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7

防彈少年團演唱會2017:美巡Newark站(下) - 演唱會觀後感

這篇是演唱會觀後感,我會把兩場的感想結集在一起,不太打算寫他們個別歌曲的表現。

站區:上集說了我跟同房插隊進場,站在V那邊的側台第二排,還有差不多兩小時才開場,我不理其他人先坐在地下,這時侯也是跟周圍的阿米認識與聊天的時間。(在站區跟周圍的人友善地打好關係,可以之後互相幫助或減少碰撞)。而事實上,我這唯一一次在站區的經驗也非常理想,我們側台整場都沒有人推撞,還有空位可以轉身及跳動,身邊的人也是有互相幫助,例如把禮物拋上台之類。我知道在站區沒推撞是很少發生的事,而Newark場也真的有飯因為推撞而暈倒、撞傷等要被抬離場的,但都是在延伸T台正前面發生。第二晚更嚴重到隊長Rap Mon要暫停說話,花了一分鐘叫飯不要向前推,那一晚就有大約20人要抬離場,應該是5場演唱會再嚴重的一場。下圖箭咀位置就是我站的位置,而危險區就是藍色那一空格。(註,Newark場沒有將P1/P2分隔)


這就是站區的現實啊!很多人都會罵飯推撞,其實以我觀察,大部份飯都不是有心向前推的,她們也知道再推也不會走得近一點,但每當成員一字排開說話時,飯就會無意識向前傾,或把人與手機向前移一點,以為可以拍近一點,但當幾十排的飯,在已沒空隙的地方,上身都同時傾前一點時,那累積的重量是很驚人的,暈倒的飯大部份也是因為擠在中間透不過氣而暈的,這種無意識的domino effect,如果你沒把握,身體狀況不夠好,不夠高(高一點被擠也容易呼吸到),就真的不要冒險,即使是站也找個自己可以應付的區域站。延伸台正前方頭十幾二十排,永遠是最危險的地方。

以下我寫的,是寫Newark兩場的表現,但是包括了一些我累積了自去年6至今不足一年內,看過8場防彈現場演出的一點觀察及比較。

防彈表現
1)    唱與Rap:非常非常好!真的沒說話!他們不在韓國時,作息與飲食正常好多(一直看著Suga的臉愈來愈胖),所以他們每一個人狀態都很好。我更高興是他們海外場都會開全咪(除了JiminLie副歌那句Caught in a LieAR之外),全場現場唱,而且唱得非常好,比首爾場好幾倍,也比去年我在澳門看Epilogue好,是真的一級現場唱功。當然,他們選的這三個美國體育場館,是一級表演場地,平時要滿足很多很挑剔的世界級大紅星,所以整體音質是沒得批評的,音樂沒有爆咪,每個成員的聲線也能清晰傳遞。我就是說,場地真的好重要,如果場地音效做得好,回音控制得好,他們聽飯的尖叫及fan chant容易點,錄飯拍的質量也好很多,你看首爾及南美場的飯拍質量(聲音)差多遠,就知道現場聽差得更多!我好感激自己能在美巡看4場!真的!

2)    舞及fan service:也比他們在首爾好很多,因為已有首爾及南美場的經驗,對流程及新舞蹈不緊張,自然跳得更好。另外海外場有一優惠,就是因為站區跟舞台的距離太近,而且美巡都容許飯拍,防彈小子們知道就在前方幾呎之外,有數百過千手機在拍他們,也必定有對著自己一人的主拍,所以無論在動作及表情方面,不只是做足,而是比平時電視錄影時更用心更發亮。很多韓國飯看到海外場飯拍都會妒忌,說防彈小子們一出國就亂來,尤其在西方國家,近距離對飯拋眉眼、調情、示愛等等(這些都統稱fan service)是以倍數級遞增。其實我覺得我們距離台這麼近是重點(首爾/日本場絕對沒可能),而且西方飯大部份本身都不害羞,與亞洲飯不同,跟他們對眼尖叫大叫我愛你飛吻等等都做足,亦因為飯圈文化不同,對海外飯多調情,飯之間也不會互相誤會或妒忌。阿米要明白,你自己愈放得開,他們就會愈放得開。

想知道美州場的飯拍可以有多近,看看以下這個,如果你是防彈看到面前幾呎以內就有無限個手機相機都聚焦在你身上,你也會一刻都不鬆懈努力做好每個表情每個動作。

另外你看這個在第一晚,花了7分鐘的謝幕。先不要說站區有多近,美國場的另一獨特之處,雖然是容量接近2萬人的場館,但是低層坐位非常非常近大台,你看只要一開觀眾席的燈,就可以清楚看到觀眾的每一張臉,這樣的距離,你叫防彈如何不容易感動及即時以一級fan service回應?這錄像亦看到忙內Jungkook將美國國旗掛上身走足全場啊!

個別成員狀態Newark場兩場,成員們的表現有點不同。如果你飯了一段日子,都知道紐約是Suga最喜歡的地方,他在Newark場可算是超級開心及興奮的。我們第一天在站區也是偏向他的那一區,被他不停走過來笑容眉眼大放送,絕對親身感受到他自己有多高興。第二天他臉有點腫腫的,但演出仍是一流,他在美巡的表現比在首爾場好多了。Suga亦非常非常罕有地,在Newark場終結後回酒店做V Live直播,不停說自己是New Yorker超可愛!V第一晚看上來有點累有點失神,沒有他平時的活躍,fan service也不多,令我的同房好失望,但第二晚好很多了(後註:一年之後看到YouTube Red為他們拍下的演唱會紀錄片Burn the Stage,終於知道V第一晚失神的原因了,原來是臨開場前跟大哥Jin吵架。應罵還是該罵的,Rap Mon說得對,他們這樣實在不夠專業,因為真的影響了演唱會,我們作為觀眾都明顯看得出分別,真的不應該。)Rap MonJin就是一貫的平穩,他倆都不會太high也不會太lowJimin也是像平時一樣,因為做事很認真都先集中在表演上,所以較難放鬆,但彎下身近距離向飯拋眉眼是他的強項,他這個舞台魅力其他6人無人能及!

而能在每一場、每一次演唱會,自己都超級high,最容易受現場氣氛感染而興奮的成員,就是忙內JungkookJhope莫屬了。Jungkook狀態不用說,一直都很平隱地高,而這個小朋友,開心是很明顯很容易看出來的,他亦很容易在現場放鬆及玩耍。至於Jhope,亞洲飯可能不知道, 雖然亞洲很多飯的bias都是忙內三個小子,但在西方國家,尤其在美國非亞裔飯圈,JhopeRap Mon bias應該最多(他倆的周邊個人手扇亦最先賣完),所以也有飯笑說,Jhope一到美國就會變成另一個人,比平時更extra(如果還有可能的話),也比平時更自信更開心。美巡後我在網上看到很多留言,都是稱讚Jhope的,也有不少飯說要換bias,你就知道他在美巡的表現及狀態有多好。雖然所有成員整體狀態都好,但偶爾你會看到有一場半場他們可能有點累,有點內斂或失神,但看JungkookJhope美巡,每一場每一分鐘都賞心悅目,可以讓我笑容停不下來。他們兩個在台上,就是兩個有無限精力,無限笑容,無限調皮的開心果。

美州場與其他場的分別:在美國,我之前只在KCON看過他們,這是第一次在美國看他們自己的演唱會。我說過,看防彈(或韓團)演唱會,一定要去韓國看一次。但去完美巡之後,我也會說,看防彈,亦只有是防彈,最好去美國場看一次。因為,氣氛實在不一樣。

韓國場及亞洲場,最大特色是fan chant非常大聲及齊整,但西方飯一向不會亦不想學fan chant,南美飯最喜歡一起唱整首歌,很多新飯看到巴西場,每一首歌連rap都可以超大聲合唱覺得很震撼。其實這不只限於防彈,巴西KPOP飯文化一向強調學整首歌,你看其他韓團在巴西演出也會看得到。

而美國防彈飯,就又有另一特點,就是出了名的尖叫聲,是真的可以讓人耳聾的,未去過現場是完全想像不出那是什麼程度,很多次我都見網上留言說叫觀眾帶耳塞(看演唱會叫人帶耳塞是否很神奇)!在去年KCON防彈出場時,因尖叫聲比其他所有團超出4/5倍,我也看到有觀眾要掩耳。美國阿米是可以從頭到尾尖叫足兩個半小時,KCON時嚇了防彈一跳,令Rap Mon一開口第一句就是”You guys really know how to turn up!”。想聽聽美國場的尖叫聲,以下是第一晚開場第一首歌Not Today,其實錄像已經把尖叫聲降低了,現場聽是非常刺耳的,而且是每一首歌都會這樣叫。

另一美國場特點,就是我們對於站立、跳躍及跳舞的反應最好,這與美國飯較外向不害羞有關吧。亞洲場如果是坐位,很多時飯都是乖乖坐著,防彈不叫站起來也沒人敢站,甚至如果有飯自己站起來,被罵阻礙別人視線。美國場,只要一開場起第一首歌第一粒音符,無論什麼價錢與樓層的坐位,所有坐位觀眾都自動站起來,當然也有第一次去的不知道會這樣,但一定不會有人夠膽叫人坐下。你可以批評,就是不想站才買坐位啊!我只可以說,我純粹是不想整天在外排隊或被推撞,才買坐位不買站區,大部份美國飯亦是這樣,我們是去看hip hop去看pop concert,一邊聽一邊跳是身體自然叫喚的事,迫自己坐著只是搖手燈是不能好好享受的。我其實有點奇怪為什麼南美場不太跳,可能場地關係吧。

另外,坐位有一個好處,就是有空間跳躍亦不怕踏到別人。防彈這次曲目,有3首歌叫飯一起Jump(Cypher Pt 4, RUN, OUTRO WINGS),我去過的亞洲場,大部份飯即使有站起來,也不會真的跳,但美國飯就真的會雙腳離地跳起亦會大搖手燈,你看飯拍就知道現場有多high,每當這時候,觀眾席的燈也會打亮,防彈他們是見到我們跳,他們自己就會更high。跟其他韓團不一樣,防彈7子是非常受現場氣氛感染,而直接及即時反應出來的,巴西的合唱令他們感動落淚,美國場就讓他們高高興興跟我們開大派對,日本場就是安安靜靜但搖手燈搖得很一致很整齊,fan chant時特別高音,台灣場就有很團結及厲害的應援活動,真的各有特色。但如果任何阿米資源許可,我還是會建議去一次美國場,他們在十天內,在3個城市做了這超級虛耗的5場有多累可想而知,但你看飯拍見他們每一場有多開心,就知道現場氣氛有多好。(註:Big Hit方時赫在剛發出的訪問透露,防彈會在今年之內再加美國演出的日子,海外阿米想來就要做好準備,即使只是唱幾首歌的LA KCON,也是值得的!)。以下這飯拍不是Newark場而是之後的Anaheim場,但我看過不少飯拍都只拍防彈而拍不到阿米的跳動,反而這個山頂位飯拍更能讓大家感受到現場的氣氛,所以先放在這。

真的想感受一下美國阿米是如何享受防彈的演唱會?不得不看以下這個頗有名的,來自夏威夷的YouTube reactor KennyBoyNewark場的紀錄,請直接跳到第6分鐘開始一直看到尾,就算你不看這篇的其他錄像也要看這個,非常值得一看,令所有非美國飯了解一下我們美國飯究竟是什麼一樣的存在,因為他拍了很多觀眾的反應。他是自己一個人去了,應該是坐在3/4層,周圍都是互不相識的非亞裔美國阿米,你不要以為坐在山頂就只會乖乖坐下不興奮大叫不跳動,防彈之所以在美國演出時會很開心,因為美國場真的是一個萬多人開的大派對,沒有一個人會乖乖坐下的!Lit AF(英文俚語Lit As Fuck的短寫)就是對美國場最好的描述!



啊,另外不得不提,是美國場應該是全球最多男性阿米的地方了,在場看到不少不分年齡種族的男阿米,我想防彈本身對此也特別高興。

美州阿米的投入及努力:今次我亦了解到美國飯真的投入得更多了,之前提過的彩虹燈海,買膠袋要的錢不多,但做得到做得好不容易,要動用大量義工,而且三個場地的彩虹編排是不一樣的,你有留意到嗎?更重要,是每個買手燈的阿米的投資/投入,你知道防彈手燈在美國場的價錢嗎?60美元! !是原價兩倍以上!演唱會最便宜的票價才50美元,一支手燈更貴,而且很多美國飯都知道,防彈不常來美,美飯也沒資源往外走,可以再用手燈的機會很低。但你看我們的燈海多壯觀多漂亮!



另外,美國阿米亦真的在學防彈的歌,不像以前只純粹聽及尖叫了,我去了4場都聽到很大聲的合唱,這讓7子很感動。更不用說Rap MonNewark第一場第一次謝幕,趁此機會公開致謝美飯,為防彈在Billboard 創造的多項紀錄。無論是Billboard 200專輯榜,World Album Chart Social Chart等等,都是只有美國阿米可以出力(尤其前兩者只計美國本土iTunes/Spotify),隊長說是美飯把防彈帶到另一個層次,而這些榮譽都應該歸於美飯。所以其他國家的阿米不要太妒忌我們,因為真的是美國阿米為防彈作出了重量級的支援(不只是時間亦有金錢),可以說比韓國阿米更廣泛更具規模的應援,防彈才在去年底突然被推回韓國KPOP提升到頂尖級地位。韓國人因為歷史因素,一向都崇美,防彈在美國創造的多項紀錄,對韓國人來說是非常值得自豪的事。防彈七子,因為hip hop音樂與文化,本身就更喜歡美國,而美國阿米對他們的支援及成效,他們亦十分明白,他們在美巡時特別高興,是很自然的流露。

經過這次美巡,我真的可以說,身為美國阿米我引以為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新讀者看不到自己的留言顯示出來,別擔心,只是Google Blogger系統有時會把新訪客的留言自動放到垃圾留言內,但我仍會收到電郵通知,之後會把留言還原顯示出來。)



4 則留言:

  1. 鏡頭下嘅防彈比sound check時吸引(識撈?!)許多!

    站區我一定唔得,人矮又怕迫,聽到都怕怕!不過坐山頂也有好處,可以欣賞美美嘅彩虹燈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唔可以咁講佢哋(識撈),因為sound check嘅表現只係一個例外,又或是係我要求唔同,可能其他99%飯都已經好滿足。雖然狀態有時有偏差,但佢哋現場舞台表演一向都非常努力同有誠意,同有無鏡頭對住與識唔識撈無關。

      站區其實可以好安全,企最後排大把位,仲可以走來走去,後來都好多飯咁做。

      刪除
  2. 沒想到CECI有更新舊文章XD

    話說2018的世界巡迴演唱會,可能票又更難買了,希望CECI能順利到票,再與我們分享演唱會的心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會不時更新舊文,有時只是簡單的改錯別字或排版,也有像這篇是因為新資訊,我寫部落格最主要是寫得自己看,所以也想盡可能達到自己的要求。

      2018巡演,無論那一個國家的場次,都要有心理準備買黃牛票。只要有這個準備就一定看得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