我是否可以跟她聊聊,我當然沒所謂。

第一次透過電話聊,她才理解到,她暫時找到的採訪對象,都不算是什麼追星族,因為她仍不知道有我這類會出國看偶像的人(其實我也不是追偶像,我只純粹追演唱會,如果我真的去追,可能一兩場演唱會的消費已可令我參加到簽售會,跟他們近距離聊天)。

老實說,香港KPOP飯本身就不多,而且還停留在很傳統的亞洲飯文化上,都是十多歲年紀輕,見到一張偶像照片及錄像就會尖叫那類。如果真的有些年紀大一點,已出來工作,就多數只是默默的做飯,也不會付出太多時間金錢去支持什麼。如果跟成年人談這些,就十居其九不是批評你,就是說我不懂這些也沒興趣。

所以我那舊同事,最後能找到兩個願意出鏡願意接受訪問的小朋友,甚至連家人都願意出鏡,已是很難得。那個希望成為KPOP練習生的我明白,因為多出鏡就會多被人發掘,但另一個防彈阿米,能自信地,理直氣壯地飯偶,不怕出鏡後被老師長輩或其他人取笑,卻要有一定勇氣啊。

至於我的周邊,因為後來我朋友來我家看,看過後覺得很值得拍攝,但我一開始已跟她說明,我可以幫她在背景資料搜集上,但是自己不會出鏡或出聲的,如果她要來拍,就只會拍到我的家及周邊,而拍不到人。

不過她跟受訪女學生聊過後,那阿米好想來看我的周邊(因為她飯的時間不長,也沒有餘錢買這麼多官方周邊),我說沒問題啊,就這樣造就了她來我家,並做了網上直播(用手機拍了我的周邊放上SNS給其他阿米朋友看)。

有點可惜她當日很緊張。我整個櫃的周邊,她都不太敢拿出來看,所以最後拍到的,就只是我事前已拿出來,或最近才買到的那批。其實還有一段被剪輯掉的,那有拍到我的背脊,就是我跟她坐在一起,看我的ticket album,順便由她介紹我去過防彈世界各地不同的演唱會(不然只是有周邊也說不上是「超級粉絲」嘛)。不過由她去介紹,又真是有點奇怪,如果我願意聲音演出,就會合適點(朋友,對不起啊)。

我對於這個節目的整體意見很簡單,就是可能因為只是半小時的節目,我也知道當時朋友非常有限的拍攝時間,所以故事只能觸到表面的東西,我倆都因為節目播出日是在MAMA香港頒獎禮之前,而覺得非常可惜。因為即使不能拍攝頒獎典禮本身,但如果能在場外採訪到各韓團的飯,也很值得。

以香港傳統傳媒,而且鏗鏘集是一個歷史悠久,正氣又在社會有高度認受性的節目來看,能以一個非常正面的角度,去看KPOP對時下年輕人的影響,而不是偏見地一面倒批評,是十分難得的。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協助我朋友啊,不然你以為我不知道一些傳媒,是如何扭曲受訪者意見看法的麼?我也做過傳媒啊!

各位我親愛的讀者們,以下就是那節目的錄像(我的家在17分35秒出現),請大家多多支持我的朋友,去看看,去按讚或介紹給其他阿米,在錄像下多留言。謝謝。



(一句後話:香港MAMA頒獎典禮那一晚,觀眾並沒有特別的吵,跟平時差不多。你們在看直播覺得觀眾聲音太吵聽不到防彈,純粹是因為現場拍攝團隊收音及播放的問題。其實每次看這類直播,隔岸觀火不在現場的飯,都好像時事評論員上身般,只要不點點不順心順意,就憑表面批評這批評那,做了大家都討厭的鍵盤戰士。能飯得上防彈,做個阿米,學懂點寬懷的心吧。這個世界沒有欠你什麼,你又沒買票入場,想多多批評這批評那時,看看別人也這樣對待你,你會怎樣樣?至於為何宣美得獎時,聽不到她的發言只聽到飯的尖叫聲?那你要怪主辦及防彈,因為他們太早把成員弄到延伸台等候,而且Taehyung不單不做手勢叫飯小聲點,還走去跟工作人員擁抱鞠躬,大家以為台下的阿米會完全沒反應嗎?)


6 則留言:

  1. 如果妳攞晒啲週邊產品出黎,一定舖滿地

    回覆刪除
  2. 你是一位忠粉啦,很支持你的偶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一個理性的粉絲,會支持但亦會批評。

      刪除
  3. 看到那個浴簾就忍不住笑了哈哈,還有那三個女生看到Suga喝水的照片時不約而同地「哇」一聲也好搞笑(有共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不過也有過阿米朋友說放他們浴簾很不好意思很害羞,我才意識到果然我這個大媽對他們七個孩子沒有任何幻想,因為我從來沒想過這些,只覺得每次走入廁所見到他們的笑臉很開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