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2017

防彈少年團演唱會2017:加州Anaheim場(下)

這篇應該是我寫防彈WINGS Tour 2017的完結篇了,已過了一段日子,工作又忙,我的記憶與思緒有點亂,所以這篇可能也是雜亂無章的,抱歉。

整體來說,加州Anaheim場氣氛比東岸Newark場更亢奮,飯的叫喊及合唱更大聲(尤其是尾場),我亦發現加州場的觀眾年紀都很輕,很多都是中學及大學生,也有不少陪年輕女兒看演唱會的父母,這在東岸及芝加哥場很少見。畢竟,KPOP在加州流行的時間及普及度更高,而且加州人也較有錢,學生哥也可花費幾百美元看演唱會。其實我沒有去的芝加哥場,場內氣氛也比Newark場更好,而且由於場地更細/更集中一點,那場的飯拍看得出防彈跟飯都非常享受。

加州場的另一特點,是除了在encore時用彩虹燈海應援之外,在第一場中段唱Fire時,我們亦做了一個fire ocean,就是中下層的觀眾把手燈轉成黃色,而高層的觀眾就把手燈轉成紅色,很好玩亦很漂亮。

說起燈海,其實第一天我一直好擔心做不成,因為整天都看()不到義工向觀眾派發顏色膠袋。原來加州場選了安排義工在場館每個地段(section)站崗,等觀眾入座時才派發,因為加州站的彩虹圖案,不是一個地段一個顏色,而是在下層坐位同一地段,上下位置會可能出現不同顏色(下圖紫藍綠色及上層的燈紅色),所以不能在場外派。



坦白說真的更難安排,但整體看出來是圓拱形橫向排開,以防彈成員的角度來看更像彩虹,所以由一開始已很喜歡這彩虹海的Jimin,在全場關燈更清楚看到彩虹海時,就忍不住用韓文叫了一句「真的好漂亮啊!」(在以下錄像的444秒,這飯拍一開始用較高空角度看Spring Day的舞蹈也很特別,你更可在這角度欣賞到他們在一首歌之內的「走位」,尤其這首歌JinJimin走位最多最複雜,不計記舞蹈只記走對位置已很難!這角度亦可以看到,他們在演唱會時,同一個編舞,會因為舞台擴大了,他們走動的範圍也會因而擴大,如果是電視台的表演,他們就會自己將舞步範圍縮小一半左右。)


提起Jimin,雖然他在現場演出時,一般會很認真很集中,但其實要知道他是否開心很容易,只要聽他在最後謝幕詞時用什麼語言就知道。因為他有個可愛習慣,就是在真的很感動及很開心時,會不理原本要背的英文稿,也不理現場的飯是否聽得明白,而自顧自的開始說韓語。先在Newark場,他先說原稿“There are many things that we saw in this concert for the first time!  I’m so touched by our love.” 然後擅自改了之後的部份用韓文說「여럽분 ... 보고싶었습니다 ... 여럽분 ... 감사합니다 ... 여럽분 ... 사랑합니다(meaning: Everyone, I miss you.  Everyone, thank you.  Everyone, I love you!)。而在加州尾場,他更是唯一一個成員完全不說英語,自顧自的說了非常長的一段韓文,我了解的意思主要是說,這個美巡能跟大家一起渡過是他會畢生難忘及時常存有感激,以後會更努力之類。不是說其他成員沒誠意,但是Jimin就是這麼真摰純品的一個年輕人,他心裡真的有話想表達時,就不想讓原本寫好的簡單稿件阻礙自己想說的。其實SugaV有時也會這樣,不過他們仍是會說一點原稿及只會說簡單的韓文,不會像Jimin那樣喋喋不休的一直說。

以下這片段就是他們在尾場結尾講話的錄像,由114秒開始,因為是拍向大螢幕的近鏡,你看他們每個忍哭都忍得好辛苦啊,尤其是一向愛哭的crybaby忙內Jungkook真的忍到之後唱2!3!仍在忍,連唱都唱不穩(不過更難得的是平時很少哭的Suga也忍得好辛苦),可能因為這是整個南北美州巡迴的尾場,他們也一定有很深切的感受。看到他們這樣,如果說他們純粹當阿米只是養活他們的米飯班主,你也不信吧。其實我更高興他們最後沒有哭出來,我希望美巡只為他們帶來興奮及快樂的回憶。


說起WINGS Tour我最喜歡的部份,其實一直都是在中後段,他們串燒以前主打歌那一環節。我到現在,仍是較喜歡他們在「花樣年華」系列之前的歌多一點。噢,之前一直沒提,美巡他們減了一首歌,就是原本在串燒部份最尾一首War of Hormones,真可惜,我很喜歡這首歌。以下是他們之前Newark場這部份的飯拍,由233秒開始,我喜歡這個飯拍的角度,收音也很好,能聽到阿米的叫喊及伴唱,這部份的現場氣氛也一直是最高昂最瘋癲的。


看完兩場加州場,對我來說最最深刻的印象,是我看到Suga在最好狀態時,現場演出可以達到的水準!其實他們3rappers現場表演一向都很穩定(除了Suga在首爾第一場一兩首歌有些少失準),但一般來說,都是Jhope中氣最好,畢竟舞者出身,而且他rap的歌詞一向速度不高,咬字發音在現場演出時較容易,而且他在三人之中聲調最高最容易聽得清楚,所以通常都是Jhope整體表現會稍為好一點點。

但在加州尾場,我是完全因為Suga的表現太驚人,而到張口發呆的程度!不單只是rap演繹出來的效果好,而是他整個狀態及氣場,完全令我發毛。亦因為他的高水準演繹,我終於體會到他soloFirst Love的感覺,就好像著了迷一樣一路閉著一道氣不敢呼出來。他是整整兩個半小時,每一首歌都是3rappers之中,最好狀態最高水準的一個,更不要說比什麼錄音版更好了。我不停跟身旁朋友的女兒說:Suga is in his best element tonight 真的,我也不懂得如何用筆墨形容,如果真的要我形容,我會說他尾場的表現,讓我身體感官有high起上來的快感,就正如他說他的舌頭能帶你去「香港」一樣!(註:韓國人俚語,將「香港」等同性高潮。)這是我第一次,在看流行音樂演唱會有這樣的感覺啊!單只是他當晚個人的表現,花多少錢也值得!過了多少年,就算防彈解散了或我再不留意他們了,我也一定會記得SugaWINGS Tour美巡尾場的表演。以下先是Suga soloFirst Love的飯拍,畫面雖然在主台與大螢幕間來回,但收音收得好。之後3rappers尾場Cypher 4的飯拍。

人到中年,這次跟著一個少年韓團巡演亞洲美州走6場,真的算是一個特別的人生經驗,因為我年輕時也沒當過迷妹,也沒這樣看過演唱會。但有看這個網誌的人,都知道我從來都是「想做就去做」的自由靈魂,不會理別人目光,也不需要人陪著。在我的人生裡,從來沒有「年齡不符」這回事,年紀輕時沒有,現在年紀大時也沒有。在人生的這個階段,偶遇防彈這7個小朋友,真的神奇!

想看看防彈在加州場的媒介評論?以下是一個美國樂評人寫的一篇評論,她當然不是阿米,但內容寫得有點迷妹心態又不失中肯,看來她會成為阿米的機會很高啊!尤其一個以看及評論演唱會為工作的人,親身現場感受及她訪問場館職員後,都認為現場氣氛及在場的阿米是他們見過數一數二瘋狂,你就知道我們美國阿米真的厲害!



------------------------------------------------------------------------------------------------------------
(如果新讀者看不到自己的留言顯示出來,別擔心,只是Google Blogger系統有時會把新訪客的留言自動放到垃圾留言內,但我仍會收到電郵通知,之後會把留言還原顯示出來。)

7 則留言:

  1. 真的很喜歡你的文章~~很中肯又非常有個人的見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啊!下次可以留個nickname,更容易知道是同一讀者啊。

      謝你的讚賞,我其實都只是寫我自己的感覺或想法,可能因為年紀關係,迷妹心態不多,好像跟一般寫防彈的文章有點不同吧。。

      刪除
  2. 我之前就覺得韓團會唱會跳顏值高的團也很多,為何會喜歡防彈,看了你文章的分析真的覺得很認同!
    期待你未來更多關於防彈的文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其實我也有其他喜歡的KPOP團體或歌手,但防彈可算是全方位完善(包括公司),所以要喜歡上他們並不難啊!

      刪除
  3. 前幾天無意間收尋到您的Blog之後就一篇一篇的看下來,
    我還在慢慢地往後繼續看. 我本身腦袋記憶力很差, 常常想留住些記憶, 但自身文筆讓我常寫到一半就放棄, 簡直都不知道該怎麼打字了.

    之前我也有位很固定在察看她演唱會心得的版主, 透過他的文筆真的能傳達出我在演唱會上所受到的感動, 自己用話無法表達的感動, 自己也無法紀錄出來的感動, 因為真的不善表達.

    謝謝您的演唱會心得記錄跟時事心情分享, 讓我從中把一些曾經感動的心找了回來.


    在台灣看演唱會一直有點遺憾, 真的有點high不起來, 像是在家裡把音樂放很大聲,人從2D變3D僅僅而已,還伴隨著很惱人的重低音爆聲. 我朋友也說我在演唱會怎麼這麼冷靜一點都不瘋. 明明在家中聽音樂時很瘋狂, 進而想到演唱會中去感受視覺跟音樂的震撼.


    直到剛剛一點開您提供的飯拍影片FIRE之後, 腦中浮出:『就是這種感覺啊.....』,又是突然找回的感覺,曾經也透過其他影片察覺到音樂突然變得不同,影片中鼓聲(應該是)尤其明顯, 台灣場哪有鼓聲這東西, 個人就愛聽歌曲中細微樂器的聲音完全消失. (不好意思, 不大會解釋..就比如鼓聲那種在音樂中凸顯出來的聲音)

    點開影片第一秒就被震撼到了, 多想跳進影片中那讓我渴求的演唱會真實版!! 這才是聲音跟視覺的震撼阿!!!這是演唱會!!(激動

    馬上就跟我姊說:『你看看差別!真的不是我在說的!!』『我一定要去一次日本場,感覺日本場的音響應該會好點』

    我想我下次有台灣場時可能會很猶豫了....畢竟參加過韓團7次演唱會下來, 只有曾經那麼一場讓我覺得有演唱會的感覺, 但也只有抒情歌友感受到. 真是令人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我的記憶也差啊,就是因為差,所以更要寫下來,一來可以留個回憶,二來在本身寫的過程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整理思緒。

      台灣的場館都是舊場館吧,而且少有國際級歌手會到台灣演出,這也會減低場地去投資改善音響系統。也許台灣人要求也不太高,沒有外來的要求,會自身改善進步的意欲不高也不出奇。其實香港場館的音響也不算好,我聽有不少人投訴香港世博場館音樂不好,我自己沒去過,以前紅館還可以。如果是附近的地方,其實澳門也不錯,澳門的場館新而且都附在賭場內,設備規格不會太差。當然如果資源許可,還是去美國日本這些較講究,自我要求又高的地區就更理想。

      另在,在台灣high不起來,也可能是因觀眾群飯文化有關係,因為在首爾本場也不會high起來。有些地區的觀眾,可能太在意別人目光,又或是地區文化比較拘謹不能放鬆,又或者容易被別的情況分散注意力未能集中,種種原因都會導致high不起來。不過如果你會被其他人的情緒或氣氛影響的話,去美國日本場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觀眾比其他場更友善,亦更自在(我聽說泰國場也不俗,我相信歐洲場也會很好),如果能力時間許可,試試其他地區的演唱會吧。

      而我,是無論是否爛音響,周圍的人在做什麼,只要我覺得在台上的演出者是不是敷衍了事,我都可以自己high起來的人,或不介意其中人目光。

      刪除
    2. 我想試著重新開始紀錄些事情,從短篇幅的紀錄做一個好的開始。

      明年想安排去日本場看防彈演唱會,甚至是往後的美國場,看過您的分享真的很想去現場體驗一次,然後用身體深深地記錄著感覺。

      謝謝您的回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