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9

防彈Speak Yourself歐巡Wembley Stadium後記

好睏!超級睏!

平時去美國可能習慣了,時差反應沒有這次去歐洲這麼嚴重。我週日在不受控的情況下,下午二時半才睡醒,嚇了自己一跳,但亦因為這樣,週日晚上睡不著。是的,是一分鐘都沒有睡,在床上眼睜睜,翻來覆去一整個晚上。週一上班到下午已經開始頭重重,完全不在狀態,所以雖然朋友來了我家,我們晚上九時多都各自上床休息了,不過凌晨二時開始又再醒到五時!救命!

這次防彈Love Yourself: Speak Yourself 歐美日加場,最受注目的,應該就是英國Wembley Stadium溫布萊球場這一站了。為什麼?可能最主原因是今年在韓國開賣,為英國樂隊Queen主音Eddie Murphuy生平拍下的電影Bohemian Rhapsody,重演了1985年,Queen為籌款音樂會Live Aid在Wembley演出的經典場景(那是重建之前的場館,Wembley在2002-2007年重建)。另一原因,就是Wembley是英超足球隊熱刺的主場,而韓國國寶,創下史上轉會費最高的亞洲足球員孫興慜(Son Heung Min),就是熱刺的前鋒,韓國人每次為他看熱刺主場的球賽,都會看到Wembley Stadium。所以現在大家明白,雖然今次加場所有場地的載客量差不多,但為何防彈只選Wembley作演唱會現場即時直播,為何韓國傳媒及一般市民,在防彈完成Wembley站之後,那麼自豪。

我在英國週五下午到達距離場館車程10-15分鐘的酒店,因為友人已獨自在英國逗留了幾天等我,所以即使有點累我們都出外吃晚飯。坐Uber去唐人街,為什麼?是來這裡:


因為餐廳在前一兩日,在IG放了防彈成員Jin的簽名,所以演唱會前一晚要等位實在正常不過,我們最後亦等了超過一小時。


餐廳質素如何?只可叫普通,不過防彈已在海外一段時間,能夠吃到較正常的韓國烤肉應該已經很開心。演唱會之後Jungkook及Jimin也光顧了。



因為朋友翌日要取票,我們第二天下午後就去了場館。其實Wembley是一個設計非常好的大型場館,旁邊有兩條線的地鐵站,場館外有足夠空曠地方容納各類攤位及萬人聚集,旁邊亦有一個小outlet商場,有很多餐廳及咖啡廳,是我去過大型場館最方便的一個。唯一的不便,就是場館外都是小道路,附近沒有高速公路散人潮,乘車走的話可能會塞車很久,但整體上真的比Rose Bowl那荒野好多了。





我們一到就先去商場吃飯,平時在場館範圍很難吃到這麼正常的一餐!


我是在公開發售時以原價買到兩天的門票,原本兩天都是坐看台的,因為Wembley的地下席非常難搶。但朋友在開場前多出了一張地下延伸台前的票,就讓我去坐了,你看,延伸舞台就在我面前(工作人員站的位置就是舞台圍欄!


我背後就是這樣,可能因為是演唱會全球直播日,當日還看到防彈的演出指導孫承德老師,就在我身後這個控制台。


一入場,其實我已知道army bomb沒有用,因為歐洲夏日日照長,晚上九時多才日落,army bomb的燈海見不到,有點可惜,當日也真是在encore時,才真正是黑夜。

我雖然坐得好近,但一直都沒有不停用手機錄像或拍照的習慣,所以也只是拍下幾張。



第二晚我是坐看台台側,坐看台的好處,是更能聽到應援聲,因為地下席的應援聲音向上散到沒遮沒掩的天空,很難聽得清楚。


演唱會大約10時半完。第一場完場時,我們以為留在場館先吃完晚飯才走會好一點,因為大家都不太餓,只點了沙拉及小吃。


原來吃完飯出來廣場更難走,人群仍一直滯留在廣場動也不動,我們幾經轉折步行到場館外比較遠的地方,再等一陣子才有uber回酒店。第二晚我們改變策略,我基本上是防彈在延伸台致謝,還未走回主舞台及放煙花之前已開始離場,為的是趁人潮湧出來前趕去乘地鐵。這個策略是成功的,我們未到11時已回到酒店好開心!

以下是寫觀後感。

因為作全球同部直播,明顯地他們第一晚跳舞落力很多,一出場的Dionysus與Not Today,我一邊看一邊想:嘩,幹嗎一開始就這麼賣力,這樣不到半場就會累死!事實證明也是,下半場看得出哥哥們有些疲態。其實兩晚他們狀態都不差,但也不是特別的好,中規中矩吧,不過Jimin 兩晚solo都有唱現場,而第一次看到Jungkook近距離在頭上飛過,以及眼前就是Anpanman的吹氣遊樂場也是挺過癮的。在場的英國飯/歐洲飯也很嗨,很多都懂得唱整首歌,比亞洲飯厲害很多,我兩晚身旁都是個獨行的男生,兩個都比我更懂得唱他們的歌。

兩晚的氣氛,其實第二晚好很多,因為沒有直播怕出錯的緊張,他們放很多,扮Harry Potter玩咒語也是第二晚。當然也不得不提第二晚為防彈製造的驚喜,突然暫停演唱會,全場合唱Young Forever副歌,令到幾個成員哭成淚人的場面。其實在安歌等他們再出場,大螢幕一出要求全場唱歌的公告時,在場的飯都知道這是主辦自己的安排。

我第一個反應並不是:噢!好感人啊,他們一定好驚喜,好期待。而是:糟糕了,以後只會不同國家的阿米為此互相競爭互相找碴,而我當時還未知道,其實這個合唱Young Forever的應援活動,是之後一站巴黎阿米事前已申請的建議,而被主辦在倫敦場盜用呢!

題外話:現在防彈飯圈大,新飯又多並已佔據大多數,飯圈文化愈來愈差是必然的事(由Love Yourself Her專輯或Billboard Award第一次得獎開始我都當新飯)。不要以為阿米飯防彈,就是什麼另類“好一點”的飯。防彈現在是全球大勢,因趁熱鬧,因不想被視為落伍,不夠cool而來當飯的的大有人在。防彈是容易被喜愛的藝人,尤其只是純粹為他們樣子性格可愛而迷上他們的不少。變成大勢,吸引了大量新飯,不熟悉,不想熟悉,即使熟悉了也不理會不尊重飯文化、阿米圈文化、KPOP文化的,也逐漸成為大多數。其實單只“唯飯”(solo stan,即只喜歡一個成員,亦會攻擊批評其他成員)及“配對飯”(shipper stan,即妄想兩個成員之間有特殊感情,只在意他們倆人的互動場面)愈來愈多,已經是難以避免又可惜的事。現在愈來愈明顯的,就是各個國家飯圈之間,為各種小事互相比較,計較,批評,領功,爭寵的事日日發生。我也真的不明白,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動不動就專家上身,道德家上身,大事小事都關自己的事去論斷別人。罵不合心水的傳媒報導、罵其他藝人的飯,罵其他阿米,個個正義超人一樣。我這個阿姨好想在旁說句廣東話俗語:唔出聲無人話你啞架。大家不要一廂情願,以為阿米飯圈仍是那個K-Diamonds與I-Lovelies相親相愛的年代了,阿米飯圈文化,現在可說是每三幾個月變一次,而且是愈變愈差的。

說回那唱歌應援驚喜,驚喜是做到了,成員們感動到哭了,放在DVD應該很有看頭。但之後引來的爭拗及誤會(英國飯被其他飯罵盜用巴黎的主意),韓飯亦因此投訴Big Hit不理會她們為Fan Meeting應援安排的電郵,令她們募捐與製作物資有困難(因為她們其中一建議也是唱歌但被否決了)。還有將來每一個國家每一場演唱會,該國的飯都會想做類似的應援,門面話就說是為了希望防彈開心高興,其實就是去爭寵爭功,想做這個那個第一希望其他國家妒忌,這之餘此類的麻煩,你覺得那驚喜值得嗎?你問我,即使是身在現場感受過那一刻,我也坦白告訴你,一點都不值得。可以重頭來過的話,我寧願沒發生過。Big Hit內部就是追不及防彈的發展,也追不及阿米飯圈文化的改變,仍以三兩年前的模式運作。即使防彈在創作內容,或表演實力上如何提升,如果背後回應不及人數與需求都迅速增加的阿米,倒頭來只會浪費了創作班底的心血。Big Hit要知道,防彈成也是阿米,敗也可能是阿米啊!當然,我這樣說並不等於要求Big Hit對阿米有求必應,但一定程度上的期望管理(expectation management),甚至控制,是必須的。

大家見我一篇寫完Wembley後記,都應該知道我對他們今次的演出,雖然不是不享受,但實在沒有特別大的感覺。今晚跟朋友吃飯時,數一數這次Love Yourself系列世巡,我不經不覺都去了19場了,比很多大站的站姐還要多,所以對一般的演出,沒有深刻的感想也不出奇。










12 則留言:

  1. 原來你有朋友在倫敦。 我哋要下次先可以見面了。
    倫敦的舞台沒有給你特別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朋友由之前一星期的巴西場直接到倫敦,已在倫敦等了我幾天,所以週五我一到,無論多累都想先跟她吃頓飯。但一到週六日,行程就真的很難控制,一定要睇實際情況。

      刪除
  2. 時差真係好難搞,通常第一晚勁攰瞓到覺好,到第二晚又會差返啲,我家主子有時仲要成兩星期至適應到。

    第一晚真係坐得好近呀!其實睇咁多次之後,會唔會唔係睇得好集中專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依家都未攪到,成日日頭好眼瞓,未調好就已經去完釜山一round喇。

      睇咁多次,某啲歌有少少出神一定會,尤其係我自己唔鍾意嘅歌,我會有點局外人咁去睇。

      刪除
  3. 耶終於等到Ceci的後記了!C3/C4位置當時好多人都想要呢。難得和Ceci去過同一次演唱會,這篇留言可能會寫長一點,因為也想和你分享一下呵。
    我第一天坐山頂位,所以真的是感受氣氛多過看防彈表演。山頂區似乎有很多都是新飯/小朋友和家長,對一些歌曲沒那麼熟,反應也沒想像中熱烈,只有旁邊的兩個小妹妹很嗨,不過不影響我看演唱會。之前一直很期待能看到Ceci後記提到的ARMY bomb 燈海,但當我一踏進場內,發現「日光日白」,才頓時想起來英國現在晚上9點半才天黑啊。坐得那麼遠,印象最深刻的是Seesaw的舞台背景還有Tear。怎麼說呢,看完第一場後反而覺得去年O2場更好看。
    第二場就不一樣了,正如你所說,氣氛輕鬆自然很多,作為哈利波特迷,他們搞怪那段真的好搞笑!Young Forever那個驚喜公布時,我和旁邊的ARMY都好興奮,當然大合唱時也真是感動的。
    說到飯圈,最近的確烏煙瘴氣,不過我一向都是抱著「食花生」的態度,可能是因為把自己和飯圈內的紛爭分得很開?雖然會去了解,但不會參與。看Twitter時我還在想:「會不會是主辦在倫敦放錯了巴黎場的應援活動?」,但想想看如果真是的話應該會有法文?
    另外,Ceci應該知道泰亨的大站Nuna_V吧?原來第二晚她就坐我後面!因為我後來看她Young Forever的飯拍時聽到自己那把歇斯底里的聲音哈哈,雖然平時不會特別關注站姐,但依然感覺好神奇啊。
    希望無論多累也好,這次豐富的旅程也成為了Ceci難忘的經歷吧(還有接下來的Mus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大的場地,平價票一定會有有很多新飯。

      Stadium Tour不及arena場地好看,是必然的事,單只演出者距離太遠,飯的應援聲飄得太散就會影響氣氛。所以如果他們再去arena時,(因為不是所有國家都有stadium),我都會盡量去。

      刪除
  4. 感謝你的後記,真的很希望大黑能看到的文章啊
    也希望新米有機會看到你的文章,好好了解k-pop文化及防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黑現在連自己都顧不到呢。

      刪除
  5. 終於等到了Ceci的後記,儘管妳已經看過十多場,不再著重於描寫演唱會內容,但每次看妳的後記還是津津有味阿,能知道成員們去過哪些餐廳,演唱會花絮記聞、現場歌迷反應等等都很有意思,謝謝妳的分享!
    看了第一場的直播時也覺得成員們沒有很放開,講話也比較拘謹,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場應該是他們太怕跳錯舞走錯位,或唱現場失準,又怕失言,所以真的只是跟著rundown做,一點也不敢偏離。

      刪除
  6. 睇到你寫果句笑左出來!啲阿米後生女佔多,爭寵拗交一定咖啦,不過表達方法方式。。。Btw,BTS而家咁成功好好為佢地開心,都中多得ceci你介紹先開始留意佢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也真的有很多不是愛防彈,而只是來趁熱鬧,或者attention seeking的小朋友來做阿米,所以才日日都爭拗這個那個。

      刪除