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019

新年好!

新春大吉!

祝大家金豬年笑口常開,身體健康。

我的農曆年,仍是在悠閒又孤獨的狀態下渡過。

新讀者可能不知道,我家是不太慶祝節日的。可能跟有個不傳統、怕麻煩、不愛煮食又懶惰的媽媽有關吧。所以不單只從小不慶祝各人的生日(現在稍為進展到我們會為父母生日吃一餐飯,因為他倆生日很近),任何節日,最多都只是吃一頓飯,還因為各種緣故,例如閒日大家可能要加班時間難確定,各人可能出外旅遊,又或者做傳媒的姐姐要上班等等,差不多是百份百不會在節日正日做節,例如今年的團年飯,上週日已用火鍋方式解決,而開年就會等到下週日年初六以外賣盆菜進行。

尤其是農曆年,父母有一個多年傳統,就是會在自己的鄉下(東莞)過,這個習慣是由我們讀小學時已開始,我們姐弟亦自從小學後都沒有去過親戚家拜年了。可能他們喜歡在大陸過年氣氛好一點,又有後輩們服侍什麼都不用做(對我很懶惰的媽媽尤其重要),所以他倆應該有接近四十年沒有在香港過年了。

因此我們這群孩子,一直都是自己過年的。不過現在方便多了,因為大部份餐廳都開門,不怕沒飯吃,小時候我們上學還住在一個家時,真的是用即食麵罐頭湯過年的。

成年後大家各自搬出來了,就變成我們各自各過年了。哈哈,不要問我為什麼,我們幾姐弟自己不會聚起來的。我們雖然關係很好亦從不爭吵,但就是從小都不會私下聯繫或見面啊,這也可能是父母從來沒有要求我們要在一起玩,姐姐要照顧弟妹,或弟妹要尊敬姐姐,這些東方文化好講輩份的要求,在我這個另類的家從來未出現過。要獲得尊重,就要從自己性格行為人品等等上獲取,年齡跟姓別,在我家一直沒有任何特殊地位。

已經十年沒有在香港過年了,今年是良久以來第一次,但習慣依舊,我也是自己一個人過。以前有幾年,都可能有朋友見我孤寧寧,會叫我去她們家的團拜之類,但一個外人混進去,可能比平時不在時節見面更突兀,所以還是一個人好一點。

即使一個人靜靜過,我還是高興的!因為再孤獨,也比過去在美國十年好多了!所以「看法」(perception)這回事,是真的在乎於看的人用什麼角度,用什麼比較,用什麼態度去看。

起碼,今年在一月中開始,我已跟不同的朋友去吃了幾餐團年飯,也跟家人吃了團年飯,下週還有開年飯吃。過了大家都主要見家人親戚的幾天之後,也有些朋友的團拜聚會。甚至簡單到今年終於可以再派利是,都令我好高興呢!今天外出去吃午飯時,派利是給保安嬸嬸跟茶餐廳的僱員,好像我派比他們收更開心。其實見到外面有過年的氣氛,我已經很開心。過去十年在美國鄉下,可能叫老公用來回四小時車程,載我去吃一頓中餐,因為或者有機會跟會說廣東話的侍應說一句恭喜發財,就已經是我整個農曆年的節目了。所以,今年在香港過年,即使一個人,我也很高興。而且最近工作忙,這三日假期真的如逢甘露!

還有,今天發現農曆年一向都會繼續營業的麥當勞,最近出了新的福岡草莓新地,好好吃啊!明天再吃!


另外,上週六還去修了手甲,因為知道人人都會用紅色金色,我特別弄了不太屬於新年的顏色,我自己很喜歡。

 


願意找小確幸的話,你一定找得到。

再次祝大家闔家平安,工作學業順利。








8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我自己家人都唔慶祝任何節慶,包括生日。不過在英國的親戚就咩都要做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咁話!

      你英國阿姨真係乜都做足,佢自己每次都要準備咁多都應該幾辛苦吓。

      刪除
  2. 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今年我貪得意,年初一單拖去飲茶,剛好被安排坐對住厠所位嘅細枱,客人經過見我一兜友食七咁食都會好奇望下,但一啲都唔影響我心情,難得閒日可以蛇皇,開心都黎唔切啦:D ,所以我都好同意妳指嘅「在乎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咁話。

      我今次回流都未試過一個人飲茶啊,因為平時返工lunch都偶爾去飲茶,所以無特別心癮。

      刪除
  3. Ceci,祝你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繼續追星!我自父母多年前走後都係靜幽幽咁過。同以前一家人過年對比好大。不過而家啲舖頭都開,大家心情都好,都開心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咁話。

      其實好多屋企,都係父母走咗之後,就會靜靜過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